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說話的成語,形容很多說話的成語

時間 2021-05-05 15:06:30

1樓:匿名使用者

侃侃而談、鸚鵡學舌、人云亦云、胡說八道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從概念內涵方面,今天正反方的不同點在於知足與不知足。相同點在於樂。快樂,樂趣,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

何為快樂呢?自然是滿意已經得到的生活或願望等。這又構成了知足的概念。

然而知足又絕不等於自滿。古人將睿智的人生哲理濃縮在短小的成語中可謂經典之作。《漢語成語詞典》解釋「知足常樂」意為知道滿足就會經常快樂。

還常用以勸人勿追求寶貴、享樂等。《老子》第四十六章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常樂矣。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而不知足的人通常會陷於貪欲不能自拔。慾望的泥汙會攪得大腦中根本不會有幸福和滿意的感覺,自然也就不會覺得快樂。所以,古人用知足常樂以育後人,若是留下「不知足常樂」的成語,恐怕要誤人子弟了吧。

第二,從知足的外延來看,我們這裡說的知足,是一種明智的知足。是在對自己能力正確估價後的目標線。是對既得的人生結果的積極看待。

既然已經達到了目標,實現了自己的力所能及的價值。我們有理由不快樂嗎?知足還是一種處世藝術。

是源於內在精神世界的充實富足以及應付人生世事的自如圓熟,是人在深刻理解生活真相後的必然選擇。「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怕無處下金鉤。」人滿足於既有事物,能使人更好地發現和利用周圍的一切來豐富生活的情趣。

正所謂笑口常開天地寬,知足者心底坦然。

第三,從現實意義上看,我們常聽到多少人抱怨生活不如意,但我們若是看到自己已經比很多人生活得更好時,我們是不是會快樂很多,幸福不少呢?這不是自欺欺人,而是一種客觀存在。這個世界並不缺少快樂,而是缺少知足。

所以不知足的人得到的是煩惱和憂慮,而知足的人滿足於自己既得的,進而享受生活,品味快樂。這才是聰明的生活態度,也只有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們有理由堅信,知足者常樂。

知足者長樂

快樂=物質/慾望。這是美國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提出的快樂方程式。從經濟學的觀點看,物質消費越大,慾望越小,快樂就越大,正應了中國人的一句古話「知足常樂」。

反之,如果乙個人的物質消費有限,而慾望無窮大,將會怎樣呢?路瓦栽夫人有那麼多「夢想」,又有那麼多「陶醉」,她怎麼能不痛苦、傷心呢?

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我方觀點做以下總結。

奢者富而不知足,而儉者貧而有餘。奢侈的人即使富甲天下,仍不知足。怎能比得上知足節儉的人。

儘管一貧如洗,卻快樂美滿。不知足的人要的東西太多,因為始終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去追求別人所擁有的東西,怎麼會快樂呢?

知足的人們不會把心掛在追求上,慾望是無法滿足的。真正的快樂從心裡開始。一顆喜悅的心隨遇而安不因為別人擁有而羨慕,因為自己早已經擁有。

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知足者對於自己的處境和遭遇,能感到滿足。就像有仙境不知足的人怨天尤人,嘆息自己命苦,就會失去太多機緣而多災多難。

把握快樂的分寸,能決定乙個人思想的純度。人世間的快樂,總是不經意的翩然而至。快樂不是強求而來的,愈強求,愈不知足,就愈讓自己陷於痛苦之中,既便你用盡了各種手段去得到,但你也會發現你因此而失去更多。

甚至從來沒有得到過。

形容很多說話的成語

3樓:w晴天去看海

口齒伶俐、口若懸河、妙語連珠、滔滔不絕、舌燦蓮花等。

1、口齒伶俐

【解釋】: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寶玉素日雖然口角伶俐,此時一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也身亡命殞。」

【譯文】:寶玉一向天但是嘴角伶俐,這時乙個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自己逃亡死的。

2、口若懸河

【解釋】: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

【譯文】:郭子玄議論好像瀑布瀉水,注而不竭。

【示例】:知縣見他說的~,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3、妙語連珠

【解釋】: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示例】:他妙語連珠地發言讓大家捧腹大笑。

4、滔滔不絕

【解釋】: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自】: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譯文】:張九齡善於談論,每次和朋友討論經義要旨,滔滔不竭,就像往山下滾丸子一般。

【示例】: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5、舌燦蓮花

【拼音】:shé càn lián huā

【解釋】:形容人口才好,口齒伶俐,能言善道,有如蓮花般地美妙。

4樓:象佑平稽書

天花亂墜

口齒伶俐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搬唇弄舌

辯口利辭

出口成章

大辯不言

鬥唇合舌

以辭取人

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滔滔不絕

津津樂道..etc

5樓:思念慈母

口若懸河。形容說話多跟嘴上掛個河一樣。

6樓:浦妍熙

口若懸河千言萬語。滔滔不絕。

7樓:不死戈獁

千言萬語

金口玉言

苦口婆心

表示說話動聽的成語

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口吐蓮花 娓娓動聽 口角生風 能言善變 對答如流 出口成章聲似銀鈴 口齒伶俐 能說會道 伶牙俐齒 語驚四座 妙語連珠 口若懸河

形容說話非常到位的成語有哪些?

9樓:暮夏淺眠

形容說話非常到位的成語有:一語中的、茅塞頓開、面面俱到、言近旨遠、言之成理

一、一語中的 [ yī yǔ zhòng dì ]

釋義:一句話就說中要害。同「一語破的」。

出處:馬南邨《燕山夜話·交友待客之道》:「這是把虛心看做交友待客的根本態度,真可謂一語中的,抓住了要害。」

二、茅塞頓開 [ máo sè dùn kāi ]

釋義:古人認為路不走則被草所掩塞,心不用也會被堵塞。茅塞頓開是說被堵塞的心忽然被開啟了。形容受到啟發,一下子理解領會了道理。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我身無力;我腹無才;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譯:我身上沒有力氣,腹中無才氣,現在得到三公的教導,例我堵塞的心忽然被開啟了,受到啟發。

三、面面俱到 [ miàn miàn jù dào ]

釋義:各方面都照顧到,沒有遺漏:寫文章要突出重點,不必~。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辦起事來亦就面面俱到了。」

譯:他的八股文做的好,自然辦起事來各方面都能照顧到,很能幹。

四、言近旨遠 [ yán jìn zhǐ yuǎn ]

釋義:話說得淺近,而含義卻很深遠。

出處:《孟子·盡心下》:「言近而指遠者;善言也。」

譯:話說得淺近,而含義卻很深遠,說的是正確的。

五、言之成理 [ yán zhī chéng lǐ ]

釋義:之:代詞,指所說的話。話說得有一定道理。

出處:《荀子·非十二子》:「然而其持之有故,其言之成理,足以欺惑愚眾。」

譯:但是這裡堅持是有原因的,他所說的話有一定的道理,足以欺騙迷惑大眾了。

10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說話非常到位的成語:一語中的、。

一語中的指一句話就說中要害。一句話就說清了事情的重點。  出自:馬南邨《燕山夜話·交友待客之道》:「這是把虛心看做交友待客的根本態度,真可謂一語中的,抓住了要害。」

形容說話清楚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曾萱寒

一清二楚、明明白白、有條有理、一絲不紊、頭頭是道

一、一清二楚[ yī qīng èr chǔ ]

【解釋】:十分清楚、明白。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小順兒樣樣事情都要鬧個一清二楚,不然怎麼能當好媽媽的保鏢呢。」

二、明明白白[ míng míng bái bái ]

【解釋】: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正大光明。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5回:「賬目已明明白白,並無分文來去。」

三、有條有理 [ yǒu tiáo yǒu lǐ ]

【解釋】: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出自】: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他那口齒的清白,措辭的簡潔,思路的有條有理,的確是名不虛傳。

四、一絲不紊 [ yī sī bù wěn ]

【解釋】:一點兒也不亂。形容極有條理。

【出自】:老舍《神拳》第二幕:我服了,萬沒想到你會這麼細心,井井有條,一絲不紊。

五、頭頭是道 [ tóu tóu shì dào ]

【解釋】: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自】:清·姬文《市聲》第十三回:再看他後面講那汽機的做法用法,頭頭是道,語語內行。

【翻譯】: 再看他後面講那汽機的做法用法,說話做事很有條理,每一句話都是內行。

12樓:暖暖炊煙裊裊

【成語】: 一字一板

【拼音】: yī zì yī bǎn

【解釋】: 形容說話從容清楚,吐字清晰,也指嚴肅認真,毫不苟且或正正經經,合乎規矩。

13樓:葉無獨

[牙白口清] yá bái kǒu qīng比喻說話清楚。

[一字一板] yī zì yī bǎn

形容說話從容清楚。

[一字一句] yī zì yī jù

形容人說話清楚從容。

希望採納

形容乙個人說話總結的好,用什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言簡意賅、巧舌如簧、岀口成章、引經據典、口若懸河。

言簡意賅

讀音:yán jiǎn yì gāi

釋義: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2.巧舌如簧

讀音:qiǎo shé rú huáng

釋義: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3.岀口成章

讀音:chū kǒu chéng zhāng釋義: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4.引經據典

讀音:yǐn jīng jù diǎn

釋義:引用經典書籍作為論證的依據。

5.口若懸河

讀音:kǒu ruò xuán hé

釋義: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表示「聊天」聊很久的成語有那些?

15樓:

表示「聊天」聊很久的成語有:促膝長談、抵掌而談、喋喋不休、長談闊論、高談闊論。

1、促膝長談[cù xī cháng tán]: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

依弟愚見,這廳事也太闊落,意欲借尊齋,只需一席酒,我四人~,方才暢快。(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2、抵掌而談[dǐ zhǎng ér tán]:指談得很融洽。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抵掌而談,趙王大悅。」

3、喋喋不休[dié dié bù xiū]: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出處]《史記·匈奴傳》:「嗟士室之人;顧無多辭;令喋喋而佔佔;冠固何當!」

4、長談闊論[cháng tán kuò lùn]:猶高談闊論。  形容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出處]《紅樓夢》第二二回:「往常間只有寶玉長談闊論,今日賈政在這裡便唯唯而已。」

5、高談闊論:高:高深;闊:廣闊。 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出處]晉·袁巨集《後漢記》卷四:「嘗疾俗儒高談巨集論;不切時務。」唐·呂岩《徽宗齋會》詩:「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說話小聲的成語,形容小聲說話的成語

從未被超越的家 竊竊私語 背地裡小聲說話 輕言輕語 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呢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輕言細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喃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低聲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狼皇 低吟淺唱 低吟 低聲吟詠。淺唱小聲唱歌。形容小聲哼著抒情歌曲。也形容小蟲在夜裡鳴唱。切切私語 指私下小聲說話。竊竊私議 背...

表示獲得的收穫很多的成語,形容收穫很多的成語

luckwei小童鞋 受益匪淺 解釋 指意識 形態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匪 通 非 不是。碩果累累 解釋 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形容收穫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滿載而歸 解釋 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仰取俯拾 解釋 低頭拾地上的東西,抬頭拿上面的東西。形容一舉一動都有收穫。一樹百穫 ...

形容輕薄的成語,形容說話輕薄的成語

1 乖嘴蜜舌 指口齒伶俐,慣於說討好人的甜言蜜語。2 酒入舌出 指人喝酒以後喜歡嘮叨。3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指花言巧語,能說會道。4 妄口巴舌 比喻胡言亂語。有時也指造謠汙衊。5 輕嘴薄舌 指說話輕率,言語隨便。也比喻人愛說俏皮話。6 鴟鴞弄舌 鴟鴞 貓頭鷹一類的鳥,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