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楊戩 沉香劈山救母西遊記 的問題?歷史性問題

時間 2021-08-11 16:49:4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嗯,你是個認真的孩子

但就像上帝,玉皇大帝,和宙斯無法比較誰更厲害一樣,這個是不能混為一談的(其實我也一直在疑惑這個問題,前幾天還有播《寶蓮燈前傳》的電視劇,主角就是2郎神)

在不同的背景下,有不同的故事,因為不是歷史,所以隨意性就很大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你的問題我就不想看下去 更加不想回答 你歷史學過嗎??

楊戩 .沉香劈山救母 . 西遊記

這些東西在哪個國度哪個時期出現過?怎麼可能是歷史問題??

都是幾部** 作者又不是同一個人 人家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有什麼好奇怪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神話**是有很多分枝的,二郎神其實也是很悲哀的人,他沒有沉香那麼好運,二郎神的母親是一直被囚禁至死的,所以他才會那麼極端,也有人說二郎神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為了多做好事救出母親,也有故事是說做好事是為了復活母親,玉帝是他舅舅,他是無法反駁的。所以二郎神是一個神話悲情人物,不管站哪個角度,應訪同情這個可憐人!關於年代問題當是笑話吧,中國神話之中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差幾百年是沒什麼關係的。

4樓:

不對啊,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還不到唐朝,也就是說楊戩劈山救母的事應該是唐朝以前幾百年的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的媽媽當然是三聖母楊嬋了,楊戩當時了司法天神,他妹妹當個三聖母有什麼奇怪的,還有和三聖母結為夫妻的是劉彥昌並不是劉向,也不是漢代的,是唐後的吧。楊戩當時是天上的司法天神身不由己,當然要組織他了,況且是他把自己妹妹壓在山下的,當然要阻止否則不就是自打嘴巴子。

6樓:三世一葉

要尊重名著,尊重民間故事,民間文化,現在的一些編劇,商業化意味太濃

7樓:你是水邊的花

你問的很對!

我在一本學術書(可惜忘了書名了)裡看過,二郎神救母和沉香救母是同一神話**的不同分流.據考證,二郎神救母出現在前,約在唐宋時期就有了,而沉香救母流行約在明末,和佛教關係更密切.所以你在幾乎囊括所有三教神話故事的《西遊記》裡只能看到孫悟空打趣楊戩,提到其救母往事.

卻找不到沉香的影子,這也可以反證出起碼《西遊記》成書時寶蓮燈的故事還未廣泛流傳.

8樓:問問不問

都是民間所流傳的故事,都是**嘛,都也有一種虛構的成分。而且楊戩沉香的是有多個版本的,各地民間說流傳的都有些差異

9樓:枍漓

去看看沉香救母這個故事吧

楊戩到底是西遊記裡的還是封神榜裡的,還是沉香救母裡的?

10樓:

楊戩是中國古代的神話人物,可以是《西遊記》和《封神榜》裡的,也可以是《沉香救母》裡的。

楊戩在傳說中是二郎神的名字,又稱萬天川主清源妙道二郎顯聖真君崇應惠民大帝,清源妙道護國真君川蜀大帝威靈顯化天尊。

是神仙與凡人結合而生,不僅神威顯赫、法力無邊、善獵能戰、斬妖降怪而且正直仁義、為民除害、顯聖護民。作為中國民間神靈信仰體系中一位影響深遠的神祇被廣泛信仰和崇拜,民間有二郎廟供奉。

11樓:聆聽亂世

他就是中國的神,西遊記封神榜這些**裡的神大多就是來自中國本來就存在的神,沉香救母是民間傳說。

12樓:奇蹟之月牙天衝

這個應該是無法考察的吧。無非只是兩種推斷,一是原本就有這個神的傳說,二是吳承恩根據一些人的原型造出來的。至於你說楊戩是這裡面的哪一個,我可以告訴你,某種程度來講這裡面寫的楊戩都是一個人。

但是最早是出自西遊記,封神榜與寶蓮燈都是後人根據西遊記改編而寫出的前傳和後傳(寶蓮燈一直被稱為西遊記後傳的吧)。有意思的是,這三部裡面的楊戩竟是不同性格,但是卻又能聯絡起來使楊戩的人物形象達到完美。現代人有一部**,叫《楊戩——人生長恨水長歌》,不知道你看過沒。

這**就是根據這三個寫出來的,將內容銜接了起來,說明了楊戩性格以及前後因果的轉變與發生。

13樓:檀羽衝先生

都有 西遊記裡是二朗真君,封神榜是哪吒的兄弟,沉香救母裡的舅舅

14樓:楓林華電

這些都是啊,就是二郎神,出現在不同**而已

15樓:

楊戩是沉香救母裡的。

16樓:smile晨小曦

楊戩還有一個名字叫二郎神,這你就知道了吧

17樓:童聲軼事

都有,先是西遊記,後沉香救母

18樓:丶善良的男人

這些都有二郎神。誰最早應該是西遊記先出得西遊記 但是在沒西遊記前就有二郎神。

劈山救母的孩子是楊戩還是沉香?

19樓:木木曰生光

劈山救母在民間流傳兩個版本,劉沉香版跟楊戩版,分別講的是劉沉香劈開華山救出其母三聖母的傳說和二郎神楊戩劈開桃山救母的故事。沉香的版本是因電視劇而廣為人知。

擴充套件資料

多說的是劉沉香劈開華山救出其母三聖母的傳說和二郎神楊戩劈開桃山救母的故事。

流傳下來最著名的有兩則,一則是沉香劈山救母,最早見於失傳的元明雜劇《沉香太子劈華山》《劈華山救母》,宋、元戲文亦有《劉錫沉香太子》。 明嘉靖三十二年的南戲《劉錫沉香太子》 ,皮黃戲《寶蓮燈》定形於**《西遊記》廣為流傳之後的清代。大團圓結局反映出大眾的期盼。

一則是二郎神劈桃山救母,二郎為救母親,答應玉帝擔山逐日,肩挑王屋、五行二山去趕太陽,最後玉帝無奈之下釋放楊母,冊封二郎和三娘。至今可見的還有一則是清朝同治七年無垢道人的《八仙得道》,三聖母被壓的是泰山,幫王泰的是八仙。(一說王泰其實才是二郎神真正的外甥,也有把王泰當作是劉沉香的)

吳承恩在書中詩曰:“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鋋羅雙鳳凰。”這首詩是《西遊記》中對於二郎真君的一段描寫,二郎神斧劈桃山救出母親。

第六回小聖施威降大聖中:大聖見了,笑嘻嘻的,將金箍棒掣起,高叫道:“你是何方小將,輒敢大膽到此挑戰?

”真君喝道:“你這廝有眼無珠,認不得我麼!吾乃玉帝外甥,敕封昭惠靈顯王二郎是也。

今蒙上命,到此擒你這反天宮的弼馬溫猢猻,你還不知死活!”大聖道:“我記得當年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楊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麼?

我行要罵你幾聲,曾奈無甚冤仇;待要打你一棒,可惜了你的性命。你這郎君小輩,可急急回去,喚你四大天王出來。”

參考資料劈山救母 百科

楊戩 百科

20樓:舞風雙劍

都有。唐代時流行崇拜山神,華山三公主私婚書生並生子的故事已廣泛流傳,下啟宋元時期沉香救母雜劇。而二郎救母的故事最早見於明朝中葉,系神魔**設定。

元雜劇有張時起《沉香太子劈華山》(見元鍾嗣成《錄鬼簿》),又有李好古《劈華山神香救母》(別作《巨靈神劈華嶽》,見《也是園書目》),明塗渭《南詞敘錄》記載宋、元戲文亦有《劉錫沉香太子》,惜均亡佚。溯其原始,則唐戴君孚《廣異記》所記華嶽神女,宋(元?)闕名《異聞總錄》所記華陰廟三娘子事,已略具此故事前半之雛型。

故可知沉香神話之流傳由來已早。

《董永沉香合集》(杜穎陶編)引寶卷《沉香太子全傳》略謂:漢代士子劉向“上京趕考”,路過華山神廟,題詩戲弄廟神華嶽三娘,三娘怒欲殺之。玉帝遣太白金星告以與劉有姻緣三宿之分,三娘乃幻為大宅,候劉於途。

俟劉投宿,誘迫而成親焉。三宿已過,三娘道出真情。劉以沉香一塊贈別,雲他日生子取此為名,用作記認。

三娘亦贈劉以夜明珠、玻璃盞等三寶。劉進京時考期已過,方欲獻寶邀官,又遇奸相覬覦,劫其三寶,反誣以盜名,綁赴法場,正待處決。三娘知之,遂作法令“飛沙走石”,刑不能舉,使劉冤終得昭雪。

“寶貝、文章,一齊獻上皇帝”,欽賜揚州府巡按,“走馬上任”。三娘在華山,值王母壽辰,諸仙俱赴蟠桃會慶壽。三娘因孕,託病未去。

其兄二郎神覘得真情,乃怒提華山,壓之於地下洞中。三娘於洞中產子,取名沉香,遣夜叉送去揚州認父。時劉已娶王氏,生子秋兒,乃同撫育長大,入學讀書。

同學有秦丞相子官保,譏沉香為無娘子,沉香、秋兒怒,同打死官保。王氏以秋兒入獄抵罪,縱沉香逃難,且往救其母。幾經波折,沉香終到華山,遇何仙姑授以仙法,並竊得洞中萱花神斧,而與其舅二郎神大戰於華山。

變化易形,各顯神通。諸仙鹹來救助沉香,二郎神亦得眾神之助,神仙混戰,勝負未分。玉帝乃敕太白金星下界說合二家,責令收兵。

沉香因得斧劈華山,救出親孃,母子團圓,玉帝敕封仙職。沉香返家,復於法場救出秋兒,“劉向奏明皇君”,皇君賜封沉香為“太子”,故沉香又稱“沉香太子”。按:

沉香故事,見於唱本鼓詞者,大同小異,略如上述,唯清朝彈詞《寶蓮燈華山救母》,於沉香救母故事外,又增二郎劈山救母緣起。略謂:西漢書生楊天佑修道桃山,張仙姑下山與楊配合,生一男一女,男名二郎,女名三娘。

事聞玉帝,敕旨壓仙姑於桃山以罰之,得二郎劈山救免。至此,二郎名字未知,始終未提叫楊戩。

《西遊記》第六回寫孫悟空大鬧天宮,玉帝遣灌口顯聖二郎真君前往擒之,孫悟空笑謂二郎曰:“我記得當年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楊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麼?”二郎出身、姓氏及事蹟大略已如民間所傳,而未揭載其名。

《封神傳》寫楊戩助周滅殷並降梅山七怪等事,揭出其姓名,然未稱其灌口二郎。直至清末說唱鼓詞如《沉香救母雌雄劍》(見杜穎陶編《董永沉香合集》)之類出,始明言楊戩是“臨江灌口二郎神”,於是與李冰子二郎及趙昱同為灌口二郎神。其寫楊戩“牽著狗來駕著鷹”、“頭戴一頂三山帽,身披鎖子甲**,面白微須三隻眼,手使三尖二刃鋒”等,已與近世四川灌縣二王廟所塑李冰之子二郎神像相近。

或謂神之楊戩系由人之楊戩附會而來,以楊戩宦者,宋徽宗時人,陸游則高宗時人,生年與之相去不遠,已記其蝦蟆變化之異,則明清傳說之附會固其宜也。

21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 是 二郎神的舅舅 , 二郎神的母親是玉皇大帝的妹妹 ,

他(玉皇大帝)也是 沉香的外公 ,沉香的母親是玉皇大帝的女兒 。

大概 可能 也許 是這樣吧 。

22樓:橙君之美

一個劈桃山,一個劈華山

23樓:陽光的楚雲兮

兩個都劈過,真不愧是一家子。

2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有,你可以看一下寶蓮燈前轉就有講楊戩劈山救母,而沉香的母親三聖母走的是她母親的老路然後才有沉香劈山救母,只是沉香救母更有名而已

沉香和二郎神一樣劈山救母,那二郎神幹嘛還要阻攔沉香,何況還是親侄子?

25樓:匿名使用者

按很多人的理解是沉香劈山救母,但是首先出現的其實應該是二郎神劈山救母。

一、二郎斧劈桃山救母:

著名神話**《西遊記》中的第六回裡,作者借孫悟空之口說“記得當年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楊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 《西遊記》中的二郎神被吳承恩描述如下: “相貌果是清奇,打扮得又秀氣。真個是:

儀容清俊貌堂堂,兩耳垂肩目有光。 頭戴三山飛鳳帽,身穿一領淡鵝黃。 縷金靴襯盤龍襪,玉帶團花八寶妝。

腰挎彈弓新月樣,手執三尖兩刃槍。 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鋋羅雙鳳凰。 力誅八怪聲名遠,義結梅山七聖行。

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 赤城昭惠英靈聖,顯化無邊號二郎。” 從傳說的流傳時間來看,這足以說明最早"劈山救母"的事蹟二郎神的。

二、沉香劈山救母

民間傳說:“漢士子劉向(一說劉璽)進京趕考,路過華山神廟,題詩廟中,戲弄廟神華嶽三娘子,三娘怒欲殺之,得太白金星之告,謂其與劉有三宿姻緣之份。三娘子遂與劉結為夫妻。

三宿後,劉以沉香一塊贈別,囑他日生子,以此為名。三娘既孕,其兄二郎神察之,怒提華山,壓三娘于山下穴中。三娘於穴中產子,乃名“沉香”;又遣夜叉送與其父。

沉香**後,尋母華山,遇何仙姑授以仙法,又竊得萱花神斧,與其舅二郎神大戰於華山。

二郎神請諸神相助,沉香亦得眾仙協力,舅甥各顯神通,神仙混戰,勝負難分。後玉帝敕太白金星說和休戰,沉香因得斧劈華山,救出孃親,母子團聚。

總結:相較兩個故事而言,"二郎斧劈桃山救母"的故事帶著明顯的上古神話色彩,而沉香的故事就不是很明顯了。

沉香劈山救母的目的是什麼,劈山救母的主人公是誰?

青妍知識屋 1 為了救自己的母親。2 故事簡介 劈山救母是漢族民間傳說故事之一。華山的西峰頂上,有一塊十餘丈長的巨石齊茬茬被截成三節。巨石旁邊插著一把七尺高三百多斤重的月牙鐵斧。相傳,這就是當年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巨石叫 斧劈石 鐵斧叫 開山斧 有同名越劇 同名秦腔 同名 等作品。 就是別人都有母親...

寶蓮燈前傳寶楊戩劈山救母在哪一集

浪天鷹 第十二集 http tieba.baidu.com b1 a6 c1 ab b5 c6 shipin plays b1 a6 c1 ab b5 c6 c7 b0 b4 ab videoid 6947a3ff4c2c37423610277d 寶蓮燈前傳劇情分集介紹 寶蓮燈前傳孫悟空與楊戩大戰是...

劈山救母故事的主要內容,《沉香救母》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生活需要微微一笑 二郎神楊戩作為民間信仰和道教的神祇人物,自古以來,有著大量傳說,甚至影響至地名 山名。劈山救母只是他許多傳說中的一個,作為二郎神擔山趕日傳說的一個分支,在古代並不是特別重要設定,現存有 西遊記 二郎寶卷 唐三藏西遊厄釋傳 等記載了他劈開桃山救出母親的神話故事。又有劉沉香劈華山救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