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雙聲詞」,「雙聲詞」和「疊韻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8:31:32

1樓:以冰彥

雙聲詞是指兩個音節聲母相同的連綿詞。

雙聲詞屬於連綿詞的一類。連綿詞分為疊韻詞和雙聲詞。

例如: 淋漓、躊躇、猶豫、流利、慷慨、吩咐、崎嶇、梗概、孑孓、密碼、明媚、牛奶、宣洩等

雙聲詞:如:「 淋漓、躊躇、猶豫、流利、慷慨、吩咐、崎嶇、梗概、孑孓、密碼、明媚、牛奶、宣洩」等。

上述雙音節詞的兩個字的聲母相同,叫雙聲詞,它們也都不能拆開來理解和使用。

如:「淋」和「漓」各自都不包含有「 淋漓」的意思;誰也沒法解釋什是「躊」,什麼是「躇」。

連綿詞是「聯綿詞」、「連綿字」的別稱。雙音節語素的一種。連綿詞是由兩個音節聯綴成義而不能分割的詞,它有兩個字,只有乙個語素。

這兩個字有的是聲母相同,如「慷慨」;有的是韻部相同,如「窈窕」;有的是同音重複,如「孜孜」;還有的兩個音節沒有什麼關係,如「嘀咕」。

按型別分,連綿詞有三種:

1、雙聲詞。雙聲詞指兩個音節的聲母相同的連綿詞。如:伶俐——ling li。

2、疊韻詞。疊韻詞指兩個音節的韻母相同的連綿詞。如:駱駝——luo tuo。

3、非雙聲疊韻詞。非雙聲疊韻詞指既非雙聲又非疊韻的連綿詞。

2樓:匿名使用者

連綿詞:是由兩個音節連綴成義而不能分割開講的詞。又叫衍生詞,……。又可分為雙聲的、疊韻的和非雙聲疊韻的三類。

「雙聲詞是指兩個音節聲母相同的連綿詞。

「疊韻詞是指兩個音節韻母相同或大致相同的連綿詞。

「非雙聲疊韻詞是指兩個音節的聲母和韻母都不相同的連綿詞。」

什麼是雙聲詞?

3樓:匿名使用者

連綿詞:是由兩個音節連綴成義而不能分割開講的詞。又叫衍生詞,……。又可分為雙聲的、疊韻的和非雙聲疊韻的三類。

「雙聲詞是指兩個音節聲母相同的連綿詞。

「疊韻詞是指兩個音節韻母相同或大致相同的連綿詞。

「非雙聲疊韻詞是指兩個音節的聲母和韻母都不相同的連綿詞。」

「雙聲詞」和「疊韻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雙聲詞:

雙音節詞的兩個字的聲母相同,叫雙聲詞,都不能拆開來理解和使用。

例如:淋漓、躊躇、猶豫密碼、明媚、牛奶、宣洩。

「淋」和「漓」各自都不包含有「 淋漓」的意思;

誰也沒法解釋什是「躊」,什麼是「躇」。

疊韻詞:

疊韻詞聯綿詞的一種。指雙音節聯綿詞的前後兩個音節的韻母相同或相近。

以疊韻的方法構造的聯綿詞是疊韻詞。

雙聲疊韻詞:

芊芊,菁菁,蓁蓁,菶菶,苒苒,翩翩,潸潸,戚戚。

擴充套件資料:雙聲疊韻構成條件:

1、單韻母必須相同。

如睥睨pìnì、嗚呼wūhū。

2、復韻母韻尾必須相同。

復韻母的主要母音(韻腹)有的相同,有的相近,但韻尾必須相同。

3、韻頭對疊韻無關。

它們是乙個有韻頭,乙個沒韻頭。如繾綣qianquan,兩個字的韻母都有韻頭,但韻頭不同。

4、韻母都可構成疊韻。

5、聲調對疊韻不無關係。

5樓:_深__藍

雙聲詞是雙音節詞的兩個字的聲母相同,叫雙聲詞,它們也都不能拆開來理解和使用。如:「 淋漓、躊躇、猶豫、流利、慷慨、吩咐、崎嶇、梗概、孑孓、密碼、明媚、牛奶、宣洩」

疊韻詞是聯綿詞的一種。疊韻是音韻學術語.指雙音節聯綿詞的前後兩個音節的韻母相同或相近。以疊韻的方法構造的聯綿詞是疊韻詞。

韻母相同指的是韻頭、韻腹、韻尾都相同。韻母相近指的是韻腹、韻尾相同而韻頭不同。

疊韻詞語:芊芊 菁菁 蓁蓁 菶菶 芃芃 穰穰 蕭蕭 萋萋 薿薿 苒苒 翩翩 潸潸 戚戚。

常見的詞彙還有雙聲疊韻詞,聯綿詞,疊音詞:

雙聲疊韻詞:是漢語的一種聲韻現象。在對聯和詩歌中比較常見,恰當地使用雙聲疊韻會增強聯語的**美。

田園寥落干戈後; 骨肉流離道路中。這是白居易一首七律中的頷聯。寥落liaoluo:

稀疏,冷落,寂寞。流離liuli:流轉離散。

聯綿詞。雙音節語素的一種。連綿詞是由兩個音節聯綴成義而不能分割的詞,它有兩個字,只有乙個語素。

這兩個字有的是聲母相同,如「慷慨」;有的是韻部相同,如「窈窕」;有的是同音重複,如「孜孜」

疊音詞,是重複同乙個音節所構造的詞,是一種應用極廣的詞類。通過疊音詞的使用,能夠傳神地描寫出人和物的音、形、情、態,有栩栩如生的表達效果。文學作品中使用疊音詞大大增加了語言的形象性,增強了作品的感染力。

6樓:碧海藍天

疊 音 詞、 雙 聲 詞 和 疊 韻 詞

漢 語 的 雙 音 節 詞 一 般 是 由 單 音 節 詞 發 展 而 來 的,

因 此 我 們 對 一 個 雙 音 節 詞 的 含 義, 可 以 從 構 成 這 個 雙 音

節 詞 的 每 個 詞 素 本 身 的 含 義 去 理 解。 但 漢 語 中 有 三 種

特 殊 的 雙 音 節 詞, 必 須 從 整 體 上 來 理 解 它 的 含 義, 不 能

把 它 們 分 割 開 來 看 它 的 含 義。

1、 疊 音 詞: 如「 津 津、 洋 洋、 紛 紛、 潺 潺、 往 往」

等。上 面 這 些 疊 音 詞 並 不 是 由「 津、 洋、 紛、 潺、 往」

等 重 疊 形 成 的, 也 不 能 從 這 幾 個 字 的 含 義 去 理 解 上 述 疊

音 詞 的 含 義, 只 能 從 整 體 上 去 理 解。 它 們 與「 高」 的 重

疊 形 式「 高 高」,「 慢」 的 重 疊 形 式「 慢 慢」,「輕」 的

重 疊 形 式「 輕 輕」 等 的 構 成 形 式 是 不 同 的。

2、 雙 聲 詞: 如:「 淋 漓、 匍 匐、 躊 躇、 猶 豫、 流 利、

慷 慨、 吩 咐、 崎 嶇」 等。

上 述 雙 音 節 詞 的 兩 個 字 的 聲 母 相 同, 叫 雙 聲 詞,

它 們 也 都 不 能 拆 開 來 理 解 和 使 用,「 淋」 和「 漓」 各 自

都 不 包 含 有「 淋 漓」 的 意 思; 誰 也 沒 法 解 釋 什 麼 是「

躊」, 什 麼 是「 躇」。

3、 疊 韻 詞: 如:「 崔 嵬、 崢 蠑、 徘 徊、 蕩 漾、 洶 湧、

咆 哮、 彷 徨、 憧 憬」 等。

上 述 雙 音 節 詞 的 兩 個 字 韻 母 一 樣, 叫 疊 韻 詞。 疊

韻 詞 和 雙 聲 詞 一 樣, 也 都 不 能 拆 開 來 理 解 其 含 義, 因 為

它 們 也 都 不 是 按 意 義 的 關 系 而 結 合 起 來, 而 是 按 疊 韻 關

系 而 結 合 的。

漢 語 中 這 三 種 特 殊 形 式 的 雙 音 節 詞, 在 語 言 表 達

上, 往 往 使 作 品 具 有 音 樂 美, 聽 起 來 很 悅 耳, 從 而 產 生

更 加 良 好 的 表 達 效 果, 尤 其 是 詩 歌 中 更 是 常 常 使 用。

以 上 三 種 雙 音 節 詞 都 不 是 憑 意 義 關 系 把 兩 個 字 組

合 起 來, 所 以 不 能 分 開 來 理 解, 自 然 也 不 能 分 開 來 使 用。

像 下 面 句 子 中 雙 音 詞 和 疊 韻 詞 的 用 法 就 是 錯 誤 的:「 他

一 個 人 在 街 頭 徘 來 徊 去」,「 我 們 憧( 憬 ) 著 美 好 的 未

來」,「 他 心 裡 又 猶 又 豫」。 因 此 我 們 必 須 正 確 地 使 用

疊 音 詞、 雙 聲 詞 和 疊 韻 詞。

7樓:匿名使用者

「雙聲詞」是指雙音節詞的兩個字的聲母相同,叫雙聲詞。同時它們也都不能拆開來理解和使用。例如:淋漓、躊躇、猶豫、流利、慷慨、吩咐、崎嶇

「疊韻詞」是疊韻詞即兩個字的韻母相同,韻頭不同也可以。例如:光芒,纏綿,糟糕,蕩漾,繚繞,咆哮,氾濫

【雙聲詞】

淋漓【lín lí】

釋義:液體溼濕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形容痛快造句:鮮血淋漓的嫩肉就暴露在外。

躊躇【chóuchú】

釋義:從容自得的樣子;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造句:最初幾年他倒是躊躇滿志。

猶豫【yóu yù】

釋義:猶移。 遲疑不決

造句:他猶豫不決,顛三倒四。

【疊韻詞】

光芒【guāng máng】

釋義:向四面發射的強烈光線

造句:太陽射出萬道光芒。

纏綿【chán mián】

釋義:牢牢纏住,不能解脫,指久病;委宛動人;說話糾纏不清造句:她沒有這類物件勾起纏綿悱惻的思緒。

蕩漾【dàng yàng】

釋義:飄盪;起伏不定

造句:**的背景是個碧波蕩漾的湖泊。

雙聲詞和疊韻詞是什麼?

8樓:瑩兒

連綿詞 連綿詞是「聯綿詞」、「連綿字」的別稱。雙音節語素的一種。連綿詞是由兩個音節聯綴成義而不能分割的詞,它有兩個字,只有乙個語素。

這兩個字有的是聲母相同,如「慷慨」;有的是韻部相同,如「窈窕」;有的是同音重複,如「孜孜」;還有的兩個音節沒有什麼關係,如「嘀咕」。前三種連綿詞的存在加強了漢語的**性。連綿詞不能拆開使用,很少的因修辭需要而分開(如「天翻地覆慨而慷」)也不能拆開來解釋。

連綿詞不能就字面來進行解釋,如「彷彿」不能解釋為「模仿佛爺」。

按型別分,連綿詞有三種:

1、雙聲詞。雙聲詞指兩個音節的聲母相同的連綿詞。如:伶俐——ling li、鴛鴦——yuan yang、倉猝——cang cu、荏苒——ren ran

2、疊韻詞。疊韻詞指兩個音節的韻母相同的連綿詞。如:駱駝——luo tuo、聯綿——lian mian, 崚嶒——leng ceng,囉嗦——luo suo。

3、非雙聲疊韻詞。非雙聲疊韻詞指既非雙聲又非疊韻的連綿詞。

9樓:類鸞睢凌翠

1、關於「雙聲」  關於「雙聲」,前人認為乙個雙音節詞中兩個字的「反切」上字相同,必為雙聲。用現代的話說,就是乙個雙音節詞中兩個字的漢語拼音的聲母相同,就是雙聲。也就是同聲母的字,可以構成雙聲。

2、關於「疊韻」  關於「疊韻」,按照前人的說法,「反切」之下一字與所切之字相同,必為疊韻。用現代語言解釋,漢語拼音的韻母與用此韻母拼音所得的字,就是疊韻。也就是同韻母的字可以構成疊韻。

例如杜甫的七言律詩《贈田九判官司梁丘》中的「宛馬總肥春苜蓿,將軍只數漢嫖姚」。其中「嫖姚」二字,它們便構成了疊韻。、雙

聲詞:如:「淋漓、匍

匐、躊躇、猶

豫、流利、慷

慨、吩咐、崎

嶇」等疊韻

詞:如:「崔嵬、

崢蠑、徘徊、

蕩漾、洶湧、

咆哮、彷徨、

憧憬」等。

“不僅”和什麼是關聯詞,“不僅”和哪個詞是關聯詞?

佳爺說歷史 不是關聯詞。正確的說法是 不僅 還 表示遞進關係。示例 登山活動不僅可以鍛鍊身體,還可以鍛鍊意志。魯迅不僅是偉大的文學家,還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擴充套件資料 關聯詞都有 1 轉折關係 雖然 但是 例 他雖然身體欠佳,但是還能勉強堅持工作。儘管 還是 例 儘管老師一再強調要仔細審題,他還是...

什麼是多音節詞和雙音節詞,什麼是單音節詞,雙音節詞,多音節詞

以母音字母a 或 e,i,o,u結尾的音節叫做開音節,如nice,hi,hello,fine等都是以開音節結尾的單詞 以子音字母結尾的音節叫做閉音節,如meet,bed,what,wall,mom等都是以閉音節結尾的單詞。音節一 音節 音節是讀音的基本單位,任何單詞的讀音,都是分解為一個個音節朗讀。...

淹沒和沖毀都是什麼詞,淹沒和沖毀是啥詞

1 淹沒 解釋 淹沒,洪水氾濫,淹沒 被水覆蓋或洪水氾濫洪水淹沒了城鎮 浸沒 消失為本職工作所淹沒的私人生活。示例 雪已經下得很大了,淹沒了人們的膝蓋,它他卻臨危不懼,堅定的站著那裡。2 沖毀 解釋 被水衝擊損毀。示例 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從沒出過事,足見它的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