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待”的近義詞是什麼,“款待”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7:25:10

1樓:酒作道芳潤

款待近義詞:寬貸,接待,迎接,招呼,寬待,招待,優待反義詞:虐待

讀音:kuǎn

dài解釋:指熱情優厚地招待。

“款待”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森森綠了深深

1.寬貸

拼音:kuān dài

釋義:指寬恕;赦免。

出處:《後漢書·順帝紀》:“惟閻顯、江京近親,當伏辜誅,其餘務崇寬貸。”

2.接待

拼音:jiē dài

釋義:接納;相待。

出處:《漢書·蕭望之傳》:“ 望之 見納 朋 ,接待以意。”

3.迎接

拼音:yíng jiē

釋義:走向前接待。

出處:《東周列國志》第三回:“國舅申侯引著衛、晉、秦三國諸侯,同鄭世子及一班在朝文武,出郭三十里迎接,卜定吉日進城。宜臼見宮室殘毀,悽然淚下。”

4.招呼

拼音:zhāo hu

釋義:用言語、手勢或其他方式招引、呼喚。

出處:唐 趙嘏 《十無詩寄桂府楊中丞》:“東省南宮興不孤,幾因詩酒謬招呼。”

5.寬待

拼音:kuān dài

釋義:指寬大對待。

出處: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七章:“人民解放軍寬待俘虜。”

6.優待

拼音:yōu dài

釋義:優待是指從政治和物質上給予良好的待遇。

出處:《三國志·吳志·顧邵傳》:“年二十七,起家為 豫章 太守。下車祀先賢 徐孺子 之墓,優待其後。”

款待的近義詞和驚訝的近義詞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款待的近義詞 : 招呼,招待,接待

驚訝的近義詞 :吃驚,驚奇,驚愕

款待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水雲間

款待 [kuǎn dài]

基本釋義

親切優厚地招待

近義詞招呼 招待 接待 管待

反義詞虐待

近義詞和反義詞,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1.炯乎不同 異乎不同 2.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3.忘乎所以 得意忘形 4.一如既往 一反既往 5.契而不捨 半途而廢 木犀雪 迥乎不同 形容差別很大,完全不一樣。迥,差的遠。近義詞 大相徑庭 南轅北轍 異乎不同 全神貫注的近義詞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忘乎所以 釋義 因過分得意 興奮而忘記一切。形容...

容易的反義詞是什麼,容易的反義詞近義詞

巢茹萬芳荃 麻煩 m fan 煩雜瑣碎 費事 困難 k n nan 處境艱難 複雜 f z 多而雜 具有各種不同的,而且常是數量眾多的部分 因素 概念 方面或影響的相互聯絡的 難得 n n d 很難做到 含珍重意 艱難 ji n n n 艱苦困難 繁難 f n n n 複雜困難 多困難。 尾嗣舜恬雅...

休閒的反義詞,悠閒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反義詞 休閒 忙碌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xi xi n 休閒 休閒 休閒 xi xi n rest and recreation at leisure 餘暇時的休息和娛樂 休閒度假 休閒 xi xi n fallow land 可耕地閒著,在一段時間內不種莊稼 朋聞瑤 鬆弛的反義詞 緊密 緊張 嚴格...