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什麼互什麼的成語,「互什麼互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5:38:25

1樓:

沒有成語,樓上的都是片語。

含互的所有成語:

【兵革互興】兵革:兵器衣甲,比喻戰爭;興:發起,發動。互相發動戰爭,戰亂相繼發生。形容時局不安定,戰亂頻繁。

【根據盤互】指把持據守,互相勾結。同「根據盤互」。

【根據盤互】指把持據守,互相勾結。

【互剝痛瘡】比喻互揭陰私。

【互不相容】互相不能容納對方。指高職位**之間的一種關係,在行使職權時彼此不一致。

【互通有無】通: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主,與之進行交換,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

【互為標榜】標榜:誇耀。彼此之間互相吹噓、頌揚。

【互為表裡】甲為乙的外表,乙為甲的內裡。比喻互相依存,互相接受。

【互為因果】原因和結果相互聯絡,相互轉化。

【互相標榜】標榜:吹噓,誇耀。互相稱頌,互相吹噓。多用貶義。

【互相殘殺】殘:毀壞,傷害。彼此之間相互殘害,各不相容。

【互相推託】彼此之間互相推託,誰也不願承擔責任。

【互相推諉】諉:也作「委」,推辭;推諉:把責任推給別人。彼此之間互相推託,誰也不願承擔責任。

【互爭雄長】相互之間競爭或鬥爭,以取得優勝或領導地位。

【交頭互耳】猶交頭接耳。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平等互利】指彼此享有同等待遇,互相有利。

【盤互交錯】盤互:交結。比喻彼此相互交結在一起。

【犬牙差互】形容地勢像犬牙一樣參差不齊。

【首尾乖互】乖互:相互違背。前後自相矛盾。

【相互尊重】尊重:敬重,重視。指互相重視。

【瑕瑜互見】比喻有缺點也有優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互謙互讓

互敬互愛

互助互利

(四字詞,非成語)

3樓:曉林清風

互惠互利

互敬互愛

互幫互學

互幫互助

4樓:

互惠互利、互敬互愛、互幫互學、互幫互助 、互謙互讓、互助互利、

5樓:盒包飯

互惠互利 互敬互愛 互幫互助 互謙互讓

互什麼互什麼的成語

6樓:曉龍修理

互敬bai

互愛互敬互愛 [hù

du jìng hù ài]

釋義:形容關係密切zhi,感情深厚dao。

出處:清·吳趼人《回情答變》第五回:想起昨天晚上,還是有說有笑,互敬互愛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變了這個情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夫妻間

例句:新娘和新郎表示要互敬互愛,白頭偕老。

近義詞:相敬如賓

相敬如賓[ xiāng jìng rú bīn ]釋義: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撫台看了看,彼此相敬如賓,並沒有駁回的理由。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例句:他們夫妻二人50年如一日相敬如賓,迎來他們的金婚紀念日。

7樓:匿名使用者

互通有無 [hù tōng yǒu wú]基本釋義

通: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主,專與之進行交換,以得屬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

褒義出 處

唐·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

例 句這裡家家~,不分彼此,休戚相關,情同骨肉,這裡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男耕女織,人人勤儉。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投桃報李

8樓:匿名使用者

互通有無 ( hù tōng yǒu wú )解 釋 通:往來。拿出自己多餘的東西給對方,與之進行交內

換,容以得到自己所缺少的東西。

出 處 唐·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示 例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現在漢匈~,'關市'大開。」

近義詞 投桃報李、有無相通、取長補短

9樓:匿名使用者

互通有無bai

互通有無 ( hù tōdung yǒu wú )解 釋 通:往來。拿出自zhi己多餘的東dao西給對方,與之

內進行交換,以得到自己所容缺少的東西。

出 處 唐·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

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示 例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現在漢匈~,'關市'大開。」

近義詞 投桃報李、有無相通、取長補短

10樓:若比鄰

互聯互通、

互幫互助、

互敬互愛、

互惠互利、

互謙互讓。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找到互剝痛瘡

互不相容

互通有無

互為標榜

互為表裡

互為因果

互相標榜

互相殘殺

互相推託

互相推諉

互爭雄長

盤互交錯

相互尊重

兵革互興

交頭互耳

平等互利

瑕瑜互見

根據盤互

根據槃互

犬牙差互

首尾乖互

「互什麼互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果阿果的果

互敬互愛、bai互幫互助

互敬互愛du[hù jìng hù ài]釋義zhi:互相尊敬和喜愛。dao

造句:1、新娘和新版郎表示要互敬互愛,白頭偕權老。2、**在布道中說人們應該互敬互愛。

3、他們承諾永遠互敬互愛。

4、決不是(不尋常) ,在我們家庭,在任何乙個互敬互愛的家庭都不會是不尋常的,對吧?

5、夫婦之間的互敬互愛和推心置腹,都永遠消失得無影無蹤他對於家庭幸福的理想也完全給推翻了。

互幫互助[hù bāng hù zhù]

釋義:以出錢、出力或出主意的方式互相幫助。

造句:1、保羅和琳達互幫互助。

2、廠際協作和互幫互助已蔚然成風。

3、我們互幫互助做夏季的額外工作。

4、我們應當互幫互助。

5、他們互幫互助。

13樓:曉龍修理

互敬bai互愛

互敬互愛 [hù jìng hù ài]

釋義du:形容zhi

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dao。

出處:清·吳專趼人《情屬變》第五回:想起昨天晚上,還是有說有笑,互敬互愛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變了這個情形。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夫妻間

例句:新娘和新郎表示要互敬互愛,白頭偕老。

近義詞:相敬如賓

相敬如賓[ xiāng jìng rú bīn ]釋義: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撫台看了看,彼此相敬如賓,並沒有駁回的理由。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例句:他們夫妻二人50年如一日相敬如賓,迎來他們的金婚紀念日。

14樓:珍藏版

互幫互助

互惠互copy利

互讓互諒

互敬互愛

互幫互讓

1.互幫互助:相互幫助。

2.互惠互利:互相給對方恩惠或者好處,給對方帶來便利。

3.互讓互諒:互相謙讓,互相諒解。

4.互敬互愛:相互尊敬,相互愛護。

5.互幫互讓:相互幫助,相互謙讓。

15樓:可以

表示喜悅的:笑bai容可掬、微du微一笑、開zhi懷大笑、喜出望外、樂dao不可支 表示憤內怒的:火冒三容丈、怒髮衝冠、勃然大怒、怒氣沖沖、咬牙切齒 表示憎惡的:

可憎可惡、十分可惡、深惡痛絕、疾惡如仇、恨之入骨 表示悲哀的:傷心落淚、欲哭無淚、失聲痛哭、泣不成聲、潸然淚下 表示憂愁的:無精打采、顧慮重重、憂愁不安、愁眉苦臉、悶悶不樂 表示激動的:

激動不已、激動人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感慨萬分 表示舒暢的:舒舒服服、高枕無憂、無憂無慮、悠然自得、心曠神怡 表示著急的:迫不及待、急忙忙、急不可待、操之過急、焦急萬分 表示愧疚的:

追悔莫及、悔恨交加、於心不安、深感內疚、羞愧難言 表示失望的: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喪氣、毫無希望、黯然神傷 表示害怕的:驚弓之鳥、提心吊膽、驚惶失措、驚恐萬狀、惶惶不安

16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沒有什麼

copy過什麼一的成語

一清二bai白 一馬平川du 一蹴而就 一朝一夕zhi 一塵不染 一成不變 一籌莫展 一觸dao即發 一錘定音 一蹴而就 一寸丹心 一彈指頃 一刀兩斷 一得之見 一得之愚 一髮千鈞 一帆風順 一反常態 一飯千金 一方之任 一飛沖天 一分為二一傅眾咻 一改故轍 一概而論 一乾二淨 一鼓作氣 一官半職 一哄而散 一呼百應 一狐之腋 一揮而就 一技之長 一家之計 一家之言 一見傾心一見如故 一見鐘情 一箭上垛 一箭雙鵰 一箭之遙 一漿十餅 一介不取 一舉成名 一舉兩得 一舉之勞 一決雌雄 一蹶不振 一刻千金 一來二去 一覽無餘 一勞永逸 一力承當 一了百了 一鱗半爪 一龍一蛇 一路福星 一路順風 一落千丈 一馬當先 一馬平川 一脈相承 一脈相傳一毛不拔 一面如舊 一面之詞 一面之交 一鳴驚人 一命嗚呼 一模一樣

互什麼互什麼的四字詞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互利互惠,希望採納!

18樓:匿名使用者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互聯互通、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互幫互助、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互聯互通、互幫互助、

19樓:帛釗韶爾風

互諒互讓

互幫互助

互敬互愛

互聯互通

互惠互利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互什麼互補成語

20樓:747我啊

「互利互惠」 、、、、、、、、互問互答。

什麼叫互文,什麼是互文?

提分一百 什麼是互文和排比還有對偶修辭手法 什麼是互文 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互文和排比還有對偶修辭手法 指詩文的相鄰句中所用的詞語相互補充,結合起來表示一個完整意思的修辭方式。 潤之奇 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 互文,也叫抄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古文中對它的...

什麼是互文和並提啊,什麼是互文?

互文是古漢語中特有的修辭格之一,它是在結構相同或相近的兩個或幾個並列片語或語句中,相應位置上的詞語互相補充 互相滲透 互相隱含的修辭手法。運用互文可以使文章的內容更加豐富,使文章表達得更加深刻。中學語文教材中運用互文的例句有很多,要準確地理解這些句子先要了解有關互文的基本知識。互文的常見形式有以下幾...

相互的互是什麼偏旁,互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多肉 相互的互偏旁是 二 互拼 音 h 部 首 二 筆 畫 4 五 行 水 五 筆 gxgd 1.互 一般直接修飾單音節動詞,修飾雙音節動詞只用於否定式。2.姓。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詞彙 1 首尾乖互 成語拼音 sh u w i gu i h 成語解釋 首尾 前後 乖互 相互違背。指前後互相矛盾成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