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水字的詩句有哪些,帶“水”字的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18:04:57

1樓:阿沾

1、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 唐 ·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2、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南北朝 · 佚名《木蘭詩 / 木蘭辭》

譯文:  早上辭別父母上路,晚上宿營在黃河邊,聽不見父母呼喚女兒的聲音,但能聽到黃河洶湧奔流的聲音。

3、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五代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 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4、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 宋 · 朱熹《春日》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5、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 春寒料峭時,皇上賜她到華清池沐浴,溫潤的泉水洗滌著凝脂一般的肌膚。

2樓:韓琴

1,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出自唐代:王維《畫》

白話文釋義: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2,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出自宋代:王安石《漁家傲》

白話文釋義:峰巒疊嶂,環抱著小橋流水;河水青碧,縈繞著繁花翠草。

3,言入黃花川,每逐清溪水。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葦。——出自唐代:王維《青溪 / 過青溪水作》

白話文釋義:進入黃花川遊覽,每每都去追逐那條青溪。溪水隨著山勢,百轉千回,經過的路途,卻不足百里。

水聲在山間亂石中喧囂,水色在深密的松林裡幽靜深沉。水草在溪水中輕輕搖盪,蘆葦清晰地倒映在碧水之中。

4,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出自唐代文學家劉禹錫《望洞庭》

白話文釋義:遙望美麗洞庭的湖光山色。真的令人浮想聯翩。那翠綠的君山,真像銀盤裡的一枚玲瓏青螺。

5,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出自唐代:駱賓王《於易水送人 / 於易水送別》

白話文釋義:在這個地方荊軻告別燕太子丹,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3樓:木子云的綠蘿

1,《淥水曲》唐代 李白

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荷花嬌欲語,愁殺盪舟人。

譯文:清澈的湖水在秋夜的月亮下發著亮光,我到洞庭湖採白蘋。荷花姿態嬌媚好像有話要對我說,卻愁壞了我這個搖船人。

2,《渡易水》明代 陳子龍

並刀昨夜匣中鳴,燕趙悲歌最不平;易水潺湲雲草碧,可憐無處送荊卿!

譯文:昨天夜裡,並刀在匣子發出憤懣、鬱結的聲音,燕趙這一帶自古多義士,慷慨悲歌,意氣難平。易水慢慢地流著,天青草綠,河山依舊,可惜到**再去找荊軻那樣的壯士,來為他送行呢?

3,《夜泊水村》宋代 陸游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譯文:腰上佩帶的羽箭已長期凋零,只嘆未到燕然山刻石記功名。想老夫我尚能橫越那大沙漠,諸位何至於新亭落淚空悲鳴。

4,《長幹行·家臨九江水》唐代 崔顥

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幹人,生小不相識。

譯文:我的家臨近九江邊,來來往往都在九江附近。你和我同是長幹人,從小不相識真是很遺憾。

5,《煙水尋常事》近代 魯迅

煙水尋常事,荒村一釣徒。深宵沉醉起,無處覓菰蒲。

譯文:飄流生涯中的煙霧水濃,看多了就覺得習以為常,這好比煙波釣徒駕著小舟飄蕩。深夜從沉醉中一覺驚醒,只見荒村蕭索江水茫茫,找不到棲身的席草充飢的米糧。

4樓:析皎嵇語夢

1、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詠鵝》)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3、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4、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小池》)5、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6、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劉禹錫《望洞庭》)7、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8、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9、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朱熹《春日》)10、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11、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江南春》)12、天街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杜牧《秋夕》)13、京口瓜州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王安石《泊船瓜州》)14、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劉禹錫《陋室銘》)15、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駱賓王《易水送別》)16、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觀滄海》)17、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王灣《次北固山下》)18、巴山楚水淒涼,二十三年棄置身。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19、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白居易《錢塘湖春行》)20、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李賀《雁門太守行》)2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5樓: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橫.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盪漾清猿啼.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6樓:朱昕瑜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帶“水”字的詩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望天門山》

bai唐 李du白

天門中斷楚江zhi開,碧水東流dao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回對出,孤

帆一片日答邊來。

《贈汪倫》

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遊山西村》

宋 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小池》

宋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春江晚景》

唐 張九齡

江林多秀髮,雲日復相鮮。

徵路那逢此,春心益渺然。

興來只自得,佳氣莫能傳。

薄暮津亭下,餘花滿客船。

含有“水”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環弘深

春江水暖鴨先知,竹外桃花三兩枝。

帶水字的古詩,帶水字的詩句古詩

桃花飄零了 小池 宋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2.贈汪倫 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3.暮江吟 唐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4.惠崇春江晚景 其一 宋 蘇軾...

帶水字部有哪些字,帶水字旁的都有什麼字

清 潔 落 滸 沙 江 汛 汓 沐 汰 瀝 汾 淪 滄 沃 沂 溝 汶 沈 沫 法 沽 河 泙 洩 法 瀧 淚 沾 瀘 泱 沴 泠 泆 泊 沿 泡 濘 泣 注 泫 泌 泳 潑 治 泯 澤 泓 泥 沼 波 窪 潔 澆 洪 灑 洩 濁 洞 活 洵 濟 洲 洋 渾 滸 津 浦 澇 浯 酒 濤 漣 消 涉 ...

帶水旁的字有哪些,「水」旁帶「木」的字有哪些

淋 漠 溝 沈 溶 浩 漏 澳 漲 淦 漁 涯 溽 泊 湫 淵 潘 浴 滬 溏 漉 瀛 泳 灘 汁 沾 淑 涉 瀕 渥 灌 潑 泌 淮 渣 滓 淞 漆 淹 浦 滄 澌 泔 涵 洱 泐 灄 滁 瀵 溯 湔 泮 瀾 漾 潤 滂 溢 沱 淳 鎏 澈 渙 淆 潭 潦 灞 瀆 沔 沌 溥 洹 滯 浯 濾 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