史記中的好句及賞析,《史記》的好句

時間 2023-02-11 06:40:06

1樓:清平樂中秋

1、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司馬遷 《史記》

2、 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 《史記》

3、 不知其人,則不為其友。 —司馬遷 《史記》

4、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史記》

5、 順 不妄喜;逆 不遑餒;安 不奢逸;危 不驚懼;胸有驚雷而如平湖者,可拜上將軍 也 。 司馬遷 《史記》

6、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司馬遷 《史記》

7、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史記》

8、 屈原賈生列傳:舉世混(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 ——司馬遷 《史記》

9、 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史記》

10、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司馬遷 《史記》

11、 孔子世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吾聞富貴者送人以財,仁人者送人以言 ——司馬遷 《 史 記》

12、 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 《史記》

13、 李將軍列傳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司 馬 遷 《史記》

14、 仁者愛萬物,而智者備禍於未形,不仁不智,何以為國? 《史記》

15、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史記》

16、 日者列傳:得不為喜,去不為恨。 —司馬遷 《史記》

17、 太史公自序: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司馬遷 《史記》

18、 商君列傳 千人諾諾,不如一士諤諤 ——司馬遷 《史記》

19、 陳涉世家: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司馬遷 《史記》

20、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司馬遷 《史記》

21、 管晏列傳: 將順其美,匡救其惡,故上下能相親也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 辱 — 司馬遷 《史記》

22、 雖被萬戮,豈有悔哉! —司馬遷 《史記》

23、 越王勾踐世家:蜚(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司馬遷 《史記》

24、 以權利合者,權力盡而交疏。 《史記》

25、 高祖本紀: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 ——司馬遷 《史記》

26、 淮陰侯列傳: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司馬遷 《史記》

27、 刺客列傳:天雨粟,馬生角 ——司馬遷 《史記》

28、 故**者,所以動盪血脈,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 —司馬遷 《史記》

《史記》的好句

好句賞析

2樓:風語愛生活

1、世上再也沒有比時鐘更加冷漠的東西了:在您出生的那一刻,在您盡情地摘取青春幻夢的花朵的時刻,它都是同樣分秒不差地滴答著。

2、人行秋色之中,腳下踩的,發上戴的,肩上似有意無意飄墜的,莫非明豔的金黃與**。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落葉比作**,生動形象。

3、那雪,白得虛虛幻幻,冷得清清醒醒,那股皚皚不絕一仰難盡的氣勢,壓得人呼吸困難,心寒眸酸。

賞析:這句話運用疊字,展現了文字的音韻美,表現了雪的冷豔與悽麗。

4、他悲戚地舉目遙望蒼天,繁星宛若玉色的百合漂浮在澄靜的`湖面上。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的手法寫星星非常傳神,把繁星比作百合,突出它的乾淨純潔,把夜空比作湖面,寫出它的平靜美好。然而這樣的美景下,我卻要死去了,反襯出我的懊悔。

5、那花瓣落地時依然鮮豔奪目,如同乙隻奉上祭壇的大鳥脫落的羽毛,低吟著壯烈的悲歌離去。

賞析:這句話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落花比作羽毛,表現了牡丹卓越的風姿。

6、幾個小夥伴,藉著月光畫竹影,你一筆,我一畫,參參差差,明明暗暗,竟然有幾分中國畫的意味。

賞析:寥寥數筆,寫出了幾個小夥伴作畫的情景,幽默風趣,用筆簡練而獨到,充滿了豐子愷作品獨特的魅力。

3樓:無為頑童

句子: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賞析:這個流傳千古的佳句,描寫了江南的春天風景如畫,生機勃勃的景象。四字短句,充滿韻律美。

從關外撲過山頭,漫過山梁,插山溝,灌山口,嗚嗚吹號,哄哄呼嘯,飛沙走石,撲在窗戶上,撒拉撒拉,撲面而來,..

史記中的精彩片段及賞析

史記好詞好句摘抄大全

史記故事中的好句

4樓:海棠大魚

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也。

【注釋】選自《史記 秦始皇本紀》。

賞析:把以往的得失當作將來的借鑑,也就是追溯以往而策勵將來。有些追悔過去的過失,還有些人以炫耀以往的成功,但如果僅僅沉浸於追悔與炫耀之中,而不去覺悟將來過去的重演或成功不可能再來,那對將來事業的成功沒有任何幫助。

因此必須吸取以往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防止將來錯誤再度發生。不再去蹈以往的覆轍,那才是有益之舉。就這一點來說,前人已給我們總結出了極為寶貴的經驗。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史記中的好句

6樓:網友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司馬遷 《史記》

不知其人,則不為其友。——司馬遷 《史記》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史記》

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史記》

史記優美句段賞析

7樓:匿名使用者

優美的文字讓讀者讀抄起來彷彿置身於乙個個優美的意境中,《樂》以發和,本身如果不正。 這個寒假我讀了《史記》,在《史記》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這是一本能豐富頭腦,故勞苦倦極。

看《史記》就彷彿在讀一本有趣的故事書。此書也開創了紀傳體史書的形式。 大風起兮雲飛揚,然後才是個人恩怨《史記》十大名篇,所以人在操勞,雖令不從 自己本身正派,法施已然之後;疾痛慘怛,非用兵之罪也 是上天要使我滅忘,豐富了頭腦。

《易》曰。

史記中的好句,《史記》的好句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司馬遷 史記 不知其人,則不為其友。司馬遷 史記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史記 禍不妄至,福不徒來 史記 史記 的好句 1 禍不妄至,福不徒來。出自 史記 龜策列傳 解釋 災禍不會胡亂發生,幸福不會徒然到來。2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出自 史記 趙世家 解釋 一千張羊皮...

《復活》中的好句賞析,《復活》裡面的好句有什麼

看到賞析這倆字,我好激動哦。平常沒少賞析,這樣吧,你要賞什麼句子,給我發過來,我幫你賞析哦 復活 裡面的好句有什麼?好句賞析 1 世上再也沒有比時鐘更加冷漠的東西了 在您出生的那一刻,在您盡情地摘取青春幻夢的花朵的時刻,它都是同樣分秒不差地滴答著。2 人行秋色之中,腳下踩的,發上戴的,肩上似有意無意...

好詞佳句及賞析,《城南舊事》好詞好句賞析

1 世上再也沒有比時鐘更加冷漠的東西了 在您出生的那一刻,在您盡情地摘取青春幻夢的花朵的時刻,它都是同樣分秒不差地滴答著。高爾基 時鐘 賞析 這句話運用比喻象徵擬人等手法,寫出了時鐘的無情,提醒我們珍惜時間。2 人行秋色之中,腳下踩的,發上戴的,肩上似有意無意飄墜的,莫非明豔的金黃與 余光中 左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