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心情很急切的成語,形容人急切心情的成語

時間 2021-06-03 02:27:24

1樓:匿名使用者

躍躍欲試 -

迫不及待 -

按納不下 -

按捺不住 - 按納不住

2樓:天蠍

【按納不下】按納: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

【按捺不住】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按納不住】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巴巴劫劫】指心情急切的樣子.

【報仇心切】急於要報仇雪恨.

【不關緊要】緊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不汲汲於富貴】汲汲:心情急切.不迫切追求富貴.指人清高,安於清貧生活.

【操之過切】指處事過於急切.

【當務之急】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歸心如飛】歸心:回家的念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飛快.形容回家心情十分急切.

【緩步代車】緩:舒緩不急切.慢步行走以代乘車.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恨鐵不成鋼】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急不及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同“急不可待”.

【急不可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急不可耐】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汲汲皇皇】汲汲:急切的樣子;皇皇:惶恐不安的樣子.心情急切,舉止匆忙.

【汲汲忙忙】汲汲:急切的樣子.形容匆匆忙忙.

【汲汲於富貴】汲汲:急切的樣子.指熱衷於富貴利祿.

【急於求成】急:急切.急著要取得成功.

【裂裳裹膝】裂:破裂;裹:包裹.指奔走急切.同“裂裳裹足”.

【裂裳裹足】裂:破裂;裹:包裹.指奔走急切.

【迫不及待】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迫不可待】形容心情急切.同“迫不及待”.

【爬耳搔腮】指急切無奈的樣子.

【迫切陳詞】迫切:十分急切;陳:敘說.十分急切地表述自己的觀點.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求之不得】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熱中名利】熱中:急切盼望.急切企圖獲得個人名利.

【無關緊要】緊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相忘江湖】魚在江湖裡彼此相忘.形容彼此由於沒有急切的需要而相忘,各不關心.

【躍躍欲試】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孜孜汲汲】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孳孳汲汲】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形容人急切心情的成語

3樓:阿芬

躍躍欲試、爭先恐後、迫在眉睫、火燒眉毛、燃眉之急一、躍躍欲試 [ yuè yuè yù shì ]【解釋】: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一席話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翻譯】:一席話說得唐二心癢癢,急切地想試試。

二、爭先恐後 [ zhēng xiān kǒng hòu ]【解釋】: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十四回:“一個個爭先恐後的直搶上來。”

【翻譯】:一個個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三、迫在眉睫 [ pò zài méi jié ]【解釋】: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自】:方紀《揮手之間》:新的內戰危機忽然又迫在眉睫 了。

四、火燒眉毛 [ huǒ shāo méi mao ]【解釋】: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詩曰:‘火燒眉毛。’”

【翻譯】:問:‘為什麼這樣急切一句?’詩說:‘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五、燃眉之急 [ rán méi zhī jí ]【解釋】: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出自】:葉聖陶《前途》:此在目前,實救燃眉之急。

4樓:快去學吧

【按納不下】按納: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

【按捺不住】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按納不住】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巴巴劫劫】指心情急切的樣子。

【報仇心切】急於要報仇雪恨。

【不關緊要】緊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不汲汲於富貴】汲汲:心情急切。不迫切追求富貴。指人清高,安於清貧生活。

【操之過切】指處事過於急切。

【當務之急】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歸心如飛】歸心:回家的念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飛快。形容回家心情十分急切。

【緩步代車】緩:舒緩不急切。慢步行走以代乘車。

5樓:好麗友

【歸心如飛】歸心:回家的念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飛快。形容回家心情十分急切。

【緩步代車】緩:舒緩不急切。慢步行走以代乘車。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恨鐵不成鋼】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急不及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同“急不可待”。

【急不可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急不可耐】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汲汲皇皇】汲汲:急切的樣子;皇皇:惶恐不安的樣子。心情急切,舉止匆忙。

【汲汲忙忙】汲汲:急切的樣子。形容匆匆忙忙。

【汲汲於富貴】汲汲:急切的樣子。指熱衷於富貴利祿。

【急於求成】急:急切。急著要取得成功。

【裂裳裹膝】裂:破裂;裹:包裹。指奔走急切。同“裂裳裹足”。

【裂裳裹足】裂:破裂;裹:包裹。指奔走急切。

【迫不及待】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迫不可待】形容心情急切。同“迫不及待”。

【爬耳搔腮】指急切無奈的樣子。

【迫切陳詞】迫切:十分急切;陳:敘說。十分急切地表述自己的觀點。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求之不得】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熱中名利】熱中:急切盼望。急切企圖獲得個人名利。

【無關緊要】緊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相忘江湖】魚在江湖裡彼此相忘。形容彼此由於沒有急切的需要而相忘,各不關心。

【躍躍欲試】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孜孜汲汲】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孳孳汲汲】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6樓:文名華

十萬火急、間不容髮、千鈞一髮、一觸即發、危如累卵、迫在眉睫、火燒眉毛、急如星火、箭在弦上、急不擇言、當務之急、迫不及待、巴巴劫劫、急不可待、傾耳拭目、孜孜汲汲、歸心如飛、鶴立企佇、恨鐵不成鋼、急於求成、爬耳搔腮、如坐鍼氈、飢虎撲食、裂裳裹膝、皮鬆骨癢。

7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火燎;心急如焚;急火攻心;如坐鍼氈;迫不及待;刻不容緩;百爪撓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火燎

心急如焚

迫不及待

抓耳撓腮

你看看如何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如焚,火燒火燎。

形容心情很急切的成語

10樓:鞏夕晏歌

【按納不下】按納: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

【按捺不住】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按納不住】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巴巴劫劫】指心情急切的樣子。

【報仇心切】急於要報仇雪恨。

【不關緊要】緊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不汲汲於富貴】汲汲:心情急切。不迫切追求富貴。指人清高,安於清貧生活。

【操之過切】指處事過於急切。

【當務之急】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歸心如飛】歸心:回家的念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飛快。形容回家心情十分急切。

【緩步代車】緩:舒緩不急切。慢步行走以代乘車。

11樓:口令

答:迫不及待: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迫不可待:形容心情急切。同“迫不及待”。

按納不下:按納: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

按捺不住: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按納不住: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巴巴劫劫:指心情急切的樣子。

報仇心切:急於要報仇雪恨。

不關緊要:緊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不汲汲於富貴:汲汲:心情急切。不迫切追求富貴。指人清高,安於清貧生活。

操之過切:指處事過於急切。

當務之急: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

歸心如飛:歸心:回家的念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飛快。形容回家心情十分急切。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恨鐵不成鋼:形容對所期望的人不爭氣不上進感到不滿,急切希望他變好。

急不及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同“急不可待”。

急不可待: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急不可耐: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汲汲皇皇:汲汲:急切的樣子;皇皇:惶恐不安的樣子。心情急切,舉止匆忙。

汲汲忙忙:汲汲:急切的樣子。形容匆匆忙忙。

汲汲於富貴:汲汲:急切的樣子。指熱衷於富貴利祿。

急於求成:急:急切。急著要取得成功。

裂裳裹膝:裂:破裂;裹:包裹。指奔走急切。同“裂裳裹足”。

裂裳裹足:裂:破裂;裹:包裹。指奔走急切。

迫不及待: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迫不可待:形容心情急切。同“迫不及待”。

爬耳搔腮:指急切無奈的樣子。

迫切陳詞:迫切:十分急切;陳:敘說。十分急切地表述自己的觀點。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求之不得: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

熱中名利:熱中:急切盼望。急切企圖獲得個人名利。

無關緊要:緊要:急切的,重要的。不重要,不會影響大局。

相忘江湖:魚在江湖裡彼此相忘。形容彼此由於沒有急切的需要而相忘,各不關心。

躍躍欲試: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孜孜汲汲: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孳孳汲汲: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躍躍欲試] 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