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文當中,互文是什麼意思,古文中 互文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1 22:28:04

1樓:羨慕寶貝

互文是兩個詞(比方「秦漢」)本來要合在一起說的,如「秦漢時明月秦漢時關」,可是為了音節和字數的限制,要省去乙個,於是前面省去個「漢」字,後面省去個「秦」字,解釋時要把兩個詞合起來講.如王昌齡《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是詩中的一種特殊結構,實際是說,月是古時的月,關是古時的關,用秦漢指古,即秦漢時明月秦漢時關,是互文見義.詩中有此用法.

如《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說牽牛星遙遠,織女星明亮,也是互文,即迢迢皎皎牽牛星,皎皎迢迢河漢女.

再像《木蘭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撲朔狀跳躍,迷離狀眼睛眨動,也是互文,即雄兔腳撲朔眼迷離,雌兔眼迷離腳撲朔,所以兩兔在地上跑時,很難分別誰雌誰雄.

不光詩裡有互文,文中也有互文.像《文心雕龍·神思》:「子建援牘(拿起紙)如口誦,仲宣舉筆似宿構.

」曹植拿起紙來寫像口裡念熟似的,王粲拿起筆來寫像早已做好似的.光拿紙或光拿筆都不能寫作,所以這裡實際是「子建援牘舉筆」,「仲宣舉筆援牘」,也是互文。

什麼是互文

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什麼是互文和排比還有對偶修辭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指詩文的相鄰句中所用的詞語相互補充,結合起來表示乙個完整意思的修辭方式。

4樓:潤之奇

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互文,也叫抄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古文中對它的解釋是:「參互成文,含而見文。

」具體地說,它是這樣一種互辭形式: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兩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由上下文意互相交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來表達乙個完整句子意思的修辭方法。

6樓:定玉枝哈月

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中常採用的一種修辭方法。

在古文中,把屬於一內個句子(或短語

容)的意思,分寫到兩個句子(或短語)裡,解釋時要把上下句的意思互相補足,就是互文。

古語對它的解釋是:「參互成文,含而見文。」具體地說,它是這樣一種形式: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一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

例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岳陽樓記》范仲淹(

意思是不因「物」﹝所處環境﹞或「己」﹝個人遭遇﹞而喜,也不因「物」或「己」而悲。)

如果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就成了不因「物」﹝所處環境﹞而喜,不因「己」而悲

互文是文言文中常用的,目的是為了對仗工整,現在基本不用了。

用學過的文言文舉例說明什麼是互文

古文中互文見義的句子是對偶句嗎

7樓:1036歌德

1、對偶和對仗的區別是:對仗在對偶的基礎上,要求更為嚴格。除了字數相同,詞性相同,意義相同、相近、相關或相反外,還要求上下句平仄相對,最後乙個字上仄下平。

2、互文又叫互文見義,就是上下文之間互相補充,共同表達乙個意思。它分為同句互文和上下句互文。如:

「秦時明月漢時關」就屬同句互文,應解釋為「秦漢時的明月和雄關」。同樣還有「主人下馬客在船」,應譯為「主人和客人都下了馬上了船」。「東西?

松柏,左右種梧桐」就屬上下句互文,宜解釋為「在墓的周圍種上松柏和梧桐」。

古文中“女弟”是什麼意思,古文中女是什麼意思

和小z學toonboom動畫 娣d 1 2 古代稱丈夫的弟婦 姒 妯娌 3 古代姐姐稱妹妹。4 鄭碼 zmuy,u 5a23,gbk e6b7 5 筆畫數 10,部首 女,姓名學字義 去貼吧找更多資料 清雅多才,英敏伶俐,福祿雙收,榮貴成功隆昌,出國之字。用字頻率 去貼吧找更多資料 到目前為止,易名...

古文中的諾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令頤井元忠 意思是 我知道了並會按照您的意思去辦 一般是上級佈置完任務,下級對上級說。 用童餘琇晶 意思是表示接收了指令,很現代嗯之類的意思。 婁薇薄智勇 就是 是 的意思 古裝劇看少了啊,美人心計 用的都是 遇晤夏安宜 大概就是好的意思。諾 一般是下屬對上級的指示表示應答 善 一般是對別人說的話的...

古文中的伏以是什麼意思,古文中“負”是什麼意思

小元寶 伏,指俯伏下拜 以,指下面有事陳情。所以,伏以 的意思就是作為下級對上級的一種報告方式,要伏下身子。如古時 向皇帝上奏摺,伏以皇帝陛下,浚哲文思,含巨集光大,智周萬物,日闢四方,既容能改之非,許降自新之恕,將功補過,捨短從長,矧茲近代相持,豈足深機遠料。錢鏐列傳 現今為道教的章表裡用得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