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愁苦的成語,形容憂愁的成語

時間 2021-07-17 23:11:07

1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刀割 物傷其類 天若有情天亦老 吞聲忍淚 涕泗橫流 涕泗縱橫 痛心入骨 兔死狐悲 痛入骨髓 司馬青衫 生離死別 喪明之痛

2樓:wlf立方

【黯然銷魂】: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像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悲愁垂涕】:垂:垂下;涕:淚。因為悲哀、愁苦而落淚。

【別恨離愁】: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不堪其憂】:憂:愁苦。不能忍受那樣的愁苦。

【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愁城難解】:愁城:愁苦的境地。形容難以擺脫愁苦的境地。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愁眉苦目】:愁眉:緊皺眉頭。愁苦的樣子。形容人憂愁苦惱。

【愁眉苦眼】:形容愁苦的神色。

【愁雲慘霧】: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多病多愁】:形容人體弱多病,感情脆弱,容易憂愁苦悶。舊時常形容才子佳人的嬌弱體態。

【焦眉愁眼】:形容憂慮愁苦的表情。

【焦眉苦臉】:形容焦急愁苦的神色。

【焦眉皺眼】:形容憂慮愁苦的表情。同“焦眉愁眼”。

【舊恨新愁】:新的愁苦和以前未排解的苦悶。

【離情別恨】: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離情別苦】: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離情別緒】: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目斷魂消】:因望不到而內心傷悲。形容離別的悲傷愁苦。

【顰眉蹙頞】:顰:皺;蹙:收縮;頞:鼻樑。皺眉毛、縮鼻子。形容愁苦的樣子。

【破顏一笑】:顏:面容。愁苦的神態一下子笑起來。

【千愁萬恨】:千、萬:形容多。極言愁苦怨恨之多。

【千狀萬端】:形容極為愁苦。

【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人生識字憂患始】:憂患:憂愁,苦難。人的一生憂愁苦難是從識字開始的。指一個人識字以後,從書中增長了見識,對周圍事物就不會無動於衷。

【日坐愁城】:愁城:比喻為憂愁所包圍。整天沉浸在愁苦之中。

【柔腸百結】:柔和的心腸打了無數的結;形容心中鬱結著許多愁苦。

【柔腸百轉】:柔和的心腸打了無數的結。形容心中鬱結著許多愁苦。

【柔腸寸斷】:柔軟的心腸一寸一寸地斷開。形容女子的憂愁苦悶。

【如有隱憂】:憂:愁苦,憂愁。象心中有說不出的憂愁一樣。

【神愁鬼哭】:形容十分愁苦悽慘。

【天愁地慘】:天地都感到愁苦、悽慘。形容極其悲慘(多用作渲染氣氛)。

【唯食忘憂】:食:吃飯;憂:憂愁。人生要經歷許多愁苦,只有在吃飯時可以暫時忘卻。

【夕陽古道】:傍晚的太陽,古代的大道。比喻淒涼愁苦的景象。

【先憂後喜】:先愁苦,後歡樂。比喻吃苦在先,安樂在後。

【一懷愁緒】:一懷:滿懷,滿腔。心裡充滿愁苦的情緒。

【紆鬱難釋】:紆鬱:幾經蘊結的愁苦;釋:化解。幾經蘊結的愁苦、憂患難以化解。

【雲愁霧慘】: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攢眉苦臉】:攢:緊皺眉頭。眉頭緊蹙,苦著臉兒。形容面部表情極其愁苦。

【中心如噎】:中心:內心;噎:食物堵住了食管。心中鬱悶,象有食物堵住了喉嚨一樣。形容人的內心愁苦。

【坐愁行嘆】:坐著發愁,走著嘆息。形容終日愁苦,鬱鬱寡歡。

形容憂愁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憂愁的成語 :

愁眉不展、

愁眉鎖眼、

鬱鬱寡歡、

悶悶不樂、

黯然神傷、

唉聲嘆氣、

多愁善感、

愁緒如麻、

悶海愁山、

消愁解悶、

悵然若失、

鬱鬱不樂、

愁山悶海、

愁腸寸斷、

愁雲慘霧、

雨泣雲愁、

日坐愁城、

憂心如搗、

憂心忡忡、

愁腸百結、

愀然不樂、

愁雲慘淡、

千愁萬緒、

排憂解難、

慢易生憂、

獨坐愁城、

鰲憤龍愁、

憂憤成疾、

玉慘花愁、

愁腸九轉

4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 愁霧漫漫 憂愁滿腹 滿腔心事 滿腹愁腸 愁腸百結 愁腸欲斷 愁腸寸斷 九迴腸斷 迴腸九轉 百愁在心 心事重重 心情陰鬱 憂心忡忡 憂心如焚 憂心如煎 愁緒滿懷 憂愁擔心 食不下咽 越腸百折 茶飯不思 肚裡淚下 愁眉苦臉 悲慼悲涼

5樓:老師p學生

痛心疾首、萬念俱灰、心如死灰、心神不安、心緒不寧、個,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悶悶不樂、心膽俱裂、心煩意亂、愁眉苦臉、愁容滿面、愁緒滿懷、垂頭喪氣、悽然淚下、痛不欲生、心灰意懶、鬱鬱寡歡、欲哭無淚、

6樓:叼你妹時代

憂愁的成語 :

坐臥不安、

悒悒不樂、

哀而不傷、

疚心疾首、

柔腸寸斷、

額蹙心痛、

惴惴不安

7樓:小學英語專用

憂心忡忡

、忐忑不安

多愁善感、

愁緒如麻、

悶海愁山、

消愁解悶、

悵然若失、

鬱鬱不樂、

愁山悶海、

愁腸寸斷、

愁雲慘霧、

雨泣雲愁、

日坐愁城、

憂心如搗、

憂心忡忡、

愁腸百結、

愀然不樂、

愁雲慘淡、

千愁萬緒、

排憂解難、

慢易生憂、

獨坐愁城、

鰲憤龍愁、

憂憤成疾、

玉慘花愁、

愁腸九轉

8樓:匿名使用者

多愁善感 百結愁腸 窮愁潦倒 愁眉苦臉 鰲憤龍愁愁腸寸斷 愁眉不展 萬恨千愁 酒病花愁 遠愁近慮愁眉淚眼 借酒澆愁 愁腸百結 悲愁垂涕 愁腸九回焦眉愁眼 綠慘紅愁 消愁釋憒 鼉憤龍愁 舊恨新愁愁潘病沈 雨恨雲愁 遣愁索笑 多愁善病 愁雲慘淡閒愁萬種 雨泣雲愁 破愁為笑 紅愁綠慘 獨坐愁城鬼哭神愁 愁紅慘綠 雲愁海思 玉慘花愁 愁腸九轉愁長殢酒 悶海愁山 雲愁雨怨 新愁舊恨 雨愁煙恨千愁萬緒 慘綠愁紅 多愁多病 愁眉鎖眼 愁眉啼妝愁雲慘霧 鳳愁鸞怨 消愁解悶 千愁萬恨 日坐愁城愁多夜長 鬼哭天愁 愁緒如麻 愁眉苦眼 今愁古恨霧慘雲愁 綠慘紅愁 愁山悶海 愁眉蹙額 神愁鬼哭天愁地慘 舊愁新恨 愁紅慘綠 愁紅怨綠 愁腸殢酒慘綠愁紅 杞人憂天 憂心忡忡 季孫之憂 杞人之憂杞國憂天 無憂無慮 積憂成疾 負薪之憂 杞國之憂樂極則憂 後顧之憂 采薪之憂 憂國憂民 怨天憂人不堪其憂 不測之憂 內憂外患 無妄之憂 憂心如焚縲紲之憂 憂讒畏譏 憂深思遠 疇諮之憂 憂患餘生憂心如搗 飽經憂患 憂心悄悄 內憂外侮 路叟之憂慢易生憂 憂形於色 思深憂遠 宵旰憂勞 內顧之憂單憂極瘁 憂盛危明 憂憤成疾 自相驚憂 心腹之憂通憂共患 高枕勿憂 憂公忘私 鬱鬱寡歡 抑鬱寡歡鬱鬱不樂 鬱郁累累 鬱鬱沉沉 神鬱氣悴 唉聲嘆氣黯然神傷 泣不成聲 椎心泣血 哀感頑豔 黯然銷魂怫然不悅 哀哀欲絕 哀感天地 哀毀骨立 哀思如潮哀天叫地 哀痛欲絕 唉聲嘆氣 惶惶不可終日哀莫大於心死 鬱郁不得志

9樓:傻瓜寶貝就是我

唉聲嘆氣

黯然神傷

愁眉苦臉

愁眉不展

泣不成聲

椎心泣血

哀感頑豔

愁眉鎖眼

黯然銷魂

怫然不悅

哀哀欲絕 哀感天地 哀毀骨立

哀思如潮 哀天叫地 哀痛欲絕 唉聲嘆氣、

悲愁垂涕 愁腸百結 愁腸寸斷

愁眉不展 愁眉淚眼

愁眉鎖眼 愁眉啼妝 積憂成疾 杞人憂天、

單憂極瘁

惶惶不可終日、莫大於心死、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憂愁的成語,千愁萬緒,悶悶不樂,唉聲嘆氣,栩栩如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博必r··迎乸··q

形容愁苦的成語

12樓:太史亮敬雨

【黯然銷魂】: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像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悲愁垂涕】:垂:垂下;涕:淚。因為悲哀、愁苦而落淚。

【別恨離愁】: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不堪其憂】:憂:愁苦。不能忍受那樣的愁苦。

【愁腸百結】: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愁城難解】:愁城:愁苦的境地。形容難以擺脫愁苦的境地。

【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愁眉苦目】:愁眉:緊皺眉頭。愁苦的樣子。形容人憂愁苦惱。

【愁眉苦眼】:形容愁苦的神色。

【愁雲慘霧】:形容暗淡無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憂愁苦悶的局面。

13樓:**

愁眉苦臉

chóu méi kǔ liǎn

[釋義] 苦:痛苦。憂愁得眉頭緊鎖;哭喪著臉。形容愁容滿面的樣子。也作“愁眉苦眼”。

[語出]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成老爺氣的愁眉苦臉;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里人去了。”

[辨形] 臉;不能寫作“瞼”。

[近義] 愁眉鎖眼 愁眉不展

[反義] 笑逐顏開 喜笑顏開

[用法] 用來形容發愁、苦惱、焦急不安的神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愁眉不展”(164頁)。

[例句]

①瞧你那~的樣子;又出什麼事啦?

②他~地看著這張考試卷;又錯了許多題。

表示悲傷愁苦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刀割 物傷其類 天若有情天亦老 吞聲忍淚 涕泗橫流 涕泗縱橫 痛心入骨 兔死狐悲 痛入骨髓 司馬青衫 生離死別 喪明之痛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熱淚盈眶 人琴俱亡 泣數行下 悽然淚下 窮途之哭 情悽意切 搶地呼天 泣涕如雨 泣不可仰 泣下沾襟 悽入肝脾 剖肝泣血 鳥啼花怨 美人遲暮 淚流滿面 樂極則悲 樂極悲生 樂極生悲 連綿不斷 老淚縱橫 淚下如雨 苦海茫茫 見哭興悲 狐兔之悲 狐死兔泣 呼天搶地 鼓盆之戚 風木之悲 風木含悲 觸目崩心 捶胸跌足 捶胸跌腳 摧心剖肝 捶胸頓足 愴地呼天 觸目慟心 愁眉淚眼 悲喜交集 悲不自勝 踣地呼天 悲從中來 黯然魂銷 黯然銷魂 哀毀骨立 哀而不傷 黯然神傷

傷心欲絕 痛不欲生 悲痛萬分 垂頭喪氣 愁眉不展哎聲嘆氣 愁眉苦臉 黯然銷魂 黯然失色 愁眉鎖眼肝腸寸斷 悲痛欲絕 萬念俱恢 捶胸頓足 兔死狐悲撕心裂肺 痛心疾首 呼天搶地 哀哀欲絕 哀毀骨立哀思如潮 纏綿悱惻 痛定思痛 泣不成聲 心灰意冷百爪撓心 愁眉苦臉 愁眉鎖眼 捶胸頓足 生不如死撕心裂肺 心如刀割

心如刀割 物傷其類 天若有情天亦老 吞聲忍淚 涕泗橫流 涕泗縱橫 痛心入骨 兔死狐悲 痛入骨髓 司馬青衫 生離死別 喪明之痛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熱淚盈眶 人琴俱亡 泣數行下 悽然淚下 窮途之哭 情悽意切 搶地呼天 泣涕如雨 泣不可仰 泣下沾襟 悽入肝脾 剖肝泣血 鳥啼花怨 美人遲暮 淚流滿面 樂極則悲 樂極悲生 樂極生悲 連綿不斷 老淚縱橫 淚下如雨 苦海茫茫 見哭興悲 狐兔之悲 狐死兔泣 呼天搶地 鼓盆之戚 風木之悲 風木含悲 觸目崩心 捶胸跌足 捶胸跌腳 摧心剖肝 捶胸頓足 愴地呼天 觸目慟心 愁眉淚眼 悲喜交集 悲不自勝 踣地呼天 悲從中來 黯然魂銷 黯然銷魂 哀毀骨立 哀而不傷 黯然神傷。

愁眉苦臉

一籌莫展

日坐愁城

焦眉皺眼

愁眉鎖眼

愁眉不展

百苦難嚥

鬱鬱寡歡

悶悶不樂

悲痛欲絕

愁眉苦臉 一籌莫展 日坐愁城 焦眉皺眼 愁眉鎖眼 愁眉不展 百苦難嚥 鬱鬱寡歡 悶悶不樂 悲痛欲絕 ...

表示憂愁的成語,形容憂愁的成語

多愁善感 百結愁腸 窮愁潦倒 愁眉苦臉 鰲憤龍愁愁腸寸斷 愁眉不展 萬恨千愁 酒病花愁 遠愁近慮愁眉淚眼 借酒澆愁 愁腸百結 悲愁垂涕 愁腸九回焦眉愁眼 綠慘紅愁 消愁釋憒 鼉憤龍愁 舊恨新愁愁潘病沈 雨恨雲愁 遣愁索笑 多愁善病 愁雲慘淡閒愁萬種 雨泣雲愁 破愁為笑 紅愁綠慘 獨坐愁城鬼哭神愁 愁...

表示悲傷愁苦意思的成語,表示悲傷愁苦的成語

心如刀割 物傷其類 天若有情天亦老 吞聲忍淚 涕泗橫流 涕泗縱橫 痛心入骨 兔死狐悲 痛入骨髓 司馬青衫 生離死別 喪明之痛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熱淚盈眶 人琴俱亡 泣數行下 淒然淚下 窮途之哭 情悽意切 搶地呼天 泣涕如雨 泣不可仰 泣下沾襟 淒入肝脾 剖肝泣血 鳥啼花怨 美人遲暮 淚流滿面 ...

表示明媚的成語,形容明媚的成語

波光粼粼 波光 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 形容水石明淨。波光明淨。春暉寸草 春暉 春天的陽光 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 一寸長的小草 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寸草春暉 寸草 小草 春暉 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