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水字的古詩,帶水字的詩句古詩

時間 2021-10-29 04:15:26

1樓:桃花飄零了

《小池》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 《贈汪倫》唐·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3. 《暮江吟》唐·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4. 《惠崇春江晚景·其一》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5. 《過分水嶺》唐·溫庭筠

溪水無情似有情,入山三日得同行。

嶺頭便是分頭處,惜別潺湲一夜聲。

2樓:手機使用者

1.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蒹葭》)2.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觀滄海》)3.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駱賓王《詠鵝》)4.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5.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6.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7.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劉禹鎝《竹枝詞》)8.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9.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小池》)10.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題惠崇〈春江晚景〉

3樓:號過天機

劉禹錫《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還有情。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帶水字的詩句古詩

4樓:那個閃電

1、《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作者】李煜 【朝代】五代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譯文 :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2、《小池》——【作者】楊萬里 【朝代】宋 譯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譯文: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和風的輕柔。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

3、《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作者】李清照 【朝代】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 :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

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4、《觀滄海》——【作者】曹操 【朝代】漢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

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海上掀起巨浪,在翻卷,在呼嘯,似要將宇宙吞沒。日月的升降起落,好像出自大海的胸中;銀河裡的燦爛群星,也像從大海的懷抱中湧現出來的。啊,慶幸得很,美好無比,讓我們盡情歌唱,暢抒心中的情懷。

5、《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作者】王觀 【朝代】宋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譯文:水像美**動的眼波,山如美人蹙起的眉毛。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剛送走了春天,又要送你回去。假如你到江南,還能趕上春天的話,千萬要把春天的景色留住。

5樓:你知道柚子很酸嗎

有“水”字的詩句有:

1、“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唐]李白《將進酒》)

2、“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唐]駱賓王《於易水送人》)

3、“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唐]李白《淥水曲》)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唐]李白《贈汪倫》)

水 [ shuǐ ]

1、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洩不通。

2、河流:漢水、湘水。

3、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跋山涉水、依山傍水。

4、液汁:水筆、墨水。

5、指附加的費用或額外的收入:貼水、外水、肥水。

6、指洗的次數:這衣服洗過兩水了。

7、姓氏。

1、“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從不再往回流。

註釋:君不見:樂府中常用的一種誇語。天上來:黃河發源於青海,因那裡地勢極高,故稱。

2、”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

譯文: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註釋:昔時:往日;從前。

《東觀漢記·東平王蒼傳》:“骨肉天性,誠不以遠近親疏,然數見顏色,情重昔時。”人:

一種說法為單指荊軻,另一種說法為當時在場的人。沒:死,即“歿”字。

水:指易水之水。猶:

仍然。3、“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

譯文:清澈的湖水在秋夜的月亮下發著亮光,我到洞庭湖採白蘋。

註釋:淥(lù)水曲:古樂府曲名。

淥水:即綠水,清澈的水。明秋月:

在秋夜的月亮下發光。“明”字是形容詞用如動詞。月:

一作“日”。南湖:即洞庭湖。

白蘋:一種水生植物,又稱“四葉菜”“田字草”,是多年生淺水草本,根莖在泥中,葉子浮在水面之上。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

譯文: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註釋:桃花潭:在今安徽涇縣西南一百里。

《一統志》謂其深不可測。深千尺:詩人用潭水深千尺比喻汪倫與他的友情,運用了誇張的手法(潭深千尺不是實有其事)。

不及:不如。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6樓:聘婷

1.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蒹葭》)2.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觀滄海》)3.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駱賓王《詠鵝》)4.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5.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山西村》)6.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7.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劉禹鎝《竹枝詞》)8.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9.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小池》)10.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題惠崇〈春江晚景〉

帶水字的詩句有哪些

7樓:阿沾

1、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 唐 ·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2、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南北朝 · 佚名《木蘭詩 / 木蘭辭》

譯文:  早上辭別父母上路,晚上宿營在黃河邊,聽不見父母呼喚女兒的聲音,但能聽到黃河洶湧奔流的聲音。

3、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五代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 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4、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 宋 · 朱熹《春日》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5、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 春寒料峭時,皇上賜她到華清池沐浴,溫潤的泉水洗滌著凝脂一般的肌膚。

8樓:韓琴

1,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出自唐代:王維《畫》

白話文釋義: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2,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出自宋代:王安石《漁家傲》

白話文釋義:峰巒疊嶂,環抱著小橋流水;河水青碧,縈繞著繁花翠草。

3,言入黃花川,每逐清溪水。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葦。——出自唐代:王維《青溪 / 過青溪水作》

白話文釋義:進入黃花川遊覽,每每都去追逐那條青溪。溪水隨著山勢,百轉千回,經過的路途,卻不足百里。

水聲在山間亂石中喧囂,水色在深密的松林裡幽靜深沉。水草在溪水中輕輕搖盪,蘆葦清晰地倒映在碧水之中。

4,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出自唐代文學家劉禹錫《望洞庭》

白話文釋義:遙望美麗洞庭的湖光山色。真的令人浮想聯翩。那翠綠的君山,真像銀盤裡的一枚玲瓏青螺。

5,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出自唐代:駱賓王《於易水送人 / 於易水送別》

白話文釋義:在這個地方荊軻告別燕太子丹,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9樓:木子云的綠蘿

1,《淥水曲》唐代 李白

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荷花嬌欲語,愁殺盪舟人。

譯文:清澈的湖水在秋夜的月亮下發著亮光,我到洞庭湖採白蘋。荷花姿態嬌媚好像有話要對我說,卻愁壞了我這個搖船人。

2,《渡易水》明代 陳子龍

並刀昨夜匣中鳴,燕趙悲歌最不平;易水潺湲雲草碧,可憐無處送荊卿!

譯文:昨天夜裡,並刀在匣子發出憤懣、鬱結的聲音,燕趙這一帶自古多義士,慷慨悲歌,意氣難平。易水慢慢地流著,天青草綠,河山依舊,可惜到**再去找荊軻那樣的壯士,來為他送行呢?

3,《夜泊水村》宋代 陸游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譯文:腰上佩帶的羽箭已長期凋零,只嘆未到燕然山刻石記功名。想老夫我尚能橫越那大沙漠,諸位何至於新亭落淚空悲鳴。

4,《長幹行·家臨九江水》唐代 崔顥

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幹人,生小不相識。

譯文:我的家臨近九江邊,來來往往都在九江附近。你和我同是長幹人,從小不相識真是很遺憾。

5,《煙水尋常事》近代 魯迅

煙水尋常事,荒村一釣徒。深宵沉醉起,無處覓菰蒲。

譯文:飄流生涯中的煙霧水濃,看多了就覺得習以為常,這好比煙波釣徒駕著小舟飄蕩。深夜從沉醉中一覺驚醒,只見荒村蕭索江水茫茫,找不到棲身的席草充飢的米糧。

古詩帶水字的詩,帶水字的古詩

1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2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3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4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5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6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7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白毛浮綠水,紅掌撥...

帶溪字的詩句,帶溪字的古詩句

1 空門寂寂淡吾身,溪雨微微洗客塵。出自唐 可止 精舍遇雨 3 寒食尋芳遊不足,溪亭還醉綠楊煙。出自唐 成彥雄 暮春日宴溪亭 4 溪魚不惜朝朝買,贏得書齋夜太平。出自元 唐珙 貓 5 溪上人家凡幾家,落花半落東流水。出自唐 王維 寒食城東即事 7 溪澗焉能留得住,終須大海作波濤。出自清 馮雲山 詠瀑...

帶山字的古詩,帶山字的詩句

上三三在 或許是改革道路上經歷了太多,這位宋代 上的風雲人物,也會有歸隱山林的想法 遊鍾山宋代 王安石 終日看山不厭山,買山終待老山間。山花落盡山長在,山水空流山自閒。這首詩堪稱一首奇詩,短短28個字,竟然被山占去了將近三分之一,而且絲毫沒有贅餘之感。首句 終日看山不厭山 他能終日看嗎?他還得搞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