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裡的乙個故事 5,史記中的故事

時間 2023-05-12 05:30:06

史記中的故事

1樓:匿名使用者

網開三面。

發 音 wǎng kāi sān miàn釋 義 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出 處 《史記·殷本紀》:「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

古時候,商國 的 首領 商 湯 有 一天 到 野外 去 玩,看見 乙個 人 張著 四面 網 在 捕鳥。捕鳥人 祝願 說:」 願 天上 飛下來 的 鳥,地下 飛上來 的 鳥 都 能 進入 我的 網裡 來。

商 湯 聽見 後 對 捕鳥人 說:」 你 這樣 做 太 殘忍 了,鳥兒 都 要 給 你 捉光了。」 他 叫 捕鳥人 把 網 撤掉 三面,只 留 一面。

商 湯 祝願 說:」 鳥兒 啊!你們 願意 往左 飛 就 往左 飛,願意 往右 飛,就 往右 飛,實在 不想 活 了,就 進入 我的 網裡 來 吧。

諸侯 聽到 這件 事 後 說:」 商 湯 是 一位 仁慈的 王 啊!」 於是 有 四十多個 部落 來 歸順 他。

最後,商 湯 率領 各 部落 的 隊伍 滅了 夏朝,成了 商朝 的 第乙個 皇帝。

史記中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圍魏救趙》、《指鹿為馬》、《鴻門宴》、《完璧歸趙》、《背水一戰》、《臥薪嘗膽》、《網開一面》

史記中的故事,短的一百,史記中的乙個故事,短的 一百五十字

蘇武出使匈奴的第二年,漢武帝派貳師將軍李廣利帶兵三萬,攻打匈奴,打了個大敗仗,幾乎全軍覆沒,李廣利逃了回來。李廣的孫子李陵當時擔任騎都尉,帶著五千名步兵跟匈奴作戰。單于親自率領三萬騎兵把李陵的步兵團團圍困住。儘管李陵的箭法十分好,兵士也十分勇敢,五千步兵殺了五六千名匈奴騎兵,但是匈奴兵越來越多,漢軍...

司馬遷史記裡的故事,司馬遷史記中的故事

黃帝大戰蚩尤 大禹治水 暴虐的商紂王 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齊 褒姒烽火戲諸侯 孫子訓練女兵 管仲與鮑叔牙 張儀連橫 商鞅立木取信 司馬穰苴斬莊賈 仁慈的宋襄公 勾踐臥薪嚐膽 馬服君趙奢 趙括紙上談兵 馮諼收債 毛遂自薦 竅符救趙的信陵君 荊軻刺秦王 刺客聶政 布衣遊俠郭解 四單火牛陣 趙氏孤兒 一鳴驚人...

史記故事簡介,史記中的故事100字簡介

傾情清塵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政治 軍事 經濟 文化等 史記 最初沒有書名,或稱 太史公書 太史公傳 也省稱 太史公 史記 本是古代史書的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 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演變成 太史公書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