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複雜成語,形容複雜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7:26:10

1樓:匿名使用者

盤根錯節;盤根錯節(pán gēn cuò jié),漢語成語。盤:彎曲;錯:

交錯;節:枝節。樹根盤繞,枝節交錯。

比喻事情複雜,糾纏不清。出自晉·袁巨集《後漢紀·安帝紀一》:「不遇盤根錯節,無以別堅利,此乃吾立功之秋,怪吾子以此相勞也。

」《後漢書·虞詡傳》:「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

」千頭萬緒;

1中文解釋

編輯【解釋】:緒:絲頭。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1]

【出自】:三國魏·曹植《自試令》:「機等吹毛求疵,千端萬緒,然終無可言者。」

【示例】:一時間,~,讓他無從談起。

【近義詞】:錯綜複雜、紛然雜陳

【反義詞】:一目了然、洞若觀火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用於事物

千絲萬縷;基本資訊讀音qiān sī wàn lǚ釋義縷:絲。千條絲,萬條線。

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示例浩然《艷陽天》第27章:

「這種聯絡又是~,有形無形。」近義詞盤根錯節、牽絲掛藤。反義詞風馬牛不相及

千奇百怪;十分的奇怪。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殺人竟不償命,不殺人到要償命,死者生者,怨氣沖天,縱然官府不明,皇天自然鑑察,千奇百怪的,巧生出機會來了此公案。」

千瘡百孔;

1說明編輯

讀 音:qiān chuāng bǎi kǒng

解 釋:到處都是破洞和創口。比喻殘缺破陋得很厲害。

是用來指物人。 出處:唐·韓愈《與孟尚書書》:

「漢室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發引千鈞。」

2造句編輯

造句:1)**後,小敏家的房子已經千瘡百孔。

2)我的心早已被扎的千瘡百孔。

3延展閱讀

編輯【成語出處】清·李漁《意中緣·毒餌》:「雖然得些潤筆之資,以助薪水,究竟這千瘡百孔,那裡補救得來。」

【近義詞】滿目瘡痍

【感**彩】貶義成語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紛繁複雜;盤根錯節;千頭萬緒;千絲萬縷;千條萬道;千奇百怪;纏繞盤桓;千節百扣;千瘡百孔;千言萬語;一言難盡;無法述說;難以言表;錯綜複雜;參差錯落;櫛比鱗次;層層疊疊;相互纏繞;相擁相抱;崎嶇蜿蜒。

形容複雜的成語有哪些?

3樓:瀛洲煙雨

一:錯綜複雜[ cuò zōng fù zá ]

1. 【解釋】:錯:交錯,交叉;綜:合在一起。形容頭緒多,情況複雜。

2. 【出自】:華羅庚《統籌方法》:"在近代工業的錯綜複雜的工藝過程中,往往就不是像泡茶喝這麼簡單了。"

3. 【示例】:不管形式上怎樣錯綜複雜,變化詭奇,實際上總有乙個基本的道理貫串其間。 秦牧《河汊錯綜》

二:百感交集[ bǎi gǎn jiāo jí ]

1. 【解釋】: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見此茫茫,不覺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復誰能遣此。」(意思:看到這茫茫江水,不禁百感交集。

如果人有感情,誰又能排遣這難言的的憂愁呢。)

3. 【示例】:我是上乙個世紀出生的人,能參加這樣的盛會,百感交集,思緒萬千。 郭沫若《科學的春天》

三:盤根錯節[ pán gēn cuò jié ]

1. 【解釋】: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2. 【出自】:《後漢書·虞詡傳》:「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意思:比喻不遭遇紛難複雜的事情,就不能識別人處理問題的能力。)

3. 【示例】:他的一生,儘管夠得上是盤根錯節,窮途潦倒的一生。傅抱石《鄭板橋集》前言》

四:千絲萬縷[ qiān sī wàn lǚ ]

1. 【解釋】: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2. 【出自】:宋·戴石屏《憐薄命》詞:「道旁楊柳依依,千絲萬縷,擰不住一分愁緒。」(意思:道旁楊柳依依,就像那惜別之情,依依不捨,愁緒卻比柳絲多上千萬倍。)

3. 【示例】:一種新的社會形態同以往的社會形態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五:雜亂無章[ zá luàn wú zhāng ]

1. 【解釋】:章:條理。亂七八糟,沒有條理。

2. 【出自】: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其為言也,雜亂而無章。」(意思:他們作的文章,雜亂而沒有法度。)

3. 【示例】:救火車開不進狹窄的弄。水桶拿不出許多。往來取水只是~的一陣胡鬧。 葉聖陶《一桶水》

4樓:知了雪糕

1 錯綜複雜[ cuò zōng fù zá ]:錯:交錯,交叉;綜:合在一起。形容頭緒多,情況複雜。

2 錯節盤根[cuò jié pán gēn ]: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也形容人堅韌不拔。

3 萬縷千絲[wàn lǚ qiān sī ]: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4 風譎雲詭[fēng jué yún guǐ ]: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5 撲朔迷離[pū shuò mí lí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6 一言難盡[yī yán nán jìn ]: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7 參差錯落[ cēn cī cuò luò ] :參差:長短、高低、大小不一致。 錯落:交錯、交織的樣子。各種不同的事物,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

5樓:沐溪

形容複雜的成語有「紛繁複雜」,「盤根錯節」,「千絲萬縷」,「錯綜複雜」,」參差錯落」。

紛繁複雜[ fēn fán fù zá ]:頭緒、表象多而且複雜。例句:天才就是使紛繁複雜的事物化為簡。

盤根錯節[ pán gēn cuò jié ]:盤:盤曲;錯:

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

比喻事情紛難複雜。例句:有的人社會關係複雜,真可說是盤根錯節啊!

千絲萬縷[ qiān sī wàn lǚ ]:千條絲,萬條線。 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

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例句:自然界中的事物都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錯綜複雜[ cuò zōng fù zá ]:錯:交錯,交叉;綜:合在一起。 形容頭緒多,情況複雜。例句:這個案子錯綜複雜,一時之間還不能理清頭緒。

參差錯落[ cēn cī cuò luò ]:參差:長短、高低、大小不一致。

錯落:交錯、交織的樣子。各種不同的事物,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

例句:花園內的各種樹木花草參差錯落,雜亂無章,一片衰敗景象。

形容複雜的四字成語

6樓:雨洛成詩

魑魅魍魎

讀音:chī mèi wǎng liǎng語法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

用於書面語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魑,不能讀作「lí」;魍,不能讀作「máng」。

成語辨形:這四個字的左邊都是「鬼」,不能寫作「湯」。

成語辨析:魑魅魍魎和「牛鬼蛇神」;都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但魑魅魍魎僅用於書面語;比喻的壞人很少有所指;「牛鬼蛇神」常用於口語;比喻的壞人是有所指的。

成語謎面:鬼多;四鬼[1]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天高地厚    不了解事物的複雜性,形容狂妄無知

風譎雲詭    譎:欺詐;詭: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風雲變幻    風雲:比喻變化動盪的局勢;變幻:變化不定。像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局勢複雜,變化迅速,難以預料

百感交集    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參差錯落    參差:長短、高低、大小不一致。錯落:交錯、交織的樣子。各種不同的事物,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

錯綜複雜    錯:交錯,交叉;綜:合在一起。形容頭緒多,情況複雜。

大風大浪    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多歧亡羊    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峰迴路轉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近鄉情怯    指遠離家鄉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離家鄉越近,心情越不平靜,惟恐家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用以形容遊子歸鄉時的複雜心情。

快刀斬亂麻    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

迷離撲朔    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令人莫測    形容情況複雜,使人無法推測。

莫可名狀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不能用言語來形容。指事物極複雜微妙,無法描述。

盤根錯節    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千絲萬縷    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目迷五色    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撲朔迷離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千頭萬緒    緒:絲頭。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

歧路亡羊    歧路:岔路;亡:丟失。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清官能斷家務事    俗語。表示家族糾紛情況複雜,外人沒法斷定誰是誰非。

犬牙交錯    錯:交叉,錯雜。比喻交界線很曲折,象狗牙那樣參差不齊。也比喻情況複雜,雙方有多種因素參差交錯。

神機妙算    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說來話長    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萬縷千絲    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五顏六色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眼花繚亂    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一言難盡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以簡馭繁    用簡捷了當的方法來處理複雜紛繁的事物。

縱橫交錯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縱橫交貫    〖解釋〗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宦海浮沉    指官場生涯曲折複雜,變化不定。

目亂精迷    眼花繚亂,神情迷惑。形容所見情景複雜紛繁或怪異多變,令人驚異。

犬牙相錯    錯:錯落。比喻交界線很曲折,像狗牙那樣參差不齊。也比喻情況複雜,雙方有多種因素參差交錯。

思緒萬千    思緒:思想的頭緒。萬千:極多。指思想的頭緒相當多,思慮複雜多端。

甜酸苦辣    指種種不同的味道。常用以比喻生活上的種種遭遇和複雜感受。

五方雜厝    謂各地方的人雜居一處。形容居民複雜。

以簡御繁    御:治理,統治。以簡便的辦法去對付複雜繁多的事情。

治絲而棼    謂理絲不找頭緒,就會越理越亂。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正確,使問題更加複雜。語本《左傳·隱公四年》:「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之也。」

治絲益棼    棼:紛亂。整理蠶絲不找頭緒,結果越理越亂。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對頭,反而使問題更加複雜。

根牙磐錯    〖解釋〗猶言盤根錯節。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快刀斬亂絲    〖解釋〗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同「快刀斬亂麻」。

槃根錯節    〖解釋〗樹根盤曲,枝節交錯。比喻繁維複雜不易解決的事情。

萬緒千端    〖解釋〗緒:絲頭。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

萬緒千頭    〖解釋〗緒:絲頭。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

形容精神集中的成語,形容精神集中的成語有哪些?

果鴻志 反映優秀品質的成語 大公無私 公事公辦 公正無私 公而忘私 顧全大局 國爾忘家 毫不利已,專門利人 涓滴歸公 開誠布公 克己奉公 嫠不恤緯 摩頂放踵捨己為人 舍已救人 捨己從人 先人後己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修身潔行 一秉至公 衣被群生 以義割恩 形容精神集中的成語 目不別視 全...

形容玩得高興的成語,形容「玩得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平常心新號 不亦樂乎 拼音 b y l h 解釋 乎 文言中用為疑問或反問的語氣助詞,這裡相當於 嗎 用來表示極度 非常 淋漓盡致地意思。出處 論語 學而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示例 哎,那罵得可真也是 郭沫若 屈原 第五幕 近義詞 不可開交 淋漓盡致 語法 作謂語 狀語 形容動作 狀態到了極端地...

形容店鋪很多的成語,形容“店鋪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稱帥第愷樂 鱗次櫛比,門庭若市 車水馬龍,賓客盈門,顧客盈門 1.鱗次櫛比 拼音 l n c zh b 簡拼 lczb 解釋 櫛 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出處 詩經 周頌 良耜 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 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