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陰陽怪氣的成語,形容“說話陰陽怪氣”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21 03:42:46

1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 怪腔怪調

【拼音】: guài qiāng guài diào

【解釋】: 指說話或唱歌的聲音稀奇古怪。

2樓:

【怪腔怪調】:guài qiāng guài diào,指說話或唱歌的聲音稀奇古怪。作賓語、狀語;指人陰陽怪氣。

【怪聲怪氣】:guài shēng guài qì,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的聲音等。

形容“說話陰陽怪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小叮噹愛吃米

古里古怪 怪聲怪氣 怪腔怪調 尖酸刻薄 口輕舌薄古里古怪

讀音:[ gǔ lǐ gǔ guài ]

釋義:怪異、奇特

造句:世界上的哪個種族,也沒有他們那麼古里古怪,那麼腦筋簡單,那麼容易相信別人.

怪聲怪氣

讀音:[ guài shēng guài qì ]釋義: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

造句:這時,這個新“現實”女人可能開始說話怪聲怪氣。

怪腔怪調

讀音:[ guài qiāng guài diào ]釋義:指說話或唱歌的聲音稀奇古怪。作賓語、狀語;指人陰陽怪氣。

造句:我說這話時也像你這樣怪腔怪調的嗎?

尖酸刻薄

讀音:[ jiān suān kè bó ]釋義: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口輕舌薄

讀音:[ kǒu qīng shé bó ]釋義:形容說話刻薄尖酸。

造句:小小年紀無厚道,口輕舌薄誚誰人?

4樓:王朝7代

【怪腔怪調】:guài qiāng guài diào,指說話或唱歌的聲音稀奇古怪。作賓語、狀語;指人陰陽怪氣。

【怪聲怪氣】:guài shēng guài qì,形容聲音、語調、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的聲音等。

形容說話陰陽怪氣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怪氣

【讀音】yīn yáng guài qì

【解釋】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性格、言行……)怪僻,跟一般的不同。

成語典故

編輯【出處】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五十六回:“為啥故歇幾個人才有點陰陽怪氣。”曹禺《北京人》第二幕:“他們哪一個是想順我的心?哪一個不是陰陽怪氣?”

成語 陰陽怪氣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yīn yáng guài qì]

陰陽怪氣(漢語成語)

陰陽怪氣(yīn yáng guài qì):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性格、言行……)怪僻,跟一般的不同。出自 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五十六回

成語解釋

編輯【詞目】陰陽怪氣

【讀音】yīn yáng guài qì

【解釋】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性格、言行……)怪僻,跟一般的不同。

成語典故

【出處】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五十六回:“為啥故歇幾個人才有點陰陽怪氣。”曹禺《北京人》第二幕:“他們哪一個是想順我的心?哪一個不是陰陽怪氣?”

詞語辨析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他說話總是~的

【歇後語】死人多口氣

近義詞怪聲怪氣

反義詞字正腔圓

英文翻譯

deliberately ambiguous speaking

成語舉例:他們哪一個是想順我的心?哪一個不是陰陽怪氣。(曹禺《北京人》第二幕)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貶義[1]

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近代

陰陽怪調是成語嗎?

7樓:期待

陰陽怪氣 [ yīn yáng guài q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īn yáng guài qì ]

(~的)(性格、言行等)乖僻,跟一般的不同:他說話~的,沒法跟他打交道。天氣老是這樣~的,不晴也不雨。

出 處曹禺《北京人》第二幕:“他們哪一個上想順我的心?哪一個不是陰陽怪氣。”

8樓:平常心新號

陰陽怪氣

【拼音】:yīn yáng guài qì【解釋】: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

【出處】: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五十六回:“為啥故歇幾個人才有點陰陽怪氣。”

【示例】:他們哪一個上想順我的心?哪一個不是~。

★曹禺《北京人》第二幕

【近義詞】:怪聲怪氣

【反義詞】:字正腔圓

【歇後語】:陰間秀才;棺材裡打呵欠

【語法】:作謂語、狀語、定語;指人的態度

與“陰陽”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9樓:我是大角度

陰陽成語 :

陰錯陽差、

陰陽之變、

調理陰陽、

不陰不陽、

調和陰陽、

晝陰夜陽、

陽奉陰違、

陰陽交錯、

陰陽慘舒、

燮理陰陽、

陰差陽錯

10樓:扛槍不打鳥

陰陽慘舒

陰陽怪氣

陰陽交錯

陰陽兩面

陰陽易位

陰陽之變

顛倒陰陽

陰陽慘舒

【拼音】: yīn yáng cǎn shū

【解釋】: 古以秋冬為陰,春夏為陽。意為秋冬憂戚,春夏舒快。指四時的變化。

【出處】: 語出漢·張衡《西京賦》:“夫人在陽時則舒,在陰時則慘。”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物色》:“春秋代序,陰陽慘舒,物色之動,心亦搖焉。”

陰陽怪氣

【拼音】: yīn yáng guài qì

【解釋】: 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

【出處】: 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五十六回:“為啥故歇幾個人才有點陰陽怪氣。”

陰陽交錯

【拼音】: yīn yáng jiāo cuò

【解釋】: 指把陰和陽搞差了。後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出處】: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五回:“聞太師這一回陰陽交錯,一時失計。”

陰陽兩面

【拼音】: yīn yáng liǎng miàn

【解釋】: 當面一套背後另一套,耍兩面手法。

陰陽易位

【拼音】: yīn yáng yì wèi

【解釋】: 比喻君臣互換其位或地位截然不同的人物互換其位。

【出處】: 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陰陽易位,時不當兮。”

陰陽之變

【拼音】: yīn yáng zhī biàn

【解釋】: 早晚和季節的變化。

【出處】: 戰國·衛·呂不韋《呂氏春秋·察今》:“審堂下之陰,而知……陰陽之變。”

顛倒陰陽

【拼音】: diān dǎo yīn yáng

【解釋】: 猶言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回:“那人王乃四海九州之主,代天宣化,豈肯顛倒陰陽,強人所難?”

陰陽怪氣,陰險,陰謀詭計,陰雨連天等成語色彩相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怪氣,陰險,陰謀詭計,陰雨連天等成語色彩相同?陰雨連天 的成語色彩不相同,屬於中性,其他都屬於貶義

陰陽怪氣(yīn yáng guài qì):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性格、言行……)怪僻,跟一般的不

陰陽怪氣,頂天立地,火冒三丈,氣憤這幾個成語的意思

12樓:煢昕

陰陽怪氣:形容一個人脾氣很怪。

頂天立地:比喻人很勇敢。

火冒三丈:非常生氣的樣子。

帶“陰陽”的四個字成語

13樓:楓夜橋風雨

陽奉陰違[ yáng fèng yīn wéi ]

陰差陽錯[ yīn chā yáng cuò ]

陰盛陽衰[ yīn shèng yáng shuāi ]

陰陽怪氣[ yīn yáng guài qì ]

顛倒陰陽 [ diān dǎo yīn yáng ]

陽奉陰違[ yáng fèng yīn wéi ]

釋義:陽:表面上;奉:

遵守,聽從;陰:暗地裡。 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嗣後不準再到秦淮河吃酒住夜;倘若陽奉陰違;定行參辦不貸。

”陰差陽錯[ yīn chā yáng cuò ]

釋義: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出自明·王逵《蠡海集·歷數》:

“陰錯陽差,有十二月,蓋六十甲子分為四段,自甲子、己卯、甲午、己酉,各得十五辰。……甲子、甲午為陽辰,故有陰錯;己卯、己酉為陰辰,故有陽差也。”

陰盛陽衰[ yīn shèng yáng shuāi ]

釋義:陰盛陽衰,古人認為世界是由對立而又相互轉化的陰和陽構成的,比方說,男為陽女為陰、天為陽地為陰等等。造句:人們都說中國體育界陰盛陽衰。

陰陽怪氣[ yīn yáng guài qì ]

釋義:形容態度怪癖,冷言冷語,不可捉摸。出自曹禺《北京人》第二幕:“他們哪一個上想順我的心?哪一個不是陰陽怪氣。”

顛倒陰陽 [ diān dǎo yīn yáng ]

釋義:猶言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出自元·王哲《行香子·四鼓才平》“欣然用、顛倒陰陽。衝開卯甲,日放晶?。袞大明珠,通明焰,過明堂。”

形容“說話陰陽怪氣”的成語有哪些

小叮噹愛吃米 古里古怪 怪聲怪氣 怪腔怪調 尖酸刻薄 口輕舌薄古里古怪 讀音 g l g gu i 釋義 怪異 奇特 造句 世界上的哪個種族,也沒有他們那麼古里古怪,那麼腦筋簡單,那麼容易相信別人.怪聲怪氣 讀音 gu i sh ng gu i q 釋義 形容聲音 語調 唱腔等滑稽或古怪難聽。造句 ...

說話小聲的成語,形容小聲說話的成語

從未被超越的家 竊竊私語 背地裡小聲說話 輕言輕語 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呢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輕言細語 形容說話輕而柔和.喃喃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低聲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狼皇 低吟淺唱 低吟 低聲吟詠。淺唱小聲唱歌。形容小聲哼著抒情歌曲。也形容小蟲在夜裡鳴唱。切切私語 指私下小聲說話。竊竊私議 背...

形容輕薄的成語,形容說話輕薄的成語

1 乖嘴蜜舌 指口齒伶俐,慣於說討好人的甜言蜜語。2 酒入舌出 指人喝酒以後喜歡嘮叨。3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指花言巧語,能說會道。4 妄口巴舌 比喻胡言亂語。有時也指造謠汙衊。5 輕嘴薄舌 指說話輕率,言語隨便。也比喻人愛說俏皮話。6 鴟鴞弄舌 鴟鴞 貓頭鷹一類的鳥,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