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宮廷繪畫及分類有哪些,清宮廷繪畫有哪些內容?

時間 2021-05-04 10:54:57

1樓:五邦安全軟體

清代宮廷繪畫,中國清代宮廷畫家創作的作品及由此形成的流派和風格。在宮廷中供職的畫家,絕大部分為來自民間的職業畫家,另外還有若干歐洲來華的傳教士畫家。清代宮廷繪畫大致可分為紀實繪畫、裝飾繪畫、歷史題材繪畫和宗教繪畫等4類。

內務府造辦處負責畫家的入選、管理、業務考核、獎勵和懲罰。清代宮廷繪畫具有重要的史料和藝術價值。

清朝依照前代,同樣也在宮廷內蒐羅畫家,進行繪畫創作。規模很大,流傳下來的作品也非常多。但是有關的畫史資料中,如胡敬所著的《國朝院畫錄》、《西清記》;集體編著的《石渠寶笈》等,均無清宮畫家劃分等級的記載。

雖然清代較宋、明距現在更為晚近,但是對此類情形的了解,反倒沒有前者明晰。筆者曾經在北京的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中查閱過大量清朝的內務府檔案,從中發現了很多有價值的原始資料,其中就包括了清朝宮廷畫家等級劃分的記載,這些材料可補畫史記述之闕略。現將所見的有關資料歸納、整理,

2樓:大藝兒

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 聶崇正認為,雖然郎世寧的繪畫可謂中西合璧,實際上主要的畫法還是西方的,只是根據中國人的審美習慣在光線利用上進行了調整。歐洲的肖像畫,比如荷蘭的倫勃朗,經常將人物置於側光環境中,人臉就會半明半暗,但這在當時,中國人是接受不了的,認為是「陰陽臉」,被畫髒了臉。郎世寧就借鑑中國人像寫真,讓人臉盡量接受正面光,避免側面光,同時在人物的鼻翼兩側、鼻子、脖子下,稍稍加重,這樣五官就更清晰、立體。

郎世寧對於透視法在中國的引進也起了很大作用。

清宮廷繪畫有哪些內容?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康、雍、幹年間,是清代社會安定繁榮時期,繪畫上也呈現隆興景象,北京、揚州成為繪畫兩大中心。京城的宮廷繪畫活躍一時,內容、形式都比較豐富多彩。在商業經濟發達的揚州地區,崛起了揚州八怪,形成了一股新的藝術潮流。

清代宮廷繪畫,在康熙(1662~1722)、乾隆(1736~1795)年間,隨著全國統一,政權鞏固,皇室除了羅致一些專業畫手供奉內廷外,還以變相的形式籠絡一些文人畫家為其服務。宮內除了設立如意館等機構以安置御用畫家外,還用入值「南書房」的形式,以延納學士、朝官身份的畫家。有不少的學士、朝官,實際上已經成為宮廷畫家,他們經常畫些奉旨或進獻之作。

這些作品大多署有「臣」字款,統稱為宮廷繪畫(見清代宮廷繪畫)。其內容主要有:描繪帝后、大臣、少數民族上層首領的人物肖像畫,表現帝后生活的宮廷生活畫,記錄當代重大歷史事件的歷史紀實畫,供裝飾、觀賞用的山水、花鳥畫等。

風格面貌比較多樣。人物畫有傳統的工筆重彩和白描畫法,還有吸收西法比較寫實的畫法;花鳥畫有宗法黃筌的工筆寫生和惲壽平的沒骨法;山水畫則多屬「四王」派系,唯大寫意畫法則未在宮內傳布。這一時期,最負盛名的人物畫家有焦秉貞、冷枚、崔慧、金廷標、丁觀鵬、姚文瀚等。

山水畫家有唐岱、徐揚、張宗蒼、方琮等。花鳥畫家有蔣廷錫、鄒一桂等。還有一批供奉內廷的外國畫家,如郎世寧、王致誠、艾啟蒙等人。

他們帶入西洋畫的明暗、透視法,創造了中西合璧的新畫風,還培養了不少**,深受皇帝器重。清代宮廷繪畫自嘉慶(1796~1820)以後,日趨衰微,已無可以稱道的畫家。

清代宮廷繪畫的繪畫作品

4樓:玄彥靈

宮廷繪畫大致可分為紀實繪畫、裝飾繪畫、歷史題材繪畫和宗教繪畫 4類。紀實繪畫包括皇帝后妃及文武大臣的肖像、皇帝日常生活的圖景和記錄當時重大事件的畫幅如《康熙皇帝朝服像》《康熙南巡圖》《雍正皇帝祭先農壇圖》、《雍正皇帝臨雍圖》、《乾隆皇帝歲朝圖》、《乾隆孝賢皇后朝服像》、《塞宴四事圖》、《木蘭圖》、《哨鹿圖》、《紫光閣賜宴圖》、《馬術圖》《萬樹園賜宴圖》《阿玉錫持矛蕩寇圖》、《乾隆平定準部回部戰圖》、《道光皇帝行樂圖》等均為代表作。裝飾繪畫包括大量貼上於宮殿牆壁和案頭觀賞的山水、花鳥畫。

歷史題材繪畫創作不多。宗教繪畫,佛道題材均有其中一部分受**嘛教藝術的影響,頗具特色。帝后肖像畫上作者不署名款,其餘作品署款有固定格式,須用工楷字型書寫,畫家姓名前必冠以「臣」字,如「臣丁觀鵬奉恭繪」、「臣郎世寧恭畫」。

紀實繪畫中人物肖像、服飾、武備、儀仗、陣式、舟車等的描繪具體寫實,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部分山水、花鳥畫往往描繪塞外景物,在題材上有新的開拓。歐洲傳教士畫家帶來的西方繪畫技法,中西合璧的畫風,在傳統畫風之外,別具風格。

清代宮廷繪畫作品與過去各代畫院繪畫作品一樣,宮廷富貴氣息濃厚,用筆細密繁瑣,色彩浮華艷麗,格式嚴整少有變化,這些均是它的弱點。

研究清朝宮廷繪畫機構的目的及意義

5樓:手機使用者

清代在時間上是與現今最近的年代,研究清朝宮廷繪畫機構有利於當代繪畫機構的發展與改善,對當代繪畫機構有很好的借鑑意義。

清代是近現代工商業發展較快的年代,繪畫商品化與市場化在清代發展壯大,研究清代的宮廷繪畫機構,有利於發掘藝術市場的規律與當代繪畫機構的利弊。

清代繪畫中宮廷繪畫得到了極大的繁榮和發展,這是與清代繪畫機構密切相關的,研究清代宮廷繪畫機構,有利於我們分析研究西方繪畫在宮廷畫中的融合和應用,及其深層次的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1.了解清朝,宮廷繪畫機構的作用及其對當時社會的影響影響。

2。了解它的繪畫風格和當時的流行程度。

3.了解其組建構**物,及其他們背景。

4.通過了解宮廷繪畫機構,而間接了解清朝歷史、文化背景

宮廷繪畫的介紹

7樓:手機使用者

自從有了宮廷,就有了為宮廷服務的宮廷繪畫,它是宮廷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宮廷特設繪畫機構始於五代,即翰林圖畫院。北宋的翰林圖畫院盛況達到空前。

金、元時期的宮廷繪畫機構相對分散,各司其職。明代的宮廷畫家分別在武英、仁智等殿供職,清代宮廷繪畫機構則以如意館為主。中國畫的精緻輝煌是在宋代,這是中國畫永遠值得高唱讚歌的時代,而宮廷繪畫則是這首歌中的主旋律。

由皇上引領著筆墨的審美潮充,以科舉為動力,以「畫學」為基礎,以文學作品為創作題材,這也是中國畫傳統筆墨形式以及文化內涵是最值得稱道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