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城市有關的成語,形容城市的四字成語,越多越好。

時間 2021-05-04 06:39:59

1樓:天蠍

八街九陌    形容城市的街道縱橫,市面繁華。    

出處:《三輔舊事》:「長安城中,八街九陌。」    

百城之富    形容藏書極多,似擁有許多城市那樣富有。    

出處:語出《魏書·李謐傳》:「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    

衝州撞府    衝:向前直闖。州、府:舊時縣以上行政區劃名,泛指大城市、大地方。跑碼頭,闖江湖。也形容經歷豐富,見過世面。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二十七回:「他們是衝州撞府,逢場作戲,賠了多少小心得來的錢物。

」 又四十回:「我們衝州撞府,那裡不曾去!」    

攻城略地    略:掠奪。攻打城市,掠奪土地。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攻城略地,莫不降下。」    

接袂成帷    袂:衣服袖子。帷:帷帳,帷幕。衣袖連線起來,可以形成帷幕。形容人口眾多,城市繁華。    

金城湯池    城、池:城牆和護城河;湯:熱水。金屬的城牆,滾水的護城河。比喻堅固無比、防守嚴密的城市或工事。    

出處:《漢書·蒯通傳》:「邊地之城,必將嬰城固守,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    

居大不易    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    

出處:唐·張固《幽閒鼓吹》:「白尚書應舉,初至京,以詩謁著作顧況,顧睹姓名,熟視白公曰:『公尺價方貴,居亦弗易。』」    

人稠物穰    稠:稠密,多。穰:豐盛。人口眾多,物產豐盛。形容城市繁榮昌盛的景象。    

出處:元·胡用和《粉蝶兒·題金陵景》套曲:「人稠物穰景非常,真乃是魚龍變化之鄉。」    

三人成虎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處:《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市井無賴    指城市中遊手好閒、品行不端的人。    

出處:宋·胡銓《戊午上高宗封事》:「王倫本一狎邪小人,市井無賴。」    

市井小人    指城市中庸俗鄙陋之人。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那陳東陽是個市井小人,不曉道理的。

」清·姚鼐《范蠡論》:「吾觀莊生非賢者也,其褊心與市井小人之為慮無以異。」    

市井之臣    市井:古時稱做買賣的地方。舊指城市裡的老百姓。    

出處:《管子·小匡》:「處商必就市井。」《孟子·萬章下》:「在國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莽之臣,皆謂庶人。」    

市民文學    封建社會後期,適應城市居民需要而產生的一種文學。內容大多描寫市民社會的生活和悲歡離合的故事,反映市民階層的思想和願望。宋元明話本是其代表作品。

   

四衢八街    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通都大埠    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通都大邑    都:都市;邑:城。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    

出處:宋·蘇轍《民政策下·第三道》:「今天下所謂通都大邑,十里之城,萬戶之郭。」    

通都巨邑    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通衢大邑    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通邑大都    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萬家燈火    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八回:「萬家燈火**路,五夜星辰賭酒天。」    

五方雜處    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出處:《漢書·地理志下》:「是故五方雜厝,風俗不純。」    

胸無城府    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難於揣測的深遠用心。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誠,心口如一。    

出處:《宋史·傅堯俞傳》:「堯俞厚重言寡,遇人不設城府,人自不忍欺。」    

2樓:匿名使用者

:寶珠市餅 杯弓市虎 奔走如市 閉關絕市 攙行奪市 朝衣東市 臣門如市 大行大市 東市朝衣 觀者如市 過市招搖 海市蜃樓 花階柳市 花街柳市 監市履狶 金台市駿

形容城市的四字成語,越多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車水馬龍 人山人海 高樓大廈 夜裡:燈火通明 火樹銀花 萬家燈火 繁榮昌盛 記得採納(>^ω^<)喵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鳥語花香、柳綠花紅、五穀豐登、炊煙梟梟、依山傍水、雞犬不寧、雞犬相聞

城市: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燈火輝煌、華燈初上、萬家燈火、繁榮昌盛、燈火闌珊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傑地靈

櫛次鱗比

山清水秀

人才濟濟

藏龍臥虎

源遠流長

聞名於世

聞名遐邇

虎踞龍盤

固若金湯

熙來攘往

車水馬龍

瓊樓玉宇

湖光山色

交相輝映

繁花似錦

四季常青

古樹參天

川流不息

熙熙攘攘

生機勃勃

6樓:無畏無懼

物華天寶

人傑地靈

櫛次鱗比

山清水秀

人才濟濟

藏龍臥虎

源遠流長

聞名於世

聞名遐邇

虎踞龍盤

固若金湯

熙來攘往

車水馬龍

瓊樓玉宇

湖光山色

交相輝映

繁花似錦

四季常青

古樹參天

川流不息

熙熙攘攘

生機勃勃

7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十里長街、華燈璀璨、川流不息、人聲鼎沸、車水馬龍 四衢八街 八街九陌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十里長街、華燈璀璨、川流不息 四衢八街 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八街九陌 形容城市的街道縱橫,市面繁華.

8樓:盛夏時光微傾城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燈火透明,繁榮昌盛,燈火闌珊,紙醉金迷,酒紅燈綠,希望可以幫助到你,記得採納哦

9樓:小胖孩

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大街小巷,繁榮昌盛,燈火輝煌,萬家燈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月明星稀、華燈初上、燈火輝煌、萬家燈火。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萬家燈火,車水馬龍,高樓林立,大街小巷

12樓:親愛的兔菲

繁華富貴 錦玉年華 紙醉金迷 絡繹不絕 車水馬龍

我就只學過這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林立 車水馬龍 燈火輝煌

14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大廈、高樓林立、四通八達

15樓:茶館舊人

鱗次櫛比、五光十色、流光溢彩、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古色古香、美輪美奐、四通八達

風光旖旎、青山綠水、

16樓:匿名使用者

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大街小巷

17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高樓大廈、高樓林立、燈火輝煌

18樓:耀眼的金星

車水馬龍

燈紅酒綠

川流不息

19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萬家燈火,等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滾滾滾就看出來川流不息來吧離開了**呢

21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清新,綠色環保。文明禮貌,規章有序。美麗富饒

22樓:匿名使用者

肥沃、靜謐、炊煙裊裊、

23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華燈初上,高樓大廈,車水馬龍。

鄉村:炊煙裊裊,依山傍水,雞鳴狗吠。

好不容易打字。

望採納。

跟駁有關的成語

2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陸離斑駁~

斑駁陸離~

不值一駁~

班駁陸離~

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25樓:溜溜小燈泡

日就月將  [ rì jiù yuè jiāng ]: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日朘月減[ rì juān yuè jiǎn ]:昂縮小,減少。 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同「日削月朘」。

日湮月塞[ rì yān yuè sè ]:湮:堵塞;塞:堵。每天每月都堵塞。

日益月滋[ rì yì yuè zī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日富月昌  [ rì fù yuè chāng ]:富:富裕;昌:昌盛。 一天天地富裕昌盛起來。

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遷延日月[ qiān yán rì yuè ]: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日滋月益[ rì zī yuè yì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同「日益月滋」。

一日三月[ yī rì sān yuè ]: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日月交食[ rì yuè jiāo shí ]:指日蝕和月蝕;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形容大城市的成語有哪些?

26樓:羅美媛度子

五彩繽紛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花花世界

舉袖為雲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希望能幫到你。

27樓:犁微蘭朋娟

燈紅酒綠

人山人海

人聲鼎沸

川流不息

車水馬龍

燈紅酒綠【解釋】 燈光與酒色;紅綠相映。形容嬌奢淫逸的生活;也形容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酒。

人山人海【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人聲鼎沸【解釋】

鼎沸:鼎水沸騰;原比喻形勢不安定;現比喻聲音嘈雜。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川流不息【解釋】

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車水馬龍【解釋】: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28樓:阮夕迮鸞

燈紅酒綠

dēng hóng jiǔ lǜ

[釋義]

燈光與酒色;紅綠相映。形容嬌奢淫逸的生活;也形容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酒綠燈紅」。

[語出]

明·顧夢遊《辛卯元六日集黃眉房齋中……慨然有賦》:「去住同為飄泊人;紅燈綠酒倍情親。」

[辨形]

酒;不能寫作「灑」。

[近義]

花天酒地

窮奢極欲

醉生夢死

紙醉金迷

荒淫無度

[反義]

艱苦樸素

克勤克儉

簞食瓢飲

節衣縮食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主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紙醉金迷」;都形容奢侈腐化的生活。但~偏重於「腐枯、糜爛」;「紙醉金迷」偏重於「豪華、奢侈」。

[例句]

~的生活方式;只會使人墮落。

[英譯]

red lanterns and green wine;indulge in gay life and debauchery

29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寶珠市餅      bǎo zhū shì bǐng     釋義: 拿珍珠換餅。比喻杜絕貪心。

2.杯弓市虎       bēi gōng shì hǔ       釋義:指捕風捉影,疑慮重重,自相驚擾。

3. 奔走如市      bēn zǒu rú shì         釋義: 走:跑。市:集市。形容為某種目的而奔忙、活動的人很多。

4.閉關絕市    bì guān jué shì           釋義:封閉關口,不與外界通商。

5.攙行奪市     chān háng duó shì      釋義: 跨行業搶生意。比喻越權奪職。

1.【居大不易】: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

2.【四衢八街】: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3.【通都大埠】: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4.【通都大邑】:都:都市;邑:城。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

5.【通都巨邑】: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6.【通衢大邑】: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7.【通邑大都】: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8.【五方雜處】: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9.【長安居大不易】: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

有關太極的成語,形容太極的成語

剛柔相濟 g ng r u xi ng j 是道家哲學,意思是剛強的和柔和的相互補充,使恰到好處。中正安舒 zh ng zh ng n sh 太極拳鍛鍊的最高境界就是安舒,即自己打得舒服,人家看得舒服。綿裡藏針 mi n l c ng zh n 棉絮裡面藏著針。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

有關雕像的成語,形容雕像的成語

栩栩如生x x r sh ng 釋義 形容形象逼真 如同活人一樣。栩栩 生動活潑的樣子 生 活的。語出 清 吳趼人 發財秘訣 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 頭便像一顆綠豆 手便像兩粒芝麻 卻做得鬚眉欲活 栩栩如生。正音 栩 不能讀作 y 辨形 生 不能寫作 公升 近義 呼之欲出 活靈活現 反義 奄奄一息 ...

有關節氣的成語,形容節氣的成語

我努力的方式 白商素節 白商 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 素節 節氣。指秋天的季節。斗柄指東 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逢時過節 時 季節 節 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逢時遇節 微風習習 這些就是關於解析的成語 默默的話 秋高氣爽 春華秋實 五黃六月 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