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大家很值得一看的成語,形容「大家都喜歡」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8:32:37

1樓:我是龍的傳人

1、刮目相看

【拼音】: guā mù xiāng kàn

【解釋】: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出處】: 《三國志·吳志·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舉例造句】: 世界也刮目相看,東亞病夫居然奮起了,睡獅果然醒了。

2、另眼相看

【拼音】: lìng yǎn xiāng kàn

【解釋】: 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指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出處】: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不想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

【舉例造句】: 大家曉得他與中丞有舊,莫不另眼相看。

3、另眼看待

【拼音】: lìng yǎn kàn dài

【解釋】: 用不同於一般的眼光看待。

【出處】: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5卷:「侍郎與夫人看見人物標緻,更加禮儀齊備,心下喜歡,另眼看待。」

【舉例造句】: 您是我家兄介紹來的,說實話,我真是另眼看待。

2樓:精神布道者

有目共賞

[yǒu mù gòng shǎng]

【解釋】: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出自】: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二回:「這人負一時盛名,而《湘軍志》一書做的委實是好,有目共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指誰看見了都稱讚

形容「大家都喜歡」的成語有哪些?

3樓:forever已菲

1、眾星捧月[zhòng xīng pěng yuè]

【釋義】

成語,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意思是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尊敬愛戴的人。出自:《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2、人見人愛[rén jiàn rén ài ]

【釋義】人見人愛,指人人見了都喜歡,形容人美麗可愛,或者事物討人喜歡。

3、趨之若鶩[qū zhī ruò wù]

【釋義】

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qū zhī ruò wù,本意是指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 比喻許多人爭著去追逐某些不好的事物。

4、愛之如寶 [ài zhī rú bǎo]

【釋義】愛之如寶,是漢語詞彙,讀音是,解釋為形容十分喜歡。同「愛如珍寶」。

5、皆大歡喜 [jiē dà huān xǐ]

【釋義】皆大歡喜,大家都歡歡喜喜,人人都高興滿意。原為佛經結束時(流通分)的套語。語出《金剛經·應化非真分》:

「佛說是經已,長老 須菩提 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陳登科《赤龍與丹鳳》第一部五:「真是乙個願打,乙個願挨,皆大歡喜。」

4樓:抄淑敏玄嬋

爭強好勝--

爭:爭奪;強:優勝;好:喜愛。爭為強者,事事處處都喜歡超過和壓倒別人。

爭強顯勝--

〖解釋〗猶爭強好勝。爭為強者,事事處處都喜歡超過和壓倒別人。

【成語】:喜聞樂見

【拼音】:xǐ

wénlè

jiàn

【解釋】:喜歡聽,樂意看。指很受歡迎。

5樓:同運旺奕戌

形容大家都知道的成語:

眾所周知

昭然若揭

有目共睹

盡人皆知

家喻戶曉

婦孺皆知

形容乙個大的家庭溫馨,團結的成語:

父慈子孝

相濡以沫

相敬如賓

宜家宜室

宜室宜家

伉儷情深

舉案齊眉

張敞畫眉

形容大家都贊同的成語有哪些?

6樓:酷的可以

首肯心折

【拼音】:shǒu kěn xīn shé【解釋】:心裡佩服,點頭同意。形容欽佩讚許之至。

心折首肯

【拼音】:xīn shé shǒu kěn【解釋】:心裡佩服,點頭同意。形容欽佩讚許之至。

心服口服

【拼音】:心服口服

【解釋】: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交口稱讚

【拼音】:jiāo kǒu chēng zàn【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交口讚譽

【拼音】:jiāo kǒu zàn yù

【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形容很常見很平常的成語

7樓:胡說八道小鬼

1、司空

見慣 sī kōng jiàn guàn

成語解釋:司空:古代官名;見慣:常見而習慣了。原指司空看慣了某事以為平淡;後比喻常見之事;不足為奇。

成語出處:唐 孟棨《本事詩 情感》:「劉于席上賦詩曰:『……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成語例子:「帝國主義」這種字樣,在現今已是司空見慣了,但在當年卻幾乎是一種諱名。(郭沫若《革命春秋 創造十年續篇》)

2、屢見不鮮 lǚ jiàn bù xiān

成語解釋:屢:多次;鮮:新奇。多次見到就不覺得新奇了。也作「數(shuò;屢次)見不鮮。」

成語出處:魯迅《而已集 略談香港》:「第二條是『搜身』的糾葛,在香港屢見不鮮。」

成語例子:搜身的糾葛,在香港屢見不鮮。(魯迅《而已集 略談香港》)

3、習以為常 xí yǐ wéi cháng

成語解釋:習:習慣;常:平常。指某種事情經常去做;或某種現象經常看到;也就覺得平常了。

成語出處:《逸周書 常訓》:「民生而有習有常,以習為常。」

成語例子:余大先生在虞府坐館,早去晚歸,習以為常。(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

4、不以為奇 bù yǐ wéi qí

成語解釋:並不覺得奇怪。表示這是見慣了的。

成語例子:而且老太太時常提問案件,大家亦都見慣,不以為奇。(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三回)

5、不足為奇 bù zú wéi qí

成語解釋:不足:不值得。不值得認為奇怪。多指某種事物或現象很平常;沒有新奇之處。也作「不足為怪」。

成語出處:宋 畢仲遊《祭范德孺文》:「人樂其大而忘其私,不然則公不足為奇。」

成語例子:這些都是小事情,不足為奇,不過偶然想到,舉例而已。(《魯迅書信集 致李霽野》)

8樓:匿名使用者

1.形容很常見很平常的成語有屢見不鮮、司空見慣等等。

2.屢見不鮮

[釋義]  屢:多次;鮮:新奇。多次見到就不覺得新奇了。也作「數(shuò;屢次)見不鮮。」

[語出]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無久韹公為也。」

[正音]  鮮;不能讀作「xiǎn」。

[辨形]  鮮;不能寫作「顯」。

[近義]  習空見慣  數見不鮮

[反義]  少見多怪  物以稀為貴

[用法]  用於多次出現或普遍見到的事。一般作定語、補語、狀語。

[結構]  復句式。

[辨析]  ~和「司空見慣」都有見多了;不以為奇的意思。但~含有的「不足為奇」客觀性強;語義重;「司空見慣」還可以表示「某人認為某物或現象常常見到;主觀性強。」

[例句]  像這樣戰勝自然災害;變歉收年為豐收年的事例;決非僅見於少數地方;而是~的普遍事實。

司空見慣

[釋義]  司空:古代官名;見慣:常見而習慣了。原指司空看慣了某事以為平淡;後比喻常見之事;不足為奇。

[語出]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劉于席上賦詩;曰……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正音]  空;不能讀作「kònɡ」。

[辨形]  慣;不能寫作「貫」。

[近義]  屢見不鮮  習以為常

[反義]  絕無僅有  蓋世無雙

[用法]  形容某類事物或某種現象經常見到。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習以為常」都有「看慣了;不感到奇怪」之意。但~多用於書面語;「習以為常」多用於口語。

[例句]  這種種行為;在我們初來的東方人看來;多少存著好奇心和注意的態度;但在他們已~。

9樓:匿名使用者

數見不鮮 屢見不鮮 不足為奇 司空見慣

10樓:煩煩煩金陵

如果是形容乙個人非常的常見的話就叫做泛泛之輩

如果是形容一件事物非常常見的話就叫平平無奇

11樓:匿名使用者

俯拾皆是,,,,,,,,,,,,,,

形容乙個人各方面都很出色優秀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暴走少女

形容乙個人各方面都很出色優秀的成語有出類拔萃、卓乎不群、庸中佼佼、超塵拔俗、數一數

二、卓絕群倫、鰲裡奪尊、卓爾不群、超群絕倫、頭角崢嶸、卓爾獨行、不可多得、拔群出萃、鶴立雞群、高人一等、鶴在雞群、超群軼類、名列前茅、佼佼不群,等等,

成語解析:

一、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現代楊朔《迎春詞》:「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二、卓乎不群

【解釋】:指超出常人。

【出自】:金·王若虛《揖翠軒賦》:「意其勁挺堅確,卓乎不群,舉世皆怯而我獨勇,眾人既屈而我獨伸。」

白話文:「我那剛勁有力堅定確切,董卓呢不合群,整個世界都膽怯而我獨自勇敢,許多人已經轉向我獨自伸展。」

三、庸中佼佼

【解釋】:佼佼:美好。指平常人中特別出眾的。

【出自】:宋·黃庭堅《豫章先生遺書·書雙林十偈》:「成都僧法燈,年少骨鯁,隨緣能立事,他日必不為庸中佼佼者。」

白話文:「成都僧人法燈,年輕時正直,隨緣才能立事,將來一定不會是平凡中的佼佼者。」

四、超塵拔俗

【解釋】:塵、俗:指塵世、人間;拔: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塵世。後多形容才德遠遠超過平常人。

【出自】:茅盾《虹》:「在明天的《新川南日刊》發表出來,讓全個盧州城開開眼界,知道新人物的行徑是怎樣的~能夠異想天開尊重女性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否定句

五、數一數二

【解釋】: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九回:「這門親原是老親,且又和我們是同在戶部掛名行商,也是數一數二的大門戶。」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3樓:水院最美

1、形容乙個人各方面都很出色優秀的成語有:品學兼優、後來之秀、秀出班行、才學兼優、家驥人璧、足智多謀、鶴立雞群、出類拔萃。

2、成語解析:

(1)【成語】: 品學兼優

【拼音】: pǐn xué jiān yōu

【解釋】: 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一定是一位品學兼優,閱歷通達的老長輩。」

【舉例造句】: 他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2)【成語】: 後來之秀

【拼音】: hòu lái zhī xiù

【解釋】: 秀:特別優秀的。後輩中的優秀人物。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範豫章謂王荊州:『卿風流俊望,真後來之秀。』王曰:『不有此舅,焉有甥?』」

【舉例造句】: 當日僕試江寧之張童子也,有子勝斐然之志,近更砥礪於學,藻思芊綿,不愧後來之秀。

(3)【成語】: 秀出班行

【拼音】: xiù chū bān háng

【解釋】: 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出處】: 唐·韓愈《唐故江南西道觀察使洪州刺史太原王公神道碑銘》:「秀出班行,乃動帝目。」

【舉例造句】: 常州新拔貢生殷傑,少年好學,秀出班行。

(4)【成語】: 才學兼優

【拼音】: cái xué jiān yōu

【解釋】: 才能和學問都優秀。

【出處】: 《隋唐演義》第三六回:「恐翰林院草來不稱朕意,思卿才學兼優,必有妙論,故召卿來,為朕草一詔。」

【舉例造句】:他是乙個才學兼優的學生。

(5)【成語】: 家驥人璧

【拼音】: jiā jì rén bì

【解釋】: 喻指優秀人才。

【出處】: 明·胡應麟《詩藪·國朝下》:「穆廟時,寓內承平,薦紳韋布,操觚令簡,家驥人璧,雲集都下。」

【舉例造句】:何時才能找到這等的家驥人璧,哎。

(6)【成語】: 足智多謀

【拼音】: zú zhì duō móu

【解釋】: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舉例造句】: 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7)【成語】: 鶴立雞群

【拼音】: hè lì jī qún

【解釋】: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處】: 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嵇紹入洛,或謂王戎曰:

『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昂昂然若野鶴之在雞群。』」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舉例造句】: 正在談論,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雞群一般。

(8)【成語】: 出類拔萃

【拼音】: 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舉例造句】: 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出類拔萃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值得一看的動漫,推薦值得一看的動漫

天使之名 吸血鬼騎士 o 唯一不符合你的要求的是,我不知道他算不算大熱 人物美型,劇情也不錯,有關戀愛的。skip beat 關於偶像的,兩位男主角蠻帥的,女主角很神經大條,總的來說不錯,只是有點拖 會長是女僕 人物不錯,戀愛的。sa特優生 人物還可以,也是戀愛的。愛麗絲學園 小學的戀愛 不過沒有幼...

有哪些值得一看的恐怖片,有哪些值得一看的恐怖片推薦?

三更 影片講述了黎明扮演的醫生於輝連續三年為自己已經死去了的妻子用中藥浸泡擦身,意圖用中醫的方法祛除妻子體內的癌細胞從而使得妻子復活。三年的痛苦的等待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的時候,卻被乙個新搬來的警察鄰居阿偉發現了他的秘密。 嘀嗒嘀 人皮客棧 雖然只是影片但也揭露了現實中一些較為黑暗的一面,但請相信美好的...

幾部值得一看的歐美經典動作片,要值得一看的,複製的別來

另壺衝 個人覺的最最經典的兩個系列 虎膽龍威和諜影重重!生死時速1 速度與激情1,2和5 其實邁克爾貝的動作片都非常好看 絕地戰警1,2 勇闖奪命島 他拍的有一部叫世界末日,是個災難片,也可以是動作片 當初因為這個電影我喜歡上了邁克爾貝,布魯斯威利斯,本弗萊克。偌蘭的動作片也非常好看,不過都是懸疑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