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山字的古詩,帶山字的詩句

時間 2021-05-07 10:46:34

1樓:上三三在

或許是改革道路上經歷了太多,這位宋代**上的風雲人物,也會有歸隱山林的想法:

遊鍾山宋代:王安石

終日看山不厭山,買山終待老山間。

山花落盡山長在,山水空流山自閒。

這首詩堪稱一首奇詩,短短28個字,竟然被山占去了將近三分之一,而且絲毫沒有贅餘之感。

首句「終日看山不厭山」,他能終日看嗎?他還得搞改革自是不能終日待在山中的,這只是他的一種渴望,渴望能夠整日與山相伴。雖然當下不能如此,但是他還存著乙份希望的「買山終待老山間」,希望可以終老山中。

「買山」一詞最早出現於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排調》中:「 支道林因人就深公買印山 , 深公答曰:『未聞巢由 買山而隱。

』此後便以「買山」為歸隱之意。

王安石對山的這種親近喜愛之感為什麼會這麼強烈呢,下面給了回答:山花落了山還是會存在,山澗裡的水終日奔勞不息,山卻是始終以一種悠然的狀態看春去秋來、花開花落,這是詩人非常羨慕的一種生活狀態。

詩人想要歸隱鍾山的想法再後來也確實得到了實現,在王安石罷相歸隱之後,他曾寫下了一首《鍾山即事》:

澗水無聲繞竹流,竹西花草弄春柔。

茅簷相對坐終日,一鳥不鳴山更幽。

竹樹圍廬,流溪過檻,花草春風,對山而坐,一切都是那麼隨心自然,聽不到**上那些「鳥鳴」詩人的心境也更加悠閒了。

2樓:遊雨琴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樓:匿名使用者

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柳宗元:《江雪》)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

《望嶽》)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杜甫:《春望》)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王維:《鹿柴》)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關山月》)7.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李白《獨坐敬亭山》)8.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陶淵明:

《歸園田居》)9.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辛棄疾:《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10.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題西林壁》)

4樓:拱彭澤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帶山字的詩句

帶有山字的古詩

5樓:小寒大航

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2.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望嶽》)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杜甫:《春望》)5.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王維:《鹿柴》)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關山月})7.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8.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陶淵明:《歸園田居》)9.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辛棄疾: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10.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題西林壁》)

有山字的詩句,帶山的詩句有哪些 帶山字的古詩句大全

詩句如下 1 輞川集 鹿柴 唐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2 春莊 唐 王勃 山中蘭葉徑,城外李桃園。豈知人事靜,不覺鳥聲喧。3 贈韋穆十八 唐 王維 與君青眼客,共有白雲心。不向東山去,日令春草深。4 輞川集 華子岡 唐 王維 飛鳥去不窮,連山復秋色。上下華子岡,惆悵情...

帶水字的古詩,帶水字的詩句古詩

桃花飄零了 小池 宋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2.贈汪倫 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3.暮江吟 唐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4.惠崇春江晚景 其一 宋 蘇軾...

帶溪字的詩句,帶溪字的古詩句

1 空門寂寂淡吾身,溪雨微微洗客塵。出自唐 可止 精舍遇雨 3 寒食尋芳遊不足,溪亭還醉綠楊煙。出自唐 成彥雄 暮春日宴溪亭 4 溪魚不惜朝朝買,贏得書齋夜太平。出自元 唐珙 貓 5 溪上人家凡幾家,落花半落東流水。出自唐 王維 寒食城東即事 7 溪澗焉能留得住,終須大海作波濤。出自清 馮雲山 詠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