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豐字的成語,與豐字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8:32:37

1樓:sky灬小籠包

不豐不殺 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豐富多采 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豐功偉績 豐:大。偉大的功績。

豐亨豫大 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豐年稔歲 稔:指莊稼成熟。五穀豐登的好年景。

豐年玉荒年谷 比喻有用的人才。

豐取刻與 豐:多;刻:刻薄;與:給予。取之於民的多,用之於民的少。多形容殘酷地剝削。

豐神綽約 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

豐神異彩 精神豐滿,煥發容光。

豐衣足食 足:夠。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2樓:若雨繁花開

雪兆豐年: 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偉績豐功: 偉大的功績。同「豐功偉績」。

時和年豐: 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足食豐衣: 豐衣足食。形容生活富裕。

言簡義豐: 語言簡練,含意豐富。

以豐補歉: 把豐年積餘的糧食儲備起來,留待災年歉收時使用。

席豐履厚: 席:席子;指坐具;豐:多;履:鞋子,指踩在腳下的東西;厚:豐厚。比喻祖上遺產豐富。也形容生活優裕。

席履豐厚: 比喻祖上遺產豐富。也形容生活優裕。同「席豐履厚」。

想望豐采: 非常仰慕其人,渴望一同。見「想望風采」。

物阜民豐: 物產豐富,人民安樂。

五穀豐熟: 指年成好,糧食豐收。同「五穀豐登」。

歲豐年稔: 稔:莊稼成熟。指農業豐收。亦作「歲稔年豐」。

時和歲豐: 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歲稔年豐: 稔:莊稼成熟。指農業豐收。同「歲豐年稔」。

瑞雪兆豐年: 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曲眉豐頰: 曲:彎曲。豐:豐滿。彎彎的眉毛,豐潤的臉頰。形容相貌美麗富態。

毛羽未豐: 比喻力量不足,條件還不成熟。

民和年豐: 百姓安居,年成很好。

國富民豐: 國家富有,民眾富裕。

豐亨豫大: 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豐筋多力: 豐:豐滿,豐實;筋:肌腱或骨頭上的韌帶;多:多餘。書法有筋骨,筆力雄健。比喻字型結構堅實而豐滿,筆力強勁有餘。

豐年稔歲: 稔:指莊稼成熟。五穀豐登的好年景。

豐神綽約: 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

豐神異彩: 精神豐滿,煥發容光。

豐富多采: 採:通「彩」,顏色,花色。內容豐富,花色繁多,形式多樣。

豐年玉荒年谷: 比喻有用的人才。

豐取刻與: 豐:多;刻:刻薄;與:給予。取之於民的多,用之於民的少。多形容殘酷地剝削。

豐標不凡: 風度儀表不同於一般。形容風度出眾。

豐草長林: ①茂草高林。②指隱逸之地。

豐功厚利: 指巨大的功利。

豐功茂德: 巨大的功勳,隆盛的德澤。

豐功盛烈: 猶言豐功偉績。巨大隆盛的功業。

豐功碩德: 巨大的功勳,隆盛的德澤。同「豐功茂德」。

豐功懿德: 巨大的功勳,隆盛的德澤。同「豐功茂德」。

豐牆磽下: 垣牆高大,而基址峻峭。比喻根基不固。

豐牆峭址: 牆高大而地基陡直。比喻根基不牢。址,同「址」。

豐屋生災: 指高大其屋,將引起災禍。

豐屋延災: 指高大其屋,將引起災禍。同「豐屋生災」。

豐屋之過: 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同「豐屋之戒」。

豐屋之禍: 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同「豐屋之戒」。

豐屋蔀家: 比喻深自隱藏,不肯出仕。也比喻**顯宦豪富豐足。

豐屋之戒: 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

丰姿冶麗: 容貌姿態艷麗到極點了。

豐度翩翩: 豐度:風采氣度。翩翩:灑脫的樣子。形容神態舉止文雅優美,超逸灑脫。同「風度翩翩」。

豐肌弱骨: 豐潤的肌膚,柔嫩的骨骼。形容女子或花朵嬌嫩艷麗而有豐韻。

豐肌秀骨: 豐潤的肌膚,柔嫩的骨骼。形容女子或花朵嬌嫩艷麗而有豐韻。同「豐肌弱骨」。

豐牆峭阯: 牆高大而地基陡直。比喻根基不牢。阯,同「址」。

丰姿綽約: 丰姿:風姿,風度姿態。綽約:柔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神采飄逸。同「豐神綽約」。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不豐不殺: 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不豐不儉: 指不奢不儉,多少合宜。

羽毛未豐: 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羽毛豐滿: 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五穀豐登: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人壽年豐: 人長壽,年成也好。形容太平興旺的景象。

豐衣足食: 足:夠。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豐功偉績: 豐:大。偉大的功績。

豐富多彩: 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3樓:匿名使用者

豐功偉績、

五穀豐登、

豐富多彩、

豐衣足食、

羽毛未豐、

瑞雪兆豐年、

豐取刻與、

豐上殺下、

豐功偉業、

時和歲豐、

豐屋蔀家、

豐年玉荒年谷、

豐神俊朗、

豐城劍氣、

五穀豐稔、

歲稔年豐、

豐烈偉績、

豐度翩翩、

羽毛已豐、

豐牆磽下、

豐神異彩、

豐肌弱骨、

辭豐意雄、

衣豐食足、

羽翼豐滿、

豐豐滿滿、

豐牆峭阯、

豐容盛鬋、

豐年補敗、

豐標不凡

都是它的成語

豐屋之禍、

歲物豐成、

不豐不殺、

以豐補歉、

勁骨豐肌、

豐上銳下、

豐衣美食、

席豐履厚、

豐筋多力、

豐屋延災、

年豐時稔、

豐功厚利、

丰姿冶麗、

人壽年豐、

衣豐食飽、

言簡義豐、

曲眉豐頰、

豐功碩德、

羽翼漸豐、

豐功偉烈、

豐功懋烈、

豐殺隨時、

雪兆豐年、

長林豐草、

豐城神物、

豐上削下、

豐亨豫大、

物阜民豐、

雞犬新豐、

高爵豐祿

也是成語

與豐字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豐字有關的成語 :

五穀豐登、

豐功偉績、

豐富多彩、

羽毛未豐、

豐衣足食、

勁骨豐肌、

豐取刻與、

羽翼豐滿、

衣豐食飽、

豐容盛鬋、

豐城神物、

豐牆磽下、

豐度翩翩、

帶有「豐」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啊哈哈嗨

五穀豐登、豐衣足食、豐功偉績、豐筋多力、豐亨豫大等。

1、五穀豐登

【解釋】: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出自】:《六韜·龍韜·立將》:「是故風雨時節,五穀豐登,社稷安寧。」

【譯文】:

2、豐衣足食

【解釋】:足:夠。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五:「堂頭官人,豐衣足食,所住無不克。」

【譯文】:於是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國家安寧。

3、豐功偉績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六回:「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

【譯文】: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的死有什麼豐功偉績。

4、豐筋多力

【解釋】:豐:豐滿,豐實;筋:肌腱或骨頭上的韌帶;多:多餘。書法有筋骨,筆力雄健。比喻字型結構堅實而豐滿,筆力強勁有餘。

【出自】:宋·無名氏《宣和書譜》:「三國之初,字學缺然不講,繇於是為一家法,而議者謂其豐筋多力,有雲遊雨驟之勢。」

【譯文】:三個國家的開始,文字學缺欠不講,劉繇於是為一家法,然而議論的人對他的豐筋多努力,有云在雨驟的趨勢。

5、豐亨豫大

【解釋】: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出自】:《周易·豐》:「豐亨,王假之。」

【譯文】:豐亨,君王到宗廟祭祝。

6樓:十三子川

豐衣足食、毛羽未豐、不豐不殺、長林豐草、豐亨豫大、豐筋多力、豐年稔歲、豐神綽約、豐神異彩、豐富多彩、豐取刻與、豐功偉績、國富民豐、民和年豐、人壽年豐等等

豐衣足食、[fēng yī zú shí]——指衣食充足,生活富裕

毛羽未豐、[máo yǔ wèi fēng]——比喻力量不足,條件還不成熟

不豐不殺、[bú fēng bú shā]——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長林豐草 、[zhǎng lín fēng cǎo]——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豐亨豫大、[fēng hēng yù dà]——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豐筋多力、[fēng jīn duō lì]——豐:豐滿,豐實;筋:肌腱或骨頭上的韌帶;多:多餘。書法有筋骨,筆力雄健。比喻字型結構堅實而豐滿,筆力強勁有餘。

豐年稔歲、[fēng nián rěn suì]—— 稔:指莊稼成熟。五穀豐登的好年景。

豐神綽約、[fēng shén chāo yuē]——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

豐神異彩、[fēng shén yì cǎi]——精神豐滿,煥發容光。

豐富多采、[fēng fù duō cǎi]——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豐取刻與、[fēng qǔ kè yǔ]——豐:多;刻:刻薄;與:給予。取之於民的多,用之於民的少。多形容殘酷地剝削。

豐功偉績、[fēng gōng wěi jì]——豐:大。偉大的功績。

國富民豐、[guó fù mín fēng]——國家富有,民眾富裕。

民和年豐、[mín hé nián fēng]——百姓安居,年成很好。

人壽年豐、[rén shòu nián fēng]——人長壽,年成也好。形容太平興旺的景象。

帶"豐"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月兒

席履豐厚[ xí lǚ fēng hòu ]比喻祖上遺產豐富。也形容生活優裕。同「席豐履厚」。

曲眉豐頰[ qǔ méi fēng jiá ]曲:彎曲。 豐:豐滿。彎彎的眉毛,豐潤的臉頰。形容相貌美麗富態。

豐功茂德[ fēng gōng mào dé ]巨大的功勳,隆盛的德澤。

豐神綽約[ fēng shén chuò yuē ]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

豐屋生災[ fēng wū shēng zāi ]指高大其屋,將引起災禍。

歲豐年稔[ suì fēng nián rěn ]稔:莊稼成熟。 指農業豐收。亦作「歲稔年豐」。

不豐不殺[ bù fēng bù shā ]豐:厚;殺:減少。 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言簡義豐[ yán jiǎn yì fēng ]語言簡練,含意豐富。

長林豐草[ cháng lín fēng cǎo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 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豐屋延災[ fēng wū yán zāi ]指高大其屋,將引起災禍。同「豐屋生災」。

國富民豐[ guó fù mín fēng ]國家富有,民眾富裕。

想望豐采[ xiǎng wàng fēng cǎi ]非常仰慕其人,渴望一同。 見「想望風采」。

偉績豐功[ wěi jì fēng gōng ]偉大的功績。同「豐功偉績」。

豐屋之戒[ fēng wū zhī jiè ]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

時和年豐[ shí hé nián fēng ]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五穀豐登[ wǔ gǔ fēng dēng ]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人壽年豐[ rén shòu nián fēng ]人長壽,年成也好。形容太平興旺的景象。

羽毛豐滿[ yǔ máo fēng mǎn ]小鳥的羽毛已經長全。比喻已經成熟或實力已強大。

豐功盛烈[ fēng gōng shèng liè ]猶言豐功偉績。巨大隆盛的功業。

丰姿綽約[ fēng zī chuò yuē ]丰姿:風姿,風度姿態。綽約:柔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神采飄逸。同「豐神綽約」。

毛羽未豐[ máo yǔ wèi fēng ]比喻力量不足,條件還不成熟。

豐神異彩[ fēng shén yì cǎi ]精神豐滿,煥發容光。

物阜民豐[ wù fù mín fēng ]物產豐富,人民安樂。

豐干饒舌[ fēng gàn ráo shé ]唐 台州 牧 閭丘胤 受高僧 豐干 之囑,抵任後,拜謁 寒山 、 拾得 二僧。二僧笑曰:「 豐干 饒舌。」後指多嘴多舌。

豐組詞,帶豐字的成語,府組詞,帶府字的成語

加部首 氵 灃加部首 王 玤加部首 亻 仹加部首 女 妦加部首 目 盽加部首 夂 夆加部首 火 炐蚌 蚌埠 河蚌 邦 邦交 豐富 豐滿 豐產 豐碑 豐潤 丰姿 豐韻 豐盈 豐饒 豐年 豐采 豐茂 豐厚 豐沛 豐登 豐贍 豐美 豐沃 豐實 豐足 豐養 豐鐘 豐飽 豐膚 豐田 豐寧 永豐 清豐 豐度 豐...

帶 豐 字的古詩,關於豐字的詩句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子之豐兮,俟我乎巷兮,悔予不送兮。豐 先秦 佚名。新豐老翁八十八,頭鬢眉鬚皆似雪。新豐折臂翁 唐代 白居易。翁雲貫屬新豐縣,生逢聖代無征戰。新豐折臂翁 唐代 白居易。倦客新豐,貂裘敝 征塵滿目。滿江紅 倦客新豐 宋代 辛棄疾。豐州聞說似涼州...

有關於橫字的成語,有關於橫字的四字成語

帶橫字的四字成語 歪不橫楞 橫行不法 橫蠻無理 雨橫風狂 橫搶硬奪 面冷言橫 涕泗縱橫 月沒參橫 排奡縱橫 橫行霸道 意略縱橫 橫拖豎拉 橫徵苛役 老氣橫秋 飛來橫禍 人慾橫流 困心橫慮 橫戈盤馬 屍橫遍野 直撞橫衝 橫七豎八 橫遭不幸 橫眉豎目 橫從穿貫 豺狼橫道 橫眉立眼 暴斂橫徵 橫掃千軍 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