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什麼待的成語,追什麼什麼待的成語

時間 2021-10-19 12:38:29

1樓:匿名使用者

[pò bù jí dài]

迫不及待

(成語)

編輯成語,偏正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①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 ②忍耐不住地渴望的。

③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一時衝動或急躁情緒。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1]

中文名迫不及待

外文名unable to hold oneself back; brook no delay; too impatient to wait; in haste

拼 音

pò bù jí dài

解 釋

形容心情十分急切

出 自

《鏡花緣》目錄1

成語解釋▪拼音

▪解釋2成語典故

3詞語辨析

▪近義詞

▪反義詞▪語法

▪性質▪示例

▪造句▪易錯點

成語解釋

編輯拼音

pò bù jí dài

解釋迫:緊急。及: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2]

成語典故

編輯出自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3]

詞語辨析

編輯近義詞

刻不容緩、急不可待、如飢似渴、迫在眉睫、當務之急、火燒眉毛、燃眉之急、千鈞一髮、急如星火、激動難奈

反義詞待機而動、慢條斯理、從容不迫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

性質中性詞

示例1.“我們還記得被朋友們稱為j·r的朱蒂絲·萊恩尼科,她總是對人們微笑,總是迫不及待地想對人民有所貢獻。” ——出自[4]

《真正的英雄》里根,人教版初一下學期語文書24課

造句1.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個好訊息告訴大家。

2.他迫不及待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易錯點迫不及待,“及”不能寫成“急”。 例句:

1.我生日那天,母親送給我一個小禮物,我迫不及待地開啟了禮品盒。

2.小猴子看見架上一串串紫紅紫紅的,水靈靈的大葡萄,它迫不及待地爬上了葡萄架。

3.神運算元確定繼續執教熱火,萊利稱對新賽季已迫不及待。

2樓:微夢科技

沒打錯字?

迫不及待 [pò bù jí dà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3樓:蠍之櫻桃

迫不及待 【拼音】:pò bù jí dài 【解釋】: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追什麼什麼待的成語

4樓:利光濟

以逸待勞 以逸待勞之計,就是在敵人氣勢正盛之際,採取不直接進攻的戰略,而是堅守住自己的陣地,消磨敵人士氣,使敵人疲於奔命。同時審時度勢,尋找最有利的戰機,從而後發制人、一舉破敵。以虞待不虞 以預先有準備以防預料不到的事。

出處:《孫子·謀攻》:“故知勝有五:

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以飽待飢以近待遠 孫子兵法之《軍爭篇》曰:

“以近待遠,以逸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而《虛實篇》亦云:“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逸,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

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以誠待人 用誠心、誠信來對待他人。寬以待人 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某素知劉備寬以待人,柔能克剛,英雄莫敵。”

5樓:我是龍的傳人

沒有追什麼什麼待的成語,應該是:迫不及待。

迫不及待

【拼音】:pò bù jí dài

【釋義】: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例句】:他~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以什麼待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6樓:溜達的專用

“以什麼待什麼”的成語只有以逸待勞。

以逸待勞

拼音: yǐ yì dài láo

釋義:在作戰時採取守勢,養精蓄銳,待敵軍疲勞時出擊取勝。

出處:《後漢書·馮異傳》:“夫攻者不足;守者有餘;今先據城;以逸待勞;非所以爭也。”

譯文:如果進攻不足;固守有餘;現在先佔據城;以逸待勞;而不是爭論的。

近義詞:以逸擊勞、按兵不動、一張一弛、用逸待勞、養精蓄銳。

反義詞:疲於奔命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以逸擊勞

拼音: yǐ yì dài láo

釋義:在作戰時採取守勢,養精蓄銳,待敵軍疲勞時出擊取勝。

出處:《孫子兵法·軍爭》:“以近待遠,以逸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

譯文:以近待遠,以逸待勞,以飽食等待飢餓,這是治理力量的原因。

二、按兵不動

拼音:àn bīng bù dòng

釋義:原指作戰時控制一部分力量暫不行動。現比喻暫不行動,以待時機。按:控制。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八回:又聽得寨前炮響,史文恭按兵不動,只要等他入來,塌了陷坑,山後伏兵齊起,接應捉人。

三、一張一弛

拼音:yī zhāng yī chí

釋義:意思是寬嚴相結合。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出處:《禮記·雜記下》:“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

譯文:張而不放鬆,周文王、周武王也不能了;鬆散而不張,文武不做的。寬嚴相結合,周文王、周武王的做法。

四、用逸待勞

拼音:yòng yì dài láo

釋義:作戰時採取守勢,養精蓄銳,待敵軍奔走疲憊之後,乘機出擊以取勝。

出處:《晉書·庚翼傳》:“御以長轡,用逸待勞,比及數年,興復可驥。”

譯文:你用長繩,用以逸待勞,等到數年,復興可馬。

五、疲於奔命

拼音:pí yú bēn mìng

釋義:原指因受命奔走而搞得很累。後也指忙於奔走應付,弄得非常疲乏。

出處:宋·陳亮《酌古論·先主》:彼方支吾未暇,而吾率步兵乘高而進,聲東擊西,形此而出彼,乘卒初銳而用之,彼亦疲於奔命矣。

譯文:他正在支我沒有時間,而我率領步兵乘高而進,聲東擊西,這就從他們身體,乘去世開始尖銳而用的,他們也疲於奔命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以逸待勞,以佚待勞

釋義:以逸待勞: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2.以佚待勞:多指作戰時採取守勢,養精蓄銳,讓敵人來攻,然後乘其疲勞,戰而勝之。

參考資料新學網成語詞典:http://www.newxue.com/e/search/result/?searchid=81174

8樓:武夷山大道

以逸待勞

[yǐ yì dài láo]

生詞本基本釋義

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褒義出 處

《後漢書·馮異傳》:“夫攻者不足;守者有餘;今先據城;以逸待勞;非所以爭也。”

例 句打仗,如能有效地運用“以近待遠,~,以飽待飢”等軍事策略,就可以克敵制勝。

近反義詞

近義詞養精蓄銳 用逸待勞 逸以待勞

反義詞疲於奔命

成語追什麼求什麼

9樓:孫老闆

成語是:追根求源

追根求源

【解釋】指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同“追本溯源”。

【出自】張周《步履艱難的中國》第四章:“追根求源,倒溯黑幕,岑長進現出了面目。”

【例子】百思不得其解之下,李旭只好放棄追根求源。

【語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追尋根源

【近義詞】尋根究底、追根窮源、追根查源、追根溯源

【反義詞】囫圇吞棗、不求甚解

擴充套件資料

1、追根求源的近義詞

尋根究底

【解釋】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

像你這樣追問一件事的原由,其實是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示例】這個學生對學習有股鑽勁,什麼問題都想尋根究底。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2、追根求源的反義詞

不求甚解

【解釋】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出自】晉·陶潛《五柳先生傳》:“不慕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欣然忘食。”

不追求利益,喜歡讀書,讀書只求領會要旨,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過分深究,每當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的時候,高興得忘了吃飯。

【示例】他這種對問題不求甚解的學習方法,是成績無法提高的主要原因。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指人學習不深入

10樓:nice山東草原狼

不求甚解: 甚:很,極。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瞭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入。

反求諸己: 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

以求一逞: 逞:如願,稱心如意。指企圖達到不正當的目的。

有求必應: 只要有人請求幫助,就一定答應。

誅求無已: 誅求:需索;已:停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誅求無厭: 誅求:需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不要求立功,只希望沒有錯誤。

不求聞達: 聞:有名望;達:顯達。不追求名譽和地位。

規求無度: 規求:貪求;度:限度。一味貪求,沒有限度。形容貪得無厭。

旁求博考: 多方搜求,廣泛考證。

旁求俊彥: 旁:廣;俊彥:才智過人的人。向各方面徵求賢才。

聲求氣應: 應:應和,共鳴;求:尋找。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死求百賴: 形容糾纏不休。同“死乞白賴”。

貪求無已: 貪圖利益,無滿足的時候。同“貪求無厭”。

貪求無厭: 貪圖利益,無滿足的時候。

遠求騏驥: 騏驥:良馬。到遠方去尋求良馬。比喻各處訪求人材。

誅求無度: 斂取、需索財賄沒有限度。

誅求不已: 指勒索,強取沒完沒了。同“誅求無已”。

自求多福: 求助自己比求助他人會得到更多的幸福。

三求四告: 指再三求告。

死求白賴: 指不停地糾纏。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成語】: 追根求源

【拼音】: zhuī gēn qiú yuán【解釋】: 指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同“追本溯源”。

【出處】: 張周《步履艱難的中國》第四章:“追根求源,倒溯黑幕,岑長進現出了面目。”

【舉例造句】: 考古工作靠的就是追根求源。

【拼音**】: zgqy

【近義詞】: 追本溯源、追根溯源、追本求源【歇後語】: 打破砂罐問到底

【燈謎】: 找了雞再找蛋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追尋根源

待弄的“待”的讀音是什麼

小甜甜愛亮亮 釋義 1.整治 料理。周立波 暴風驟雨 四 趙玉林 說,這兒地不薄!出糧,可是得侍弄得好。茹誌鵑 高高的白楊樹 在果樹園裡 社裡建設一個果園不是小事,要花多少錢啊!這活兒大人都侍弄不了,大家能同意讓你去?2.餵養。康濯 牲畜專家 他是從小就好侍弄牲口。康濯 我們訪問過的五戶社員 俺把豬...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是什麼意思

可愛的康康哥 意思是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處該多美好,那樣就不會有現在的離別相思淒涼之苦了。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出自 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此詞描寫了乙個為情所傷的女子和傷害她的男子堅決分手的情景...

扶什麼追什麼成語,四字成語扶什麼追什麼

扶開頭成語 扶老攜幼 扶搖直上 扶輦下除 扶善遏過 扶老挾稚 扶善懲惡 扶搖而上 扶東倒西 扶危拯溺 扶正祛邪 扶植綱常 扶搖萬里 扶牆摸壁 撫今追昔 f j nzhu x 釋義 撫 按 摸 接觸 今 當前 眼下 追 回想 昔 過去。接觸到當前的情景 回想追念過去的情形。語出 清 徐釒九 詞苑叢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