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舉列幾個帶有者也的文言文句子,寫出各個句子者也的意思和作用

時間 2021-10-29 04:15:26

1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在文言文中,帶有“者也”的句子不是很多,但“者也”既不是複音詞,也不是短語,而是兩個不同詞素的臨時組合。其中:者,結構助詞,在短語中起兩種作用,一是,復指其前的體詞性詞語,並構成復指短語;一是,改變其前謂詞性短語的詞性,並指稱謂詞性短語的主語所表示的內容。

也,句未決斷詞,在句子中既可起表決斷的作用,也可起表說明的作用。

你所需要包含有“者也”的例句現舉五例,例句中的翻譯和點評,均為自己學習《古漢語語法學》中文言文例句的心得體會,僅供你學習參考!!

○《晏子春秋·內篇諫下》:晏子出,樑丘據曰:“自昔及今,未嘗聞求葬公官者也,若何許之?”

翻譯:晏子出朝,樑丘氫向景公說:“從過去到現在,沒有聽說請求埋葬死人於國君的宮室中的,為什麼答應他呢?”

點評:本例句中“自昔及今,未嘗聞求葬公官者也”是一句表否定的判斷句。句中的“者”復指其前的體詞性詞語“公官”構成復指短語“公官者”;句中的“也”表決斷,也就是說句中的謂語“未嘗聞求公官者”對主語“自昔及今”所述之事作出否定判斷。

○《韓非子·八經》:故賞賢罰暴,舉善之至者也;賞暴罰賢,舉惡之至者也。

翻譯:所以獎賞賢能的人,懲罰殘暴的人,都是推崇善行的做法;獎賞殘暴的人,懲罰賢能的人,都是推崇**的做法.

點評:本例中的“賞賢罰暴,舉善之至者也”是一句判斷句,在謂語“舉善至者也”中,“者”是結構助詞,與其前動詞“至”構成者字短語“至者”,其不但改變了動詞“至”的詞性,而且還可以譯為:“……的事”,同時充當定中短語“善之至者”的中心語。

而“也”是表句未決斷詞,表決斷,並構成判斷句。例句中“舉惡之至者也”中“者也”的作用一樣。

○《左傳·襄公七年》:《詩》曰:“退食自公,委蛇委蛇”,謂從者也。

翻譯:《詩》說,“退朝回家吃飯,從容自得”,說的是小心順從的人。

點評:本例中的“謂從者也”充當引語的謂語,其中:者,結構助詞,與其前的動詞“從”構成者字短語“從者”,其不但改變了動詞“從”的詞性,而且所構成的者字短語“從者”還充當動詞“謂”的賓語。

“者”,可譯為:“……的事”。也,句未決斷詞,表決斷並構成表評議的判斷句。

○《呂氏春秋·尊師》:此十聖人六賢者,未有不尊師者也。

翻譯:這十個聖人和六個賢人,沒有一個是不尊重老師的

點評:本例中“未有不尊師者也”充當全句的謂語,其中:者,結構助詞,與其前的謂詞性短語“不尊師”構成者字短語“不尊師者”,其不但改變了短語“不尊師”的詞性,而且所構成的者字短語“不尊師者”充當動詞“有”的賓語。

也,句未決斷詞,表說明,並構成表評議的說明句。

○《荀子·解蔽》:自古及今,未嘗有兩而能精者也。

翻譯:從古到今,從未有過兩意又能精通的人。

點評:本例中的“未嘗有兩而能精者也”充當全句的謂語,其中:者,結構助詞,與其前的謂詞性詞語“能精”構成者字短語“能精者”,其不但改變了動詞“精”的詞性,而且所構成的者字短語“能精者”充當動詞“有”的賓語。

也,句未決斷詞,表說明,並構成介紹情況的說明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者也"的意思,應該就是“者”和“也”的意思組合。

幫我舉幾個例子(人),幫我舉幾個名人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例子

使用者 我過去喜歡v全國還是v相機還不信你就在操 誰幫我舉幾個例子,用最簡單的語言敘述一下,語文中 分號,的用法。謝謝了 櫻花祕扇 分號的用法 1.用於複句內部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2.用於分行列舉的各項之間。 斷翅的小鳥 分號 的正確用法 1 表示複句內部並列分句間的停頓。例如 慘象,已使我目不忍視...

舉幾個民間故事(成語),舉幾個民間故事(四字成語)

買櫝還珠,守株待免,葉公好龍, 愚公移山 後異射日 民間故事成語大全 四字 牛郎織女,精衛填海,后羿射日,葉公好龍,嫦娥奔月。 曩年 覆巢無完卵 覆水難收 鷸蚌相爭 濠上之樂 辯日遠近 蹊田奪牛 螳臂當車 螳螂捕蟬 霜露之疾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戴罪圖功 作壁上觀 激濁揚清 燃糠自照 燃眉之急 磨磚...

舉列說說幼小銜接工作的主要途徑和方法

任何人在工作過程中,總會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因此培訓就成為員工和管理者職業生涯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培訓不僅教導員工和管理者該怎樣做,還為其解釋他們自己為什麼不會做,所以培訓是公司管理者非常重要的一種管理手段。培訓 教育 學習的關係 培訓是側重於專業性和實踐性的培養訓練,它尤為重視知識與實際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