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物權法之外的其他法律規定了哪些物權

時間 2021-12-23 08:51:57

1樓:嬌生慣養三小姐

《民法通則》有物權的規定,但很多都被《物權法》修改了;還有就是《擔保法》,有些《物權法》沒有規定的就看它了。對於特定事物的物權,可能在其他法律有特殊規定,例如《海商法》中的船舶留置權和抵押權、《土地管理法》的土地物權問題,《城市房地產管理法》中房地產抵押、房地產權屬登記管理等等,這些就多了。你只提到法律,還有法規,更別說各種司法解釋了。

具體一點說:物權分為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所有權一般看《民法通則》和《物權法》就行了。

用益物權:《民法通則》僅有原則性的規定,憲法及有關土地、自然資源的單行法規如《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產管理法》《水法》《森林法》《草原法》《漁業法》《礦產資源法》《野生動物保**》等有零星規定。擔保物權:

主要就看《物權法》《擔保法》啦,但是《海商法》(如16條)、《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如32條)、《民用航空法》(如14條)等有特殊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法是綱領性的,其他法律都是在物權法的框架內進行規定的。

比如土地管理法裡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房地產管理法裡的房屋所有權,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法中的承包經營權,森林法中的林權,漁業法中的漁權。

擔保法的抵押權

民法中的相鄰權

我國物權法規定的物權種類?

3樓:擁有尾巴的人類

所有權。所有權人對自己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所有權人有權在自己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上設立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用益物權人、擔保物權人行使權利,不得損害所有權人的權益。

用益物權。用益物權人對他人所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權利。國家所有或者國家所有由集體使用以及法律規定屬於集體所有的自然資源,單位、個人依法可以占有、使用和收益。

擔保物權。擔保物權人在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或者發生當事人約定的實現擔保物權的情形,依法享有就擔保財產優先受償的權利,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債權人在借貸、買賣等民事活動中,為保障實現其債權,需要擔保的,可以依照本法和其他法律的規定設立擔保物權。

4樓:會寫字的煙圈

所有權、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地役權、居住權、抵押權、質權、留置權

5樓:範茹婷之四葉草

我國物權法規定了三種物權的型別:

所有權用益物權,包括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和地役權

擔保物權,包括抵押權、質權和留置權。

根據物權法規定,物權的保護方式有哪幾種?

6樓:匿名使用者

1、因物權的歸屬和內容發生爭議的,利害關係人可以請求確認權利。

2、被無權占有人占有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人可以請求返還原物;不能返還原物或者返還原物後仍有損失的,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3、造成不動產或者動產損毀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恢復原狀;不能恢復原狀或恢復原狀仍有損失的,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4、妨礙行使物權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排除妨害。

5、有可能危及行使物權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消除危險。

6、侵害物權,造成權利人損害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上述物權保護方式,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根據權利被侵害的情形合併適用。

擴充套件資料

物權取得

一、取得原因

1、法律行為.這是物權取得的最常見的原因,如買賣、互易、贈與、遺贈以及通過物的所有人與其他人的設定行為為他人設定抵押權、質權等他物權.

2、由於法律行為以外的原因而取得物權,主要有:

(1)因取得時效取得物權;

(2)因公用徵收或沒收而取得物權;

(3)因拾得遺失物、發現埋藏物取得所有權;

(4)因附合、混合或加工取得物權;

(5)因繼承取得物權;

(6)因法律的規定而取得物權;

(7)孳息的所有權取得。

二、物權消滅的原因

1、法律行為.這又包括拋棄合同以及撤銷權的行使.拋棄就是單方消滅物權的行為;合同則是雙方約定物權存續期限或物權消滅的意思表示;行使撤銷權來消滅物權主要是在合同規定中,行使撤銷合同的權利,從而使用權合同規定的物權歸於消滅.

2、由於法律行為以外的原因而消滅物權,主要有:標的物的滅失;物權的法定期限的屆滿;還有因兩主體之間的關係而產生的某種他物權,兩主體混同後,此種物權即歸於消滅.

7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法為保護物權提供了多種方式

物權法除規定了所有權、用益物權、擔保物權等各種物權的形式和內容外,還規定了較為全面的物權保護制度。當物權受到侵害時,權利人可以通過和解、調解、仲裁、訴訟等途徑解決。權利人可以行使物權請求權,如確認物權、要求返還原物、停止侵害、恢復原狀,或者進行賠償等。

這些物權請求權為人們的物權保護提供了法律前提和依據。

8樓:河北律師趙穎鋒

排除妨害、消除危險、返還原物。其他的實際屬於侵權法的保護方法。

股權轉讓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華律網 發生股東變更的情形有兩種,一是股權轉讓,二是公司增資。股權轉讓須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規定的程式進行,公司增資須經股東會三分之二以上表決權通過。股東變更後,應相應的修改公司章程,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公司法 規定,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權。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

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執行的其他法律文書,由人民法院執行。選項 a 債務人所在地b 被執行的財產所在

上海劉律師 由人民法院執行的其他法律文書 仲裁裁決 公證債權文書 由被執行人住所地或其財產所在地基層法院執行。 谷勇 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執行的其他法律文書,由 b 人民法院執行。 米蘭之心 根據修改後的民事訴訟法第201條第二款,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執行的其他法律文書,由被執行人住所地或者被執行的財產...

除了個人獨資企業法,依照其他法律規定,哪些人不能成為個人獨資企業出資人,急求

公司法第十六條 個人獨資企業投資人的資格限制 法律 行政法規禁止從事營利性活動的人,不得作為投資人申請設立個人獨資企業。解說 這一條解釋起來就是,除了 法律 行政法規禁止從事營利性活動的人 之外的自然人,均可以作為個人獨資企業的投資人。擴充套件 我國現行法律 行政法規禁止從事營利性活動的人包括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