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浪費青春的成語,關於努力學習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08:32:37

1樓:月影人徘徊

日月蹉跎,虛度光陰,揮金如土,暴殄天物 ,一擲千金,大手大腳,窮奢極欲,俾晝作夜,花天酒地,紙醉金迷,酒池肉林,鐘鳴鼎食,聲色犬馬,得過且過,不求進取,蹉跎歲月 ,光陰荏苒 ,流年似水,枉費日月 ,華不再揚 ,時不我與 ,白駒過隙,青春不再。

生命沒那麼多來日方長,別在負能量裡浪費青春。無論日子多麼艱難,請相信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命運從不會虧待努力的人,而你要做的,就是用最少的悔恨面對過去,用最少的浪費面對現在,用最多的夢想面對未來。

想要理想的生活,那就放手勇敢去追。

在乙個個五光十色的希望肥皂泡中蹉跎歲月,浪費青春年華。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蹉跎

rì yuè cuō tuó

【解釋】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出處】晉·阮籍《詠懷》詩:「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結構】主謂式成語

3樓:野哲張廖涵山

相關詞語示例如下:

日月蹉跎,虛度光陰,揮金如土,

暴殄天物

,一擲千金,大手大腳,

窮奢極欲,俾晝作夜,花天酒地,

紙醉金迷,酒池肉林,鐘鳴鼎食,

聲色犬馬,得過且過,不求進取

關於努力學習的成語

4樓:瀛洲煙雨

努力學習的成語有很多,比如: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等。

一:發憤忘食[ fā fèn wàng shí ]

詳細解釋

1. 【解釋】: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2. 【出自】:《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二: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

詳細解釋

1.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2.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三:分秒必爭[ fēn miǎo bì zhē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2. 【出自】:《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四:雞鳴而起[ jī míng ér qǐ ]

詳細解釋

1. 【解釋】: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2. 【出自】:《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五:磨穿鐵硯[ mó chuān tiě yàn ]

詳細解釋

1. 【解釋】: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2. 【出自】:宋·陸游《寒夜讀書》詩:「韋編屢絕鐵硯穿,口誦手抄那計年。」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斃而後已 不敢告勞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百無一成

跛行千里 不知寢食 策駑礪鈍 **不自在,自在不** 陳言務去

滴水穿石 得失在人 發憤圖強 發奮圖強 發憤忘食廢寢忘食 服田力穡 孤軍奮戰 躬體力行 竿頭日進急起直追 盡心竭力 九轉功成 來處不易 樂事勸功樂天任命 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力爭上游 牧豕聽經駑馬十駕 逆水行舟 前功盡廢 前功盡棄 求人不如求己強食自愛 齊心並力 齊心並力 齊心合力 齊心同力齊心協力 齊心一力 人一己百 水滴石穿 十年讀書身體力行 事無三不成 守株待兔 死中求生 事在人為鐵杵磨成針 同德一心 同力協契 聽天由命 同心並力同心合力 同心同德 同心協力 同心葉力 同心一力協力齊心 協力同心 學如登山 形勢逼人 孝悌力田協心戮力 協心同力 隙穴之窺 一德一心 憂國奉公咬緊牙關 一簣之功 一心一德 一心一力 夜以繼晝芝草無根 鑽堅仰高 再接再厲 再接再歷 再接再礪自強不息 朝氣蓬勃 孜孜不輟 孜孜不怠 孜孜不懈孜孜無怠 孜孜無倦

6樓:匿名使用者

發憤忘食、廢寢忘食、分秒必爭、焚膏繼晷、雞鳴而起、磨穿鐵硯、勤學苦練、夙夜匪懈、夙興夜寐、無冬無夏、宵衣旰食、學而不厭、圓木警枕、幼學壯行、朝乾夕惕、只爭朝夕、孜孜不倦、坐以待旦、爭分奪秒、手不釋卷、苦心孤詣、囊螢照讀、任勞任怨、埋頭苦幹、臥薪嘗膽、懸梁刺股、仰屋著書、映月讀書、映雪讀書、勇猛精進、引錐刺股、鑿壁偷光、折節讀書、坐薪懸膽、不敢旁鶩、不知肉味、目不窺園、傾耳而聽、傾耳注目、一心一意、屏氣凝神、全神貫注、專心致志、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精衛填海、始終如

一、始終不渝、水滴石穿、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斃而後已、不敢告勞、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百無一成、跛行千里、不知寢食、策駑礪鈍、**不自在,自在不**、陳言務去、滴水穿石、發憤圖強、發奮圖強、發憤忘食、廢寢忘食、服田力穡、孤軍奮戰、躬體力行 、竿頭日進、急起直追、盡心竭力、九轉功成、來處不易、樂事勸功 、樂天任命、力學不倦、力學篤行、力爭上游、牧豕聽經、駑馬十駕、逆水行舟。

7樓:匿名使用者

學海無涯 書山有路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九牛一毛 滄海一栗 孜孜以求 全力以赴 廢寢忘食

8樓:匿名使用者

發奮圖強 手不釋卷 持之以恆 孜孜不倦

9樓:匿名使用者

勤奮努力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勤學苦練 夜以繼日

11樓:仵珺巢良駿

勤奮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螢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不遠千里

不敢告勞

兢兢業業

默默無聞

默默無言

駑馬十駕

勤勤懇懇

身體力行

事必躬親

手足胼胝

手足重繭

關於學習的成語

12樓:非常可愛

關於學習的成語:鍥而不捨、孜孜不倦、聞雞起舞 、鑿壁偷光、開卷有益。

1、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

【解釋】: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自】:《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釋義】:如果做事情不懂得堅持,那麼腐朽的木頭你都不能輕易折斷的。如果做事情能持之以恆,那麼即使是金石那麼堅硬的物體都能雕出美麗的花紋。

2、孜孜不倦 [ zī zī bù juàn ] 

【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自】:《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

【釋義】:他的性格好學有耐心,勤勉不知疲倦。

3、聞雞起舞 [ wén jī qǐ wǔ ]

【解釋】: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出自】:《晉書·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釋義】:當初,范陽人祖逖,年輕時就有大志向想要光復中原,曾與劉琨一起擔任司州的主簿,與劉琨在同乙個寢室睡覺時,夜半時聽到雞鳴,他踢醒劉琨,說:「這並不是不祥之兆。

」於是起床舞劍。

4、開卷有益 [ kāi juàn yǒu yì ]

【解釋】: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出自】:晉·陶潛《與子儼等疏》:「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分句;指讀書總有好處

【釋義】:有時因國事忙耽擱了,他也要抽空補上,並常對左右的人說:「只要開啟書本,總會有好處的。」,宋太宗由於每天閱讀三卷《太平御覽》,學問十分淵博,處理國家大事也十分得心應手。

5、鑿壁偷光 [ záo bì tōu guāng ]

【解釋】: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自】:《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釋義】:匡衡字稚圭,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居家有蠟燭,光線卻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上打洞)鑿穿牆壁引來鄰居家的燭光,把書映照著光來讀。

13樓:小白我很好

1、不足為法

意思是足:值得;法:效法。不足為法 ,比喻不值得學習、效法。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李青蓮詩》:「建安以後更綺麗,不足為法。」

白話釋義:建安以後的齊梁詩風綺麗而少風骨,不足效法。

2、專心致志

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3、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白話釋義:惠施這人會很多方術,雖然他寫的著作夠裝五車了。

4、夜以繼日

晚上連著白天。 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自】:《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白話釋義:高貴的人,夜以繼日地苦苦思索怎樣才會保全權位和厚祿與否。

5、廢寢忘食

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白話釋義: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14樓:a羅網天下

關於學習的成語有鑿壁偷光、廢寢忘食、學而不厭、勤學苦練、學富五車。

1、鑿壁偷光 [ záo bì tōu guāng ]

【解釋】: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自】:《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示例】:乙個說要用功,古時候曾有「囊螢照讀」「~」的志士。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示例】:但得個寄信傳音,也省的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刻苦努力

3、學而不厭 [ xué ér bù yàn ]

【解釋】: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自】:《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示例】:對自己,「~」,對人家,「誨人不倦」,我們應取這種態度。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勤學苦練 [ qín xué kǔ liàn ]

【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出自】:秦牧《秘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5、學富五車 [ xué fù wǔ chē ]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帶青春的成語,關於青春的成語

小豬發財 青春碎片,青春句點,青春記憶,青春郵件,青春碧藍,青春微雨,青春密語,青春日記,青春痕跡,青春季節,青春臨界,青春花下,青春寓言,青春禁區,青春邂逅,青春錯肩,青春飄落,青春縱橫書生意氣,年少氣盛,懵懂少年,情竇初開,朝氣蓬勃,豆蔻年華激揚青春,輕舞飛揚,春光爛漫,英姿颯爽,青春如歌,炫舞...

形容“仁慈”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苗子 不欺暗室。赤子之心 慈眉善目。大慈大悲。寬厚仁愛。釋義 不欺暗室 b q n sh 欺 欺騙自己 暗室 人家看不見的地方。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出處 唐 駱賓王 螢火賦 類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2.赤子之心 ch z zh x n 赤子 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出...

形容攻堅克難的成語,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情感e 披荊斬棘,跋山涉水,乘風破浪。這樣的就是。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成語 見多識廣 拼音 ji n du sh gu ng 解釋 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出處 明 馮夢龍 古今 卷一 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示例 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