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轉讓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0:55:57

1樓:華律網

發生股東變更的情形有兩種,一是股權轉讓,二是公司增資。股權轉讓須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規定的程式進行,公司增資須經股東會三分之二以上表決權通過。股東變更後,應相應的修改公司章程,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公司法》規定,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 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徵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

其他股東半數以上不同意轉讓的,不同意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股權;不購買的,視為同意轉讓。 經股東同意轉讓的股權,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有優先購買權。兩個以上股東主張行使優先購買權的,協商確定各自的購買比例;協商不成的,按照轉讓時各自的出資比例行使優先購買權。

公司章程對股權轉讓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第七十三條規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的強制執行程式轉讓股東的股權時,應當通知公司及全體股東,其他股東在同等條件下有優先購買權。其他股東自人民法院通知之日起滿二十日不行使優先購買權的,視為放棄優先購買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七十一條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應當經其他股東過半數同意。

股東應就其股權轉讓事項書面通知其他股東徵求同意,其他股東自接到書面通知之日起滿三十日未答覆的,視為同意轉讓。其他股東半數以上不同意轉讓的,不同意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股權;不購買的,視為同意轉讓。經股東同意轉讓的股權,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有優先購買權。

兩個以上股東主張行使優先購買權的,協商確定各自的購買比例;協商不成的,按照轉讓時各自的出資比例行使優先購買權。公司章程對股權轉讓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合同法債權轉讓法律規定有哪些,債權轉讓的法律規定有什麼

華律網 債權轉讓方式分為 自由轉讓 同意轉讓 通知轉讓等方式,合同採用通知轉讓。作為債權人當要轉讓其債權時,在一般情況下,無需債務人同意,只需要通知債務人。債權轉讓通知的方式一般有以下二種 一是債權人通知債務人,債權人對其享有的債權已轉讓給第三人。另一種通知方式是債權人 受讓人 債務人共同訂立債權轉...

哪些合同債權不得轉讓,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有哪些?

華律網 不得進行的合同債權主要包括三種 1 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主要有 合同的標的與當事人的人身關係相關的合同債權,不作為的合同債權,與第三人利益有關的合同債權。例如,特定演員的演出合同,不得轉讓。2 按照當事人的約定不得轉讓的債權。3 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當事人不得轉讓。 傷 ...

不可轉讓的債權有哪些,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有哪些?

華律網 不得進行的合同債權主要包括三種 1 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主要有 合同的標的與當事人的人身關係相關的合同債權,不作為的合同債權,與第三人利益有關的合同債權。例如,特定演員的演出合同,不得轉讓。2 按照當事人的約定不得轉讓的債權。3 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當事人不得轉讓。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