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史記的進,如何讀 史記

時間 2021-08-11 17:04: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從讀的方式看,文言與白話相結合比較好。

如果沒有文言基礎,而且只是要求領會史記的內容並不學習史記文筆的話,讀白話就完全可以了。

2、讀物選擇,推薦3類:

社科院的《白話史記》許嘉璐主編。

臺灣版《白話史記》臺灣各大院校歷史系教授主編。

市面上一些《白話史記(精編)》,基本上都選擇了一些經典本紀,列傳,是勾起人閱讀興趣的入門選擇。

3、讀史記如何讀進去。

例如:本人讀史記時常聯想現實情況,經過對比讓人有極大的反差感,從而更進一步引起對古人情操的嚮往。比如古人的高尚道德和今人的浮躁冷漠(舜帝、漢文帝)、比如縱橫家們遊說各國國君,何不彷彿如今白領經營們應聘各大型企業(蘇秦、張儀)。

4、讀史記絕可以提升自己的人文思想境界。有百利而無一害。

2樓:

讀原文吧,史記裡有好多故事都是很經典的

隋朝創立的科舉制度,在中國沿用了一千三百多年,至清朝時被廢除了,簡要說明被廢除的原因。

3樓:和你一起飛了

考試題的話就這樣回答:科舉制度禁錮了思想,國家缺少新型人才,再加上外來的西方文明對中國的充斥,科舉制度就更不適宜中國的發展,所以最終被廢除。

標誌性事件:是張之洞上書《奏定學堂章程》

4樓:愛步槍

科舉制到清末已經嚴重束縛了讀書人的思想,使社會思想僵化,更重要的是,科舉制所考的內容,對富國強兵沒有任何作用。造槍造跑造炸彈,這理科的東西,英法俄美國在何方,風土人情這些文科的東西,科舉制一概不考。空談文學與哲學是不能強國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廢除原因我認為很簡單,西方的介入,又有維新派,洋務派的推波助瀾

6樓:匿名使用者

讀死書!!!!!!!!!!!!!書呆子

有哪位高人能給我講解一下<史記>和<漢書>的差異呀?

7樓:

《史記》是一部貫穿古今的通史,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漢武帝元狩元年(前122年),敘述了我國三千年左右的歷史。全書略於先秦,詳於秦漢,所述秦商鞅變法至漢武帝晚年的歷史,約佔全書篇幅的五分之三左右。據司馬遷說,全書有本紀十二篇,表十篇,書八篇,世家三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

“本紀”實際上就是帝王的傳記,因為帝王是統理國家大事的最高的首腦,為他們作紀傳而名之曰“本紀“,正所以顯示天下本統之所在,使官民行事都有一定的綱紀的緣故。

同時,也是全書的總綱,是用編年體的方法記事的。在“本紀”的寫作中,司馬遷採取了詳今略遠的辦法,時代愈遠愈略,愈近愈詳。“本紀”託始黃帝,是因為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又是“正名百物”的祖師。

將項羽列入“本紀”,一是秦漢間幾年“政由羽出”,一是推崇其人格。

8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的歷史性和文學性如何體現, 史記 的文學價值是怎樣體現出來的

史記的歷史性體現在它是紀實的,裡面的人物及大事蹟都是歷史上真實的,有史可尋的。其文學性在於雖然這些人物事蹟都是存在的但是在敘述的時候司馬遷又用文學的筆法將每個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就像在寫一部 一樣,並且將人物性格在其語言 行為 神態中一一展現。 字文白 答 歷史性主要是大的方向上體現出來的 文學性 ...

淳于髡的髡怎麼讀,史記裡的,淳于髡的髡怎麼讀,史記裡的可以給拼音,也可以給同

可愛包子 淳于髡,髡字讀做k n。戰國時期齊國 今山東省龍口市 人。齊國贅婿,齊威王用為客卿。他學無所主,博聞強記,能言善辯。他多次用隱言微語的方式諷諫威王,居安思危,革新朝政。還多次以特使身份,周旋諸侯之間,不辱國格,不負君命。公元前349年,楚國侵齊,他奉命使趙,說服了趙王,得精兵十萬,革車千乘...

對項羽功過及失敗原因的看法,讀《史記 項羽本紀》論項羽功過及失敗原因

love彩樂 一 項羽在推 和 翻秦朝統 和 治以後,目光短淺,策略錯誤,企圖恢復春秋 戰國時代的封建貴族政治,封立十八個諸侯王,搞 割據,把統一的中國倒退到割據 的舊時代裡去,違背了歷史發展的趨勢。二 項羽殘 和 暴無比,多次屠城,濫殺 和 無辜,失掉民心。尤其在鉅鹿大戰中獲得大勝後,於新安用狡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