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的歷史性和文學性如何體現, 史記 的文學價值是怎樣體現出來的

時間 2021-05-04 10:55:57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的歷史性體現在它是紀實的,裡面的人物及大事蹟都是歷史上真實的,有史可尋的。其文學性在於雖然這些人物事蹟都是存在的但是在敘述的時候司馬遷又用文學的筆法將每個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就像在寫一部**一樣,並且將人物性格在其語言、行為、神態中一一展現。

2樓:字文白

答:歷史性主要是大的方向上體現出來的

文學性 由於是在漢 所以對某些政治問題做了迴避 就有了文學性

<<史記>>的文學價值是怎樣體現出來的?

《史記》的文學特徵以及它對中國文學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特徵:《史記》是一部貫穿古今的通史, 從傳說中

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漢武內 帝元狩元年,敘容述了我國三千年左右 的歷史。據司馬遷說,全書有本紀十 二篇,表十篇,書八篇,世家三十篇, 列傳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

影響:司馬遷吸收了戰國以來有關中國境內各民族以及周邊國家發展**的說法,在《史記》中把春秋、戰國時代的中原、荊楚、吳越、秦隴、兩廣、雲貴、塞北、東北各地區的國家與民族都當作黃帝的子孫,這對於兩千年來我國這個多民族的友好大家庭的形成與穩定,起了難以估量的作用。不僅如此,司馬遷在寫到漢王朝對周邊國家、周邊民族用兵的時候,又總是站在反對窮兵黷武,反對擴張、掠奪的立場,他所追求的是各民族間平等友好地和睦相處。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我們說司馬遷是當時漢族被壓迫人民與各周邊少數民族的共同的朋友。

4樓:東都漫士

他的文學特徵是:史文學,雙合璧,樹正史,把典立。紀表書,有列傳,紀傳體,百卅篇。自黃帝,止漢武,三千載,祥記述。

怎樣理解實踐具有社會歷史性? 高中政治

實踐在認識論中的決定作用。實踐是人們能動地該改造 探索現實世界的社會性的客觀物質活動。實踐是一個由多種要素構成的有機的動態系統。它有三個要素 實踐主體 實踐手段 實踐客體。這三個要素相互聯絡和作用,構成實踐的整體。實踐的基本特徵是 第一,實踐具有客觀性。第二,實踐具有能動性。第三,實踐具有社會歷史性...

新疆的昨天和今天歷史性作文,家鄉的昨天和今天作文歷史篇

一路上還夾雜著風雨 閃電與雷鳴。而我卻要揹著大包袱艱難地移動步伐 就算環境再惡劣,困難再多,我也要以成功者的自信回首過去,展望未來!從現在開始,勤奮起來,風雨無阻!從現在開始,努力學習,認真對待每一件事情,讓內心充實。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只能靠自己的努力獲取。溫室裡的花兒,樹陰下的小草,它們有著無比...

關於楊戩 沉香劈山救母西遊記 的問題?歷史性問題

首先,嗯,你是個認真的孩子 但就像上帝,玉皇大帝,和宙斯無法比較誰更厲害一樣,這個是不能混為一談的 其實我也一直在疑惑這個問題,前幾天還有播 寶蓮燈前傳 的電視劇,主角就是2郎神 在不同的背景下,有不同的故事,因為不是歷史,所以隨意性就很大了 看了你的問題我就不想看下去 更加不想回答 你歷史學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