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比拼的成語,關於比拼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6-17 12:19:3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追我趕 [nǐ zhuī wǒ gǎn]釋義形容競賽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後。

褒義出 處《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14期:「我們正處在乙個你追我趕、飛躍向前的建設熱潮中。」

近反義詞近義詞爭先恐後

2樓:天蠍

你追我趕 [nǐ zhuī wǒ gǎn]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競賽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後。

褒義出 處

《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14期:「我們正處在乙個你追我趕、飛躍向前的建設熱潮中。」

近反義詞

近義詞爭先恐後

3樓:漿糊甜子

高手過招。二虎相爭。騎士決鬥。神仙大戰。南北對弈。龍爭虎鬥。軍閥混戰。戰國七雄。合縱連橫。

強者對決。奪冠之戰。中原逐鹿。鹿死誰手。劉項爭霸。衛冕之戰。榮譽之戰。拉鋸戰。

描寫比賽場面的四字成語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比賽場面的四字成語爭先恐後

如火如荼

你爭我搶

乘風破浪

猛虎下山

再接再厲

生龍活虎、

**如潮、

振奮人心、

異常激烈

你追我趕

爭先恐後

生龍活虎

龍騰虎躍

力爭上游

不甘落後

奮勇向前

你爭我奪

5樓:匿名使用者

爭先恐後 竭盡全力

形容比賽的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熱火朝天: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2、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3、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4、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5、不相上下:分不出高低好壞。形容水平相當。

6、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7、鼓樂齊鳴:擊鼓和奏樂聲一齊響。形容熱鬧景象。

8、摩拳擦掌:形容戰鬥或勞動之前,人們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

9、連戰皆捷:①打仗接連取得勝利。②今多指體育比賽或考試等接連取得好成績。

10、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11、爭先恐後: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12、封刀掛劍:比喻運動員結束競技生涯,不再參加正式比賽。

13、你追我趕:形容競賽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後。

14、人聲鼎沸: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15、精彩絕倫:精:精巧。絕倫:無與倫比。精彩美妙到了極點。

16、鑼鼓喧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望採納

有關比賽的四字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避煩鬥捷 指避開煩難而比賽簡捷。

出處:清·薛福成《選舉論下》:「惟小楷試貼,一望可知優劣,不能無偏重之勢,避煩鬥捷,流風相師,久之而考者閱者,皆忘其所以然。」

鬥麗爭妍 競相比賽艷麗。

出處:清·顧祿《清嘉錄·山塘看會》:「每會至壇,簫鼓悠揚,旌旗璀璨,鹵簿台閣,鬥麗爭妍。」

鬥美誇麗 指比賽美麗以爭勝。

出處:宋·吳自牧《夢梁錄·民俗》:「有一等晚年後生,不體舊規,裹廳巾異服,三五為群,鬥美誇麗,殊令人厭見。」

鬥媚爭妍 競相比賽嫵媚艷麗。

出處:清·王韜《淞濱瑣話·畫船紀豔》:「[魚軒]中有二女,裝束艷冶……鬥媚爭妍,堪稱雙絕。」

鬥豔爭芳 競相比賽艷麗、散發芳香。

出處:《白雪遺音·玉蜻蜓·遊庵》:「鬥豔爭芳惟粉黛,當年大小慕喬公。」

鬥艷爭輝 競相比賽美麗、煥發容光。

出處:《敦煌變文集·無常經講**》:「只趁事持誇窈窕,鬥艷爭輝呈面峭(俏)。」

鬥艷爭妍 競相比賽艷麗。同「鬥艷爭妍」。

出處:清·歸莊《看寒花記》:「因思春夏秋之花,鬥艷爭妍,逾旬則色衰態倦,甚且有一日半日而謝者。」

關於比賽的四字詞語

參加學校的故事比賽你想到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滿臉通紅,無比尷尬,慚愧如此,垂頭喪氣

9樓:劍王牙

隔岸觀火gé àn guān huǒ

[釋義] 站在對岸**失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見而不救。也比喻沒有切身利害關係而不去過問。

[語出] 唐·幹康《投謁齊己》:「隔岸紅塵忙似火;當斬青嶂冷如冰。」

[辨形] 觀;不能寫作「關」。

[近義] 冷眼旁觀 見死不救

[反義] 見義勇為 身臨其境

[用法] 貶義。比喻對人的危難袖手旁觀;只看熱鬧。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描寫比賽場面的四字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如潮、振奮人心、異常激烈 手足無措、手忙腳亂、手舞足蹈、足下生輝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 水洩不通

11樓:萬新福

你追我趕、爭先恐後、爭分奪秒、汗流浹背、竭盡全力、勇往直前、奮起直追、搖旗吶喊

關於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袖手旁觀、

霧裡看花、

嘆為觀止、

望洋興嘆、

驚鴻一瞥、

駭人聽聞、

垂簾聽政、

坐井觀天、

面面相覷、

望穿秋水、

走馬觀花、

虎視眈眈、

眼花繚亂、

琳琅滿目、

歷歷在目、

東張西望、

洗耳恭聽、

看朱成碧、

刮目相看、

望眼欲穿、

**遠矚、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聳人聽聞、

道聽途說、

等量齊觀、

洞若觀火、

熟視無睹、

明察秋毫、

顧影自憐

13樓:匿名使用者

左顧右盼、東張西望、刮目相看、走馬觀花、另眼相看、**遠矚、狗眼看人、目不轉睛、傍觀冷眼、遲疑觀望、明察秋毫、先睹為快、觀隅反

三、面面相覷、一目十行、有目共睹、察言觀行、冷眼旁觀、瞠目結舌、瞠目而視、一覽無餘、洞察秋毫、熟視無睹、坐井觀天、察言觀色、觀形察色、束手旁觀、望眼欲穿、極目遠眺、仰觀俯察

14樓:甘冷玉祈志

四字成語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15樓:匿名使用者

百折不撓, 乘風破浪,大公無私,東山再起,過門不入,撲湯蹈火,老當益壯,精衛填海,捨生取義,視死如歸,水滴石穿,同甘共苦,聞雞起舞,一若千金,志在四方,置之度外,不恥下問,廢寢忘食,持之以恆,開卷有益,妙筆生花,口若懸河,入木三分,熟能生巧,下筆成章,胸有成竹,懸梁刺股,一曝十寒,一字之師,專心致志, 背水一戰,草木皆兵,打草驚蛇,狡兔三窟,老馬識途,瞞天過海,撲朔迷離,奇貨可居,三顧茅廬神機妙算四面楚歌天羅地網完璧歸趙,一鼓作氣,願者上鉤,不自量力,約法三章,車水馬龍,乘人之危, 春風得意,得心應手,大材小用,分道揚鑣,風吹草動,刮目相看,家徒四壁,江郎才盡,空前絕後,高山流水,各得其所,汗馬功勞,雞犬不寧,見利忘義,腳踏實地,狼狽為奸,口蜜腹劍,明察秋毫,明哲保身,平易近人,貪得無厭,貪生怕死,班門弄斧,杯弓蛇影,大腹便便,呆若木雞,得意忘形,對牛彈琴,邯鄲學步,哄堂大笑,囫圇吞棗,狐假虎威,畫餅充飢,畫蛇添足,驚弓之鳥,井底之蛙,刻舟求劍,濫竽充數,盲人摸象南轅北轍,杞人憂天,守株待兔,螳臂當車,拔苗助長,掩耳盜鈴,夜郎自大,一葉障目,一枕黃粱,魚目混珠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若隱若現,昂首東望,風平浪靜,水天相接,橫貫江面,漫天卷地,人聲鼎沸,山崩地裂,不容置疑,神秘莫測,神來之筆,千姿百態,人跡罕至,應接不暇,涓涓細流,簾簾飛瀑,滔滔江水鬱鬱蒼蒼,恍恍惚惚,引人注意毫不可惜隨遇而安坐臥不安,消磨時光,不可思議,精神大振,枉費心機,浩如煙海。

17樓:會飛的小鳥

37條回答

匿名使用者

推薦於 2019-02-02

袖手旁觀、 霧裡看花、 嘆為觀止、 望洋興嘆、 驚鴻一瞥、 駭人聽聞、 垂簾聽政、 坐井觀天、 面面相覷、 望穿秋水、 走馬觀花、 虎視眈眈、 眼花繚亂、 琳琅滿目、 歷歷在目、 東張西望、 洗耳恭聽、 看朱成碧、 刮目相看、 望眼欲穿、 **遠矚、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聳人聽聞、 道聽途說、 等量齊觀、左顧右盼、東張西望、刮目相看、走馬觀花、另眼相看、**遠矚、狗眼看人、目不轉睛、傍觀冷眼、遲疑觀望、明察秋毫、先睹為快、觀隅反

三、面面相覷、一目十行、有目共睹、察言觀行、冷眼旁觀、瞠目結舌、瞠目而視、一覽無餘、洞察秋毫、熟視無睹、坐井觀天、察言觀色、觀形察色、束手旁觀、望眼欲穿、極目遠眺、仰觀俯察袖手旁觀、 霧裡看花、 嘆為觀止、 望洋興嘆、 驚鴻一瞥、 駭人聽聞、 垂簾聽政、 坐井觀天、 耳濡目染、 面面相覷、 望穿秋水、 走馬觀花、 虎視眈眈、 眼花繚亂、 琳琅滿目、 歷歷在目、 東張西望、 洗耳恭聽、 看朱成碧、 刮目相看、 望眼欲穿、 **遠矚、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聳人聽聞、 道聽途說、

18樓:快樂無限

表示看的四字詞語

面面相覷、虎視眈眈、走馬觀花、刮目相看、望眼欲穿、東張西望、望穿秋水、一覽無餘、熟視無睹、側目而視、全神貫注、左顧右盼、瞻前顧後、目不轉睛、另眼相看、一目十行、登高眺遠、冷眼旁觀、察顏觀色、目不斜視、最新有關表示看的四字詞語:極目遠眺、極目遠望、瞠目而視

19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含辛茹苦,任勞任怨,艱苦卓

絕,百折不撓,千里迢迢,肝膽相照,風雨無阻,堅貞不屈,赤膽忠心,全心全意,鞠躬盡瘁,扶危濟困,赴湯蹈火,衝鋒陷陣,文質彬彬,儀表堂堂,虎背熊腰,身強力壯,神采奕奕,滿面春風,垂頭喪氣,目瞪口呆,健步如飛,活蹦亂跳,大搖大擺,點頭哈腰,低頭細語,巧舌如簧

關於感情的四字成語大全,關於感情的四個字成語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沒齒不忘 感同身受垂頭喪氣 灰心喪氣 心灰意冷 心灰意懶 萬念俱灰 自暴自棄 黯然銷魂 大失所望 心如刀割 切膚之痛 哀毀骨立 悲天憫人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

關於歇字的成語,關於歇字的四字成語

鐘漏並歇 雨歇雲收 鐘漏並歇 zh ng l u b ng xi 基本釋義 比喻年老衰殘。出 處唐 沈既濟 枕中記 今年逾八十,位極三事,鐘漏並歇,筋骸俱耄。基本釋義 比喻男女離散。出 處元 關漢卿 金線池 第二折 明知道雨歇雲收,還指望待天長地久。元 無名氏 百花亭 第二折 止望待天長地久,誰承望...

關於溺的成語,關於溺的四字成語

平常心新號 己飢己溺 別人挨餓 落水就象自己挨餓 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善遊者溺 會游泳的人,往往淹死。比喻人自以為有某種本領,因此而惹禍。避溺山隅 指防止淹死而躲入山隅。表示遠遠迴避。道在屎溺 比喻道之無所不在。屙金溺銀 比喻生存有術。扶危拯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