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歷史故事,古代神話 寓言故事,古典作品的成語哪些

時間 2021-05-04 06:39:59

1樓:瘋狂的王老闆

愚公移山—— 出自《列子·湯問》

畫蛇添足——源於《戰國策》

掩耳盜鈴——出自《呂氏春秋·自知》

亡羊補牢——出自劉向《戰國策��楚策四》

買櫝還珠——出自《韓非子》

守株待兔——出自《韓非子·五蠹》

杯弓蛇影——出自漢應劭《風俗通義·怪神》

不得要領——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張騫傳》

拋磚引玉——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爾虞我詐——出自《左傳·宣公十五年》

班門弄斧——出自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

大筆如椽——出自《晉書·王珣傳》

打草驚蛇——出自宋·鄭文寶《南唐近事》

雕蟲小技——出處《隋書·李德林傳》

拔苗助長——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歷史故事:三顧茅廬草船借箭臥薪嘗膽 神話故事:夸父逐日,八仙過海,嫦娥奔月,精衛填海,女媧補天,開天闢地,涸轍之魚,火眼金睛,牛郎織女,愚公移山 ,邯鄲學步,大鬧天宮,后羿射日,天女散花,人神共憤,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開天闢地,畫龍點睛,狐假虎威,山雞舞鏡,愚公移山,精衛填海,黃粱美夢,一人得道雞犬**,朝三暮四,杞人憂天,吳牛喘月,井底之蛙,水中撈月……

2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南柯一夢,莊公夢蝶等等

3樓:

所有的成語基本都符合這些特點

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出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4樓:_小阿慧

寓言故事:拔苗助長、亡羊補牢、邯鄲學步

歷史故事:完璧歸趙、三顧茅廬、臥薪嘗膽

神話故事:夸父逐日、八仙過海、嫦娥奔月

寓言故事

1.【成語】: 拔苗助長

【拼音】: bá miáo zhù zhǎng

【解釋】: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2.【成語】: 亡羊補牢

【拼音】: wáng yáng bǔ láo

【解釋】: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3.【成語】: 邯鄲學步

【拼音】: hán dān xué bù

【解釋】: 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成語故事

1.【成語】: 完璧歸趙

【拼音】: wán bì guī zhào

【解釋】: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2.【成語】: 三顧茅廬

【拼音】: sān gù máo lú

【解釋】: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3.【成語】: 臥薪嘗膽

【拼音】: wò xīn cháng dǎn

【解釋】: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神話故事

1.【成語】: 夸父逐日

【拼音】: kuā fù zhú rì

【解釋】: 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2.【成語】: 八仙過海

【拼音】: bā xiān guò hǎi

【解釋】: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3.【成語】: 嫦娥奔月

【拼音】: cháng é bēn yuè

【解釋】: 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來自古代的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河清海晏

河清海晏天竺國下郡的白公尺四錢一石,麻油八釐一斤,可是三位王子借孫悟空三人的兵器去打造時卻被人偷了。八戒說:「定是這夥鐵匠偷的!

快拿出來!略遲了些兒,就都打死!」鐵匠們說:

「我們連日辛苦,夜間睡著,到了天明起來,就不見了。

而且我們是凡人,怎麼拿得動?希望爺爺饒命!」國王說:

「這城裡軍民匠作,也很懂得法度,一定不敢欺心,希望神師再思。」行者道:「不用再思,也不須賴鐵匠。

我只問殿下:你這城池四面,可有什麼山林妖怪?」王子道:

「城外北,有一座豹頭山,山中有一虎口洞。

有人說洞內有仙,有人說有妖。我們不知到底是什麼。」……孫悟空三人經過苦戰,收降了九頭獅子精,奪回了兵器。

國王大開素宴答謝唐僧一行,又將獅子肉分與百姓瞻仰。王子說:「感謝神僧施展法力,掃蕩了妖邪,除了後患,現在海晏河清,天下太平了!

」「河清海晏」指黃河水清了,大海平靜了,比喻天下太平。

2、刮目相看

呂蒙是三國時期吳國將領,武藝高強,戰功卓著,可是不愛讀書。起初,吳主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身當居要職,要多讀些書。

」呂蒙說軍務繁忙沒有時間,孫權說:「我難道是要你精通經史而成為學問淵博的學者嗎?只是要你讀點書,增長一點見識,開闊一些視野。

你說軍務繁忙,難道比我還忙嗎?我常常抽時間讀書,感到收穫很大。」呂蒙於是開始利用空餘時間讀書。

後來魯肅要到陸口,路過呂蒙的轄區時,魯肅覺得呂蒙是個大老粗,不想去見他。有人勸他說:「呂將軍已經今非昔比了,應該去看看他。

」於是魯肅來見呂蒙。大家喝酒喝得高興時,呂蒙問魯肅:「現在將軍重任在身,要與關羽為鄰了,要怎麼防備他呢?

」魯肅說:「還沒想過,到時候再說吧。」呂蒙說:

「現在吳蜀雖然結成了聯盟,但關羽是虎狼之人,怎麼能不早作準備呢?」於是給魯肅籌畫了五條計策。

魯肅非常驚奇,說:「你如今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過去吳下的阿蒙了!」呂蒙說:「對於有志氣的人,分別了數日後,就應當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了!」

「刮目相看」比喻重新認識事物。

3、倚門倚閭

王孫賈15歲被召進王宮當齊王的侍臣。王孫賈的母親很愛王孫賈,每當他入朝,母親總要再三叮囑他早些回來。如果他回家晚了,母親就會焦急的倚在門口等他回來。

西元前284年,燕國的軍隊很快攻下了齊國都城臨淄。齊王倉惶出逃,這天王孫賈沒有在齊王身邊,聽說齊王出逃,急忙前去追尋,沒有找到齊王,只得回家了。他母親見了,問他:

「燕兵來了,你為何不保護齊王?」

王孫賈說:「我不知道大王在什麼地方。」他母親非常生氣,說:

「你每天回來晚了,我都會倚在家門口等你。你既然是大王的侍臣,竟然不知道他去哪兒了,那你還回家幹什麼!」王孫賈聽後,很慚愧,馬上離家去打聽齊王下落。

「倚門倚閭」比喻長輩對子女的盼望和愛護。

4、防微杜漸

漢和帝即位後,竇太后專權,竇憲兄弟把持了國家的軍政大權,朝政混亂不堪。竇氏家族仗勢橫行鄉里,魚肉百姓,人們敢怒不敢言。

有一年發生日食。司馬丁鴻上書漢和帝說:「太陽是君王的象徵,月亮是代表臣子的。

日食現象象徵君王的權力被臣子侵奪,陛下千萬要小心。在歷史上,日蝕出現過三十六次,國君被臣子殺死的有三十二人,都是因為臣子的權力太大了!」

「日蝕的出現,是上天在警告我們,我們應該引起重視啊。穿透岩石的水,開始時都是涓涓細流,參天的大樹,也是由剛發芽的小樹長成的。人們常常忽略了微小的事情,而造成禍患。

如果陛下能親自處理朝政,從小地方著手,在禍患剛露頭的時候防止它,這樣國家就能夠長治久安了。」

「防微杜漸」在不良事物剛露頭時就加以防止,杜絕其發展。

5、安身之地

劉備投奔荊州劉表,劉表派劉備駐守新野。在新野,劉備諸葛亮巧用火攻,打敗了不可一世的曹將夏侯。劉備擔心曹操會來報復,諸葛亮說:

「新野是個小縣,不能久居,最近聽說劉表病在旦夕,可乘此機會,奪取荊州作為安身之地,也許可以抵抗曹操。」

劉備說:「你說得很好,但是我受劉表的恩,怎能忍心呢?」諸葛亮說:「你今天不取,過後一定會後悔的!」劉備說:「我寧可死,也不忍心作忘恩負義的事情。」

「安身之處」喻指建立事業的根基。

6樓:仍然空空如也

1、望梅止渴

東漢末年,曹操帶兵攻打張繡,行軍途中沒有水,帶的水也早已喝完,士兵們渴  得要命,紛紛停下乘涼,派出去找水的人也沒發現水源,曹操急中生智,傳令下去說前邊  有一梅林,時下正是產梅子的季節可以用梅子解渴,士氣大振而快速前進。

2、杯弓蛇影

晉朝河南人樂廣十分好客,見一朋友好久不來家裡,十分奇怪,就去拜會他,朋  友說上次在你家喝酒杯中有蛇,喝後回來後就生病。樂廣不解,回到家便查原因,原來是  掛在牆上的角弓影子倒射在酒杯所至,朋友聞知後就病癒。

3、揠苗助長

有個擔憂他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國人,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4、指鹿為馬

秦朝二世皇帝的時候,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問旁邊的人,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

事後趙高就暗中把說是鹿的人殺了。

5、刮目相看

呂蒙初不習文,孫權開導他說:「東漢光武帝擔任著指揮戰爭的重擔,仍是手不釋卷。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

你們為什麼偏偏不能勉勵自己呢?」呂蒙從此開始學習,專心勤奮,他所看過的書籍,連那些老儒生也趕不上。

魯肅繼周瑜掌管吳軍後,上任途中路過呂蒙駐地,呂蒙擺酒款待他。魯肅還以老眼光看人,覺得呂蒙有勇無謀,但在酒宴上兩人縱論天下事時,呂蒙不乏真知灼見,使魯肅很受震驚。酒宴過後,魯肅感嘆道:

「我一向認為老弟只有武略,時至今日,老弟學識出眾,確非吳下阿蒙了。」

呂蒙道:「士別三日,但更刮目相看。老兄今日既繼任統帥,才識不如周公瑾,又與關羽為鄰,確實很難。

關羽其人雖已年老卻好學不倦,讀《左傳》朗朗上口,性格耿直有英雄之氣,但卻頗為自負,老兄既與之相鄰,應當有好的計策對付他。」他為魯肅籌畫了三個方案,魯肅非常感激地接受了。

7樓:阿沾

1、指鹿為馬

秦朝二世皇帝的時候,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乙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問旁邊的人,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

事後趙高就暗中把說是鹿的人殺了。

2、葉公好龍

魯哀公經常向別人說自己是多麼地渴望人才,多麼喜歡有知識才幹的人。有個叫子張的人聽說魯哀公這麼歡迎賢才,便從很遠的地方風塵僕僕地來到魯國,請求拜見魯哀公。 子張在魯國一直住了七天,也沒等到魯哀公的影子。

原來魯哀公說自己喜歡有知識的人只是趕時髦,學著別的國君說說而已,對前來求見的子張根本沒當一回事,早已忘到腦後去了。子張很是失望,也十分生氣。他給魯哀公的車伕講了乙個故事,並讓車伕把這個故事轉述給魯哀公聽。

然後,子張悄然離去了。 終於有一天,魯哀公記起子張求見的事情,準備叫自己的車伕去把子張請來。車伕對魯哀公說:

「他早已走了。」,魯哀公很是不明白,他問車伕道:「他不是投奔我而來的嗎?

為什麼又走掉了呢?」,於是,車伕向魯哀公轉述了子張留下的故事。

那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叫葉子高的人,總向人吹噓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歡龍。他在衣帶鉤上畫著龍,在酒具上刻著龍,他的房屋臥室凡是雕刻花紋的地方也全都雕刻著龍。

天上的真龍知道葉子高是如此喜歡龍,很是感動。

一天,真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它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拖在廳堂上。這葉子高見了,嚇得臉都變了顏色,驚恐萬狀,回頭就跑。真龍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

其實那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只不過是形式上、口頭上喜歡罷了。

3、買櫝還珠

乙個楚國人,他有一顆漂亮的珍珠,他打算把這顆珍珠賣出去。為了賣個好價錢,他便動腦筋要將珍珠好好包裝一下,他覺得有了高貴的包裝,那麼珍珠的「身份」就自然會高起來。 這個楚國人找來名貴的木蘭,又請來手藝高超的匠人,為珍珠做了乙個盒子(即櫝),用桂椒香料把盒子薰得香氣撲鼻。

然後,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細刻了許多好看的花紋,還鑲上漂亮的金屬花邊,看上去,閃閃發亮,實在是一件精緻美觀的工藝品。 這樣,楚人將珍珠小心翼翼地放進盒子裡,拿到市場上去賣。 到市場上不久,很多人都圍上來欣賞楚人的盒子。

乙個鄭國人將盒子拿在手裡看了半天,愛不釋手,終於出**將楚人的盒子買了下來。鄭人交過錢後,便拿著盒子往回走。可是沒走幾步他又回來了。

楚人以為鄭人後悔了要退貨,沒等楚人想完,鄭人已走到楚人跟前。

只見鄭人將開啟的盒子裡的珍珠取出來交給楚人說:「先生,您將一顆珍珠忘放在盒子裡了,我特意回來還珠子的。」於是鄭人將珍珠交給了楚人,然後低著頭一邊欣賞著木盒子,一邊往回走去。

楚人拿著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尷尬地站在那裡。他原本以為別人會欣賞他的珍珠,可是沒想到精美的外包裝超過了包裝盒內的價值,以致於「喧賓奪主」,令楚人哭笑不得。

4、畫蛇添足

古代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乙個人喝則有餘。

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乙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

他端起酒壺正要喝,卻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乙個人已把蛇畫成了。

那人把壺搶過去,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添腳呢!」說罷,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添腳的人終於失掉了到嘴的那壺酒。

5、井底之蛙

一口廢井裡住著乙隻青蛙。有一天,青蛙在井邊碰上了乙隻從海浬來的大龜。青蛙就對海龜誇口說:

「你看,我住在這裡多快樂!有時高興了,就在井欄邊跳躍一陣;疲倦了,就回到井裡,睡在磚洞邊一回。

或者只留出頭和嘴巴,安安靜靜地把全身泡在水裡:或者在軟綿綿的泥漿裡散一回步,也很舒適。看看那些蝦和蝌蝦,誰也此不上我。

而且,我是這個井裡的主人,在這井裡極自由自在,你為什麼不常到井裡來遊賞呢!」那海龜聽了青蛙的話,倒真想進去看看。

但它的左腳還沒有整個伸進去,右腳就已經絆住了。它連忙後退了兩步,把大海的情形告訴青蛙說:「你看過海嗎?

海的廣大,哪止千里;海的深度,哪只千來丈。古時候,十年有九年大水,海浬的水,並不漲了多少;後來,八年裡有七年大早,海浬的水,也不見得淺了多少。可見大海是不受旱澇影響的。

住在那樣的大海浬,才是真的快樂呢!」

井蛙聽了海龜的一番話,吃驚地呆在那裡,再沒有話可說了。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愛德蒙哈雷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買櫝還珠 守株待兔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必恭必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不可多得 不堪回首 不可救藥 別開生面不倫不類 伯樂相馬 班門弄斧 冰山難靠 白面書生 八面威風 不名一錢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不求甚...

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寫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杯弓蛇影 門可羅雀 抱薪救火 自相矛盾 濫竽充數 畫龍點睛 葉公好龍 畫蛇添足 買櫝還珠 拔苗助長 望梅止渴,三顧茅廬。紙上談兵,背水一戰,臥薪嘗膽。指鹿為馬 圍魏救趙 守株待兔 揠苗助長等 亡羊補牢,井底之蛙,葉公好龍,拔苗助長 亡羊補牢 畫蛇添足 葉公好龍 杯弓蛇影 驚弓之鳥 守株待兔,亡羊補牢...

這些成語那些神話故事,寓言故事,歷史故事,哪些出自詩句,哪些出自生活

入木三分的成語 於王曦之的書法有力 這個成語 於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趙惠文王得到一塊稀世的璧玉。這塊璧是春秋時楚人卞和發現的,所以稱為和氏璧。不料,這件事被秦昭王知道了,便企圖仗勢把和氏璧據為己有。於是他假意寫信給趙王,表示願用15座城來換這塊璧。趙王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