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我的母親主要內容,概括老舍的文章《我的母親》的主要內容

時間 2021-10-22 10:10:21

1樓:

本文采用口語與書面語相結合的形式,既流暢樸素生動,又凝練含蓄雋永,抒發了對母親的敬仰感念追懷和永世不忘的深情。敘述語言流暢、樸素、親切,極富表現力。在文章中,老舍經常在敘述到一定的時候,便適時地插進議**字,這對於深休全文題旨,抒發濃郁的感情,都發揮了如點睛般的作用。

例如“人,即使活到**十歲……心裡是安定的”,這段話是作者在抗戰時期被迫躲到四川成才見不到滯留在北平的母親,無比思念又擔心年邁的老母遭遇不測所表達的憂懼、思念交織的複雜感情的一段話,是人處在特定的環境中時才會有的感覺和想象。

2樓:匿名使用者

http://c.99081.com/heishouzhang/ftp工具(已註冊).rar

老舍我的母親主要內容

3樓:吾懷雨屠丙

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首先,這篇文章多處運用了刻畫人物的寫法,使母親的形象活靈活現.此文章能感動我,是因為文中列舉了老舍母親的生前往事.

沒有普希金的波瀾壯闊,也沒有聞一多的特殊見解.有的,只是對母親一顆真切的心.

老舍《我的母親》主要內容

4樓:抱香蕉睡覺

一、主要內容

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二、作者

《我的母親》的作者是**家老舍。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5樓:泡泡王子帥

章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6樓:匿名使用者

秋愈深,風漸緊。擲筆閒暇之際,長吁一口氣,那些氤氳的霧氣讓我想起,如此溫情的你,我的母親。

——題記

【呵手為伊書】

自幼便有手腳冰涼的毛病,深秋,尤為刺骨。

每每執筆,落下的字總顫顫巍巍,不復柳風顏骨的清秀。坐於身旁的母親,便會攬我於懷中,將我因寒冷而麻木的十指放於掌心,小心地包裹。來自母親荷一般的獨特馨香,就這樣攜著溫暖的力量,輕輕淺淺地飄進心裡,幻化成墨色迴旋的字跡。

母親舉起手停於脣邊,小心地呵著氣。母親口中溫熱的氣體,遇見冰涼的空氣,幻化為升騰著盤旋的霧氣,似乎摻雜了某種無法言說的力量,那樣輕易地滲入我的肌膚,融進我的血液,填進心的罅隙。屢次迴圈,心就這樣暖和起來,像是一襲明亮的光線,映出母親的安然神色。

許久,母親的掌心滲出細微的汗,她抬起頭,卻始終不放下包裹我的手,她用溫暖如燈火的語調問道:“還冷嗎?”橘黃色的燈光映照出她此刻的面龐,暖且明亮。

“不冷了!”我用母親給予的溫暖大聲應答。而後,我從她懷中起身,揮筆沾墨,筆鋒迴轉。一紙青字,如一鍋溫水裡融化的糖塊,那些情意就從細枝末節中溢位,甜蜜且真實。

對坐桌邊,舀一勺溫暖,掐一把蔥翠,漫一屋馥郁。埋頭,只聽得簌簌的喝湯聲。湯盡,抬頭。

概括老舍的文章《我的母親》的主要內容

7樓:抱香蕉睡覺

一、主要內容

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二、作者

《我的母親》的作者是**家老舍。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8樓:瘦小隻

《我的母親》是老舍回憶他母親所寫的一篇記敘文。全文通過對母親一生經歷往事的回憶,塑造了母親的形象,突出表現了母親勤勞刻苦、善良寬容、樂於助人、意志堅強等性格與偉大無私的母愛,以及母親的人格力量對作者思想性格形成的深刻影響。而文章的最後一句:

“唉!還說什麼呢?心痛!

心痛!”更是以簡樸的語句,表現出作者欲言又止,又難以盡述的追悔內疚之情和無從說起,又沒齒難忘的養育教誨之恩。

《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 文章中體現了母親對子女的舐犢之情,子女對母親的感激、懷念和讚頌之情。

9樓:筱鳶

主要內容:

先是介紹“我”小時候的身體和性格特點 ,說明了“我”的母親是慈母兼任嚴父 。接下來寫對“我”的管教,主要寫了學習上的督促和做人上的訓導。 下面則是重點寫了“我”因說了一句輕薄的話而受到的重重責罰。

後面詳細講了母親如何與家人相處 :

寫母親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寫母親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

最後則是懷念母親,母親給“我”的影響很深。

簡介:《我的母親》是**家老舍的作品。《我的母親》是一篇質樸無華、情真意切的回憶母親的散文。 文章中體現了母親對子女的舐犢之情,子女對母親的感激、懷念和讚頌之情。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作者簡介:

老舍(1899.2.3~1966.

8.24),字舍予,原名舒慶春,老北京(滿族 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戲劇家、著名作家,因作品很多而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曾任小學校長、中學教員、大學教授。

筆名“舍予”、“老舍”,老舍是他最常用的筆名,另有鴻來、非我等筆名。曾經擔任山東大學等名校教授。一生主要作品有:

《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及未完成的《正紅旗下》,話劇《龍鬚溝》、《茶館》等。2023年2月3日出生在北京西城小羊圈衚衕(現名小楊家衚衕),滿族 正紅旗人,父親是一名滿族的護軍,陣亡在八國聯軍攻打北京城的巷戰中,“老舍”這一筆名最初在**《老張的哲學》中使用。老舍出生於北京一個貧苦旗人家庭。

一歲半喪父,襁褓之中的老舍家曾遭八國聯軍的義大利軍人劫掠,還是嬰兒的老舍因為一個倒扣在身上的箱子倖免於難。老舍九歲得人資助始入私塾。2023年,考入京師第三中學(現北京三中),數月後因經濟困難退學。

同年考取公費的北京師範學校。於2023年畢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死後,母親為了養活一家人,含辛茹苦,日夜勞作的經歷與精神。

老舍的《我的母親》一文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12樓:demon陌

主要內容: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

在文中,老舍細細地描述了母親的性格,她勤勞、熱心、疼愛兒女。母親給他的是“生命的教育”。

這篇文章的風格是純樸而清新的。語言隨情而發,自然樸素,字字句句都是濃得化不開的情深之語;結構任性而為,平實流暢。結尾處,一聲沉痛的嘆息,明白如話,卻是意悲而遠,感人至深。

主要寫了三件事:

(1)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

(2)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啟示:

作者從每親身上獲得了對一些人與事都取和平的態度,把吃虧當作當然的。但是,在作人上,他有一定的宗旨與基本的法則,什麼事的可將就,但不能超過自己劃好的界限。

13樓:雪蓮之香

通過記敘母親

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首先,這篇文章多處運用了刻畫人物的寫法,使母親的形象活靈活現.此文章能感動我,是因為文中列舉了老舍母親的生前往事.

沒有普希金的波瀾壯闊,也沒有文一多的特殊見解.有的,只是對母親一顆真切的心.   從"我"生下來的那刻開始,母親就與我相依為命.

一句"把我端在懷中.致為凍死",體現出了作為一個母親的責任,同時也表現出了老舍母親對老舍的重視.在父親的死後的日子裡,母親非常窮苦,但她還要養著自己的兒女,她整天為人們洗衣服,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從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這句話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母親的辛苦.

天天為人們洗服裝,母親為了什麼?母親為了兒女的生活,甘願受苦,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精神啊!又如”我這能長大**,是母親的血汗灌養的.

我之能成為一個不十分壞的人,是母親感化的".此句寫出了母親從小到大對我的無盡關懷,指明瞭我的人生道路,讓我成為了一個素質人格品德都健全的人.   本文采用口語與書面語相結合的形式,既流暢樸素生動,又凝練含蓄雋永,抒發了對母親的敬仰感念追懷和永世不忘的深情.

敘述語言流暢、樸素、親切,極富表現力.這也是老舍文學語言的基本特點.如“史不到十歲……一直到半夜”這一段記述就把父親死後,母親為了養活一家人,含辛茹苦,日夜勞作的經歷與精神寫得很充分了.

而所用語言則是嘮家常式的樸素、流暢、親切的語言.議論語言凝練、深情、雋永,蘊有哲理意味.在文章中,老舍經常在敘述到一定的時候,便適時地插進議**字,這對於深休全文題旨,抒發濃郁的感情,都發揮了如點睛般的作用.

例如“人,即使活到**十歲……心裡是安定的”,這段話是作者在抗戰時期被迫躲到四川成才見不到滯留在北平的母親,無比思念又擔心年邁的老母遭遇不測所表達的憂懼、思念交織的複雜感情的一段話,是人處在特定的環境中時才會有的感覺和想法,作者以其凝練的文字表達出來,其雋永意味是頗具啟發性的,所以,足以引發很多人的共鳴.

老舍貓的主要內容,老舍寫的貓主要內容?

一 教材分析 貓 這篇課文是老舍先生寫的一篇散文,發表在 新觀察 一九五七年第十六期,入選課文時有修改.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 這篇課文描寫了大花貓的古怪性格和剛滿月小貓的可愛,表達了作者對貓十分喜愛的感情.段落結構 全文共有4個自然段,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 第1 3自然段 講大花貓的古怪性格 第二...

老舍的《養花》的主要內容,老舍先生《養花》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急需

通過寫養花的過程,表達了養花的樂趣 有喜有憂,又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抒發了作者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全文按由事到理的順序,層層遞進,揭示了全文的主旨 偉讓馮煙 文章講述了老舍先生的養花實踐,在養花的過程中感受到了養花帶來的樂趣,抒發了熱愛生活的思想感情。老舍先生 養花 的主要...

老舍的貓主要講了什麼內容,老舍的《貓》中,主要講了什麼?

貓 是著名作家老舍的一部散文集作品。在1959年的時候,第一次發表。老舍是我國著名的現代 家作家,同時他還是人民藝術家等等。原名叫蘇慶春,他的一生寫了很多優秀的作品,著名的作品 駱駝祥子 也是出自他的手筆。貓 這部散文表達了老舍先生對貓的喜愛。文章中描述了很多關於貓的各種性格和動作,以及它們平時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