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數量少的詞語,形容數量少的四字詞語

時間 2021-05-04 08:32:37

1樓:木一鴿

1、九牛一毛

解釋:九: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出處: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2、鳳毛麟角

解釋: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出處: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康對山之文;天下慕向之;如鳳毛麟角.」

3、歷歷可數

解釋: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乙個個或一件件的數清楚.

出處:《舊五代史·明宗紀十》:「濮州進重修河堤圖,沿河地名,歷歷可數.」

4、寥寥無幾

解釋:寥寥:稀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內篇》:「建安以後,五言日盛,晉宋齊間,七言歌行寥寥無幾.」

5、區區之眾

解釋: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出處:《孔叢子·論勢》:「以區區之眾,居二敵之間.」

6、寥若晨星

解釋:寥:稀疏.若:好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 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 :「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

7、三三兩兩

解釋: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出處: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四十七引晉人《嬌女》詩:「魚行不獨自,三三兩兩俱.」

8、所剩無幾

解釋:剩,餘留下來的.剩下的沒有多少了.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好在所剩無幾,待我念完,諸位才女再去慢慢參詳,或者得其梗概,也未可知.」

9、少之又少

解釋:形容很少很少,幾乎沒有.

10、屈指可數

解釋:扳著手指就可以數清楚,形容數量稀少. 屈指可數

出處: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自期殞命在春序,屈指數日憐嬰孩.」

11、量小力微

解釋: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出處:魯迅《華蓋集·通訊》:「現在的各種小週刊,雖然量小力微,卻是小集團或單身的短兵戰,在黑暗中,時見匕首的閃光.」

12、一星半點

解釋:星:細碎的. 形容極少.

出處:元·孫仲章《勘頭巾》:「可怎生無半點兒塵絲,一星兒土漬.」

13、一分一毫

解釋:形容很少的數量.

出處:朱自清《給亡婦》:「那裡有一分一毫想著你自己.」

14、微乎其微

解釋:微:小.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出處:清·楊倫《杜詩鏡銓》眉批引蔣弱六雲:「寫妙技不覺說入自家語,微乎其微.」

15、寥寥可數

解釋:寥寥:稀少,很少.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出處:唐·劉長卿《過鄭山人所居》:「寂寂孤鶯啼杏園,寥寥一犬吠桃源.」

16、分寸之末

解釋:比喻微少、細小.

出處:南朝·梁·江淹《詣建平王上書》:「寧當爭分寸之末,競錐刀之利哉?」

17、獨一無二

解釋: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形容十分稀少.

出處:宋·延壽輯《宗鏡錄》卷三十一:「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18、尺寸之功

解釋:尺寸,形容數量少.微末的功勞.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一》:「夫民勞而實費,又無尺寸之功,破宋肥仇,而世負其禍矣.」

19、尺寸之地

解釋:尺寸,形容數量少.面積狹小的封地.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而齊尺寸之地無得,豈不欲得地哉?形勢不能有也.」

20、滄海一粟

解釋:滄海,大海;粟,穀子.大海浬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2樓:無瘋也無情

寥寥無幾、

鳳毛麟角、

九牛一毛、

屈指可數、

絕無僅有、

寥若晨星、

微乎其微、

不可多得、

空前絕後、

三三兩兩、

滄海一粟、

一星半點、

獨一無二、

寥寥可數、

門可羅雀、

區區之眾、

尺寸之功、

所剩無幾、

量小力微、

半絲半縷、

銖兩分寸、

零零星星

形容「整齊」的四字詞語

3樓:紅河溪

形容「整齊」的四字詞語:

1、鱗次櫛比 lín cì zhì bǐ  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 《詩經·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2、 井然有序 jǐng rán yǒu xù  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出處】: 清·王夫之《夕堂永日緒論外編》:「以製產、重農、救荒分三事……井然有序。」

3、衣冠楚楚 yī guān chǔ chǔ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出處】: 《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4、旌旗蔽日 jīng qí bì rì  旌旗:旗幟的通稱,這裡特指戰旗。戰旗遮住了日光。形容軍隊數量眾多,陣容雄壯整齊。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於是楚王游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日。」

5、楚楚有致 chǔ chǔ yǒu zhì  形容陳列整齊,富有情趣。

【出處】: 清·余懷《板橋雜記·麗品》:「所居曲房密室,帷帳尊彝,楚楚有致。」

形容數量多的,四字詞語。

4樓:小月霞子

數量多的成語 :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

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琳琅滿目、

人山人海、

多如牛毛、

千千萬萬、

千軍萬馬、

摩肩接踵、

恆河沙數、

浩如煙海、

汗牛充棟、

車載斗量、

比比皆是、

鋪天蓋地、

星羅棋布、

過江之鯽、

滿山遍野、

千倉萬箱、

雲屯霧集、

燦若繁星、

觸目皆是、

連山排海、

滿坑滿谷

描寫少的四字詞語是數量的多或少的少,例

5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寥寥無幾,少之又少,所剩無幾等都是表示少的詞語。

表示數量少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6樓:民生為本

1.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2.寥寥無幾----寥:稀少,很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3.寥寥可數----寥:稀少;數:計數。形容數量很少容易數得出來

4.屈指可數----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5.歷歷可數----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乙個個或一件件數出來。

6.不足齒數----足:值得。表示數不上,不值得一提。

7.所剩無幾----剩:餘留下來的。剩下的沒有多少了。

8.銖兩分寸----指極少的數量。

9.量小力微----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10.杯水粒粟----一杯水,一粒粟。指極少量的飲食。

11.杯水車薪----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12.粥少僧多----比喻東西少而人多,不夠分配。

13.多許少與----答應人家的多,給予人家的少。

14.擘兩分星----指很小的重量都分辨得清清楚楚。比喻準確清楚。兩,較小的重量單位;

15.分毫析釐----毫、釐:都是細小的單位名稱;析:剖析。分析一毫一厘。形容分析細微。

16.分寸之末----比喻微少、細小。

17.積少成多----只要不斷積累,就會從小變多

18.聚少成多----聚:集合,會合。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由少變多。

19.聚沙成塔----把細沙堆積成寶塔。比喻積少成多

20.積小成大----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21.積微成著----微:細微;著:顯著。微不足道的事物,經過長期積累,就會變得顯著。

22.滴水成河----比喻積少成多。

23.有增無損----損:損害,減少。仍在增加,不見減少。指事物向著某個方面不斷深化。

24.有增無已----不斷增加或不斷擴充套件。

25.二一添作五----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26.三下五除二-----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

27.一百二十行----猶三百六十行。指各種行業。

28.板板六十四----宋時官鑄銅錢,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減。比喻刻板不知變通。

29.十年九不遇----比喻很少有,多年也難遇到一次。

30.三拳不敵四手----比喻人少的敵不過人多的。

31.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

32.二者必取其一----只能在兩者中選擇其中的一種

33.七次量衣一次裁----比喻事先的調查研究工作做得十分充足。

34.多一事不如省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35.百不為多,一不為少----指難得的好人或好東西。

36.絕無僅有----極其少有。形容非常少有。

7樓:匿名使用者

稀少、鳳毛麟角、屈指可數、舉世無雙、稀罕、罕見,廖廖無幾

8樓:萬萬碎逗比

一絲一毫 毫:十分之一釐;絲:十分之一毫。一點點兒,形容極小或極少。

稀奇古怪 指很少見,很奇異,不同一般。

星星點點 ①形容多而分散。②形容少許或細碎。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無獨有偶 獨:乙個;偶:一雙。不只乙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聞所未聞 聞:聽到。聽到了從來沒有聽到過的事。形容事物新奇罕見。

三五成群 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三三兩兩 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前所未聞 從來沒有聽說過。

屈指可數 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千古奇聞 從來沒有聽到或見過的意思

片鱗半爪 喻事物的極小部分。

寥寥可數 寥:稀少;數:計數。形容數量很少容易數得出來

寥寥無幾 寥:稀少,很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寥若晨星 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魯殿靈光 靈光:漢代殿名。比喻僅存的有聲望的人或事物。

零零星星 零碎的,少量的。形容零散而不完整。

曠古未有 曠古:自古以來所沒有的。自古以來從來不曾有過。形容極為罕見。

曠古未聞 自古以來沒有聽說過。

絕無僅有 極其少有。形容非常少有

見所未見 看到從來沒有看到過的。形容事物十分稀罕。

不可多得 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形容臭的詞語,形容臭的四字詞語

無法無天 臭不可聞 其臭無比 臭氣熏天 形容臭的四字成語 越勒 臭不可當 或臭不可聞 當 承受。臭得使人受不了。比喻人名聲極壞 臭氣熏天 非常臭,氣味非常濃 灰煙瘴氣 或烏煙瘴氣 比喻汙濁。 棰栧効餜挴 臭不可聞 臭不可當 令人作嘔 臭氣熏天 不確定這個是成語 前面三個夠你用了. 精銳東川miss周...

形容魚的詞語,形容魚的四字詞語

萬新福 魚翔淺底 魚死網破 魚貫而入 魚米之鄉 魚目混珠 魚龍混雜 臭魚爛蝦 魚香肉絲 鹹魚翻身 形容魚很多的四字詞語 w晴天去看海 密密麻麻 首尾相連 數不勝數 不可計數 不計其數。1 密密麻麻 解釋 狀態詞。又多又密 多指小的東西 紙上寫著 的小字。也說密麻麻。出自 現代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一...

形容撒嬌的詞語,形容撒嬌的四字詞語

守候一生 逞嬌鬥媚 猶言爭嬌鬥媚。形容競相撒嬌獻媚的樣子 撒嬌賣俏 撒 儘量施展。儘量施展嬌態,賣弄俏麗。撒痴撒嬌 形容仗著受人寵愛,故意做作。同 撒嬌撒痴 倚姣作媚 倚 憑藉 姣 美好 媚 迷人。憑著自己美貌,任意撒嬌胡鬧。 形容撒嬌的成語關於撒嬌的成語共收錄描寫撒嬌的成語5條 逞嬌鬥媚 猶言爭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