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毀滅的成語,形容「毀滅」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06:29:55

1樓:痴兒人生

兵強則滅 指依恃軍隊強盛則毀滅。

出處:《列子·黃帝》:「老聃曰:『兵強則滅,木強則折。』」按今本《老子》作「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

不分玉石 指無有區別,同歸於盡。參見「玉石俱焚」。

出處: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二:「向非君侯來,合郡士民當不分玉石矣。」

柴毀滅性 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出處:唐·趙儋《右拾遺陳公旌德碑》:「文林卒,公至性純孝,遂廬墓側,杖而徐起,柴毀滅性,天下之人,莫不傷嘆。」

覆巢毀卵 覆:翻倒。巢:

鳥窩。毀:破壞。

卵:蛋。翻倒了鳥窩,打破了鳥蛋。

比喻整體毀滅了,各部分都不復存在。亦作「覆巢破卵」、「覆巢傾卵」、「覆巢無完卵」。

國破家亡 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出處:晉·劉琨《答盧諶書》:「國破家亡,親友雕殘。」

積讒糜骨 指不斷的毀謗能使人毀滅。同「積讒磨骨」。

出處:《梁書·江淹傳》:「下官聞積毀銷金,積讒糜骨,遠則直生取疑於盜金,近則伯魚被名於不義。」呂向注:「言毀讒之深,能銷磨金石之堅。」

積讒磨骨 指不斷的毀謗能使人毀滅。同「積毀銷骨」。

出處:《文選·江淹〈詣建平王上書〉》:「下官聞積毀銷金,積讒磨骨,遠則直生取疑於盜金,近則伯魚被名於不義。

」呂向注:「言毀讒之深,能銷磨金石之堅。」《梁書·江淹傳》引作「積讒糜骨」。

積毀消骨 指不斷的毀謗能使人毀滅。同「積毀銷骨」。

出處:漢·劉向《新序·雜事三》:「昔魯聽季孫之說逐孔子,宋信子冉之計逐墨翟,以孔墨之辯而不能自免,何則?眾口鑠金,積毀消骨。」

積毀銷骨 積:聚;毀:毀謗;銷:熔化。指不斷的毀謗能使人毀滅。

出處:《史記·張儀列傳》:「眾口鑠金,積毀銷骨。」

積毀銷金 指不斷的毀謗能使人毀滅。同「積毀銷骨」。

出處:《文選·江淹〈詣建平王上書〉》:「下官聞積毀銷金,積讒磨骨,遠則直生取疑於盜金,近則伯魚被名於不義。」呂向注:「言毀讒之深,能銷磨金石之堅。」

家破身亡 家庭毀滅,自身死亡。

出處:《晉書·溫嶠傳》:「會琨為段匹磾所害,嶠表琨忠誠,雖勳業不遂,然家破身亡,宜在褒崇,以慰海內之望,」

家亡國破 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出處:晉·劉琨《答盧諶書》:「國破家亡,親友雕殘。」

滅頂之災 滅頂:水漫過頭頂。指被水淹死。比喻毀滅性的災難。

出處:《周易·大過》:「過渉滅頂,兇。」

破國亡家 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出處:唐·汪遵《詠酒二首》詩:「後人不識前賢意,破國亡家事甚多。」

破家亡國 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出處:唐·杜牧《隋苑(紅霞一抹廣陵春)》詩:「卻笑丘墟隋煬帝,破家亡國謄誰人?」

犬兔俱斃 比喻雙方同歸於盡。

出處:《戰國策·齊策三》:「韓子盧者,天下之疾犬也;東郭逡者,海內之狡兔也。

韓子盧逐東郭逡,環山者三,騰山者五,兔極於前,犬廢於後,犬兔俱罷,各死其處。田父見之,無勞倦之苦而擅其功。」

殺人滅口 殺害證人以毀滅口供。

身名俱敗 猶言身名俱滅。指身軀與名聲一齊毀滅。

身名俱滅 指身軀與名聲一齊毀滅。

同歸於盡 盡: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毀滅。

出處:《列子·天瑞》:「天地終乎?與我偕終」盧重玄解:「大小雖殊,同歸於盡耳。」

萬劫不復 佛教稱世界從生成到毀滅的乙個過程為一劫,萬劫就是萬世的意思。指永遠不能恢復。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九:「莫將等閒空過時光,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不是小事。」

亡國滅種 國家滅亡,種族滅絕。指乙個國家被徹底毀滅。

亡國破家 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出處:漢·桓寬《鹽鐵論·相刺》:「屈原行吟澤畔,曰:

『安得皋陶而察之!』夫人君莫不欲求賢以自輔,任能以治國,然牽于流說,惑於道諛,是以賢聖蔽掩,而讒佞用事,以此亡國破家,而賢士飢於岩穴也。」

玉石皆碎 猶玉石俱焚。

出處:三國·魏·鍾會《移蜀檄》:「若偷安旦夕,迷而不反,大兵一發,玉石皆碎,雖欲悔之,亦無及已。」

玉石俱摧 猶玉石俱焚。

出處:《晉書·索綝傳》:「孤恐霜威一震,玉石俱摧,又《慕容德載記》:「脫履機不發,必玉石俱摧。」

玉石俱焚 俱:全,都;焚:燒。美玉和石頭一樣燒壞。比喻好壞不分,同歸於盡。

出處:《尚書·胤徵》:「火焱昆崗,玉石俱焚。」

玉石俱碎 猶玉石俱焚。

出處:漢·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大兵一放,玉石俱碎,雖欲救之,亦無及已。」

玉石同沉 比喻善惡一齊受害。

出處:南朝·梁元帝《馳檄告四方》:「孟諸焚燎,芝艾俱盡;宣房河決,玉石同沉。」

玉石同碎 猶玉石俱焚。

出處: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滄海橫流,玉石同碎。」

芝艾俱焚 芝艾:比喻美和惡。芝艾同被燒毀。比喻好的壞的同歸於盡。

出處:《三國志·魏志·公孫度傳》裴松之注引《魏略》:「若苗穢害田,隨風烈火,芝艾俱焚,安能自別乎?」

2樓:錦心閱素年

【尺椽片瓦】指建築物遭受破壞後所剩無幾的磚瓦木料。

【斷瓦殘垣】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

【蕩為寒煙】蕩:破壞,毀壞;寒:冷。指房屋等建築物被燒毀,只剩下已經變冷的輕煙。形容徹底被毀壞,不復存在。

【碎瓦頹垣】形容殘破、毀廢的建築。【

【華屋秋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形容「毀滅」的成語有哪些?

3樓:day婷

焚巢搗穴[fén cháo dǎo xué]:比喻徹底摧毀。

焚巢蕩穴[fén cháo dàng xué]:比喻徹底摧毀。

碎骨粉屍[suì gǔ fěn shī]:比喻把事物徹底打碎、摧毀。

掃穴犁庭[sǎo xué lí tíng]:掃蕩其居處,犁平其庭院。比喻徹底摧毀。

煙消雲散[yān xiāo yún sàn]:像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4樓:愛歡歡丫

焚巢搗穴,焚巢蕩穴,碎骨粉屍,掃穴犁庭,煙消雲散,天昏地暗,山崩地裂等等。

有關建築被毀滅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尺椽片瓦】指復建築物

遭受破壞制後所剩無幾的磚瓦木bai料。

【斷瓦殘垣】du形容建築物倒塌殘zhi破的景象。

【蕩為寒dao煙】蕩:破壞,毀壞;寒:冷。指房屋等建築物被燒毀,只剩下已經變冷的輕煙。形容徹底被毀壞,不復存在。

【碎瓦頹垣】形容殘破、毀廢的建築。【

【華屋秋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6樓:匿名使用者

才懸賞五分……您也忒小氣……

關於「毀滅」的詞語有哪些?

7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天昏地暗    [tiān hūn dì àn]    地動山搖    [dì dòng shān yáo]

山崩地裂    [shān bēng dì liè]    排山倒海    [pái shān dǎo hǎi]    摧枯拉朽    [cuī kū lā xiǔ]

1、天昏地暗    [tiān hūn dì àn]

釋義:天地昏黑無光。形容刮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出處:唐·韓愈《龍移》:「天昏地黑蛟龍移;雷驚電激雄雌隨。」

2、地動山搖    [dì dòng shān yáo]

釋義:**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

出處:宋·歐陽修《論修河第一狀》:「臣恐地動山搖;災禍自此而始。」

3、山崩地裂    [shān bēng dì liè]

釋義:山岳倒塌,大地裂開。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出處:《漢書·元帝紀》:「山崩地裂;水泉湧出。」

4、排山倒海    [pái shān dǎo hǎi]

釋義: 推開高山,翻倒大海。 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出處:《資治通鑑·齊紀·高宗建武二年》:「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

5、摧枯拉朽    [cuī kū lā xiǔ]

釋義:枯、朽:枯草朽木。 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出處:《晉書·甘卓傳》:「將軍之舉武昌;若摧枯拉朽;何所顧慮乎?」

和毀滅相關的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摧毀 搗毀 轟鳴

無堅不摧

摧枯拉朽

秋風掃落葉

山崩地裂

地動山搖

天昏地暗

海嘯山崩

兵強則滅

大命將泛

覆巢毀卵

覆巢破卵

覆巢傾卵

覆巢無完卵

國破家亡

積讒糜骨

積讒磨骨

積毀消骨

積毀銷骨

積毀銷金

家破身亡

家亡國破

裂冠毀冕

滅頂之災

滅門之禍

破國亡家

破家亡國

殺人滅口

身名俱敗

身名俱裂

身名俱滅

同歸於盡

萬劫不復

亡國滅種

亡國破家

自尋死路

關於滅亡的成語

9樓:麥芽糖

自取滅亡、

國亡種滅、

亡國滅種

【成語】: 存亡續絕

【拼音】: cún wáng xù jué

【解釋】: 存:儲存;續:接續。恢復滅亡的國家,延續斷絕了的貴族世家。

【出處】: 清·龔自珍《古史鉤沉論二》:「天生孔子不後周,不先周也,存亡續絕,俾樞紐也。」

【成語】: 大事去矣

【拼音】: dà shì qù yǐ

【解釋】: 去:失去。形容事情無法挽回了。多指政權喪失,國家滅亡等大事。

【出處】: 漢·荀悅《漢紀·高祖紀》:「誠用此計,大事去矣。」

【舉例造句】: 大事去矣,人之雲亡。 ★北周·庾信《哀江南賦》

【成語】: 敗國亡家

【拼音】: bài guó wáng jiā

【解釋】: 使國家淪亡,家庭敗落。

【出處】: 參見「敗國喪家」。

【舉例造句】: 自古以來,因為奸臣陷害忠良,以致敗國亡家,這種例子也不少。 ★歐陽予情《忠王李秀成》第一幕

【成語】: 扶危定傾

【拼音】: fú wēi dìng qīng

【解釋】: 指在國家危殆將傾覆之時扶持之使安定。

【出處】: 《周書·李基傳》:「太祖扶危定傾,威權震主。」

【舉例造句】: 任用偶誤,一切乖方,而欲倚之以扶危定傾,經營八表,豈不難乎! ★康有為《上清帝第二書》

【成語】: 國家多難

【拼音】: guó jiā duō nàn

【解釋】: 難:災難。國家多次遭到災難。形容國家政局不穩。

【出處】: 西漢·戴聖《禮記·檀弓上》:「雖然,吾君老矣,子少,國家多難。」

【成語】: 繼絕存亡

【拼音】: jì jué cún wáng

【解釋】: 恢復滅亡的國家,延續斷絕了的貴族世家。

【出處】: 《論語·堯曰》:「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公羊傳·僖公十七年》:「桓公嘗有繼絕存亡之功,故君子為之諱也。」

【成語】: 家亡國破

【拼音】: jiā wáng guó pò

【解釋】: 國家覆滅、家庭毀滅。

【出處】: 晉·劉琨《答盧諶書》:「國破家亡,親友雕殘。」

【舉例造句】: 家亡國破此身留,留滯聊城又過秋。 ★金·元好問《送仲希兼簡大方》詩

【成語】: 取亂存亡

【拼音】: qǔ luàn cún wáng

【解釋】: 古代國家的一種自視正義的對外策略。指奪取政治荒亂的國家,保全將亡的國家

有關沉默的成語,形容沉默的成語有哪些?

有關沉默的成語 沉默寡言 沉思默慮 沉默寡言 ch n m gu y n 基本釋義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 處 舊唐書 郭子儀傳 釗 郭子儀孫 偉姿儀 身長七尺 方口丰下 沉默寡言。例 句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 巧於詞色,乙個 金口難開。近義詞噤若寒蟬 守口如瓶 默...

有關太極的成語,形容太極的成語

剛柔相濟 g ng r u xi ng j 是道家哲學,意思是剛強的和柔和的相互補充,使恰到好處。中正安舒 zh ng zh ng n sh 太極拳鍛鍊的最高境界就是安舒,即自己打得舒服,人家看得舒服。綿裡藏針 mi n l c ng zh n 棉絮裡面藏著針。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

有關雕像的成語,形容雕像的成語

栩栩如生x x r sh ng 釋義 形容形象逼真 如同活人一樣。栩栩 生動活潑的樣子 生 活的。語出 清 吳趼人 發財秘訣 那個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 頭便像一顆綠豆 手便像兩粒芝麻 卻做得鬚眉欲活 栩栩如生。正音 栩 不能讀作 y 辨形 生 不能寫作 公升 近義 呼之欲出 活靈活現 反義 奄奄一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