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江」字的成語有哪些,與江字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18:05:58

1樓:yueyue元

翻江倒海,江山如畫,半壁江山,江河日下,塞下江南等等。

拼音:jiāng hé rì xià

釋義:日:一天天;下:低處。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出處:清·顧炎武《答徐甥公肅書》:「昊天不吊,大命忽焉,山岳崩頹,江河日下,三風不儆,六逆彌臻。」

近義詞:每況愈下、江流日下。

反義詞:前程遠大、蒸蒸日上。

2樓:hao大森

江山如畫 jiāng shān rú huà:山川、河流美如畫卷。

江河日下 jiāng hé rì xià: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海沸江翻 hǎi fèi jiāng fān: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塞北江南 sāi běi jiāng nán:原指古涼州治內賀蘭山一帶。後泛指塞外富庶之地。

江淹才盡  jiāng yān cái jìn:南朝梁江淹,少有文名,世稱江郎。晚年詩文無佳句,時人謂之才盡。後來常用於比喻才思衰退。

帶江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nm牛虻

帶江字的成語有:江河日下、大江東去、江山如畫、大江南北、翻江倒海。

一、江河日下

1、拼音:jiāng hé rì xià

2、釋義:江河的水天天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一天地壞下去。

3、出處:清·顧炎武《答徐甥公肅書》:江河日下,三風不儆。(翻譯:情況一天一天地壞下去,惡劣的風氣沒有令人警醒。)

二、大江東去

1、拼音:dà jiāng dōng qù

2、釋義: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後借用為詞牌名。多表示陳跡消逝,歷史向前發展。

3、出處:宋·蘇軾《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翻譯:長江向東流去,波浪滾滾,千古的英雄人物都隨著長江水逝去。)

三、江山如畫

1、拼音:jiāng shān rú huà

2、釋義:山川、河流美如畫卷。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

3、出處:宋·柳永《雙生子》:江山如畫,雲濤煙浪,翻輸范蠡扁舟。(翻譯:江山似圖畫那樣美麗,天空雲濤滾,江中水波茫茫,但威風凜凜的他,還不如坐著小船遠遊的范蠡。)

四、大江南北

1、拼音:dà jiāng nán běi

2、釋義:指靠臨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區。

3、出處:明·郭勳《英烈傳》:目今大江南北,盜賊蜂起。(翻譯:現如今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區,小偷強盜越來越多。)

五、翻江倒海

1、拼音:fān jiāng dǎo hǎi

2、釋義:形容水勢浩大,比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代指非常艱難的事情。

3、出處:唐·李筌《太自陰經》:走石飛沙,翻江倒海。(翻譯: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大江大海都翻轉過來。)

與江字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4樓:有點大聰明

江東父老〖釋義〗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半壁江山 解釋〗半壁:半邊;江山:比喻國家疆土。指在敵人入侵後殘存或喪失的部分國土。

長江後浪推前浪〖解釋〗比喻事物的不斷前進。多指新人新事代替舊人舊事

船到江心補漏遲〖解釋〗船到江心才補漏洞。比喻補救不及時,對事情毫無幫助。

大江東去 〖解釋〗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後借用為詞牌名。多表示陳跡消逝,歷史向前發展。

江山好改,秉性難移 〖解釋〗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江河日下〖解釋〗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江洋大盜 〖解釋〗在江河湖海搶劫**的強盜。

5樓:匿名使用者

龍江虎浪

飲馬長江

三江七澤

三江五湖

九江八河

沅江九肋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海沸江翻

江翻海沸

枕山臂江

攪海翻江

江雲渭樹

落魄江湖

半壁江山

江山如故

江山如畫

江郎才盡

江東父老

闖蕩江湖

江漢朝宗

江心補漏

不廢江河

陸海潘江

三江五湖

三江七澤

潘江陸海

泥菩薩過

**湖浪跡江湖

翻江攪海

翻江倒海

大江南北

大江東去

半壁江山

長江後浪

長江天塹

河漢江淮

塞上江南

塞北江南

身在江湖

石爛江枯

鐵桶江山

文江學海

無面目見

闖蕩江湖

不廢江河

澄江如練

船到江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半壁江山

江郎才盡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江洋大盜

江河日下

大江南北

錦繡江山

翻江倒海

江天一色

飲馬長江

江山如故

7樓:

江漢朝宗 指江河奔流入海。也比喻魘、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江河日下 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江河行地 象江河在陸地上奔流一樣。比喻確切不可改變。

江郎才盡 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

江山如故 故:從前。高山大河面貌依舊。多用於比喻物是人非。

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牽羊擔酒、

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順手牽羊、

替罪羊、

掛羊頭賣狗肉、

問羊知馬、

羊腸小道、

多歧亡羊、

羝羊觸藩、

羊續懸魚、

十羊九牧、

臧谷亡羊、

羊羔美酒、

以羊易牛、

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

虎入羊群、

瘦羊博士、

告朔餼羊、

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

鼠穴尋羊、

餓虎撲羊、

羊腸鳥道、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亡羊得牛

買王得羊、

羊落虎口、

素絲羔羊、

爭雞失羊、

臧谷亡羊、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使羊將狼、

羊腸九曲、

舍策追羊、

虎蕩羊群、

昌歜羊棗、

如狼牧羊、

狼羊同飼、

驅羊戰狼、

羊觸藩籬、

賣狗懸羊、

牛羊勿踐、

亡羊之嘆、

餓虎吞羊、

屠所牛羊、

驅羊攻虎、

餓虎擒羊

只有這些,滿意請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羊腸小道 yáng cháng xiǎo dào羊質虎皮 yáng zhì hǔ pí

羊腸鳥道 yáng cháng niǎo dào羊羔美酒 yán gāo měi jiǔ

羊狠狼貪 yáng hěn láng tān羊落虎口 yáng luò hǔ kǒu

羊續懸魚 yáng xù xuán yú

羊腸九曲 yáng cháng jiǔ qǔ羊觸藩籬 yáng chù fān lí

羊入虎群 yáng rù hǔ qún

羊很狼貪 yáng hěn láng tān羊棗昌歜 yáng zǎo chāng chù羊頭狗肉 yáng tóu gǒu ròu羊踏菜園 yáng tà cài yuán

有哪些帶“江”字的成語是很有意境的

施爾陽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長江後浪推前浪 江洋大盜 江東父老 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翻江倒海 泥菩薩過江 大江南北 江郎才盡 一口吸盡西江水 闖蕩江湖 天塹長江 得江山助 共飲一江水 龍江虎浪 有如大江 江山好改,秉性難移 江左夷吾 浪跡江湖 江漢之珠 秋月寒江 江山好改,本性難移 衣帶一江 江東獨步...

與心字有關的成語,帶心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月山約束 心 字成語 1.心 心安理得 心不在焉 心潮澎湃 心馳神往 心膽俱裂 心惡面善 心煩意亂 心服口服 心腹之患 心甘情願 心廣體胖 心狠手辣 心花怒放 心懷叵測 心慌意亂 心灰意懶 心急如焚 心堅石穿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心口如一 心曠神怡 心勞日拙 心力交瘁 心領神會 心亂如麻 心滿意足 ...

有關帶針字的成語,帶“針”字的成語有哪些?

針插不進,水潑不進 針鋒相對 針尖對麥芒 鍼芥相投 針芥之合 針芥之契 針芥之投 針頭線腦 針頭線尾 針頭削鐵 針針叢棘 穿針引線 穿針走線 頂針續麻 短針攻疽 飛針走線 橫針豎線 金針度人 金針見血 行鍼步線 密針細縷 挑針打眼 細針密縷 細針密線 一針見血 一針一線 一針一線 引針拾芥 砭庸針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