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的迫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6:39:59

1樓:s向隅姑娘

迫的意思:緊急。

迫不及待

拼音:pò bù jí dài

釋義:迫:緊急。

及: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

成語,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一時衝動或急躁情緒。

示例:「我們還記得被朋友們稱為j·r的朱蒂絲·萊恩尼科,她總是對人們微笑,總是迫不及待地想對人民有所貢獻。」 ——出自《真正的英雄》里根

出處: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意思是這是個酒後的遊戲,那個仙子為什麼那麼急迫呢?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刻不容緩

拼音: kè bù róng huǎn

解釋: 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形容情勢緊迫,片刻也不能拖延。

示例:胎前產後以及難產各症,不獨刻不容緩,並且兩命攸關。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四十回

2、急不可待

拼音:jí bù kě dài

解釋: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或形勢緊迫。只能用於形容人的心情。

示例:小明在寫作業時,有一題不會寫,於是就去問媽媽,媽媽說:「等我做好飯再告訴你。」小明急不可待。

2樓:暴走少女

成語迫不及待,迫:緊急。及: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讀作pò bù jí dài。

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忍耐不住地渴望的;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一時衝動或急躁情緒。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白話文:「而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為什麼急迫的不能等待?」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詳解:

【示例】:他迫不及待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心情急迫

【近義詞解析】

十萬火急

1、解釋: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2、出自:曹禺《王昭君》第二幕:「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

白話文:「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文書傳遞到長安,請聖上裁決。」

3、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反義詞解析】

不慌不忙

1、解釋: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2、出自: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三折:「輪起刀來望我脖子砍,不慌不忙縮了頭。」

白話文:「輪起刀來望我脖兒子砍,態度鎮定地縮回了頭。」

3、示例:公路在山上盤旋,車子不慌不忙地打著圈子。 ——巴金《旅途雜記·成渝路上》

4、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說話或行動從容不迫

3樓:惠芮欣

迫不及待 【拼音】:pò bù jí dài 【解釋】:迫:

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

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迫不及待造句用迫不及待怎麼造句,用迫不及待造句

sky灬小籠包 1 小羊羔一見到媽媽,就迫不及待地跑過去吃奶。2 今天有足球賽,我剛進屋就迫不及待地開啟了電視機。3 我還沒來得及回答,他就迫不及待的說出了他的答案。4 在那迫不及待的時候,平時膽小的他卻果敢的自告奮勇。 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個好訊息告訴大家.我生日那天,母親送了我一個小禮物,我 迫不...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什麼,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有哪些

急不可待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急於求成 不顧一切地想馬上取得成效。刻不容緩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燃眉之急 燃 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如飢似渴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十萬火急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多用於公文 電報等 心急...

迫不及待的成語有那些,迫不及待的成語有哪些

奪門而出 奪門 破門,奮力沖開門。猛然奮力沖開門出去。形容迫不及待。迫不可待 形容心情急切。同 迫不及待 破門而出 把門砸破衝出來。形容壞人迫不及待地跳出來做壞事。也比喻擺脫束縛或限制。袖中揮拳 揮 舞動。形容迫不及待地跟人爭鬥。急不可耐 j b k n i 解釋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