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的及的意思是什麼?迫不及待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3-03-14 22:10:05

1樓:桃李芬芳

[pò bù jí dài]

迫不及待。(成語)

迫不及待,讀音是pò bù jí dài,是乙個漢語詞語,釋義是形容心情十分急切。

迫:緊急。及:

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成語,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

①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 ②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③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一時衝動或急躁情緒。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2樓:我也想知道阿

迫不及待。pò bù jí dài

解釋。迫:緊急。及: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

成語,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①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 ②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③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一時衝動或急躁情緒。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近義詞:刻不容緩、急不可待、如飢似渴、迫在眉睫、當務之急、火燒眉毛、燃眉之急、千鈞一髮、急如星火、激動難奈。

反義詞:待機而動、慢條斯理、從容不迫。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

性質:中性詞。

3樓:紅河溪

及:來得及。

【成語】: 迫不及待。

【拼音】: pò bù jí dài

【解釋】: 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舉例造句】: 他迫不及待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拼音**】: pbjd

【近義詞】: 刻不容緩、急不可待。

【反義詞】: 待機而動。

【歇後語】: 屎脹了挖茅廁。

【燈謎】: 天時人事日相催。

【用法】: 作謂語、狀語;形容心情急迫。

【英文】: jumped at

4樓:匿名使用者

及:從後頭跟上:來得~。趕不~。

迫不及待。pò bù jí dài

[釋義] 迫:急迫;待:等待。急迫得不再等待。形容心情非常著急。

5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及:來得及。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示例】:他~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心情急迫。

6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及,等待。急迫的不能等待。

7樓:數碼達人淼淼

迫不及待 大概的意思是說「事情很著急,非常迫切,需要馬上去完成,不能等待」

而「待」在這裡的意思是「等待」

例如造句:上課鈴響,同學們迫不及待從操場上跑回到教室。

迫不及待的意思是什麼?

8樓:淺漠軒

迫不及待的意思是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成語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意思是:只是酒後遊戲,你為什麼如此著急。

成語例句:1、當他聽到戰爭結束的時候,他迫不及待地跑出去告訴了母親。

2、下課鈴一響,學生們迫不及待地衝出了教室,向食堂跑去。

近義詞:1、當務之急。

意思:當前應做 的事情中最急需辦的事。

出處:《孟子 盡心上》:「知者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意思是:有智慧型的人無所不知,但要知道當前應該做的事中最急需要辦的事。

2、急不可耐。

意思: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迫不及待的及是什麼意思?

9樓:yzwb我愛我家

及:來得及。迫:緊急。

及:來得及。

迫不及待: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十分急切。不能形容事情。

祝你開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急待用。

來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自;形容心情bai急迫du解釋:迫:

急迫;待:等待。急迫得不能等zhi待,形容心情dao非常著急。

成語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不奏聞請旨。

」了解「及」的字源,對理解這裡的這個「及」很有好處。「及」的甲骨文像一直守著在抓到乙個人的後背,表示從後面趕到的意思。「迫不及待」中,「迫」是逼近、接近的意思,這裡是著急的意思,「待」是等的意思,「不及」就是趕不到的意思。

「迫不及待」直說就是著急得都趕不到再等一會兒的意思。另外,我查了網上資料,從詞義入成手,如「迫不及待」中的「及」是「等到」的意思,不是「急迫」的意思。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普訙串緟

及:到。這句話出於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

「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迫:急迫。

待:等待。及:

到。急得不能再等待了,形容心情急切。

12樓:y飲水思源

及讀音:

[jí]部首:copy

丿1.從後頭跟上 :來得~。

趕不~。 2.達到 :

~格。~第(古代科舉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普~。

過猶不~。 3.趁著,乘 :

~時。~早。~鋒而試。

4.連詞,和,跟 :陽光、空氣~水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

以~。這句話出於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迫:急迫。待:等待。及:到。急得不能再等待了,形容心情急切。

13樓:文攸諸葛星淵

及:到】來:①急切地或不源能自製地要採取行bai動,急迫得不能等du待。

②忍耐不住地zhi渴望的。③未經dao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一時衝動或急躁情緒。出於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

「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詞語解釋【字詞解釋】迫:急迫。待:

等待。及:到。

急迫的不能等待。【成語性質】中性詞【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近義詞】刻不容緩、急不可待【反義詞】待機而動。

迫不及待的及是什麼意思?

14樓:幹萊資訊諮詢

迫不及待的及是來得及的意思。

迫不及待,讀音是pòbùjídài,是乙個漢語詞語,釋義是形容心情十分急切。迫:緊急。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

出自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譯文:這些都是酒後的遊戲,該仙子為什麼迫不及待。

迫不及待中的及是什麼意思 迫不及待的含義

15樓:漢匠文化

1、迫不及待的及釋義:來得及。

2、迫不及待,漢語成語,拼音是pò bù jí dài,意思是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3、成語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4、成語辨析。

【近義詞】刻不容緩、急不可待。

【反義詞】待機而動。

迫不及待的意思是什麼

16樓:忘卻

解釋:形容心情十分急切,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心情急迫。

例句:當他聽到戰爭結束的時候,他迫不及待地跑出去告訴了母親。

迫不及待的意思是什麼?

迫不及待的迫是什麼意思

s向隅姑娘 迫的意思 緊急。迫不及待 拼音 p b j d i 釋義 迫 緊急。及 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成語,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 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一時衝動或急躁情緒。示例 我們還記得被朋友...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什麼,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有哪些

急不可待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急於求成 不顧一切地想馬上取得成效。刻不容緩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燃眉之急 燃 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如飢似渴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十萬火急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多用於公文 電報等 心急...

迫不及待的英文是什麼?迫不及待用英文怎麼說?

迫不及待 unable to hold oneself back。例句 1 當地報章迫不及待地對這些傳聞加以炒作。the rumours were eagerly seized upon by the local press.2 她迫不及待地要告訴我這個訊息。she was bursting w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