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力量的成語,形容人有力量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08:3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叱吒喑嗚、摧枯拉朽、摧朽拉枯、大氣磅礴、倒海移山、倒峽瀉河、跌宕昭彰、咄咄逼人、風檣陣馬、風行電擊、風行電掃、

形容人有力量的成語

2樓:夜璇宸

虎背熊腰、身強力壯 、拔山蓋世、拔山扛鼎、孔武有力

一、虎背熊腰 [ hǔ bèi xióng yāo ]

【解釋】: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出自】:元·無名氏《飛刀對箭》:「這廝倒是一條好漢,狗背驢腰的,哦,是虎背熊腰。」

【譯文】:這傢伙倒是一條好漢,狗背腰部的驢,哦,這是老虎背熊腰

二、身強力壯 [ shēn qiáng lì zhuàng ]

【解釋】: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一回:「全憑著手疾眼快,必須要身強力壯。」

三、拔山蓋世 [ bá shān gài shì ]

【解釋】:蓋世:超越天下人,世上第一。力能拔掉大山,形容力大勇猛,當代無比。

【出自】:明·張岱《募造無主祠堂疏》:「千古英豪;後裔淪沒;非越郡孤魂一祭;則拔山蓋世之雄;幾乎其為苦敖之鬼矣。」

【譯文】:千古英雄豪傑;後代淪陷;不是越郡孤魂一祭;就拔山蓋世的英雄;幾乎吧它是苦敖的鬼啊。

四、拔山扛鼎 [ bá shān gāng dǐng ]

【解釋】: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出自】:宋·邵雍《皇極經世緒言》第二卷:「漢祖入關破秦而楚後王拔山扛鼎;力大過人」。

【譯文】:漢高祖入關攻破秦國,楚國後王拔山扛鼎;力大過人

五、孔武有力 [ kǒng wǔ yǒu lì ]

【解釋】:孔: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鄭風·羔裘》:「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譯文】:羔裘豹飾,孔武有力,那位遠方的人兒啊,國家的司直

形容人力氣大的成語

3樓:我是大角度

1,拔山扛鼎 [ bá shān gāng dǐng ]

釋義: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出處:宋·邵雍《皇極經世緒言》第二卷:「漢祖入關破秦而楚後王拔山扛鼎;力大過人」。

例句:那舉重運動員走上台,往槓鈴前一站,膀圓腰粗,胸脯盡是黑毛,立在那兒像半堵黑塔,是個~的大力士。

2,豐筋多力 [ fēng jīn duō lì ]

釋義:豐:豐滿,豐實;筋:肌腱或骨頭上的韌帶;多:多餘。書法有筋骨,筆力雄健。比喻字型結構堅實而豐滿,筆力強勁有餘。

出處:宋·無名氏《宣和書譜》:「三國之初,字學缺然不講,繇於是為一家法,而議者謂其豐筋多力,有雲遊雨驟之勢。」

例句:他長得~,真的是乙個好苗子。

3,孔武有力 [ kǒng wǔ yǒu lì ]

釋義:孔: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

出處:《詩經·鄭風·羔裘》:「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例句:他孔武有力,幾個人都比不過他。

4,力可拔山 [ lì kě bá shān ]

釋義:力氣大得可以拔起山來,形容勇力過人。

出處:楚·項羽《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例句:他真的和項羽一般是力可拔山。

5,身強力壯 [ shēn qiáng lì zhuàng ]

釋義:身體強壯有力。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一回:「全憑著手疾眼快,必須要身強力壯。」

例句:這個人身強體壯的,總是第一名。

4樓:如夢隨行

力敵千鈞    敵:抵擋;鈞:古代重量單位,合當時三斤。形容力氣大,能抵擋住幾萬斤。

力可拔山    力氣大得可以拔起山來,形容勇力過人。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5樓:桓素芹罕妝

拔山扛鼎:【基本解釋】: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拼音讀法】:bá

shān

gāng

dǐng

【使用舉例】:漢祖入關破秦而楚後之~,力大過人。(宋·邵雍《皇極經世緒言》第二卷)

【近義詞組】:拔山蓋世、拔山舉鼎

【反義詞組】:軟弱無力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力氣極大【成語出處】:《史記·項羽本紀》:

「力能扛鼎,才氣過人。」又:「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6樓:鮮溫浮子

孔武有力

拔山舉鼎

力敵千鈞

力敵萬夫

力大無窮

力能扛鼎

搖山振嶽

力大無比

九牛二虎之力

7樓:魯鋒雷浦和

孔武有力 拔山扛鼎 力挽狂瀾 力大無比 愛日惜力 熬心費力 備多力分 不費吹灰之力 不遺餘力 不自量力 殘年餘力 陳力就列 吹灰之力 殫財竭力 殫精畢力 殫智竭力 度德量力 費力勞心 豐筋多力 服田力穡 縛雞之力 工力悉敵 躬體力行 股肱之力 怪力亂神 回天之力 計窮力竭 計窮力屈 假力於人 竭盡全力 竭力虔心 筋疲力竭 盡力而為 盡心竭力 精力充沛 精疲力盡 九牛二虎之力 據理力爭 涓埃之力 孔武有力 力不從心 力不能支 力不勝任 力殫財竭 力敵千鈞 力竭聲嘶 力盡筋疲 力可拔山 力能扛鼎 力排眾議 力所能及 力透紙背 力挽狂瀾 力爭上游 量力度德 量力而行 量小力微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戮力同心 年富力強 年輕力壯 齊心合力 齊心協力 全力以赴

8樓:匿名使用者

氣大如牛,空無有力。

形容力量很大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孔武有力

拔山扛鼎

力挽狂瀾

力大無比

愛日惜力

熬心費力

備多力分

不費吹灰之力

不遺餘力

不自量力

殘年餘力

陳力就列

吹灰之力

殫財竭力

10樓:彭

孔武有力

拔山扛鼎

力挽狂瀾

力大無比

愛日惜力

熬心費力

11樓:luckwei小童鞋

鰲擲鯨呿、鰲擲鯨吞、八面威風、拔地參天、拔地倚天、拔山舉鼎、筆底龍蛇、筆力獨扛、筆掃千軍、筆走龍蛇、避其銳氣、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波瀾老成、財大氣粗、長江大河、徜徉恣肆、潮鳴電掣、潮鳴電摯、稱斤注兩、乘酒假氣、叱吒喑嗚、摧枯拉朽、摧朽拉枯、大氣磅礴、倒海移山、倒峽瀉河、跌宕昭彰、咄咄逼人、風檣陣馬、風行電擊、風行電掃、風行雷厲、鋒不可當、鳳翥龍翔、管弦繁奏、函牛之鼎、韓潮蘇海、韓海蘇潮、浩然正氣、欱野歕山、紅旗招展、後擁前驅、狐鳴梟噪、虎虎有生氣、回山倒海、見稜見角、劍拔弩張、鯨呿鰲擲、狂風怒吼、拉枯折朽、拉朽摧枯、來勢洶洶、理直氣壯、柳骨顏筋、龍蛇飛動、龍威虎振、龍威虎震、龍驤豹變、拿雲攫石、年少氣盛、年盛氣強、年壯氣銳、年壯氣盛、盤空硬語、蟠天際地、旗鼓相望、氣衝鬥牛、氣衝牛鬥、氣衝志驕、氣粗膽壯、氣蓋山河、氣高膽壯、氣驕志滿、氣凌霄漢、氣滿志驕、氣盛言宜、氣勢磅礴、氣勢洶洶、氣勢燻灼、氣吞鬥牛、氣吞河山、氣吞虹霓、氣吞牛斗、氣吞山河、氣吞萬里、氣壓山河、氣焰熏天、氣壯膽粗、氣壯理直、秋風掃葉、如火如荼、如荼如火、銳不可當、銳挫氣索、銳未可當、殺氣騰騰、山奔海立、山高月小、山呼海嘯、聲勢浩大、聲勢赫奕、聲勢顯赫、聲勢洶洶、聲勢烜赫、聲勢薰灼、聲張勢厲、盛氣臨人、盛氣凌人、勢如破竹、蘇海韓潮、唐哉皇哉、堂而皇之、天馬行空、吞牛之氣、汪洋大肆、汪洋閎肆、汪洋自肆、汪洋自恣、汪洋恣肆、威武雄壯、舞鳳飛龍、下筆風雷、掀雷決電、鮮車怒馬、心高氣硬、雄辭閎辯、雄偉壯觀、虛張聲勢、熏天赫地、薰天赫地、夭矯不群、搖山振嶽、一瀉千里、衣冠赫奕、以火止沸、以湯沃沸、意氣自得、鷹撮霆擊、硬語盤空、鬱鬱蔥蔥、雲垂海立、雲屯席捲、雲湧飆發、雲湧風飛、遮空蔽日、遮天蔽日、遮天蓋日、陣馬風檣、崢嶸軒峻、志衝牛鬥、助我張目、壯氣吞牛

表示團結力量大的成語有哪些?

12樓:井仁閭綾

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排除萬難

掃除重重障礙,克服各種困難。

眾心成城

指萬眾一心,如堅固城堡。比喻眾人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銅城鐵壁

原比喻防禦十分堅固,不可摧毀。也比喻團結一致。同「銅牆鐵壁」。

政清人和

政治清明,人心歸向,上下團結。

同心葉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同力協契

猶言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成城斷金

成城,團結得像城堡一樣堅固;斷金,力量大得能折斷金屬。指萬眾一心,力量無比強大。

黨堅勢盛

指團結緊、勢力盛大。

眾虎同心

許多虎一條心做事。比喻眾多有本事的人團結一致,力量會更大。

一心一力

猶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眾心如城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同心並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一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

鬩:爭吵;牆:門屏。兄弟們雖然在家裡爭吵,但能一致抵禦外人的欺侮。比喻內部雖有分歧,但能團結起來對付外來的侵略。

精誠團結

精誠: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萬眾一心

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同心協力

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同舟共濟

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吳越同舟

吳越:指吳國人和越國人。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

群威群膽

威:力量;膽:膽識。集中群眾的力量和膽識。形容大家團結一致英勇戰鬥時表現出來的力量和勇敢精神。

銅牆鐵壁

原比喻防禦十分堅固,不可摧毀。也比喻團結一致。

同心合力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協力同心

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舉國一致

全國上下,團結一致。

13樓:顏玉枝受裳

僅供參考:

同舟共濟、萬眾一心、群策群力、和衷共濟、眾志成城、精誠團結、戮力同心、人心齊,泰山移、眾人拾柴火焰高

同舟共濟:同坐一條船過河;比喻同心協力;共同渡過難關。舟:船;濟:渡水。

萬眾一心:千萬人一條心。形容齊心協力團結一致。

群策群力:策:計策;主意。群:集體;大家人。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和衷共濟:衷:內心;濟:渡水。大家一條心;共同渡江河。比喻團結一致;克服困難。

眾志成城:眾人統一的意志;形成堅固的城牆。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城;城牆。

精誠團結:精誠:真誠。真心誠意;團結一致。

戮力同心:戮力:合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形容團結一致。

人心齊,泰山移:只要大家一心,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

眾人拾柴火焰高:比喻人多力量大。

形容很有力量的成語

鏗鏘有力孔武有力 孔 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筆力扛鼎 比喻行文氣勢雄健有力,氣魄巨集大.鋼筋鐵骨 筋骨像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扛鼎抃牛 能把鼎舉起來,能把相鬥的兩頭牛拉開.形容勇武有力,超越常人.力透紙背 透 穿過.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強弓勁弩 強有...

表示人虛榮的成語,形容人虛榮的成語

阿諛諂媚 阿諛 迎合別人的意思,向人討好 諂媚 巴結,奉承。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竭力向人討好。阿諛逢迎 阿諛 用言語恭維別人 逢迎 迎合別人的心意。奉承,拍馬,討好別人。阿諛求容 容 容色,好的臉色。曲意奉承,取悅於人。 信者無敵範天喜 表示人虛榮的成語 愛慕虛榮 釋義 愛就是喜好的意思,慕就是...

表示人多的成語,形容人多的成語

門庭若市 庭 院子 若 象 市 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熙來攘往 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攘來熙往 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熙熙攘攘 熙熙 和樂的樣子 攘攘 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