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生活安定的成語,形容讓人安定心情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08:07:06

1樓:閭寒天眭惜

安居樂業:

ānjū

lèyè

釋義安:安定;居:居住;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英語:to

live

inpeace

andenjoy

one's

wor]。

出處《老子》:「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貨殖列傳》「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中性,褒義,形容工作生活都很好近義詞國泰民安、豐衣足食

反義詞民不聊生、水深火熱

流離失所

示例:反動軍閥的殘暴統治,使廣大人民無法~,只能四處逃亡。

燈謎:家有喜事;甘當專職作曲家

2樓:蛙家居

關於安定的成語(描寫安定的成語)

[安邦治國]使國家安定太平。

[安堵樂業]安堵:相安,安定。猶言安居樂業。

[安富尊榮]安:安逸;富:富有;尊:尊貴;榮:榮耀。安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生活。

[安國富民]使國家安定,使人民富裕。

[安魂定魄]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安安穩穩]形容十分安定穩當。

[安邦定國]邦:泛指國家。使國家安定鞏固。

[安民告示]安定人心的布告。現也指把要商量的或要辦的事情預先通知大家。

[安富恤貧]使富有的人安定,貧窮的人得到救濟。

3樓:課文與閱讀

安邦治國、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太平盛世、安生樂業。

4樓:

形容人生活安定的成語是,幸福美滿

5樓:闞卿

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太平盛世。

6樓:植禕然

安居樂業

【解釋】: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貨殖列傳》「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形容讓人安定心情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安定的成語

(描寫安定的成語)

[安邦治國]使國家安定內太平。

[安堵樂業]安堵:相安,安定。猶言安居樂業。

[安富尊榮]安:安逸;富:富有;尊:尊貴;榮:榮耀。安容定富足,尊貴榮華。也指安于富裕安樂的生活。

[安國富民]使國家安定,使人民富裕。

[安魂定魄]魂、魄:人的靈氣、精神。指使人心安定。

[安安穩穩]形容十分安定穩當。

[安邦定國]邦:泛指國家。使國家安定鞏固。

[安民告示]安定人心的布告。現也指把要商量的或要辦的事情預先通知大家。

[安富恤貧]使富有的人安定,貧窮的人得到救濟。

8樓:u盾

心如止水xīn rú zhǐ shuǐ

[釋義]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例句] 屢遭情變之後,她已然~,古井無波。

9樓:匿名使用者

心安理得

氣定神閒

心平氣和

寵辱不驚

鄭重其事

形容繁榮安定的成語有那些

10樓:一弦一柱

國富民安、

安居bai樂業、國du泰民安、太平盛世zhi、安生樂業一、國富民安dao

白話釋義:國家富強,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bai樂業 國富民安 公尺爛陳倉 欣欣du向榮 蒸蒸日上 萬貫家zhi財 民殷國富dao

民富國強 民康物阜回 物阜民豐

財大氣粗答 繁榮昌盛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安居樂業熱火朝天 人歡馬叫 萬馬奔騰 根深葉茂 百廢俱興 欣欣向榮 繁榮昌盛 萬古長青 萬古長春 本固枝榮 綿綿瓜瓞 如日中天 日公升月恆 方興未艾 蒸蒸日上 雲蒸霞蔚 氣象萬千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盛極一時

天下太平 國泰民安 河清海晏 萬幸臚歡 海不揚波 堯天舜日 鶯歌燕舞 威鳳祥麟 比屋可封

12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安居樂業

國富民安

公尺爛陳倉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萬貫家財

民殷國富

民富國強

民康物阜

物阜民豐

財大氣粗

13樓:aa趙雲

安居樂業

國富民安

公尺爛陳倉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14樓:紙上談愛快樂

熱火朝天 人歡馬叫 萬馬奔騰 根深葉茂 百廢俱興 欣欣向榮 繁榮昌盛 萬古長版青 萬古長春權

本固枝榮 綿綿瓜瓞 如日中天 日公升月恆 方興未艾 蒸蒸日上 雲蒸霞蔚 氣象萬千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盛極一時

天下太平 國泰民安 河清海晏 萬幸臚歡 海不揚波 堯天舜日 鶯歌燕舞 威鳳祥麟 比屋可封 含哺鼓腹 相安無事 風平浪靜 民安物阜 安居樂業 民康物阜

15樓:青青藍天

繁榮昌盛,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

形容安定的生活的成語

16樓:

居無定所

四海為家

漂泊不定

流離失所

顛沛流離

答案補充

四面楚歌

兵荒馬亂

堅壁清野

烽火連年

枕戈寢甲

妻離子散 漂蓬斷梗 流離失所 顛沛流離 居無定所 衽革枕戈

形容人生活好的成語

17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欣喜若狂、

如登春台、

歡天喜地、

與民同樂、

心滿意足、

心花怒放、

金玉滿堂、

喜出望外、

安居樂業、

眉歡眼笑、

國泰民安、

無憂無慮、

相敬如賓、

繁榮昌盛、

笑逐顏開、

有福同享、

天倫之樂、

夫唱婦隨、

其樂融融、

豐衣足食

1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應有盡有。天倫之樂。富裕有餘。家境殷實。殷實人家。手頭充裕。

游刃有餘。如日中天。心寬體胖。含飴弄孫。兒女繞膝。得心應手。事隨人意。順風順水。

居有其屋。悠然自得。心滿意足。知足感恩。上天垂顧。萬事大吉。紫氣東來。

19樓:沙漠綠洲

美食甘寢 豐衣足食 安心樂業 安居樂業 飽食豐衣 衣食無憂

吃著不盡 五穀豐登 六畜興旺 年年有餘

20樓:櫻花櫻桃寒櫻

要是對人生充滿愛,那就可以是:浪漫人生、快樂人生、瀟灑人生、完

美人生、激情人生、幸福人生、美麗人生、精彩人生、夢幻人生.如果人生充滿坎坷那就可以是;坎坷人生、痛苦人生、悲慘人生、艱難人生、苦難人生、辛酸人生.

形容人生苦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生活苦的成語

光陰似箭 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好像飛箭一樣快速。光陰似箭 歲月如梭 時光飛逝 光陰荏苒。人生苦短。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譬如朝露猶如閃電猶如泡沫。人生如夢。轉瞬百年。光陰似箭。人生苦短。形容生活苦的成語 粗茶淡飯。一貧如洗。未嘗果腹。飢寒交迫。飢寒交至。飢寒交迫,風餐露宿,顛沛流...

形容人生多變的成語,形容人生跌宕起伏的成語

滄海桑田 桑田 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出處 晉 葛洪 神仙傳 麻姑 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形容人生跌宕起伏的成語 穆子澈想我 1 一波三折 解釋 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出自 晉 王羲之 題衛夫...

形容人生無奈的成語,形容人生無奈的句子

萬般無奈 萬般 極其 非常 無奈 無可奈何。不得已,實在沒辦法。搗枕槌床 煩躁,無奈,氣憤或悲痛的樣子。形容輾轉難以入睡。倒枕捶床 煩躁,無奈,氣憤或悲痛的樣子。形容輾轉難以入睡。同 搗枕槌床 搗枕捶床 煩躁,無奈,氣憤或悲痛的樣子。形容輾轉難以入睡。同 搗枕槌床 叩閽無計 叩 敲 閽 宮門 叩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