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取長補短的作文素材

時間 2023-01-08 07: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滴水在人們眼中是渺小的,一塊石頭在人們心中是堅硬的。但「滴水可以穿石」這句話人們是非常熟悉的。可這微不足道的水滴哪來這麼大的力量?

古人云:滴水穿石,非力使然,恆也。可見,滴水穿石是個「恆」字,是「持之以恆」。

正是由於千百年來一直未停止過「滴水」的行動,也一直未停止過「穿石」的努力,而且,滴落的水都向著乙個方向,從未改變。功到自然成,不知經歷了多少個世紀,水滴穿透了石頭!如果不是那種持之以恆,沒有那種目標專一,滴水如何穿石?

這是一種精神,一種執著,而這種精神可以考驗我們的毅力,鍛鍊我們的韌性,正是工作和學習中需要的,也是成功的保障。

古今中外,許多遐邇聞名的人物因為種種原因而取得成功,但每個人都有乙個「恆」字,每個傑出的人物都是由於持之以恆、始終如一而收穫碩果。我們看看著名的「發明天才」――愛迪生,為了研製燈絲,他失敗了幾千次,如果不是有份恆心,不是那個目標,那麼這恐怕是天方夜談吧!看看義大利偉大的畫家達・芬奇,他畫畫從蛋開始練起,春來冬去,他畫的雞蛋何只千萬個?

如果不是因為鍥而不捨,不是因為堅持不懈,怎能有《最後的晚餐》這驚世傑作,怎能有蒙娜麗莎那神秘的笑容?看看我們中華民族,文明世界的醫學家李時珍三十年如一日的爬山涉水,採集草藥,如果不是矢志不移,不是堅韌不拔,恐怕再沒有《本草綱目》的問世了吧!再說說那個人盡皆知的小故事「鐵杵磨成針」吧。

想必小孩子都。

知道其中的道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而這裡的「功夫」,不是少林功夫,不是拳腳功夫,而是長時間的持之以恆、目標專一,還要一股堅韌不拔、鍥而不捨的韌勁和剛勁。

千百年的恆心,水滴都能穿石,那麼人呢?

有了那種精神和毅力,有了那種目標和信念,人也可以在工作、學習上順利一些,從而離成功的彼岸更近了一步。

正如荀子所說: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詩人盧梅坡的《雪梅》詩寫道:「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梅雪爭春,究竟哪個美?其實是無法加以評論的。紛紛揚揚、自天而降的雪是那樣潔白無瑕,「淩寒獨自開」的梅卻給人以淡雅的清香,它們以各自的特長共同裝點了冬季的大自然。

世界上各種事物都是這樣,從不同的角度看,各有所長,又各有其短,唯有互相取長補短,才會相得益彰,各顯千秋,長處和短處每個人都有,關鍵在於如何看待。有人以自己的長處自詡,而對別人的短處加以嘲笑,結果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別人。長處是我們應該加以發揚的,卻不可以驕傲;短處是我們應該加以克服的,卻不可有意掩飾。

我們的學習也如此,同學之間只有取長補短,才能不斷進步。

有這樣一則寓言故事:猴子和大象都想吃到河對岸樹上的果子。猴子苦於無法過河,大象則苦於無法摘果。

雙方協商後想出了個辦法:大象馱猴子過河,過河後,猴子上樹摘果。結果它們都吃到了果子。

這就是彼此取長補短、密切合作所取得的效益。

丹麥天文學者第谷有出色的觀察能力,他花了很長時間觀測行星的位置,遺憾的是他不擅長理論研究,結果得出了許多錯誤的結論。後來,第谷請了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做助手,克卜勒觀察技術不如第谷,但很有理論研究才華。結果克卜勒在第谷精密觀察的基礎上,通過自己深刻的理論研究,終於發明了行星運動的三定律。

顯然,離開了克卜勒,第谷的觀察材料或許派不上用場;離開了第谷,克卜勒也不會有這樣偉大的發現。正是這兩位學者結合在一起,互相取長補短,才在天文學領域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猴子和大象的結合吃到了樹上的果子,兩位學者的結合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梅和雪的結合構成了冬令美景。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只有善於取人之長補已之短,才能使我們不斷進步,並取得更大的成績。

如何用成語取長補短?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

取長補短,學會別人的長處,避免自己的短處。有一種虛心受教的喻意在其中。學習要從 來,其實不僅是要從書本中吸取知識,還要從周圍人的經歷中吸取教訓,而取長補短的意思,就是希望後人不要再犯前人的過錯。3 前危後則 前人的危亡,後人應引以為戒。猶言前車之覆,後車之鑑。4 前轍可鑑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

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跟取長補短意思差不多的成語有哪些?

穆子澈想我 有關取長補短的成語 揚長避短 截長補短 博採眾長 擇善而從。1 揚長避短 y ng ch ng b du n 解釋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出處 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 因地制宜 揚長避短。譯文 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發揚長處,避開短處。示...

求關於母愛的作文素材,關於母愛的作文素材越多越好

手機使用者 母愛有人說母愛是冬天的一把火,有人說母愛是寒冷時的一杯熱牛奶,還有人說母愛是你傷心的一句安慰,而我認為母愛是你執卓時的堅持!記得那是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的肚子忽然疼起來,尤如翻江倒海,我微弱地喊了一聲 媽媽 媽媽聽到後跑了過來對我問到 蔣峰,你怎麼了?我沒有說話,媽媽見我虛弱的樣子,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