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約束帶猴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6:39:59

1樓:沐溪

五馬六猴、桀驁不馴、信馬由韁、我行我素、桀敖不馴。

五馬六猴[ wǔ mǎ liù hóu ] :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示例:我們要對這些五馬六猴嚴加管理。

桀驁不馴[ jié ào bù xùn ] :桀:兇暴;驁:

馬不馴良,比喻傲慢。性情**不馴順。 出 處:

《漢書·匈奴傳》:「其桀驁尚如斯;安肯以愛子而為質乎?」

信馬由韁[ xìn mǎ yóu jiāng ] :信、由:聽任。

騎著馬無目的地閒逛。比喻隨便走走。也比喻無主見,隨外力而轉移。

出 處:老舍《四世同堂》:「他氣昏了頭,不知往**去好,於是就信馬由韁的亂碰。

」我行我素[ wǒ xíng wǒ sù ]:素:平素,向來。

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他夫婦二人還是毫無聞見;依舊是我行我素。」

桀敖不馴[ jié áo bù xùn ]:兇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桀驁不遜」。

出 處:茅盾《追求》:「學生們侮辱師長,如此桀敖不馴,即使現在不入『西歪』,將來要做『西歪』也是難免的。」

2樓:漢秀愛寸妝

五馬六猴

解釋: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示例:我們要對這些~嚴加管理

用法:作賓語、定語;

常用:常用成語,

年代:當代成語,

結構:聯合式成語,

詞性:貶義成語

帶有猴的成語(20個)

3樓:匿名使用者

1、沐猴而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2、猴子救月:形容沒事找事,結果自己反而受到傷害。

3、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 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4、尖嘴猴腮: 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5、猴年馬月: 泛指未來的歲月。

6、殺雞駭猴: 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7、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8、弄鬼掉猴:比喻調皮搗蛋。

9、土龍沐猴: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10、軒鶴冠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11、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12、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 也比喻白費力氣。

13、獼猴騎牛: 比喻職位提公升很慢。

14、猴子搏矢:形容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人容易上當。

15、棘刺母猴:在棘刺尖端雕刻的獼猴。形容欺騙的勾當或艱難的事業。

16、五馬六猴: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17、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18、耍歪掉猴:同"耍歪掉邪"。

19、殺雞哧猴: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20、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4樓:

【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猴子搏矢】形容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人容易上當。

【猴子救月】形容沒事找事,結果自己反而受到傷害。

【棘刺母猴】棘:多刺的植物。在棘刺尖端雕刻的獼猴。形容欺騙的勾當或艱難的事業。

【尖嘴猴腮】腮:面頰。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木猴而冠】猴子穿衣戴帽裝扮**樣。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本領。用來諷刺投靠權勢竊據權位的人。

【沐猴冠冕】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獼猴騎土牛】比喻職位提公升很慢。

【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弄鬼掉猴】比喻調皮搗蛋。

【殺雞哧猴】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殺雞駭猴】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

【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出色的人才,差一些的就充當主要角色。

【土龍沐猴】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五馬六猴】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軒鶴冠猴】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衣冠沐猴】冠:戴帽子;沐猴:獼猴。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5樓:老師我英語不好

猴年馬月

猴子撈月

沐猴而冠、

殺雞儆猴、

猴年馬月、

沐猴衣冠、

軒鶴冠猴、

土龍沐猴、

尖嘴猴腮、

獼猴騎土牛、

殺雞駭猴、

猿猴取月、

宰雞教猴、

殺雞嚇猴、

猴頭猴腦、

弄鬼掉猴、

殺雞哧猴、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6樓:水瓶精靈就是我

猴年馬月 猴頭猴腦 尖嘴猴腮 沐猴而冠 獼猴騎土牛沐猴衣冠 弄鬼掉猴 殺雞哧猴 殺雞駭猴 殺雞儆猴殺雞嚇猴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土龍沐猴 軒鶴冠猴 猿猴取月宰雞教猴

帶有猴字的成語20個

7樓:解解龍

【猴年馬月】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猴頭猴腦】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猴子搏矢】形容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人容易上當.

【猴子救月】形容沒事找事,結果自己反而受到傷害.

【棘刺母猴】棘:多刺的植物.在棘刺尖端雕刻的獼猴.形容欺騙的勾當或艱難的事業.

【尖嘴猴腮】腮:面頰.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沐猴而冠】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木猴而冠】猴子穿衣戴帽裝扮**樣.比喻虛有其表而無真本領.用來諷刺投靠權勢竊據權位的人.

【沐猴冠冕】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獼猴騎土牛】比喻職位提公升很慢.

【沐猴衣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弄鬼掉猴】比喻調皮搗蛋.

【殺雞哧猴】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同「殺雞駭猴」.

【殺雞駭猴】傳說猴子怕見血,馴猴的人便殺雞放血來恐嚇猴子.比喻懲罰一人以恐嚇或警戒其他人.

【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雞嚇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

【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俗語.比喻沒有出色的人才,差一些的就充當主要角色.

【土龍沐猴】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其實.

【五馬六猴】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軒鶴冠猴】乘軒之鶴,戴帽之猴.比喻濫廁祿位、虛有其表的人.

【衣冠沐猴】冠:戴帽子;沐猴:獼猴.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宰雞教猴】用殺雞來警戒猴子.比喻嚴懲乙個以警告其餘.

猴年馬月:hóu nián mǎ yuè

[典故出處]古華《芙蓉鎮》第四章:「鬥鬥鬥,一直鬥到猴年馬月,天下一統,世界大同。」

[ 近義詞 ]遙遙無期

[ 反義詞 ]指日可待

[成語舉例]你這樣下去,猴年馬月才能完成。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狀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正音]猴,不能讀作「hòu」。

[成語辨形]猴,不能寫作「候」或「侯」。

[英文翻譯]god knows how long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帶猴字的詞有:猴年馬月、沐猴而冠、殺雞儆猴、尖嘴猴腮、猴頭猴腦、殺雞駭猴、沐猴衣冠

9樓:風水旺的我

關於猴的成語有:心猿意馬,殺雞儆猴,猴年馬月,猿猴取月,抓耳撓腮,沐猴而冠,猴頭猴腦,猴獼猴騎土牛等。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形容「約束」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心癮

形容「約束」的成語有:按行自抑、博文約禮、度己以繩、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奉公守法、安分守己。

按行自抑 [ àn xíng zì yì ]

釋義:按,克制。約束自己的行為。

出處《夢賦》。

造句:忽崩賽上下兮,聊按行以自抑。

博文約禮 [ bó wén yuē lǐ ]

釋義:博,金我,廣;約,約束。廣求學問,恪守禮法。

出處:《論語·雍也》。

造句: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博文約禮,知行合一。

度己以繩 [ duó jǐ yǐ shéng ]

釋義:繩,糾正,約束。 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出處:《荀子·非相》。

造句:只有執政團體內部做到了「度己以繩」,才可能帶領廣大人民完成治疆反**的歷史任務。

循規蹈矩 [ xún guī dǎo jǔ ]

釋義:蹈,遵循,依照。 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造句:他很老實,一向循規蹈矩,沒有亂說亂動的行跡。

按部就班 [ àn bù jiù bān ]

釋義:班,門類,次序;就,歸於。 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出處《三俠五義》。

造句:學習應當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奉公守法 [ fèng gōng shǒu fǎ ]

釋義: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出處:《山神廟裴度還帶》。

造句:現在改革開放了,國家允許了,只要奉公守法做生意,國家就會支援。

安分守己 [ ān fèn shǒu jǐ ]

釋義:分,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出處《喻世明言》。

造句:他自己雖然不知道是因為懶,還是因為無用,總之覺得是乙個不肯運動,十分安分守己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畫地為牢

huà dì wéi láo

【解釋】在地上畫乙個圈當做監獄。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士有畫地為牢,勢不可入,削木為吏,議不可對,定計於鮮也。」

【用法】比喻只許在限定的範圍內活動。又作「畫地為獄」。一般作謂語、賓語。

【例句】我們不要讓原有的條條框框束縛自己的思想;打破~的格局;重新制定新的計畫。

兒子上大班不肯寫作業,不守規矩,不聽話怎麼辦?

上幼兒園也沒有什麼可以嚴格要求的,不用太管他。現在主要是培養學習的興趣,應該多鼓勵。以後會好起來的。首先不要隨便批評他,因為平時的習慣不好改變,首先要有耐心,給他講小朋友從小要鍛鍊自己遵守學校規矩,即使有一點小進步也要抓住鼓勵,這樣慢慢進步,切不可攏苗助長。孩子還小,可能比較好動,不能坐下來好好的寫...

不遵守規矩導致嚴重後果作文素材

春秋心情 在上個星期二的下午,我們要上體育課。在體育課堂裡,將要舉行一場跑步比賽。在跑步比賽前,老師說了一個規則,那就是不能搶道,意思就是不能跑到對手的跑道上。比賽開始了,我的對手是陳泓橋,我在第二條道,陳泓橋在第三條道。哨聲一響,我們倆飛快地跑向終點。跑著跑著,突然,陳泓橋跑到我的跑道前面去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