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星辰成語,關於星辰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5-02 08:44:17

1樓:匿名使用者

炳如日星 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出處:宋·陸九淵《貴溪重修縣學記》:「二帝二皇之書,先聖先師之訓,炳如日星。」

炳若日星 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同「炳如日星

出處:宋·周煇《清波雜誌》卷上:「仁皇一朝人才之盛,如文正公、文忠公、師魯,皆第一流人,名書國史,炳若日星,初不假於稱讚。」

屢變星霜 星霜:星辰運轉,一年迴圈一次,每年秋季降霜,因此以星霜指代年歲。表示歲月更換。

出處:宋·柳永《玉蝴蝶》:「難忘文期酒會,幾孤幾月,屢變星霜。」

物換星移 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星霜屢移 星霜:星辰運轉,一年迴圈一次,每年秋季降霜,因此以星霜指代年歲。表示歲月更換。

出處:唐·高適《為東平薛太守進王氏瑞詩表》:「星霜屢移,書奏仍闕。」

星移物換 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2樓:lovering老師

關於星辰四字成語 :

廖若星辰、

星辰夙駕、

北辰星拱

含有「星辰」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綠色鞋帶

1.星辰夙

駕、2.廖若星bai辰。

du一、星辰夙駕zhi

讀音:dao

【xīng chén sù jià 】

釋義回:指星夜駕車行駛。

造句答:

1、他星辰夙駕,終於在規定的時間趕到了目的地。

2、我們時間充裕,不用星辰宿駕。

二、廖若星辰

讀音:【liào ruò xīng chén 】釋義:像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

造句:1、集團軍和方面軍而戰功卓著者則廖若星辰。

2、在當時的語言學界,能夠通曉梵文的學者更是廖若星辰。

3、而在數以萬計的學員中,這樣的孩子廖若星辰,絕大多數孩子則在初賽、複賽後黯然止步。

4、老一輩的大腕淡出舞台,而新一代的有作為的演員卻廖若星辰。

5、 由於歷史的變遷,一些古建築遭到了損害,民間藝人也廖若星辰。

帶星辰的四字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廖若星辰、星辰夙駕、北辰星拱、日月星辰

5樓:匿名使用者

帶星辰的四字詞語 :

廖若星辰、

星辰夙駕、

北辰星拱

6樓:匿名使用者

星辰如夢,北斗星河,帶我吃雞!

關於星星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亓官曉慧師雙

星星落落、零零星星、星星點點、星月交輝、電流星

散、星落雲散、急如星火、星霜荏苒、

月落星沉、月朗星稀、月明星稀、連更星夜、移星換斗、星燧貿遷、三星高照、群星璀璨、

流星掣電、星流電擊、眾星環極、星陳夙駕、棋布星陳、廖若星辰、物換星移、擘兩分星、

一天星斗、炳若日星、簪星曳月、落落晨星、星牖月窗、寥若晨星、皓齒星眸、劈兩分星、

三星在天、月落星沈、雲屯星聚、星羅雲布、文星高照、星離月會、星辰夙駕、眾星捧月、

夜月晝星、景星慶雲、星移漏轉、一星半點、大步流星、星流影集、華星秋月、柳眉星眼、

星流霆擊、星眸皓齒、分星掰兩、詳星拜斗、星羅碁布、牛星織女、井中視星、月眉星眼、

煙飛星散、星馳電發、戴月披星、電掣星馳、披星戴月、昭如日星、屢變星霜、棋布星羅、

文章星斗、月約星期、星月皎潔、星飛雲散、景星麟鳳、吉星高照、流星趕月、晨炊星飯、

燦若繁星、一路福星、帶月披星、星夜兼路、瞻星揆地、星火燎原、滿天星斗、瓦解星飛、

星移物換、流星飛電、星馳電走、眾星拱月、分星劈兩、星行夜歸、星前月下、燦若列星

星馳電掣、火樹星橋、北辰星拱、星霜屢移、換斗移星、星羅棋布、星飛電急、星移斗轉、

戴星而出、月章星句、星旗電戟、炳如日星、星星之火、斗轉星移、分星擘兩、星移電掣、

瓦解星散、快步流星、曙後星孤、旗布星峙、星滅光離、星橋火樹、福星高照、碁布星羅、

皎如日星、星行電徵、星羅棋布、承星履草、景星鳳凰、電捲星飛、星離雨散、雨零星亂、

三星在戶、擊電奔星、星奔電邁、眾星拱北、披星帶月、分星撥兩、眾星拱極、景星鳳皇、

眾星攢月

8樓:谷靜槐詹仲

星在第一位的成語有:

星羅棋布

星霜屢移

星月交輝

星火燎原

星星之火

星移物換

星移斗轉

星羅雲布

星星點點

星滅光離

星羅棋布

星離月會

星前月下

星離雨散

星馳電發

星羅碁布

星落雲散

星星落落

星旗電戟

星馳電掣

星流霆擊

星馳電走

星飛電急

星行夜歸

星飛雲散

星移漏轉

星行電徵

星流電擊

星在第二位的成語有:

披星戴月

眾星拱月

眾星捧月

華星秋月

吉星高照

流星趕月

景星鳳凰

三星在戶

景星慶雲

景星麟鳳

福星高照

三星在天

星星之火

景星鳳皇

眾星拱北

披星帶月

一星半點

簪星曳月

牛星織女

眾星攢月

星星點點

眾星拱極

眾星環極

承星履草

文星高照

詳星拜斗

瞻星揆地

星星落落

流星飛電

流星掣電

分星擘兩

移星換斗

分星劈兩

分星撥兩

星在第三位的成語有:

月朗星稀

月明星稀

斗轉星移

月落星沈

月章星句

物換星移

棋布星羅

碁布星羅

旗布星峙

月落星沉

急如星火

零零星星

棋布星陳

北辰星拱

急於星火

一天星斗

曙後星孤

文章星斗

瓦解星散

雨零星散

晨炊星飯

屢變星霜

雨零星亂

電掣星馳

滿天星斗

雲屯星聚

柳眉星眼

電流星散

煙飛星散

連更星夜

星在第四位的成語有:

寥若晨星

大步流星

皎如日星

燦若繁星

昭如日星

零零星星

屋如七星

一路福星

戴月披星

擊電奔星

井中視星

快步流星

擘兩分星

炳若日星

帶月披星

炳如日星

換斗移星

9樓:樂世

星移斗轉[ xīng yí dǒu zhuǎn ] 釋義 鬥: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造句 星移斗轉心不變,是知音,天涯海角印心間。

星羅棋布[ xīng luó qí bù ] 釋義 羅:羅列;布:分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造句  這一帶有很多農家樂星羅棋布,方便了遊人。

滿天繁星[ mǎn tiān fán xīng ] 基本釋義 天上的星星很多很多。

造句 我們相識在滿天繁星的夜晚。

星月交輝[xīng yuè jiāo huī] 基本釋義 星星和月亮交相照耀。

造句 星月交輝,清風徐徐,多美的夜晚啊。

月明星稀[yuè míng xīng xī] 基本釋義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造句 月明星稀了,我們去賞月吧。

星讀音xīng

部 首 日

筆 畫 9

五 行 金

基本釋義

天文學上指宇宙間能發光的或反射光的天體;一般指夜間天空中發光的天體:~球、恆~、行(xíng)~、衛~、披~戴月。

細碎的小顆粒東西:火~兒。

秤等衡器上記數的點:定盤~。

軍官衣領上的徽記:五~將軍。

形容夜間:~行、~奔。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造衛星 斗轉星移 披星戴月 滿天星斗 移星換斗

關於日月星辰的四字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月色迷離 星月交輝 月明如水 月明入水 清風明月 月影婆裟 月黑風高

陽 夕陽 豔陽 驕陽 殘陽 斜陽 紅日 旭日

麗日 赤日 烈日 落日 春日 夏日 秋日 冬日

日出 日高 日公升 日中 日落 日光 日暈 日食

日影 晨暉 餘暉 耀眼 燦爛 溫暖 刺眼 柔和

暗淡 圓月 明月 滿月 朔月 望月 秋月 新月

彎月 殘月 曉月 月光 月明 月牙 月色 月影

嬋娟 蟾宮 玉兔 玉盤 銀輝 明亮 朦朧 皎潔

星星 星光 星斗 星辰 星座 星空 星雲 星團

流星 衛星 晨星 新星 寒光 清冷 晶瑩 閃爍

紅彤彤亮晶晶

紅豔豔 金燦燦 暖洋洋 亮閃閃 火辣辣

日出東山 日高三尺 日上三竿 紅日初公升 麗日當空

紅日高照 驕陽似火 赤日炎炎 烈日當空 冉冉東昇

旭日東昇 日落西山 陽光燦爛 夕陽西下 金光萬道

落日餘暉 烈日高照 豔陽高照 春光燦爛 陽光普照

光芒萬丈 璀璨奪目 噴薄而出 陽光和煦 陽光明媚

月出東山 玉兔東昇 一輪明月 一彎新月 月明星稀

月色溶溶 明月當空 明月高懸 明月如鏡 明月如鈞

皓月當空 皓月千里 眾星捧月 曉風殘月 嫦娥奔月

皎皎明月 月影西斜 月光淡淡 月光如水 月光明淨

星光燦爛 星光閃閃 繁星點點 滿天星斗 滿天寒星

星羅棋布 北斗七星 群星閃爍 斗轉星移 七星高照

星光稀落 星光朦朧 星光暗淡 流星飛墜 流星閃閃

流星趕月 星星點點 萬點繁星 疏星淡月 寒星孤月

還沒有完全亮,暗藍色的天空上星星還在眨眼,只有東方地平線上的一抹彩雲,顯得明亮一些;太陽就要從地平線下鑽出來了。

太陽終於探出了半個頭,那麼大,那麼紅,接著像被誰從下面推了一下,一下子彈了出來,變成了純金色。

一輪紅日從東方徐徐公升起,金色的陽光灑滿了大地。

只見太陽躲進了一朵黑雲後,像變魔術一樣,給黑雲鑲上一圈美麗的金邊。

太陽像個魔術師,將天邊的雲彩一會兒抹成金黃,一會兒又染得通紅。 一輪渾圓的像熔岩似的噴射著火的太陽,正從海上

跳起,在海上鋪成一條由烈火組成的五彩繽紛的道路。

樹林像一張網,罩住太陽,從網眼裡紛紛漏下的陽光,像金色的細雨。

那時候正是上午**點鐘,明亮的陽光在樹葉上塗了一圈又一圈金色的光環。那刺穿雲塊的陽光就像根根金線,縱橫交錯,把淺灰、藍灰的雲朵縫成一幅美麗無比的圖案。

中午,烈日當頭,野草在酷熱中昏睡,沒有人敢在太陽下行走。

空中一點兒風也沒有,熾熱的太陽彷彿要把大地上的一切都點燃似的。

月亮公升上來了,像是剛剛脫水而出的玉輪冰盤,一塵不染。

一縷清柔的月光透過窗子,灑在了窗台上,窗台宛若鍍了一層**。

月亮像飽經風霜的老人,不緊不慢地梳理著白花花的月光。

月亮像乙個含羞的少女,一會兒躲進雲間,一會兒又撩開面紗,露出嬌容,整個世界都被月色浸成了夢幻般的銀灰色。

一鉤新月從遠處的林子裡公升了起來,它那樣白淨,就像剛煉過的銀子似的。

一彎朦朧的月亮正從蟬翼般透明的雲裡鑽出來,閃著銀色的清輝。

月牙兒彎彎的,像姑娘們笑得甜甜的嘴,從高空中灑下無限清輝。

今夜的月兒顯得特別亮,亮得發白,亮得清純,亮得透明。

大一一片寂靜,圓圓的月亮像怕羞的姑娘似的躲進一雲層裡,慢慢地向西墜去。

夜深人靜的夜晚,月亮把它那柔和的光灑向大地,使一切都沐浴在這純潔如水的月光裡。

一輪明月正冉冉公升起,那銀色的月光映著幾絲羽毛般的輕雲,美妙極了。

十五的月亮,圓圓的,皎潔明澈,宛如一面明鏡,高高懸掛在上空。

月光無聲無息地浸漫過來,起伏的群山全都籠罩在這流動的水銀之中,閃爍著皎潔柔和的光彩。

啟明星是那麼大,那麼亮,整個廣漠的天幕上只有它乙個在那裡放射著令人注目的光輝,活像一盞懸掛在高空的明燈。深藍色的天空那樣迷人,空中閃動著一顆顆的小星星,它們越來越多,好像在藍色的地毯上跳舞,又像在眨著眼睛和我說話。

烏黑的天空,亮閃閃的星星密密麻麻,像誰在天上嵌了無數閃光的寶石。

夜空的繁星,像在黑絲絨般的天幕上鑲嵌了無數的珍珠。

墨藍色的天空中掛著許多小星星,它們彷彿剛剛從銀河裡洗過澡似的,亮晶晶的。

夜空中撒滿了快活地眨著眼的星星,銀河顯得很清晰,彷彿為了過節,有人拿雪把它擦亮了似的。

夜深了,寧靜的天空漆黑一片,幾顆星星從雲縫裡擠了出來,眨眨眼又躲了起來。黛色的夜幕上,出現了一顆顆星斗,忽明忽暗,像一顆顆寶石,像一一粒粒珍珠。

東方已經浮上魚肚色的白雲,幾顆疏散的星兒,還在天空中擠眉弄眼地閃動

關於龜字成語,關於龜字四字成語

平常心新號 不待蓍龜 蓍龜 古時卜筮,用蓍草和龜甲,以卜吉凶。不用占卜就能決定。比喻事情是明擺著的,非常清楚。蟬腹龜腸 古人認為蟬只須飲露,烏龜只要喝水。比喻飢餓之極。龜鶴遐壽 遐 長久。祝人長壽的頌辭。龜龍鱗鳳 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 尊貴 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龜龍片甲 比喻無論...

關於進字成語,關於進字四字成語

倍道而進 倍 加倍 道 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不進則退 不前進就要後退。不知進退 不知道應當前進還是應當後退。比喻無決斷。也形容言語行動沒有分寸。不櫛進士 櫛 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寸進尺退 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得步進步 已進了一步,還要向前進...

關於歇字的成語,關於歇字的四字成語

鐘漏並歇 雨歇雲收 鐘漏並歇 zh ng l u b ng xi 基本釋義 比喻年老衰殘。出 處唐 沈既濟 枕中記 今年逾八十,位極三事,鐘漏並歇,筋骸俱耄。基本釋義 比喻男女離散。出 處元 關漢卿 金線池 第二折 明知道雨歇雲收,還指望待天長地久。元 無名氏 百花亭 第二折 止望待天長地久,誰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