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成語取長補短?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

時間 2022-12-14 19:2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取長補短,學會別人的長處,避免自己的短處。有一種虛心受教的喻意在其中。學習要從**來,其實不僅是要從書本中吸取知識,還要從周圍人的經歷中吸取教訓,而取長補短的意思,就是希望後人不要再犯前人的過錯。

3、前危後則:前人的危亡,後人應引以為戒。猶言前車之覆,後車之鑑。

4、前轍可鑑: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同「前車之鑑」。

5、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往往是成功的先導。指從失敗中。

吸取教訓,最後取得勝利。

7、前覆後戒: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出處:漢·劉向《說苑·善說》:「前車覆,後車戒。」

8、覆舟之戒:推翻船的教訓。比喻失敗的教訓。出處:明陳子龍《陳涉論》:「後之人主,亦知邱民之可畏,而覆舟之戒始信。」

9、觀今宜鑑古:宜:應該:鑑:鏡子。觀察當今的社會,應以古代為鏡子加以借鑑。出處:《增廣賢文》:「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

2樓:u愛浪的浪子

1、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

【翻譯】:發揚長處,避開短處:知人善任,揚長避短。

【出處】:《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譯文: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發揚長處,避開短處。

2、截長補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

【翻譯】:也說絕長補短。擷取多餘的部分來彌補不足的部分。泛指用長處補短處。《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將為善國。」 截:切斷。

「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譯文:現如今滕文公擷取多餘的部分來彌補不足的部分,這將是50裡地啊,由此可見為乙個好的國家。

3、移東補西 [ yí dōng bǔ xī ]

【翻譯】: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比喻只求暫時應付,不作長久打算。

【出處】:唐·陸贄《論裴延齡奸蠹書》:「移東就西,便為課續。取此適彼,遂號羨餘。」譯文:用之方面的錢、物彌補那方面的虧空或不足,讓課程繼續,取到最合適的。

4、引古證今 [ yǐn gǔ zhèng jīn ]

【翻譯】:用古代的經驗教訓,證明現實中的事情。

5、前車之鑑 [ qián chē zhī jiàn ]

【翻譯】:比喻當做鑑戒的前人的失敗教訓。

3樓:保鮮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採眾長 多多益善 揚長避短。

4樓:快樂小天使

此消彼長。

揚長避短。三人行 必有我師。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取彼之長 補己之短。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採眾長 多多益善 揚長避短劫富濟貧。

聲東擊西。眼高手低。

頭重腳輕。天昏地暗。

左顧右盼。天經地義此消彼長。

揚長避短。

6樓:殘影

揚長避短 查漏補缺。

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都有哪些?

7樓:黎公尺大寶貝

1.揚長避短。

[ yáng cháng bì duǎn ]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出 處《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2.博採眾長。

[ bó cǎi zhòng cháng ]

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出 處《魏書·劉芳傳》:「考括墳籍;博採群議。」

3.集思廣益。

[ jí sī guǎng yì ]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出 處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4.兼聽則明。

[ jiān tīng zé míng ]

要同時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只相信單方面的話,必然會犯片面性的錯誤。

5.查漏補缺。

[ chá lòu bǔ quē ]

查詢漏洞填補空缺。

6.取長補短。

[ qǔ cháng bǔ duǎn ]

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 處《呂氏春秋·用眾》:「物固莫不有長;莫不有短;人亦然。故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

7.擇善而從。

[ zé shàn ér cóng ]

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出 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

8.酌盈劑虛。

[ zhuó yíng jì xū ]

拿多餘的彌補不足的或虧損的。

出 處《清會典事例·戶部·積儲》:「以別州縣穀價之贏余,添補採買,為酌盈劑虛,挹彼德茲之計。」

9.互通有無。

[ hù tōng yǒu wú ]

通: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主,與之進行交換,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

出 處唐·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

10.切磋琢磨。

[ qiē cuō zhuó mó ]

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出 處漢·王充《論衡·量知篇》:「人之學問;知能成就;猶骨象玉石;切磋琢磨也。」

表示取長補短的成語有哪些?

8樓:聲良禹己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採眾長,多多益善,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相得益彰,揚長避短,查漏補缺。

9樓:皇甫正信前彥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採眾長。

多多益善。揚長避短。

三人行必有我師。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取彼之長。補己之短。

關於取長補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葉無獨

取長補短 [ qǔ cháng bǔ du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qǔ cháng bǔ duǎn ]

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 處《呂氏春秋·用眾》:「物固莫不有長;莫不有短;人亦然。故善學者假人之長以補其短。」

例 句1. 中西醫合作,彼此可以~。

近反義詞。近義詞斷長續短 揚長避短 互通有無 擇善而從 舍短取長 裁長補短 切磋琢磨 酌盈劑虛。

反義詞故步自封。

11樓:靳葉運碧萱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相得益彰。揚長避短。

查漏補缺,揚長避短。

查漏補缺,揚長避短。

12樓:網友

揚長避短。

[解釋]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避實就虛。[解釋]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

ð´³ö4¸öãèêö¡°è¡³¤²¹¶ì¡±µä³éóï¡£

關於取長補短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夜長夢還多

1:查漏補缺。

2:揚長避短。

3:取彼之長 補己之短。

4:懲前毖後。

5:反面教員。

6:豐屋之戒。

7:覆車之鑑。

8:覆車之戒。

9:覆舟之戒。

10:後車之戒。

11:稽古振今。

12:鑑前毖後。

13:鑑往知來。

14:前車可鑑。

15:前車之鑑。

【讀音】: 取長補短 qǔ cháng bǔ duǎn【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造句】:1:我們要學會取長補短,這樣才能更快更好地發展。

2:我們的學習也如此,同學之間只有取長補短,才能不斷進步。

【出自】:《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

戰國時期,滕文公從楚國路經宋國時會見孟 子,孟子給他講一些人性本是善良的道理,勉勵他要以堯舜之道治理天下,還要他截長補短,發揮地 區優勢,以仁政來治理天下,滕國便可以成為乙個 強國。滕文公聽了孟子的言論未置可否,只是微 笑應付。後來,公明儀又拿可以成為強國的滕國說理。

他說:「現在有滕國,假若把土地截長補短, 每邊之長也將近五十里,只要實行仁政,仍然可以 把它治理成為乙個很好的國家(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

14樓:勇樂容矯濰

互通有無。

去粗取精。去偽存真。

互惠互利。相得益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相得益彰。揚長避短。

查漏補缺。

人應該「取長補短"用什麼成語

15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博採眾長。

【拼音】: bó cǎi zhòng cháng

【解釋】: 博採:廣泛蒐集採納。從多方面吸取各家的長處。

16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互通有無、投桃報李、有無相通、取長補短、切磋琢磨、推本溯源、揚長避短、擇善而從、 見賢思齊、從善如流、酌盈劑虛、酌盈注虛。

取長補短的成語

17樓:我叫逗筆軍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博採眾長 多多益善 揚長避短劫富濟貧。

聲東擊西。眼高手低。

頭重腳輕。天昏地暗。

左顧右盼。天經地義此消彼長。

揚長避短三人行 必有我師。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取彼之長 補己之短。

18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qǔ cháng bǔ duǎn

[釋義]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例句]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取長補短,相得益彰。

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跟取長補短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穆子澈想我 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 揚長避短 截長補短 博採眾長 擇善而從。1 揚長避短 y ng ch ng b du n 解釋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出處 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 因地制宜 揚長避短。譯文 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發揚長處,避開短處。示...

關於取長補短的作文素材

一滴水在人們眼中是渺小的,一塊石頭在人們心中是堅硬的。但 滴水可以穿石 這句話人們是非常熟悉的。可這微不足道的水滴哪來這麼大的力量?古人云 滴水穿石,非力使然,恆也。可見,滴水穿石是個 恆 字,是 持之以恆 正是由於千百年來一直未停止過 滴水 的行動,也一直未停止過 穿石 的努力,而且,滴落的水都向...

如何用sqlserver的,如何用SQL server的 t sql 語句建立一個表格

create table student studentname varchar 10 primary key,age int 參照上邊的建立看這個解釋 create 建立 table 表 student 名字為student studentname 欄位名為studentname varch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