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中陳涉的結局是什么,史記中陳涉的結局是什麼

時間 2022-11-02 00:50:07

1樓:小北

陳涉(陳勝) 西元前?─前208年。秦陽城人。

字涉。秦二世元年七月,與吳廣率領戍卒九百人,在蘄縣大澤鄉揭竿而起,詐稱公子扶蘇楚將項燕,時諸郡縣苦秦苛法,雲集響應。既占領陳縣,勝乃自立為王,國號張楚。

與秦將章邯戰,兵敗還至下城父,為其御莊賈所害。見《史記·陳涉世家》、《漢書》本傳求採納

陳勝最後因何而死(具體)

2樓:小t學姐

陳勝作為起義領導者,很多決策都是由他來制定的。取得了一些勝利後,這時陳勝犯了乙個不可饒恕的錯誤,他開始狂妄,猜忌。同時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甚至連最開始跟他出生入死的人都不放過。

見此情形,他的得力助手開始紛紛自立為王,不再聽從陳勝的指揮。後來陳勝帶領起義軍抵抗章邯的進攻,然而卻無法抵擋,最後只能退到城中。

在逃跑過程中,陳勝依然保持著高高在上的態度,不斷的催促車伕,甚至對馬伕拳腳相加。最終被車伕莊賈設計殺害,從始至終,張楚政權僅僅存在六個月。

3樓:

轟烈烈的起義浪潮漸漸衰竭,隊伍潰敗,首都淪陷,陳勝也被自己叛變的車伕莊賈所殺,起義失敗。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秋,秦朝廷徵發閭左貧民屯戍漁陽,陳勝、吳廣等900餘名戍卒被徵發前往漁陽戍邊,途中在蘄縣大澤鄉(今宿州市埇橋區大澤鄉鎮)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達目的地,面臨全部斬首的絕境,情急之下,陳勝、吳廣領導戍卒殺死押解戍卒的軍官,發動兵變。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揭竿而起,實施了絕地反擊,整個社會為之震動。

起義軍推舉陳勝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連克大澤鄉和蘄縣,並在陳縣(今河南淮陽)建立張楚政權,各地紛紛響應。大澤鄉起義因為陳勝得勢後驕傲,加上秦將章邯率秦軍鎮壓而失利。

陳勝也在逃跑的途中,被叛徒車伕所殺。

擴充套件資料

陳勝死後,受到了普遍尊重,名氣比生前大得多。司馬遷專門為他作傳,司馬光稱他的部隊為「兵」,而不是賊。劉邦當了皇帝後,只看望過兩位已故之人,乙個是孔子,另乙個就是陳勝。

當然,也有反面例子,賈誼的態度就很有代表性,他認為陳勝不賢能不富有,才質平平,本事不大。所有的評價和說法,都有道理,也都接近真相。

陳勝是個另類農民,特別善長思考。乙個農夫,在田間地頭說了幾句話,竟能流傳兩千多年,至今還被頻繁引用,這足以說明陳勝思考的深度、觀點的精闢。他想的最多的是富貴問題,他明白窮人致富,不能單打獨鬥,必須相互提攜,做到「苟富貴,勿相忘」。

他了解農民,深知大多數人甘於命運擺布,每天都在等待,等待上天賜福好運來臨。

他也深知自己的思想離經叛道,很難獲得理解和支援,所以,他發出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的感嘆。他看到了「天下苦秦久矣」的態勢,質疑社會的種種不合理性,對天發問,「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種發問,並不是誰都可以提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陳勝是遭車伕刺殺而死。

陳勝滋長了驕傲情緒,聽信讒言,誅殺故人,與起義群眾的關係日益疏遠。派往各地的將領也不聽陳勝節制,甚至為爭權奪利而互相殘殺。導致最後被車伕刺殺身亡。

西元前209年陳勝、吳廣領導的大澤鄉起義,點燃了推翻秦王朝的熊熊烈火,揭開了秦末農民大起義的序幕。***說過:「在中國封建社會裡,只有這種農民的階級鬥爭、農民的起義和農民的戰爭,才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

5樓:茹翊神諭者

陳勝成為起義軍首領之後,很快就確定了大致的進軍方略。針對起義軍弱小的現狀,陳勝決定首先攻取敵人防禦薄弱的地方,獲取**和補給,陳勝帶著起義軍,先後攻取了以陳縣為核心的地區。

其次,陳勝打著光復楚國的號召,積極聯絡各地的反秦人士,取得他們的支援,並自立為張楚王。因此,陳勝吸引了一大批心懷楚國,致力於復興楚國的人才的支援。

最後,陳勝整合兵力,派遣出一支十分精銳的先遣軍向關中進軍,一路掃蕩秦朝在山東駐守的據點,並威脅秦王朝的統治核心關中地區。

這一些舉措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有力地鞏固了陳勝在陳縣的統治。取得了巨大勝利之後的陳勝,也逐漸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開始追求奢侈的生活,並且不再輕易接受部下的建議,同時變得十分倨傲。

有一次,陳勝的同鄉來到他的王宮,想要來拜訪他,因為陳勝曾經和他的同鄉們說過「苟富貴,勿相忘」的豪邁誓言。他的同鄉們雖然不以為真,但還是想見見這位昔日的好友。

陳勝剛開始還十分熱情地接納了他們,並舉行了一場盛大的老鄉宴會,但是在宴會上陳勝居然因為無法忍受老鄉們談論他以前的事情,還有叫他的小名,一氣之下處死了好幾個同鄉。

通過這場宴會,讓很多人看清了陳勝的真面目,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疏遠陳勝,並主動離開他。

以至於,在最後陳勝被秦軍包圍的最後關頭,只有乙個馬伕拉著他突圍,並且那個馬伕也不是真心幫他突圍,只是想要把陳勝獻給秦軍,最後因為在路上兩人起了爭執,馬伕失手殺了陳勝。

陳勝的失敗,從老鄉會上對昔日的好友同鄉的態度,就可以看出,連自己的家鄉親人都不能夠接受容納,別人又怎麼能夠相信陳勝會相信他們。

很多人盲目信奉著「做大事者不拘小節」這個道理,殊不知,成大事者往往成敗就取決於能否處理好這些細節的事情,哪怕是一次德行的偏頗,都極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曾經的陳勝、項羽等等政治悲劇,原因皆在於此。

與其說陳勝死在了馬伕的手中,不如說他恰恰因為自身的弱點而跌落神壇,陳勝當年得以擁有顛覆秦朝的必然性,也具備了毀滅自我的可能。

史記·陳涉世家 全文

史記中為什麼陳涉屬於世家行列?

6樓:肖大柏

他出身低微,是所謂「甕牖繩樞之子,隸之人」,起義後雖自立為王,但為時僅六個月.之所以列入世家,是因為在秦王朝的嚴密統治下首先發難,的確是非常之功.司馬遷在這篇傳記的最後寫道:

「陳勝雖已死,其所置遣侯王將相卒亡秦,由涉首事也.」尤其意味深長的是,他在傳後全文引用了賈誼的《過秦論》來代替自己下讚文.這種不尋常的做法,更足以說明司馬遷所看重的是功業,而不以成敗論英雄.

後來班固寫《漢書》,幾乎完全照搬《史記��陳涉世家》原文,並去掉「世家」的名稱,將陳涉與項籍合為一傳,為「列傳第一」,其貶抑之意不言自明.史家對歷史人物態度之不同,於此可見一斑.jingrui

陳勝吳廣起義的結局

7樓:雷澔

許多人只知道陳勝吳廣是如何起義的,卻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兩人的結局如何,大澤鄉起義之後,陳勝稱王建立了張楚政權,然而農民起義剛起步,內部便發生了矛盾,陳勝是老大,吳廣是老二,這兩人雖然是起義軍的重要首領,然而才華實在有限,與朱元璋相比差距實在太大,就連洪秀全都比不上。

當時進攻秦國都城的起義軍被全部剿滅,而且秦王朝還組織了十萬兵力進行反撲,而吳廣率領的部隊陷入了危機,但是吳廣又沒有能力拯救部隊於危亡之中,還胡亂指揮,下面的將領一合計,乾脆將這個指手畫腳的吳廣殺了算了,結果吳廣就這樣被下屬殺了,死的實在憋屈,而且還是被屬下殺的,理由竟然是太笨了。

當田臧將吳廣的人頭獻給陳勝的時候,不僅沒有受罰,還被封為將軍取代了吳廣的位置,說好的苟富貴勿相忘呢?轉眼間就將兄弟賣了,這樣的起義軍實在難成大事,陳勝的結局也讓人哭笑不得,當時秦軍在章邯的帶領下,祛除了滎陽的起義軍,然後帶領大軍直撲起義軍老巢陳縣,當時大軍圍困之下,起義軍內部又發生了內訌

陳勝帶領起義軍抵抗章邯的進攻,然而卻無功而返,最後只能退到城父,準備養精蓄銳以圖後事,但是讓陳勝想不明白的是,從起義時就跟在身邊的車伕竟然是殺手,一刀就要陳勝的性命,死的比吳廣還憋屈。轟轟烈烈的開端,並不代表結局也能順風順水,陳勝吳廣的事蹟告訴我們,不管前程多麼美好,也要低頭注意腳下。

胡楊說歷史

8樓:天地遊魂

以失敗告終,但是卻掀起了人民起義的浪潮。畢竟他們是人民企業的第一人。(第一起人民起義)

求《史記·陳勝世家》全文及譯文!

史記陳涉世家中陳涉是怎麼樣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陳涉(陳勝)(西元前?─前208年)。秦陽城人,字涉。

秦二世元年七月,與吳廣率領戍卒九百人,在蘄縣大澤鄉揭竿而起,詐稱公子扶蘇楚將項燕,時諸郡縣苦秦苛法,雲集響應。既占領陳縣,勝乃自立為王,國號張楚。與秦將章邯戰,兵敗還至下城父,為其御莊賈所害。

見《史記·陳涉世家》、《漢書》本傳。吳廣  陳涉早年為人傭耕,可他不甘墮落,向同伴說明自己的志向,卻被同伴嘲笑,於是自比鴻鵠,發誓幹出一番大事業.後來,與吳廣等農民一起發出石破天驚的喊聲: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發起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性的農民戰爭,取得偉大勝利.正是這種要強的性格和卓越的才能造就了這樣乙個剛毅頑強上進的人.

詳情

陳白露最後怎麼死的,我的朋友陳白露大結局是怎麼死的

回顧 陳白露染上瘧疾病死的。這歸根於陳白露喜歡抽雪茄,導致肺功能不好。去寮國看她的孩子卻染上了瘧疾,最後因為寮國的醫療條件落後不能進行及時的 就命殞他鄉。我的朋友陳白露小姐 是由愛奇藝和喜天影視聯合出品的都市愛情勵志劇,由滕華濤監製,陳昆暉執導,陳婭安 張天愛 屈楚蕭 李子峰主演。該劇改編自海棠的同...

《史記陳涉世家》的最後一段給我們的啟發是

夢中微鈴 是那個陳勝王凡六月。已為王.的麼?啟示 要學會客觀公正看待歷史人物的過時。因為這一段是司馬遷指出了陳涉的錯誤及侷限性 思風逐月 為將為帥者要以德服人,別人才會心悅誠服的追隨你,為你所用。做事要有計謀,要計畫周詳,要善於鼓舞士氣 鼓動人心。攻城掠地,要一鼓作氣乘勝追擊。 愛是有甜有苦 啟發是...

半路父子陳浩然怎麼死的,父子中陳浩然是被誰推下去的

事發當天,羅小列想踹陳浩然一腳,郭龍在其後面,為了為了躲避順手往旁邊一帶,陳浩然沒站穩,就從樓上摔了下去 請採納我哦!還沒演到那吧,但肯定不是小烈推得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提問 怎麼還不回答我的問題 回答來了 熬夜刷劇,完了感覺心裡空落落的,有些不捨,想寫點感受。最開始是羅小列和父親的矛盾,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