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春的詩句有哪些帶春字的詩句,帶「春」字的詩句大全

時間 2022-04-28 21:55:17

1樓:河傳楊穎

1、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宋.王安石《元日》

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

2、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唐.杜甫《春望》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3、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宋.朱熹《春日》

譯文: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4、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賀知章《詠柳》

譯文: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5、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譯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2樓:匿名使用者

①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 宋 · 王安石《元日》

《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②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 唐 · 杜甫《春望》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③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 宋 · 朱熹《春日》

《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④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 唐 · 賀知章《詠柳 / 柳枝詞》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⑤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 唐 ·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⑥蕭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 宋 · 陸游《遊山西村》

《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⑦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 唐 ·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擴充套件資料

《春望》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詩。此詩前四句寫春日長安悽慘破敗的景象,飽含著興衰感慨;後四句寫詩人掛念親人、心繫國事的情懷,充溢著淒苦哀思。

《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3樓:小英英小陽陽

一、《元日》作者: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 :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二、唐·賀知章《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線。

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 :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三、唐 韋應物《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譯文 :

最是喜愛澗邊生長的幽幽野草,還有那樹叢深處婉轉啼唱的黃鸝。春潮不斷**,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

四、唐·李商隱《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 :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

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 :

京城的街道上空絲雨紛紛,雨絲就像乳汁般細密而滋潤,小草鑽出地面,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一年之中最美的就是這早春的景色,它遠勝過了綠楊滿城的暮春。

4樓:mi咪

帶有春字的詩句:

1、《春思》【唐】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

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2、《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3、《春宿左省》【唐】杜甫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4、《春夜喜雨》【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5、《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淒淒滿別情.

6、《早春南征寄洛中諸友》【宋】歐陽修

楚色窮千里,行人何苦賒.芳林逢旅雁,候館噪山鴉.

春入河邊草,花開水上槎.東風一樽酒,新歲獨思家.

含有春字的詩句100首

5樓:第一職責

1、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2、武陵春·春晚

宋代: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風停了,塵土裡帶有花的香氣,花兒已凋落殆盡。日頭已經公升的老高,我卻懶得來梳妝。景物依舊,人事已變,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

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載不動我許多的憂愁。

3、天淨沙·春

元代:白朴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

譯文: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高捲起簾攏,倚欄幹遠望。楊柳垂條,鞦韆輕晃,院子裡靜悄悄。院外黃鶯啼鳴,春燕飛舞; 小橋之下流水飄滿落紅。

4、臨江仙·櫻桃落盡春歸去

五代:李煜

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金粉雙飛。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垂。

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空持羅帶,回首恨依依。

譯文:宗廟難獻的櫻桃已落盡——全都隨著春天歸去,無知的粉蝶兒還是尋樂雙飛。杜宇轉化的子規在小樓西面夜夜泣血鳴啼。倚著樓窗的玉鉤羅幕瞭望,惆悵地看著幕煙低垂。

入夜後小巷裡一片岑寂,人們都以紛紛散去,淒然欲絕面對菸草低迷。爐裡的香菸閒繞著繪飾鳳凰的衾枕。但見她愁容滿面空持羅帶,怎能不令人回首恨依依。

5、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五代: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譯文:樹林間的紅花已經凋謝,花開花落,才有幾時,實在是去得太匆忙了。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淒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飄落遍地的紅花,被雨水淋過,像是美人雙頰上的胭脂在和著淚水流淌。花兒和憐花人相互留戀,如醉如痴,什麼時候才能再重逢呢?人生從來就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6樓:匿名使用者

雨打梨花深閉門

,忘了青春,誤了青春。____唐寅《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____崔護《題都城南庄》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____秦觀《八六子·倚危亭》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____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____劉方平《春怨》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____李白《清平調·其一》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____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惠崇春江曉景》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____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____李商隱《無題·颯颯東風細雨來》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____李煜《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____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____朱熹《春日》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____王維《鳥鳴澗》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____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 春夜洛陽城聞笛》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____王安石《泊船瓜洲》

7樓:秋香雨芳

1,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2,豔豔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3,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4,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5,三千丈清愁鬢髮,五十年春夢繁華。

6,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7,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8,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9,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金粉雙飛。

10,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8樓:匿名使用者

1.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2.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3.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4.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5.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6.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7.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8.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9.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0.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帶春字詩句,帶春字的詩句有哪些

帶有春字詩句彙總如下。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 泊船瓜洲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 詠柳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 絕句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杜牧 贈別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楊慎 臨江仙 ...

帶緣字的詩句,帶「春」字的詩句大全

1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2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3 有緣千里來相會,三笑突然當一痴。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帶 春 字的詩句大全 涼涼的涼麵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春望 唐代 杜甫 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春江...

飛花令寫出帶春的詩句,飛花令帶春字的詩句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親,含有春的詩句飛花令 1.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元日 2.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線。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 詠柳 擴充套件資料 飛花令的基本表達方式 1.第一種 古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