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的成語有那些,「 如花」的成語有那些?

時間 2021-05-05 05:39:25

1樓:我是大角度

豕交獸畜、 物外之交、 紀群之交、 心腹之交、 交臂歷指、 忘年交好、 貧病交加、 風雪交加、 公私交困

2樓:匿名使用者

【交口同聲】猶言眾口一詞。

【交口稱譽】眾口同聲稱讚。

【交相輝映】謂各種光亮、色彩等相互映照。

【交能易作】謂交換各業的勞動成果而互相獲益。

【交淺言深】交情淺而言事深切。謂言談有失分寸。

【交詈聚唾】謂一齊唾罵。

【交頭互耳】猶交頭接耳。

【交頭接耳】謂彼此湊近耳邊低聲私語。

【交頸並頭】形容許多人聚集在一起。

【交臂失之】《莊子?田子方》:「吾終身與汝交一臂而失之,可不哀與?」王先謙集解:「雖吾汝終身相與,不啻把一臂而失之,言其暫也。」後以「交臂失之」謂當面錯過機會。

【交臂相失】猶言交臂失之

3樓:如夢隨行

杯觥交錯】比喻相聚飲酒時的歡樂。觥,酒器。

悲喜交集】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不可開交】開:開啟,解開;交:相錯,糾纏。形容沒法解開或擺脫。

布衣之交】布衣:平民。舊指貧寒老友。

持祿養交】持祿:保持祿位;養交:交結權貴。指結交權貴以保持自己的職位。

杵臼之交】杵:舂公尺的木棒;臼:石臼。比喻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分。

淡水交情】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泛泛之交】交情不深的朋友。

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縞紵之交】縞紵:縞帶和紵衣。縞帶指用白色絹製成的大帶。紵衣指用苧麻纖維織成的衣服。指交情篤深。

觥籌交錯】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管鮑之交】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___如花」的成語有那些?

4樓:嘴角微微上揚

「___如花」的成語沒有,但有「如花___」的成語:如花似錦、如花似玉、如花似朵、如花似月。

如花似錦

【讀音】rú huā sì jǐn

【解釋】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三回:「那香屏自從嫁了周庸佑,早卸了孝服,換得渾身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讀音】rú huā sì yù

【解釋】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出處】元·張壽卿《紅梨花》第三折:「乙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

如花似朵

【讀音】rú huā sì duǒ

【解釋】同「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如花似月

【讀音】rú huā sì yuè

【解釋】同「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從軍的成語有那些,關於“從軍”的成語有那些?

投筆從戎 解釋 從戎 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出自 後漢書 班超傳 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示例 他象同世交子弟閒話一樣,問了問賀人龍的家庭情形,的經過。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二十二章 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投筆從戎是一個...

秋天的成語有那些,形容秋天的成語有那些

葉落知秋 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秋毫無犯 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犯 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秋風團扇 秋風起後,扇子就用不到了。舊時比喻不再受男子寵愛的女子。春生秋殺 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暗送秋波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

字的成語有那些,五個字的成語有那些

518姚峰峰 盤古開天地 苛政猛於虎 富貴不能淫 周瑜打黃蓋 二桃殺三士 桃李滿天下 一物降一物 溫良恭儉讓 十八般武藝 鯉魚跳龍門 飽暖思 狗咬呂洞賓 疾風知勁草 三下五除二 急急如律令 三思而後行 二一添作五 床頭捉刀人 一言以蔽之 防患於未然 趕鴨子上架 行行出狀元 秋風掃落葉 人不可貌相 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