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什麼,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有哪些

時間 2023-03-10 11:20:06

1樓:紫幻悠然

急不可待 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急於求成 不顧一切地想馬上取得成效。

刻不容緩 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燃眉之急 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如飢似渴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十萬火急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心急如焚 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心急火燎 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心如火焚 心中好象火燒一樣。形容焦急萬分。

隨便選個吧~~

2樓:柳葉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急不可耐,刻不容緩。

迫不及待的意思是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急不可耐的意思是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刻不容緩的意思是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這三個詞的意思都是急得不能等待,不能拖延的意思,所以這三個詞是近義詞。

3樓:網友

刻不容緩 迫在眉睫 急不可待。

4樓:匿名使用者

急不可耐,刻不容緩。

5樓:網友

【漢語文字】 迫不及待 【漢語拼音】pò bù jí dài 【詞語解釋、字詞解釋】迫:急迫。待:

等待。及:到。

急得不能再等待了。 【成語性質】中性詞 【成語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 【近義詞】 刻不容緩、急不可待 【反義詞】 待機而動。

6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十萬火急、迫在眉睫、心如火焚、按捺不住、急不可耐。

1、十萬火急。

【解釋】: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出自】:曹禺·現代《王昭君》第二幕:「啟奏陛下!雞鹿寨十萬火急,羽書傳到長安,請聖裁。」

2、迫在眉睫。

【解釋】: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庚桑楚》:「曰:向吾見若眉睫之間。」

【譯文】:說:剛才我看見情勢十分緊迫。

3、心如火焚。

【解釋】:心中好像火燒一樣。形容焦急萬分。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托他打聽幾時有船,他查了一查,說道:『要等三四天呢。』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

【譯文】:我拜託一打聽什麼時候有船,他查了乙個查,解釋道:要等。

三、四天呢。我越發心中好像火燒一樣,然而的是沒法的事,完成一天裡還是坐在針氈上一樣。

4、按捺不住。

【解釋】: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克制不住。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水鎮雷峰塔》:「不想遇著許宣……按捺不住,一時冒範天條。」

【譯文】:不想遇到許宣……心裡急躁,克制不住,一時間冒範天條。

5、急不可耐。

【解釋】: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六個人剛剛坐定,胡統領已急不可耐,頭乙個開口就說:『我們今日非往常可比,須大家盡興一樂。』」

7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有:迫在眉睫丶火燒眉毛、十萬火急。 意思是:急迫的不能在等待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刻不容緩、急不可待、迫在眉睫。

9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刻不容緩,迫在眉睫,急不可待,燃眉之急,急如星火,當務之急,千鈞一髮,火燒眉毛,如飢似渴。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有心急火燎、火燒眉毛、急於求成、急不可耐、千均一發。

1、心急火燎。

【解釋】: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出自】:清·吳璇《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譯文】:那管院子的太監,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事情沒有一點進展。

2、火燒眉毛。

【解釋】: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詩曰:『火燒眉毛。

【譯文】:問:用什麼話來形容很著急,說: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3、急於求成。

【解釋】:急:急切。急著要取得成功。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5回:二都督道:急切不得下手!

【譯文】:二都督道:不能著急下手。

4、急不可耐。

【解釋】:急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懷急切或形勢緊迫。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六個人剛剛坐定,胡統領已急不可耐,頭乙個開口就說:我們今日非往常可比,須大家盡興一樂。

5、千均一發。

【解釋】: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出自】:班固·東漢《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

【譯文】:如果用一根細線,系千鈞重,上懸無極的高,下垂深不可測的深淵,即使是最愚蠢的人,還知道哀憐他快要斷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現在小學能用的是心急如焚。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

迫不及待近義詞是什麼

12樓:星恩文化

問題一: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什麼?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千鈞一髮。

火燒眉毛 如飢似渴。

刻不容緩 迫在眉睫 急不可待。

燃眉之急 急如星火。

當務之急 反義詞。

待時而動 問題二:迫不及待的近義詞 迫不及待近義詞:

燃眉之急,急如星火,當務之急,千鈞一髮,火燒眉毛,如飢似渴,刻不容緩,迫在眉睫,急不可待。

問題三: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什麼? 迫不及待近義詞:千鈞一髮,火燒眉毛,如飢似渴,刻不容緩,迫在眉睫,急不可待,燃眉之急,急如星火,當務之急。

迫不及待_漢語。

[拼音] [pò bù jí dài]

[釋義] 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問題四: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什麼? 迫不及待的近義詞是 刻不容緩、急不可待。

迫不及待 pò bù jí dài

【解釋】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結構】補充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心情急迫。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迫;不能讀作「pài」。

【辨形】及;不能寫作「急」;待;不能寫作「侍」。

【近義詞】刻不容緩、急不可待。

【反義詞】待機而動。

【辨析】~和「急不可待」都形容心情十分急切。但「急不可待」強調「急得難以忍受」;~強調「急得不能等下去」。

【例句】當他聽到戰爭結束的時候;他~地跑出去告訴了母親。

迫不及待造句用迫不及待怎麼造句,用迫不及待造句

sky灬小籠包 1 小羊羔一見到媽媽,就迫不及待地跑過去吃奶。2 今天有足球賽,我剛進屋就迫不及待地開啟了電視機。3 我還沒來得及回答,他就迫不及待的說出了他的答案。4 在那迫不及待的時候,平時膽小的他卻果敢的自告奮勇。 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個好訊息告訴大家.我生日那天,母親送了我一個小禮物,我 迫不...

迫不及待的及的意思是什麼?迫不及待的意思是什麼?

p b j d i 迫不及待。成語 迫不及待,讀音是p b j d i,是乙個漢語詞語,釋義是形容心情十分急切。迫 緊急。及 來得及。形容情勢緊急,不能等待。成語,後補式結構,一般在句子中作謂語或狀語,其意思為 急切地或不能自制地要採取行動,急迫得不能等待。忍耐不住地渴望的。未經慎重考慮急忙而猛烈的...

迫不及待的英文是什麼?迫不及待用英文怎麼說?

迫不及待 unable to hold oneself back。例句 1 當地報章迫不及待地對這些傳聞加以炒作。the rumours were eagerly seized upon by the local press.2 她迫不及待地要告訴我這個訊息。she was bursting w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