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為所欲為與隨心所欲的區別!並造句

時間 2021-05-04 06:39:59

1樓:夢的輕翼

為所欲為

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成語出處:

《資治通鑑·週紀威烈王二十三年》:「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

求以報仇,不亦難乎?」《隋書·天文志上》:「所以准驗辰歷,分考次度,其於揆測,唯所欲為之者也。

」例句:他們滿以為有了如此強大精良的**,就可以在別人的國土上橫行霸道、~。(峻青《不盡巨濤滾滾來》)

隨心所欲:::就是可以按自己的意思做任何事情,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例句:在這裡就像在自己家一樣,你可以隨心所欲

2樓:亥明熙

兩個詞的詞意不同~!

隨心所欲:自己能夠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辦事,代指自由,不受拘束,是中性詞;

為所欲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和「橫行霸道」和「肆無忌憚」是同義詞,是貶義詞。

造句:隨心所欲:我和好朋友在一起可以隨心所欲,無話不談。

為所欲為:他仗著叔叔的社會地位,在公共場所為所欲為,毫無顧忌。

3樓:逆風的情書

兩個詞的感**彩不同~!

隨心所欲:自己能夠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辦事,代指自由,不受拘束,是中性詞;

為所欲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和「橫行霸道」和「肆無忌憚」是同義詞,是貶義詞。

造句:隨心所欲:雖然貴為天子,可光緒帝就連娶親大事都無權隨心所欲,只能聽從西太后的擺布。

為所欲為:這幾個混混經常在這一帶出沒,他們欺行霸市,為所欲為。

「為所欲為」和「隨心所欲」這兩個成語有何異同點?

4樓:繁星下追夢的人

相同點:都具有不受約束任意性很大。

不同點:隨心所欲指的是行為隨便不受約束,為所欲為指的是自己想怎麼幹就這麼幹。

讀音為所欲為 [ wéi suǒ yù wéi ]隨心所欲 [ suí xīn suǒ yù ]造句在知識的海洋中,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暢遊。

春天到了!讓自己隨心所欲地玩吧!

這種隨心所欲的人,你最好是不要用他。

他仗著家裡有權有勢,就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我們二人並坐,隨心所欲的漫談。

小蘇在班上為所欲為,讓人生厭。

每逢父親離家,兒子們便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不服母親的管教。

因為受遊戲的影響,我變得為所欲為。

他野心勃勃地想把公司的所有權力都攬在手裡,好為所欲為。

我們不能任孩子為所欲為,要從正面教育他們認清是非。

隨心所欲和為所欲為意思的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詞的感**抄彩不同~!襲

隨心所欲:自bai己du能夠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辦事zhi,代指自由,不受dao

拘束,是中性詞;

為所欲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和「橫行霸道」和「肆無忌憚」是同義詞,是貶義詞。

造句:隨心所欲:雖然貴為天子,可光緒帝就連娶親大事都無權隨心所欲,只能聽從西太后的擺布。

為所欲為:這幾個混混經常在這一帶出沒,他們欺行霸市,為所欲為。

6樓:鵬丹愛格格

當然不同,隨心所欲是中性詞,為所欲為是貶義詞

7樓:蘿鈴的魔力哦

兩個詞的感**彩來不同~!

隨心所源欲:自己能夠按照自

己心裡的想法辦事,代指自由,不受拘束,是中性詞;

為所欲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和「橫行霸道」和「肆無忌憚」是同義詞,是貶義詞。

造句:隨心所欲:雖然貴為天子,可光緒帝就連娶親大事都無權隨心所欲,只能聽從西太后的擺布。

為所欲為:這幾個混混經常在這一帶出沒,他們欺行霸市,為所欲為。

8樓:cool唯簡單

隨心所欲:自己能夠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辦事,代指自由,不受拘束,是中性詞;

為所欲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和「橫行霸道」和「肆無忌憚」是同義詞,是貶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隨心所欲

【解釋】:隨:任憑;欲:

想要。 隨著自己心裡想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回什麼。現多含貶義。

答 【成語故事】賈寶玉自從有了秦鐘作伴上學後,整天與秦鐘混在一起,他本是乙個不安本分的人,現在更加隨心所欲了。賈政只當他上學,也不怎麼管他。寶玉與秦鐘忘記了輩分,竟稱兄道弟起來,寶玉有時直接叫秦鐘的表字,秦鐘也習以為常。

【示例】:我們二人並坐,~的漫談。

為所欲為

(一般指貶義) 。

【解釋】: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示例】:他們滿以為有了如此強大精良的**,就可以在別人的國土上橫行霸道、~。 ◎峻青《不盡巨濤滾滾來》

【近義詞】: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為所欲為和隨心所欲這兩個詞都有什麼意思不同的是什麼

10樓:駿馬

兩個詞的感**彩不同~!

隨心所欲:自己能夠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辦事,代指自由,不受拘束專,是中性詞;屬

為所欲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和「橫行霸道」和「肆無忌憚」是同義詞,是貶義詞.

造句:隨心所欲:雖然貴為天子,可光緒帝就連娶親大事都無權隨心所欲,只能聽從西太后的擺布.

為所欲為:這幾個混混經常在這一帶出沒,他們欺行霸市,為所欲為.

女朋友讓我用胡作非為隨心所欲為所欲為三個詞造句?急求文采大師造乙個動心的句子!!!! 5

11樓:忘ta需要多久

隨心所欲的生活不等於可以胡作非為、為所欲為。

12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問我胡作非為、隨心所欲以及為所欲為這三個成語有什麼區別,我想了半天也回答不上來。

隨心所欲,為所欲為 和堅持自我 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做什麼,例如你現在想去國外,就去,想吃什麼就吃。

為所欲為:想殺人放火久殺人放火,想搶劫就搶劫

堅持自我:堅持你自己的理念、想法、執著

14樓:匿名使用者

隨心所欲是中性詞,為所欲為是貶義詞,堅持自我有褒義。後乙個詞與前兩個詞還不同的是,前兩個是強調動作,後乙個不完全是指動作

15樓:ulooooxin心

若你走進那片林

留意你的腳

你的腳下有著千丈的落英

而那片片花瓣

正是我剛灑下的思念

不多不少

但仍存著香,留著美

望你能緩緩拾起

不多不少

但仍載著思,含著念

願你能輕輕捻起

腳下的不是花朵

而是思念

為所欲為和隨心所欲的欲意思相同嗎

16樓:手機使用者

兩個詞的感**彩不同~!

隨心所欲:自己能夠按照自己心裡的想法辦事,代指自由,不受拘束,是中性詞;

為所欲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和「橫行霸道」和「肆無忌憚」是同義詞,是貶義詞

為所欲為隨心所欲和胡作非為三個成語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17樓:曉林清風

相同點:都具有不受約束任意性很大。

不同點:隨心所欲指的是行為隨便不受約束,為所欲為:自己想怎麼幹就這麼幹。為非作歹就比較嚴重了,有違法亂紀之嫌。專門做壞事。

隨心所欲的意思

18樓:孫老闆

隨心所欲的意思是: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到七十歲,可以從心到身自由運作,而又不越出應有的規矩。

【示例】:我們二人併排坐著,隨心所欲的談話。

【近義詞】百無禁忌、予取予求、自得其樂、得心應手、直情徑行、操縱自如、從心所欲、予求予取、恣心所欲、輕舉妄動、恣心縱慾、為所欲為

【反義詞】循規蹈矩、縮手縮腳、謹小慎微、力不從心

擴充套件資料

1、隨心所欲的近義詞

得心應手

【解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

正是因為為人穩重,做事穩當,所以,可以隨心所欲得心應手的控制我自己。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各種技藝

2、隨心所欲的反義詞

循規蹈矩

【解釋】: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八回:「這唐僧循規蹈矩,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9樓:浨芮

隨心所欲讀音是suí xīn suǒ yù,意思:隨,任憑;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自春秋時期孔子的《論語·為政》。

原文如下:「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翻譯如下:70歲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但是不能逾越規矩。

例句:你以後可不能這麼隨心所欲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自得其樂

讀音是zì dé qí lè,就是自己體會到其中的樂趣。

出自明代陶宗儀《輟耕錄·白翎雀》。

原文如下: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其樂。

翻譯如下:白翎雀出生在烏桓北方的沙漠地帶,雌鳥和雄鳥想互和鳴,自己有自己的樂趣。

例句:老頭兒有個老伴兒,帶乙個夥計,就這麼活著,倒也自得其樂。

2、為所欲為

讀音為wéi suǒ yù wéi,意思是指做想做的事,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很隨意,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通常用於貶義)。

出自北宋司馬光編寫的《資治通鑑·週紀威烈王》。

原文如下: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求以報仇,不亦難乎?

翻譯如下:你不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嗎,這難道還不容易嗎?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來報仇,不覺得很困難嗎?

例句:你不能再繼續這樣為所欲為了。

反義詞:

1、謹小慎微

讀音為jǐn xiǎo shèn wēi,漢語成語,指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自 西漢劉安等人編寫的《淮南子·人間訓》。

原文如下: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翻譯如下:聖人做事都十分謹慎,但是開始了卻不會失去了時機。

例句:你這人也太謹小慎微了。

2、縮手縮腳

讀音是suō shǒu suō jiǎo,表示手腳不靈活不能舒展的樣子的意思,多因為寒冷或者是恐懼。做事有顧慮,不敢放手做。

出自清代劉鶚《老殘遊記》第六回。

原文如下:「喊了許久,店家方拿了一盞燈,縮手縮腳的進來,嘴裡還喊道:'好冷呀!'」

例句:你怎麼老是這樣縮手縮腳的。

20樓:愛單單愛

「隨心所欲」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隨著自己的心意,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隨:任憑;欲:想要。

「隨心所欲」一詞出自於《論語·為政篇》,原文如下: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白話譯文】

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21樓:匿名使用者

「隨心所欲」意思是: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隨:任憑;

欲:想要。

中文發音: suí xīn suǒ yù。

成語出處:《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寶玉終是個不能安分守理的人,一味的隨心所欲。」

成語造句:秦牧《藝海拾貝 畫蛋 練功 》:「多畫蛋,那就是訓練眼睛去觀察形象,訓練手隨心所欲地表現事物。」

成語辨析:「隨心所欲」和「為所欲為」;都有「憑著自己的意願做事」的意思。但「隨心所欲」偏重用「想」;指隨意地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為所欲為」偏重於「做」;多指不顧一切胡亂妄為。

成語使用: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歇後語:寡婦選郎;雕塑匠手裡的泥巴

近義詞:為所欲為、自得其樂

反義詞:縮手縮腳、謹小慎微

英語翻譯:do whatever one wants

項羽與劉邦比較為何項羽會輸給劉邦

尚品核緣坊 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其實原因很簡單。有以下三點 第一點 劉邦胸懷寬大,項羽心胸狹窄。故事說明 有一次,秦始皇到全國各地遊玩,正好路過了浙江。皇帝來了大道兩邊的人都退避三舍,不敢作聲,其中項羽與項梁也在人群當中,項羽悄悄地對項梁說,總有一天他要取代他秦始皇的位置。項梁聽到這句話,先是一驚...

上海比較全較為高檔的傢俱大賣場是哪些翱

長寧 吉盛偉幫虹橋店 婁山關路75號國際傢俱廣場長寧 曹家渡傢俱城 長寧路131號 虹口 吉盛偉邦曲陽店 曲陽路800號上海商務中心吉盛偉邦家居廣場黃埔 美麗華裝飾城 金陵東路531號 黃埔 市百一店六樓傢俱商場 南京東路830號黃埔 恆隆廣場四層 南京西路1266號 金山 石化雅特蘭傢俱城 戚家墩...

女孩拿她的男朋友和我做比較為什麼

比較的話,就把你的身分提高了,如果你再努力,你比較他的男朋友好,可能她會選擇你,那就看你做法啦,你要比她的男朋友給不了的開心你都可以做到,給她開心,她男朋友給不了她那種快樂,你都要做到,給她快樂。那你一定成功啦。努力吧,現在她只對你有好感,只是她現在有了男朋友就拒絕你咯。如果接受你,你要那種女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