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嫁女的道理,老鼠嫁囡這個寓言故事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時間 2021-05-04 08:07:06

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的道理是: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在一味地追求著完美,殊不知完美的未必是適合的。那個讓你感覺輕鬆、舒服、快樂、幸福、適合的才是屬於你的,才是能屬於你的,無論是人、是工作、還是夢想。

擴充套件資料:

《老鼠嫁女》乙個古老的民間傳說:

老鼠夫婦有個女兒要出嫁。媽媽問爸爸:「女兒嫁給誰?」爸爸是個老糊塗,說:「誰神氣就嫁給誰」。

於是,老鼠夫婦出門尋親。剛一出門,看見天空中火紅的太陽。他們想,太陽是世間最強大的,任何黑暗都懼怕太陽的光芒。女兒嫁給太陽,不就是嫁給了光明嗎?

太陽聽了老鼠夫婦的請求,皺著眉頭說: "我不像你們想像的那樣強壯,烏雲可以遮住我的光芒。

"於是,老鼠夫婦又去找烏雲。烏雲苦笑著回答:"雖然我有遮擋光芒的力量,但大風一來,我就被吹散了。"

老鼠夫婦尋思著,又找到了克制烏雲的風。風笑道:"我可以吹散烏雲,但是只要一堵牆就可以把我**!"

老鼠夫婦又找到牆,牆看到他們,露出恐懼的神色:"老鼠會打洞,老鼠來了我害怕。"

太陽怕烏雲,烏雲怕大風,大風怕圍牆,圍牆怕老鼠,老鼠怕誰?爸爸樂得笑哈哈:「原來貓咪最神氣,女兒應該嫁給他!」

於是,老鼠夫婦找到了花貓,堅持要將女兒嫁給花貓。花貓哈哈大笑,滿口答應了下來。在迎娶的那天,老鼠們敲鑼打鼓送最美麗的女兒出嫁。

第二天,老鼠夫婦去看女兒。咦?女兒不見了啦!女兒在哪兒?貓說:「我怕人家欺負她,嗷嗚一口就吞下。」

2樓:虎侃社會

嫁人還是嫁給自己喜歡的比較好,那些父母覺著好的,不一定適合兒女。就像鼠爸爸自以為給最親愛的女兒選擇了一門世間最好,絕無僅有的親事,卻不曾料竟是親人將女兒送進了天敵的肚子裡。

通過老鼠爸爸在與一連串的「神氣的人」的交談後,我們不難發現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因為再神氣的人也不能樣樣都好。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缺點也會有自己的優點,我們要理智的看待,不能盲目地崇拜,不然可能造成不好的後果哦!

嫁人還是嫁給自己喜歡的比較好,那些父母覺著好的,不一定適合兒女。就像鼠爸爸自以為給最親愛的女兒選擇了一門世間最好,絕無僅有的親事,卻不曾料竟是親人將女兒送進了天敵的肚子裡。

「嫁,往也。自家而出謂之嫁,由女而出為嫁也。」所謂嫁災、嫁非、嫁鼠,包含有把災禍、是非、鼠蟲逐出家門的意思。

3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老鼠嫁女》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

從中說到,老鼠爸爸的女兒要出嫁,有人問:「你的女兒要嫁個什麼樣的?」鼠爸爸驕傲地一揚頭:

「咱家的女兒誰神氣就嫁給誰!」大家七嘴八舌的議論著:「要說神氣,就餐數紅太陽,照到****就亮.

"鼠爸爸就興奮的去找紅太陽,太陽說:「烏黑的烏雲會遮我,烏雲來了我害怕!」鼠爸爸又急急忙忙地去找烏雲,烏雲說:

「大風會吹我,大風來了我害怕!」鼠爸爸又去找大風,大風害怕地說:「圍牆會堵我,我一見圍牆就害怕。

」鼠爸爸心裡暗暗地想:「這次一定要行呀!」鼠爸爸一見圍牆就興奮地跑了過去,圍牆小聲地說:

「你們老鼠會打洞,我一見你們就害怕!」

鼠爸爸心裡暗自高興:「我們老鼠怕誰呀?哈哈!原來是貓咪最神氣!女兒應該嫁給他!」

「咚咚鏘!嗒嗒滴!」老鼠女兒坐上花轎,高高興興地到了貓咪家。

第二天讓鼠爸爸鼠媽媽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第二天,鼠爸鼠媽一起去看女兒,到了貓咪家,他們左瞧瞧,右看看,咦!我的寶貝女兒怎麼不見了呀?

唉呀!女兒你在**呀?貓女婿張嘴說話了:

「別找了,別喊了!我人家欺負她,一口吞下肚子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做事不考慮,是否能做,應該先考慮,再做出決定。大家可不能像老鼠那樣做事,不考慮後果啊!

老鼠嫁囡這個寓言故事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是優缺點的,應該正確的對待,而且我們要正視他人的缺點,不要盲目的跟風崇拜,更不能阿諛奉承。阿諛奉承的人最終會被他人嫌棄最終落得不好的下場。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老鼠爸爸在與一連串的「偉大的人」的交談後,我們不難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最偉大的人」,因為再偉大的人也不能在每個領域一枝獨秀。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們既要看到事物的長擅的方面,亦要理智地發現其不足之處從而避免盲目崇拜。

《老鼠嫁囡》故事原文: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年正月初八的晚上,老鼠出嫁女子。只見張燈結綵,喜燭高照,老鼠新娘頭戴翠花,身穿新衣坐在花轎之內,由四個老鼠抬著,新郎官也由儐相陪同,在前引路。

迎親送女,前呼後擁,鑼鼓喧天,嗩吶歡唱,好不熱鬧呵!正當大家歡聲笑語,杯盞交錯恭賀新郎新娘大喜之時,新郎卻趁人不注意偷吃了糧食。

守衛的貓看見後,立即上前抓住老鼠。新郎高呼救命,大家發現老鼠新郎成了貓爪下的俘虜後,均憤憤不平,就找老鼠官兒告狀。

老鼠官認為貓這樣做是不對的,要求放開新郎。貓不服,雙方又告到縣官大堂上。縣官老爺在聽了原告、被告的陳述後,認為老鼠偷吃糧食,固然可惡,但念其大喜之日,一生只此一次,應予以寬容。

貓這樣做,有點不近情理,所以要求放開老鼠。正當宣判之時,老鼠新郎又咬爛了縣老爺案案上的桌裙。縣官一看,勃然大怒:

「混賬東西,真是本性難移!」遂改判:「老鼠被捉,罪有應得;貓吃老鼠,為民除害,天經地義,永遠如此!

」從此,貓吃老鼠就名正言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嫁女中也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含義。

一般認為,老鼠嫁女日的行事與禁忌實質上是一種祀鼠活動,而各種鼠婚故事、歌謠以及年畫剪紙等民間工藝品,是對祀鼠活動所作的解釋。老鼠何以成為人們奉祀或崇拜的物件呢?大約有如下兩種原因:

一、圖騰崇拜,如有人認為古代的偃姓以鼠為圖騰。

二、關於鼠的感生神話,如漢族《十二屬的傳說》稱,鼠有開啟天地、化生萬物的神通。彝族神話《葫蘆裡出來的人》稱,人類起源於葫蘆,而葫蘆原是密封的,是鼠在葫蘆上咬開乙個洞,人類得以出世。瑤族神話《穀子的傳說》、畲族神話《稻穗為何像老鼠尾巴》稱,是鼠幫助人類取來了稻種。

這些傳說均反映出鼠在古人的動物神崇拜中的特殊地位。至於老鼠嫁女與鼠崇拜之間的關係,仲富蘭認為這是古人對老鼠表示尊敬或友好的習俗的遺留。

有人認為,作為民俗文化事象的老鼠嫁女,表達了民眾根絕鼠患的願望;之所以採用「遣嫁」方式,是因對鼠患充滿畏懼,於是以提供食物、熄燈禁光等迎合鼠類習性喜好的獻媚行為來掩飾真實目的,這是一種在矛盾心態中的趨利避害的選擇。如王樹村認為,古代沒有統一的「滅鼠日」,立春之後為老鼠繁殖期,為免遭鼠害,人們繪製「老鼠娶親」圖,實際行動則是夜晚熄燈滅火,騙稚兒早睡,以誘老鼠出洞捕殺之(《老鼠娶親》,《中國文物報》2023年2月18日)。馬昌儀認為,嫁災觀念,由來已久。

《方言一》:「嫁,往也。自家而出謂之嫁,由女而出為嫁也。

」所謂嫁災、嫁非、嫁鼠,包含有把災禍、是非、鼠蟲逐出家門的意思。民間俗信中為鼠擇日婚嫁的日期大多在臘月二十三到正月二十五,此時正是鼠類繁殖的高峰季節,送鼠出嫁,意味著送鼠「自家而出」,從人們的心理來看,便可達到杜絕鼠患的目的;另一方面,老鼠嫁女又是歲時文化中對子鼠母神信仰的產物。鼠屬子,為十二支之首,「子為陰極,幽潛隱晦,以鼠配之」。

子鼠為極陰的象徵,而臘月至正月,正是新舊歲時交替時刻,故選擇這一時段嫁鼠,還具有除舊布新、送陰迎陽、祛災納吉的象徵意義

老鼠嫁女的故事是什麼道理?

7樓:

老鼠嫁女的意思是誰家都覺得自己的孩子非常漂亮,都希望孩子風風光光地嫁乙個好人家。

《老鼠嫁女》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乙個怎樣的道理?

8樓:阿沾

通過老鼠爸爸在與一連串的「偉大的人」的交談後,我們不難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最偉大的人」,因為再偉大的人也不能在每個領域一枝獨秀。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們既要看到事物的長擅的方面,亦要理智地發現其不足之處從而避免盲目崇拜。

老鼠嫁女又稱鼠娶親、鼠納婦、老鼠娶親等,這一古老的傳統民間傳說在中國很流行。作為中國民間俗信,是中國傳統民俗文化中影響較大的題目之一,是在正月舉行的祀鼠活動,其情節「版本」不一。

具體日期因地而異,有的在正月初七,有的在正月二十五,不少地區是正月初十,也有的是夏曆正月十四的夜半。山西平遙縣初十日將麵餅置牆根,名曰「賀老鼠嫁女」。

在江南一帶的民間傳說中,說老鼠是害人的,不吉利,所以舊曆年三十夜要把它嫁出去,以確保來年平安吉祥。上海郊區有些地方說老鼠嫁女是在正月十六,這天晚上,家家戶戶炒芝麻糖,就是為老鼠成親準備的喜糖。

民間藝術

1、剪紙年畫

「老鼠嫁女」、「老鼠娶親」的年畫和剪紙在我國民間視為「吉祥物」,過年過節時貼在牆上和窗戶上。四川綿竹印製的《老鼠嫁女》年畫,表現一夥老鼠掮旗打傘,敲鑼吹喇叭,抬著花轎迎親。騎在癩**背上的是「新郎」,頭戴清朝的官帽,手搖摺扇,雙目注視著乙隻大金箱,顯出一副貪婪的樣子。

正當這夥醜類大搖大擺,招搖過市之時,等待它們的卻是一頭大黃貓。前面鳴鑼開道的一對鼠兄鼠弟,其中之一已被利爪抓住,另乙隻則咬在貓的嘴上。此時,坐在花轎裡的「新娘」,自知末日來臨、淚流滿面。

這幅年畫反映了人民鮮明的愛憎。

2、武強年畫

武強年畫《老鼠嫁女》武強年畫中的老鼠娶親,其娶親隊伍儀仗皆為人間婚嫁風俗之寫照,燈籠火把吹吹打打,新郎已經幻化**形,以青蛙帶馬,新娘穿紅衣坐花轎中,但前方狸貓已經捕捉了最前方的老鼠,看來全隊都不免被貓吞食。整幅畫妙趣橫生,令人觀之忍俊不止。

十二生肖的來歷

《十二生肖的來歷》稱,玉皇派貓通知牛虎等禽獸上天排行次第。老鼠偷聽到貓的傳話後,捷足先登,糊塗的玉皇封之為十二生肖之首。貓反被擠出生肖之列,從此與鼠結下深仇。

老鼠欲同貓化解怨恨,便請黃鼠狼做媒,將自己最漂亮的女兒許配給貓。

貓滿口應允。於是老鼠擇定吉期,又偷了乙隻小孩的虎頭鞋充花轎,把女兒送至貓窩。結果老鼠嫁女,嫁到貓公的肚子裡。

《老鼠嫁姑娘》稱:鼠王選定臘月二十四嫁姑娘。辦喜事的那天,正值人間忙著辦年貨,人們推磨舂碓,鬧個不停。

鼠王大怒:「人鬧我一天,我鬧人一年!」人們吃了大虧,遂每逢鼠婚日不准推磨舂碓……

9樓:匿名使用者

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們既要看到事物的長擅的方面,亦要理智地發現其不足之處從而避免盲目崇拜。

山老鼠和其他老鼠的區別,能吃嗎,被老鼠碰過的東西能吃嗎

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形態特徵不同 生活習性不同 食用價值不同,具體如下 一 外形特徵不同 1 山老鼠 山鼠,又名山地鼠,身體肥壯,毛色背部棕褐色,毛基灰白色,毛尖棕黃色,頭及背部雜有慄黑色的毛。腹面灰白色。尾毛兩色,上面黑褐色,下面灰白色。2 老鼠 老鼠,俗稱 耗子 體型較小,體色以灰 褐色為主。...

老鼠的生活習性,老鼠有什麼習性

灰色人生 老鼠來無影去無蹤,從來不與人打照面。它們的嗅覺很靈敏,尤其對人的氣味更是熟悉。只要一闖到便遠遠地避開。它們的巢同樣也在不為人知的地方,從來不會受到干擾。老鼠的食性很雜,愛吃的東西很多,幾乎人們吃的東西它都吃,酸 甜 苦 辣全不怕,但最愛吃的是穀物類 瓜子 花生和油炸食品。並且據考察,一隻成...

大象和小老鼠的故事,老鼠和大象故事,老鼠和大象故事

從前,有乙隻小老鼠,小老鼠不知從 撿來了乙個 哈哈鏡 結果,那個哈哈鏡把小小的老鼠照成了巨大的老鼠。老鼠很自豪,它以為自己比大象大,就開始尋找老鼠。一路上,小老鼠遇見了許許多多的小動物。它碰到的第一只動物是可愛的小熊。小老鼠就問它 你是大象嗎?不是!小熊說。小老鼠說 幸好你不是大象,要不然,我早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