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沒有力氣的成語,形容身上沒有絲毫力氣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19:03:04

1樓:u盾

筋疲力盡

jīn pí lì jìn

[釋義] 筋:筋骨;疲:疲勞;盡:完。形容非常勞累;力氣已經用盡。也作“力盡筋疲”。

[語出] 宋·司馬光《道傍田家》:“筋疲力盡不入腹;未議縣官租稅促。”

[正音] 筋;不能讀作“jīnɡ”。

[辨形] 筋;不能寫作“肋”。

[近義] 身心交瘁 心力交瘁

[反義] 精神煥發 精神抖擻

[用法] 形容經過一番勞動;力氣用盡;身體疲倦;用此語。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2樓:我是大角度

【精疲力盡】:jīng pí lì jìn,疲:疲倦,勞累。精神疲憊,力氣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精神和身體疲憊。

【身心交病,交:一齊,同時;病:睏乏。身體和精神都很睏乏。作主語、謂語、賓語;形容人疲憊的樣子。

【心力交瘁】,交:一齊,同時;瘁: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無力 [yǒu qì wú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

出 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吳衙內鄰舟赴約》:“正不知艙中另有個替吃飯的,還餓得有氣無力哩。”

近反義詞

近義詞無精打采

4樓:匿名使用者

筋疲力盡 有氣無力

形容身上沒有絲毫力氣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身心交瘁,昏昏沉沉,魂不守舍,力不從心,力不能支,筋疲力盡,心力交瘁,請採納給分

形容非常疲勞 一點力氣也沒有了.有什麼成語

6樓:最愛心靈手巧

形bai容非常疲勞 一點力氣也沒有了——du筋疲力盡、身心交瘁、zhi

心力交瘁、精疲力竭、疲dao憊不堪、聲嘶力竭、人困馬乏。

筋疲力盡

jīn pí lì jìn

【解釋】筋:筋骨;盡:完。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出處】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巽》:“蹇驢不材,駿驥失時,筋勞力盡,罷於沙丘。”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經過一番勞動;力氣用盡;身體疲倦;用此語。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正音】筋;不能讀作“jīnɡ”。

【辨形】筋;不能寫作“肋”。

【近義詞】身心交瘁、心力交瘁、精疲力竭

【反義詞】精神煥發、精神抖擻

【辨析】~和“精疲力竭”;都含有“極度勞苦;沒一點力氣”的意思。常可通用。但~僅表示因幹活、打仗、奔走等消耗體力的活動過度勞累;“精疲力竭”除此以外;還表示勞累之外造成的精神疲勞。

【例句】契訶夫《裝在套子裡的人》:“他的後面;華連卡也騎著自行車來了;漲紅了臉;~。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無力,形容非常疲倦,一點力氣都沒有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精疲力盡,筋疲力竭、疲憊不堪、聲嘶力竭、人困馬乏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力無氣形容一個人非常疲勞一點力氣。

10樓:金色上谷

精疲力盡 筋疲力竭 心力交瘁

11樓:裔墨蒲迪

筋疲力盡

【近義】身心交瘁、心力交瘁、精疲力竭

【反義】精神煥發、精神抖擻

【釋義】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12樓:樂茗展爾陽

筋疲力抄盡[jīn

pílì

jìn]

【解釋】:

bai筋:筋骨;盡:du完。形容非zhi

常疲乏,一點力dao氣也沒有了。

【出自】: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巽》:“蹇驢不材,駿驥失時,筋勞力盡,罷於沙丘。”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示例】:趙家一門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人仰馬翻。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sbsbsbsbsbsbsbsbsbsbsbsbsb

形容非常疲勞 一點力氣也沒有了.有什麼成語

14樓:yqsy一切隨緣

精疲力盡

精神疲憊,體力耗盡。形容極度疲乏。

成語解釋

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出處漢·焦延壽《焦氏易林·巽》:“蹇驢不材,駿驥失時,筋勞力盡,罷於沙丘。”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例句我才逃到這裡來,已經~了,還有什麼辦法呢? ◎巴金《寒夜》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引證解釋

見“ 精疲力竭 ”。

精疲力竭

成語解釋

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出處宋·司馬光《司馬溫公文集·卷二·道傍田家》詩:“筋疲力弊不入腹,未議縣官租稅促。”

例句他~地倒在沙發靠背上,一口一口地喘著氣。 ◎巴金《秋》十四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指體力消耗已盡

引證解釋

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疲乏之極。

清 李漁 《奈何天·攢羊》:“既然晝夜兼行,到了住馬的時節,自然精疲力竭,好酒貪眠,與死人無異了。”

巴金 《秋》十四:“他精疲力竭地倒在沙發靠背上,一口一口地喘著氣。”

亦作“ 精疲力盡 ”。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三:“走得精疲力盡,想找一輛馬車,也找不著。”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這有什麼用?理想是理想,事實又是事實。我相信你不久就會撞得精疲力盡的。”

形容人身體很疲憊,沒有一點力氣的成語有哪些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疲憊不堪,有氣無力,渾身乏力,身心疲憊,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無力 身心疲憊、精疲力盡、疲憊不堪、力不可支、無精打采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無力 身心疲憊、精疲力盡、疲憊不堪 、力不從心

18樓:一句話一世心痛

有氣無力;力不可支;無精打采

19樓:宅男富2代

身心疲憊、精疲力盡、疲憊不堪

20樓:匿名使用者

筋疲力盡······

身上沒有力氣怎麼回事,全身沒有力氣是怎麼回事呢?

眾多醫學保健專家指出,介於疾病與健康之間的 第三狀態 是人類健康與長壽的大敵。所謂第三狀態,指人們經常感到自己身體難受不適的狀態。主要表現為時常感覺身體很累,很疲倦,很想好好睡上一覺。此外,經常出現懶言 少氣 食慾欠佳 對什麼都不感興趣 無精打采等症狀,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亞健康狀態。如果說健康是人的第...

表示力量的成語,形容人有力量的成語

叱吒喑嗚 摧枯拉朽 摧朽拉枯 大氣磅礴 倒海移山 倒峽瀉河 跌宕昭彰 咄咄逼人 風檣陣馬 風行電擊 風行電掃 形容人有力量的成語 夜璇宸 虎背熊腰 身強力壯 拔山蓋世 拔山扛鼎 孔武有力 一 虎背熊腰 h b i xi ng y o 解釋 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出自 元 無名氏...

形容身手敏捷的成語,形容敏捷的成語

在巧 1 巧能成事 巧 靈巧 機敏。靈巧機敏能成就事業。2 隨機而變 隨著時機或情況而變化。形容靈活機敏。3 眼疾手快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4 身手敏捷 身手行動靈敏迅速。5 眼明手快 看得準,動作敏捷。6 拿手好戲 原指演員擅長的劇目。泛指最擅長的本領。7 手急眼快 急 迅速。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