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的成語有那些,迫不及待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4-30 16:35:07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奪門而出】:奪門:破門,奮力沖開門。猛然奮力沖開門出去。形容迫不及待。

【迫不可待】:形容心情急切。同「迫不及待」。

【破門而出】:把門砸破衝出來。形容壞人迫不及待地跳出來做壞事。也比喻擺脫束縛或限制。

【袖中揮拳】:揮:舞動。形容迫不及待地跟人爭鬥。

2樓:給力哥

急不可耐

jí bù kě nài

【解釋】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六個人剛剛坐定,胡統領已急不可耐,頭乙個開口就說:『我們今日非往常可比,須大家盡興一樂。』」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狀語;形容心情急切

【近義詞】急不可待

【反義詞】慢條斯理

【例句】阿來《塵埃落定》第六章:「哥哥急不可耐地開口了:『叫他們出雙倍價錢!』」

迫不及待的成語有哪些

3樓:小周子

pò bù jí dài

[釋義]

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千鈞一髮 一髮千鈞 刻不容緩 迫不及待

十萬火急 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燃眉之急

萬分緊急 生命垂危 危在旦夕 急如星火

一觸即發 岌岌可危 危如累卵 險象環生

事不宜遲 生死攸關 生命攸關 生死存亡

瀕臨絕境 火燒眉睫 如履薄冰 箭在弦上

如箭在弦 矢在弦上 生死關頭 危機四伏

朝不慮夕 朝不保夕 命懸一線 人命關天

迫不及待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火燒眉毛,燃眉之急,急如星火,急不可耐,當務之急,千鈞一髮,如飢似渴,急不可待,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 :

千鈞一髮、

火燒眉毛、

如飢似渴、

刻不容緩、

迫在眉睫、

急不可待、

燃眉之急、

急如星火、

當務之急、

心急如焚、

心裡如焚、

急不可耐、

按捺不住

形容迫不及待的詞語有哪些

7樓:智障

形容迫不及待的成語——刻不容緩、急不可待、急不可耐、十萬火急、迫在眉睫、躍躍欲試、奪門而出、急於求成、火急火燎。

急不可耐

jí bù kě nài

【解釋】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六個人剛剛坐定,胡統領已急不可耐,頭乙個開口就說:『我們今日非往常可比,須大家盡興一樂。』」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狀語;形容心情急切

【近義詞】急不可待

【反義詞】慢條斯理

【例句】阿來《塵埃落定》第六章:「哥哥急不可耐地開口了:『叫他們出雙倍價錢!』」

想迫不及待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樓皓揚秋白

當務之急

[注釋]當務:指應當辦理的事.當前任務中最急切要辦的事.……當務之急的解釋燃眉之急

[注釋]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燃眉之急的解釋火燒眉毛

[注釋]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火燒眉毛的解釋迫在眉睫

[注釋]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迫在眉睫的解釋急不可待

[注釋]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急不可待的解釋急如星火

[注釋]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急如星火的解釋刻不容緩

[注釋]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刻不容緩的解釋千鈞一髮

[注釋]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千鈞一髮的解釋如飢似渴

[注釋]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如飢似渴的解釋

9樓:龍端蘭嘉言

迫不及待

【近義】刻不容緩、急不可待

【反義】待機而動

【釋義】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用例】他~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形容人迫不及待的 成語 有什麼?

10樓:

急不可耐 . 迫不及待 .

11樓:匿名使用者

蠢蠢欲動 見獵心喜 不覺技癢

摩拳擦掌 揎拳擄袖

12樓:ws強強

心急如焚,急功近利,朝思暮想,

13樓:ak之豆漿

焦頭爛額

翹首以盼

14樓:鎖偲堅陽舒

急不可待,望眼欲穿,歸心似箭,心急如焚

有沒有「迫不急待」這個成語,它與「迫不及待」有什麼

15樓:平常心新號

急不來可待

【近義】迫不及待源、急不可耐

【反義】來日方長、慢條斯理

【釋義】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蛾》:「逆害飲食,但思魚羹,而近地則無,百里外始可購致。時廝騎皆被差遣。生性純孝,急不可待,懷貲獨往。」

迫不及待造句用迫不及待怎麼造句,用迫不及待造句

sky灬小籠包 1 小羊羔一見到媽媽,就迫不及待地跑過去吃奶。2 今天有足球賽,我剛進屋就迫不及待地開啟了電視機。3 我還沒來得及回答,他就迫不及待的說出了他的答案。4 在那迫不及待的時候,平時膽小的他卻果敢的自告奮勇。 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個好訊息告訴大家.我生日那天,母親送了我一個小禮物,我 迫不...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什麼,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有哪些

急不可待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急於求成 不顧一切地想馬上取得成效。刻不容緩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燃眉之急 燃 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如飢似渴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十萬火急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多用於公文 電報等 心急...

迫不及待的及的意思是什麼?迫不及待的意思是什麼?

p b j d i 迫不及待。成語 迫不及待,讀音是p b j d i,是乙個漢語詞語,釋義是形容心情十分急切。迫 緊急。及 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成語,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 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忍耐不住地渴望的。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