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饅頭才能更鬆軟,怎麼做饅頭才能又白又鬆軟

時間 2022-12-14 19:20:09

1樓:手機使用者

1、材料方面首先酵母粉要放面的1%利於發酵,再者放鹽1%使麵更有韌性勁度,還有放入糖大概5%左右看個人,既可以為酵母菌活動提供能量,又可以增加饅頭的甜度。對了還有麵粉和水的比例是2比1.

2、揉麵,很重要,很費時,大概揉個20來分鐘,直到麵糰變光滑,不沾手不沾盆,手上和盆上都無麵粉。

3、發面,這個可以使饅頭鬆軟。用濕毛巾或者保鮮膜包住麵糰,放在室外太陽下曬太陽或者在室內溫暖處,大概放置1小時,溫度涼快的就再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直到變成原來的兩倍大,裡面都是氣泡,扒開成海綿狀就是好了。

4、然後再揉麵,把氣泡都擠出去,揉到變成原來大小。

5、切割,想圓饅頭就圓饅頭,想刀切饅頭就刀切饅頭。

6、醒發,也是鬆軟的關鍵。饅頭切割成型後放入蒸鍋,蓋上溼毛巾,蓋上鍋蓋。大火開20秒到半分鐘左右增加鍋裡溫度利於醒發,然後熄火。等待20分鐘。

7、蒸製,大火把水燒開後轉中火,蒸30分鐘熄火。然後等待5分鐘再揭鍋就好了。

2樓:陽光燦爛

我讓饅頭蒸出來鬆軟,按照上面的做法:

原料:麥芯小麥粉。

輔料:酵母粉、溫水。

製作步驟:麥芯小麥粉。

1麵粉的選擇,到超市裡你就會看到麵粉的種類不下十幾種,有高筋麵粉、低筋麵粉、中筋麵粉、多用途小麥粉、餃子粉等等,同一種麵粉呢也有不同的**,對於初學者來說肯定是看得眼花繚亂,這些麵粉都能用來做饅頭嗎?做出的饅頭都好吃嗎?當然不是,做出好吃的饅頭,非常關鍵的一步就是選擇麵粉,糯糯呢一般會購買多用途麥芯粉,這些麵粉其實也可以稱為中筋麵粉,麥芯粉做出的饅頭,面香味濃,一定能給你做出的饅頭加分。

揉麵2揉麵,看似最簡單的一道程式,其實也是最關鍵的一道程式,面揉的好不好,決定了您製作饅頭的成敗。揉面前要先新增酵母粉,酵母粉與麵粉的比例是1:100,也就是說500克的麵粉,就加5克的酵母粉(很多人喜歡老麵饅頭,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選擇酵母粉的成功率會比較高)。

將酵母粉放到30度的溫水中劃開,融化酵母粉的水量也量取好,一般糯糯製作500克麵粉會用50ml的水來化酵母,酵母化開後加入到麵粉中,再加450ml的水到麵粉裡,用筷子將麵粉攪拌成雪花狀再開始動手揉麵,這樣揉麵一點也不粘手。面要揉到什麼程度呢?要做到面光、盆光、手光,三光即可,然後蓋上紗布開始發面了。

發面3發面,很多人做饅頭不成功,是因為發面發不夠久或者說面發的太過了,其實判斷面是否發好的方法非常的簡單,只要用手指粘一些麵粉插入到麵糰裡,麵糰不會縮,這就說明面已經發好了。

二次發酵。4二次發酵,要想饅頭鬆軟綿密,一定不能少了二次發酵。將發酵好麵糰揉成光滑的麵糰,然後再將麵糰揉成條狀,分成相同大小,揉成圓形後蓋上紗布進行二次發酵。想要簡單一些,就做刀切饅頭,將麵糰揉陳長條形,然後切成均等大小。

二次發酵的時間,夏天為20分鐘,冬天30-40分鐘。

蒸饅頭5冷水下鍋蒸,等饅頭二次發酵完成,我們就可以開始蒸饅頭了,冷水下鍋,先大火燒水,等水燒開後,轉中火再蒸15分鐘就可以了。

蒸好的饅頭。

6饅頭蒸好幾分鐘開鍋,有些人發現饅頭蒸好取出就回縮了,這是什麼原因了,是因為您少了很重要的一步,就是饅頭蒸熟後先不著急開啟鍋蓋,要過幾分鐘再開啟鍋蓋,這樣饅頭不會馬上收縮。

怎麼做饅頭才能又白又鬆軟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1.先把酵母粉放入碗中,接著加入溫水化開;

2.把適量麵粉倒入盆中,然後加入酵母水和清水,攪拌均勻後揉成麵糰,之後蓋蓋醒發至兩倍大;

3.把醒發好的麵糰做成乙個個小劑子,然後揉成饅頭,最後上鍋蒸熟即可。

4樓:多喝冷水

發面是關鍵,發面時間不能太短,用手指粘一點麵粉插入到麵糰裡,麵糰不收縮說明發好了。

5樓:怒凝潤

最好的方法就是醒發的時間麵糰游完了以後一定要醒發半個小時以上,這樣的話做出來的饅頭才松了。做出來的饅頭鬆軟可口。

6樓:為你解答

1、和麵的時候加入少許豬油,可使饅頭口感更加鬆軟。2、和麵的時候摻進一部分的幹澱粉。3、把麵揉至光滑不粘手才進行一次發酵。

如何蒸出鬆軟的饅頭

7樓:韓露露

蒸饅頭時掌握三個步驟,蒸出的饅頭特別鬆軟,自己做吃起來更健康。

做饅頭的第一步,是把麵粉倒在碗裡,然後加入適量的白糖和奶粉一起攪拌均勻,再加入酵母水,有很多人在這個步驟做錯了,可能是直接把酵母粉加進麵粉裡面,其實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應該是把酵母粉倒在溫水裡面,加入適量的白糖,攪拌至融化以後,再倒進麵粉裡面。注意一定要一邊倒酵母水一邊攪拌,攪拌成絮狀,然後揉成麵糰。

第二個步驟就是發酵,麵糰揉好了以後,放在乙個大盆裡面,蓋上一層保鮮膜,夏天的時候大概發酵乙個小時左右就好了,冬天的時候發酵需要花費的時間可能會稍微長一些,要想知道麵糰是否發酵好了,可以用手按壓,看是否有彈性,而且發酵好的麵糰會比原來的麵糰大兩倍左右,另外發酵好的麵糰表面也是非常光滑的。發酵好的麵糰拿出來放在砧板上,在砧板上撒上一層麵粉,手上也要沾上一些麵粉,然後繼續揉壓麵糰,這樣可以讓麵糰更加的軟,做出來的饅頭口感也就會更鬆軟。

第三個步驟是蒸。麵糰揉好了以後搓成長條形,切成差不多大小的劑子,把劑子揉成饅頭的樣子,放在蒸籠裡面,要注意劑子最好能夠有一定的間隔,因為饅頭還需要進行二次發酵,放在蒸籠裡面再發酵15分鐘,就可以開始蒸饅頭了。用大火燒開以後轉小火,蒸20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了,關火以後繼續燜五分鐘。

這三步完成後又香又軟的饅頭就製作好了。

饅頭怎麼做才會又松又軟

8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小麥麵粉、酵母粉。

做法:1、酵母粉用溫水化開,倒入麵中,開始和面,和到沒有生面為止,面盆蓋蓋,醒麵;

2、醒到麵糰是和面的二到三倍,開始在盆裡揉麵,此時稍加一點鹽,做出來的饅頭會更筋道;

3、在案板上,再翻覆多揉一會兒,揉成長條;

4、切成差不多的面劑,開始揉圓饅頭;

5、揉好,要造型的朋友,可以揉的團小一點,蓋上籠布二次醒發;

6、醒麵的過程,跟溫度有關,溫度高點,就醒的快,看麵糰也可以,麵糰開始發脹,或手捏一下測面感覺出麵糰的鬆軟來,就可以入鍋蒸了。等鍋冒大氣後再過約25分鐘後,就做熟了。

拓展資料

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軟。

9樓:clara說故事

方法如下:

1、 先準備開水,倒出一小碗晾著,把白糖倒入剩下的開水裡融開。把小碗的溫水倒入酵母裡,將酵母融化開。麵粉放入容器裡,將白糖水、酵母水依次倒入,邊倒邊攪拌,將麵粉充分攪拌均勻, 直到容器底部沒有散麵粉。

將溼麵粉揉成光滑的麵糰。

2、醒到麵糰是和面的二到三倍,開始在盆裡揉麵,此時稍加一點鹽,做出來的饅頭會更筋道。

3、取乙個面劑,用雙掌將面劑揉搓成圓球形狀胚子,放在案板上靜置。

4、開始揉圓饅頭。

5、揉好,可以揉的團小一點,蓋上籠布二次醒發。

6、醒麵的過程,跟溫度有關,溫度高點,就醒的快,看麵糰也可以,麵糰開始發脹,或手捏一下測面感覺出麵糰的鬆軟來,就可以入鍋蒸了,冷水入鍋,等鍋冒大氣後再過約25分鐘後,就做熟了。

做饅頭怎麼發面才鬆軟

10樓:陳爽

北方人鍾愛麵食,一日三餐,幾乎餐餐都離不開麵食,而饅頭就是最常見的傳統麵食了。每週蒸一次饅頭,吃的時候熱一下、或者用油炸一下、或煮弄成炒饅頭丁,都非常不錯喲,而且簡單方便,特別適合上班一族。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侯,老母親會經常蒸饅頭,她會用「面肥」發面,用自家磨的小麥粉蒸饅頭,蒸出來的饅頭又白又軟,夾上剛炒的線線辣子、辣椒醬或者其它配菜吃,能吃出麥香味,那叫乙個香,總也吃不膩。

後來,我自己成家了,也學著蒸饅頭,但每次都不太成功,感覺是按照老母親的方法做的,也加了酵母粉,水溫、發酵時間等也都一樣,但總是蒸不出白胖柔軟的饅頭來。後來,老母親告訴我,除了加酵母,其實還需要加一樣「寶貝」,這樣不僅能加快發酵的速度,而且蒸出的饅頭更加鬆軟。

今天,我就將這個秘密告訴大家,希望你也能蒸出白胖鬆軟又香甜的饅頭來。

所需食材:麵粉500g,酵母粉5g,白糖10g

製作方法:第1步:將備好的酵母粉和白糖放在乙個乾淨的碗中,加入35-40度左右的溫水將其化開(你可以用手背去感知,感覺和手溫一樣熱就ok啦)。酵母粉和水混合後,要靜置3-5分鐘,使水和酵母完全融合。

11樓:鄧松哥哥呀

發面溫度,最佳是在30-40°之間,溫度過高,過低都直接影響發面。在此溫度間,2-3小時就能完成發酵。

如果你上次做是在夏天,30分鐘足夠面發起來了,但這次已經到了冬穿旦扁稈壯飛憋時鉑江天,那30分鐘就發不起來,所以就會成死面了。

一般乾酵母,和泡打粉是放在一起用的,用量都比較少。大概500克面,使用乾酵母3-5克,泡打粉5-15克。 飲食健康因該始終是美食的第一關注點。

饅頭,別稱饃、蒸饃,中國特色傳統麵食之一,是一種用麵粉發酵(或拌入內餡)蒸成的食品,傳說是三國蜀漢丞相諸葛亮所發明。

饅頭製作簡單,味道鬆軟可口,通常是半球形、長方體,大小從直徑4公分左右到直徑15公分左右均有。

12樓:憶憶說事兒

在和麵糰的時候加入一定的酵母粉然後再加入熱水進行混合,因為這樣有利於酵母粉的發酵。在等待一段時間,這樣做好的饅頭更加鬆軟。

13樓:娜姐奇聞故事

先準備好麵粉和40度以下的溫水,然後把酵母放入溫水中融化,麵粉與水的比例是2:1,將水倒入麵粉中攪拌出面絮,然後揉成麵糰一定要揉的比較均勻,在面發好之後,加入少量的小蘇打,再將面揉至均勻,然後進行二次發酵10分鐘左右,在放入蒸鍋中蒸10分鐘即可。

鬆軟的饅頭怎麼做,怎麼做的饅頭鬆軟好吃

秘訣1 饅頭在做的過程中面要多揉一揉,這樣做出的饅頭表面光滑,內部吃起來蓬鬆有韌性。而且饅頭越揉就越白。秘訣2 蒸之前需要將麵糰放一下,也就是鬆弛一下。這樣做出的饅頭不會死貼貼的,很蓬鬆。秘訣3 鍋中放冷水,是為了讓饅頭胚子慢慢受熱,不會因為突然受熱影響饅頭蒸出來的質量。蒸好後燜5分鐘,是為了不使剛...

牛奶饅頭怎麼做,牛奶饅頭怎樣做又鬆軟

不要用泡打粉,那樣會改變它的味道,不好吃。1 將發酵粉 我用安琪的,還不錯 用溫水攪勻 不能用開水會燙掉它的活性,用涼水也不行,沖不開的 發酵粉多一些或者少一些都沒有關係,只是會影響發酵的時間而已 roll 2 和好的水徐徐倒在麵粉裡面,開始揉,酵水用完後就用清水和,夏天涼水 冬天溫水。一定要記得,...

饅頭怎麼發才鬆軟好吃,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二面饅頭的做法詳細介紹菜系及功效 精品主食 健脾開胃食譜 高血壓食譜 防癌抗癌食譜 動脈硬化食譜 口味 原本味 工藝 清蒸 二面饅頭的製作材料 主料 玉公尺麵 黃 300克,小麥麵粉200克 調料 酵母15克,鹼1克 二面饅頭的特色 此饅頭暄軟筋道,營養豐富。教您二面饅頭怎麼做,如何做二面饅頭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