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時光穿梭的成語,形容穿越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06:39:59

1樓:匿名使用者

日夜如梭

【讀音】:rì yè rú suō

【解釋】:白天和黑夜像穿梭一樣,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光陰如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騏驥過隙 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出處:《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2樓:小司姬

光陰似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好像飛箭一樣快速.

2.一刻千金:比喻時間非常寶貴.

3.日月如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4.白駒過隙:形容光陰消逝的很快.

5.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6.寸陰是競:形容光陰的可貴.

7.歲不與我:指時間不待人,比喻時間的可貴.

8.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

9.烏飛兔走:形容歲月匆匆流逝的一意思.

10.寸金難買村光陰:形容光陰是無價之寶,引申為愛惜光陰.

快: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歲月如流、稍縱即逝、白駒過隙還有白馬過隙\逝者如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歲月磋砣\光陰荏苒\似水年華\

3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日夜如梭】:白天和黑夜像穿梭一樣,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往來如梭】:梭:織布時遷引緯線在經線中來回穿織的工具。來來去去象穿梭一樣。形容來去頻繁。

【走馬燈】:比喻來往穿梭不停的事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光陰似箭

形容穿越的成語

5樓:如夢隨行

逾沙軼漠_成語解釋

【拼音】:yú shā yì mò

【釋義】: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例句】:於是自昔辨發卉裳,羈縻之所未至;~,言語之所未通。鹹奉玉帛而介九賓,襲衣冠而獻萬壽。 ★宋·龐元英《文昌雜錄》卷三

()()穿梭的成語

6樓:民生為本

左右穿梭、

時空穿梭、

攀援穿梭、

日月穿梭

【日夜如梭】:白天和黑夜像穿梭一樣,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往來如梭】:梭:織布時遷引緯線在經線中來回穿織的工具。來來去去象穿梭一樣。形容來去頻繁。

【走馬燈】:比喻來往穿梭不停的事物。

7樓:佛手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8樓:

梭成語 :

投梭之拒、

歲月如梭、

日月如梭、

投梭折齒、

往來如梭、

梭天摸地、

瘦骨梭稜、

形容"穿越"的成語有哪些?

9樓:沐溪

翻山越嶺,遠涉重洋,穿荊度棘,逾沙軼漠,跋山涉水。

翻山越嶺[fān shān yuè lǐng]:翻:翻過;越:

過;嶺:山嶺。 翻越不少山頭。

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

「他的腿腳好,只要肚子裡填飽了瓤子,翻山越嶺,跟年輕人一樣。」

遠涉重洋[yuǎn shè chóng yáng]:重洋:遼闊無邊的海洋。遠遠地渡過海洋。

穿荊度棘[chuān jīng dù jí]:穿越荊棘叢生處。喻多經艱難路途。

出處:《西遊記》第**回:「原來那孫大聖、與 八戒 、沙僧 ,牽著馬,挑著擔,一夜不曾住腳,穿荊度棘,東尋西找。

」逾沙軼漠[yú shā yì mò]:穿越沙漠。 謂經歷險遠的路途。出 處:南朝·宋·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棧山航海,逾沙軼漠之貢,府無虛月。」

跋山涉水[bá shān shè shuǐ]:跋山:翻過山嶺;涉水:

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 處:楊朔《熔爐》:「**寶夾在進軍的行列裡;跋山涉水;越練越強。」

形容時間的成語有哪些

10樓:美小護

時光荏苒抄

、白駒過隙、襲

滄海桑田、

斗轉星移、

天長地久、

風馳電掣、

持之以恆、

曇花一現、

鐵樹開花、

青山不老、

海枯石爛、

電光火石、

光陰荏苒、

日新月異、

雷厲風行、

猴年馬月、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歲月如梭、

轉瞬即逝、

電光石火、

流年似水、

日積月累、

時不我與、

韶華易逝、

光陰似箭、

事過境遷、

地老天荒、

一日三秋

11樓:非凡的牛時代

時光倒流,時光穿梭,光陰似箭,春去冬來

時光開頭的成語

12樓:一妃拉臭臭

時光飛逝、光陰荏苒、彈指一揮間,瞬息萬變、光陰如梭、白駒過隙、曇花一現、稍縱即逝、流年似水、成年累月、曠日持久、千秋萬代、日積月累。

13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穿梭,時光老人,時光如箭 ,時光荏苒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 時光飛逝, 時光匆匆

14樓:大淮濱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讀音】shí guāng sì jiàn,rì yuè rú suō

【釋義】形容時光飛逝,時間很快就過去。

【出處】《京本通俗**·碾玉觀音》:「時光似箭,日月如梭,也有一年之上。」

2.時光荏苒【讀音】 [shí guāng rěn rǎn]基本釋義

時光荏苒,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中便稍縱即逝,猶如白駒過隙。

3.時光飛逝【讀音】 [shí guāngfeishi]基本釋義

表示時間過得很快

4.時光匆匆【讀音】 [shí guāngcongcong]基本釋義

表示時間過的很快

15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 時光飛逝, 時光匆匆

形容穿越的詞語

16樓:蛙家居

形容穿越的詞語【穿荊度棘】:穿越荊棘叢生處。比喻多經艱難路途。

出 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原來那孫大聖與八戒、沙僧,牽著馬,挑著擔,一夜不曾住腳,穿荊度棘,東尋西找

【逾沙軼漠】:穿越沙漠。謂經歷險遠的路途。

成語典故

〖出處〗南朝·宋·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棧山航海,逾沙軼漠之貢,府無虛月。」

〖示例〗於是自昔辨發卉裳,羈縻之所未至;~,言語之所未通。鹹奉玉帛而介九賓,襲衣冠而獻萬壽。 ★宋·龐元英《文昌雜錄》卷三

表示愁苦的成語,形容憂愁的成語

心如刀割 物傷其類 天若有情天亦老 吞聲忍淚 涕泗橫流 涕泗縱橫 痛心入骨 兔死狐悲 痛入骨髓 司馬青衫 生離死別 喪明之痛 wlf立方 黯然銷魂 黯然 心懷沮喪 面色難看的樣子 銷魂 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像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悲愁垂涕 垂 垂下 涕 淚。因為悲哀 愁苦而落淚。別恨...

表示憂愁的成語,形容憂愁的成語

多愁善感 百結愁腸 窮愁潦倒 愁眉苦臉 鰲憤龍愁愁腸寸斷 愁眉不展 萬恨千愁 酒病花愁 遠愁近慮愁眉淚眼 借酒澆愁 愁腸百結 悲愁垂涕 愁腸九回焦眉愁眼 綠慘紅愁 消愁釋憒 鼉憤龍愁 舊恨新愁愁潘病沈 雨恨雲愁 遣愁索笑 多愁善病 愁雲慘淡閒愁萬種 雨泣雲愁 破愁為笑 紅愁綠慘 獨坐愁城鬼哭神愁 愁...

表示明媚的成語,形容明媚的成語

波光粼粼 波光 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 形容水石明淨。波光明淨。春暉寸草 春暉 春天的陽光 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 一寸長的小草 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寸草春暉 寸草 小草 春暉 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